玄武門之變如果李元吉獲勝,他一定可以當上皇帝嗎

時間 2021-12-20 17:26:43

1樓:西風侃歷史

李元吉是李淵的第四個兒子,他也是李世民母親竇皇后的嫡子。不過他有點運氣不好,有乙個軍功與才能都高於太子的二哥李世民,還有乙個嫡長子大哥李建成,所以排行老四的他在父親眼中就沒那麼突出了。而且當時他出生的時候因為長相不好,被母親嫌棄一度被拋棄,所以可以得知,這李元吉不僅在老爹面前不得寵還因為長相被母親竇皇后厭棄,也可以說是個倒霉孩子。

不過李元吉倒是身體健碩且孔武有力,唐朝建立之後他被受封為齊王,與當時的二哥秦王李世民一起南征北戰安定邊境統一中原,他在這個過程中建立了不少的軍功。也曾經被李淵另眼相看過。不過李元吉這個人太過奢華,而且可能因為小時候不愉快的童年,他比較暴虐殘忍又為人武斷專橫。

所以李淵也沒怎麼太看重他。

後來李元吉倒是被大哥李建成看重,他便主動投靠了大哥李建成的陣營。在唐初李世民功高蓋主引得太子李建成的猜忌,當時李元吉便主動請纓刺殺李世民,不過李建成沒有同意他的這個想法。但是後來還是發生玄武門之變,李元吉跟李建成都被李世民誅殺了,李世民更是在事後將李元吉的五個兒子都一起殺掉了。

如果當時李建成與李元吉在玄武門之變中要是取勝了的話,自然李元吉便是李建成最大的功臣。當時是太子的李建成當然會登基為帝。可是李元吉不一定有機會染指帝位。

就算他當時再發動一次政變奪了李建成的太子之位。兩次發生政變殺兄奪位,就算李淵可以原諒他,那麼這滿朝的臣子要得多誠惶誠恐呀。這樣的君主殺兄長就跟玩似的,那麼殺功臣還不是分分鐘鐘的事情。

所以李元吉不是嫡長子,要是他強行多次殺兄奪位那他的帝位也是坐不穩的。

還有就是李建成既然敢用李元吉自然也會防著李元吉。李世民因為功高蓋主他尚且容不下,何況李元吉這個屠夫般的莽夫。既然李元吉可以殺兄一次便會有第二次呀,李建成也不是個廢物太子,他自然知道李元吉的可怕之處。

所以如果玄武門之變李建成一方勝利,那麼還沒有等到李元吉向大哥李建成動手,李建成便會先對李元吉開刀,以李元吉的智商估計如果不老老實實的輔佐李建成就只能先去地下找李世民請罪了。

所以呀,即便玄武門之變李元吉勝利的話,怎麼看,他都不能坐上帝位的。

2樓:玄葉言語

我認為如果李元吉在玄武門之變中獲勝,那麼他是可以當上皇帝的,李元吉本身的手段也非常多。但是由於他的性格的原因,他不會是乙個好皇帝,我認為他也不會取得貞觀之治那個成就。

3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當時的情況是勝者為王的,如果他取得勝利,可能會當上皇帝,但是這個位置能不能坐的久就很難說了。

4樓:是小錢咯

我覺得玄武門之變中如果李元吉獲勝,他應該是可以當上皇帝,他也曾試圖反抗,但是都沒有成功,所以說他要是把箭射出去他也可以當上皇帝。

5樓:邢莫

我覺得如果李元吉獲勝的話,他應該是可以當皇帝的,因為獲勝了之後也就有一定的能力了,也能管理好,所以應該是可以的。

6樓:嗪小神經

也許肯能會成君主,這個不一定是必然現象,但是他不一定能夠把國家管理的那麼好,畢竟不是誰都會在那麼高的位置還能保持本心。到了不同位置內心所想的也就不一定了。

7樓:晨曦最漂亮

我覺得應該是可以當上皇帝的,但是他是乙個無賴,所以一定不能做乙個好皇帝,因為不能讓老百姓放心,所以這個就是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李元吉可能會成為一名皇帝,但我認為他並不會是一位好皇帝,因為他有乙個大家都知道的性質就是無賴,難以勝任成為一名好皇帝。

9樓:愛小熊

他可能會成為乙個皇帝,但他不一定會成為乙個像李世民一樣的好皇帝,當皇帝簡單,但是成為乙個服民心,能帶領好民眾,經濟做到繁榮很難。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如果李元吉獲勝他肯定能當上皇帝的,因為李元吉獲勝的話,那麼他就會直接把李世民殺掉了。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與李元吉多少歲

白羊等風來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28周歲,李元吉23周歲。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建立唐朝。唐高祖李淵即位後...

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的真相

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發動的。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 今陝西省西安 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作為唐朝的第二任皇帝,唐太宗在 權 的方面,主要面臨的任務有兩個 一是得到皇位,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二是開...

玄武門之變》主要內容是什麼,玄武門之變》主要內容是什麼150字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都城長安城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兵變。通過玄武門之變,秦王李世民親手射死了太子李建成,事後李淵立李世民為太子,兩個月後禪讓皇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開啟了22年的 貞觀之治 作為隋末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