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玄武門之變」到底是因為何事引起

時間 2023-04-24 17: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場為爭奪皇位的政變,是李世民發動的,李建成是李世民讓部下尉遲敬德殺死的,李世民親手殺了他的三弟李元吉,通過這次政變李世民逼他的父親把皇位傳於他,從此開始了他的帝王生活.開創了貞觀之治.

2樓:網友

權力的爭奪,至於誰對誰錯,後人也很難評價,畢竟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書寫的,相信那時候也沒人敢說李世民不對,至於野史,就看你相信多少了。歷史的東西大部分只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什麼呢?

3樓:哎呀小白妞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當時李世民無論是在權力上還是在經濟上已經具備了當皇帝的資本,並深知功高蓋主的自己是太子李建民的眼中釘,因而必須發動政變,保全自己,成為皇帝。

在還未發動玄武門之變以前,李世民無論是權力還是經濟,已經離王權不遠了,從李世民當時的條件來看,發動政變成為皇帝是遲早得事情。同時,聰明如李世民,心裡當然明白一旦李建民當上皇帝掌握政權,自己必死無疑。因而李世民搶在太子登基前發動玄武門之變,將王權收入囊中。

在發動玄武門之變之前,李世民因為在洛陽之戰戰功顯赫,被父親李淵冊封嘉獎,這不僅確立了李世民同太子一樣的高貴地位,還讓李世明獲得了朝廷的兵權。這時,李世民雖然不是太子,但是卻享有和太子一樣的珍貴地位,同時還手握太子沒有的兵權,自然會被太子忌憚。

不僅如此,李世明還能偶直接管轄朝廷的半壁江山,當時的山東、山西和江南的大部分區域都是李世民的直接管轄區域。除了地區管轄,李世民還主管朝廷六部所有事宜,可以說是權傾朝野了。

在經濟上,李淵為了獎勵李世民的赫赫戰功,賞賜李世民三個「鑄錢爐」,這就意味著當時的李世民不僅擁有取之不盡的財富、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還手握兵權、權傾朝野,完全具備了當皇帝的所有條件。

同時,太子對李世民的忌憚讓李世民不得不反。明眼人都知道,一旦李世民的父親李淵去世,太子繼位,手握重拳的李世民將是太子第乙個要剷除的人。因此,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成為了皇帝。

4樓:匿名使用者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

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唐朝建立。

唐高祖李淵即位後,李建成為太子,常駐宮內處理事務,為文官集團代表。李世民為秦王,繼續率領武將集團帶兵出征,功勞也最大。

太子自知戰功與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憚,就和弟弟齊王李元吉聯合,一起排擠和陷害李世民;同時李世民集團亦不服太子,雙方持續明爭暗鬥。

經過長期的鬥爭,在李淵的偏袒下,李建成集團逐步占上風,控制了局面,為了挽回局面,最終李世民搏命一擊,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據傳李世民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淵立自己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為何會發生玄武門之變?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首先李建成是太子他絕不會允許李世民功高蓋主,他當了皇帝也無法統御李世民手下的武將,而且最重要的還是怕篡位。這是太子方面, 李世民方面也簡單,江山都是我打下來的,我的將士拋頭顱灑熱血,各個都等著封侯拜相,如果李世民當不了皇帝,那誰給他的將士封侯拜相,這就是兩股勢力把三個人推到了風口浪尖上了。

「玄武門之變」是什麼性質的事件?

玄武門之變的真實歷史真相被解開了

為何會發生玄武門之變?

歷史上玄武門之變到底是

6樓:孝嫌皇后那拉氏

李世民成功設計殺害自己的親兄弟、同時也是自己最大的政治敵人李建成、李元吉,使得父親李淵不得不讓位給自己。說白了,就是一場成功的政變、兵變。

7樓:瘋狂123石頭

李世民在得知李建成要除掉他後,發動政變,派秦王府的家將和親兵埋伏在玄武門外,將李建成、李元吉等殺害,在戰鬥中,李世民差點被李元吉殺害,是尉遲敬德救了他。

8樓:風在行走中

大的之前先搞李世民,後來李世民再在玄武門設計誅殺李建成……包括李世民手下也都想弄掉李建成,利益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李建成原設計陷害,想通過唐高祖李淵之手殺掉李世民,但被李世民成功收買了李建成的心腹之一的魏徵,所以李世民先發制人成功設計,向唐高祖李淵告狀,在李建成通過玄武門去上朝受詢問時被殺掉,同時被殺的還有唐高祖李淵第四子李元吉。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歷史人物,我們都不能憑價其好壞,成者王候敗者寇,史書都是由成功者寫的,別我說我的不對,在強權面前,又有幾個敢說真話的。難道會有人說李世民殺了其兄,不進人情,不仁不義啊,英雄,從來都是建立在千萬白骨之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成功設計殺害李建成李元吉。

12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的講雙方都想除掉對手,只不過李世民先下手而已。

13樓:蘇戀瞳

李建成先設計想乾掉李世民,結果被李世民乾掉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建成一直要殺李世民,因為李世民功勳卓著,手下謀士如雲,將士如林,威脅很大。

而李世民在感覺到危險後先下手為強,可以說是設計殺太子建成。

15樓:夜月鳳台簫

李世民成功設計殺害李建成。

16樓:煙消雲逝

正史上 流傳廣泛的 是李建成要殺李世民 可反被李世民設計殺了。

可 野史 眾說紛紜。

現代的我們 當然要相信 一代明君 有時還是很仁慈的!

17樓:毛寶寶

史書上說的是李建成要殺李世民,李世民作為乙個英雄保護自己殺了自己的哥哥,個人認為只是一家之言。

這其實這就是乙個zz的鬥爭,大家都想當皇帝,都想成為天下人的主宰,你李建成當了皇帝我李世民最多只能當個王爺,地位比你低一級,何況我本事比你李建成高得多,我不服氣。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李建成如果殺了李世民,史書上一定會記載李建成多麼神明勇武,除掉叛賊李世民,乙個道理,歷史是勝利者譜寫的。

18樓:網友

李建成要殺李世民反被李世民所殺。

簡單來說,本來已封李建成為皇太子,但隨著李世民軍功的擴大,引起李建成的猜忌。

李建成便聯合李元吉對付李世民。 但這一訊息被李世民知道後,李世民在玄武門埋下伏兵,李建成在上朝時遇伏身亡。

19樓:蒙托邦將軍

李世民想當皇帝想瘋了。

玄武門之變的歷史經過是怎麼樣的?

玄武門之變的真實歷史

持矛黑羽天使 秦王李世民殺死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得到太子之位,兩個月之後李淵禪讓給他。 真實歷史,唐朝建國之初的王儲之爭,李世民對建立唐朝功勞最大,但是由於太子是李建民,使得李世民及其部下的軍事政治集團不滿,雙方各不相讓。最後李世民發動兵變,殺死太子李建民和支援太子的弟弟,並且兵困皇宮,李淵知道大...

歷史上真實的劉墉到底是怎樣人,歷史上真實的劉墉到底是怎樣一個人?

熊熊說歷史 上世紀90年代,隨著電視劇 宰相劉羅鍋 的播出,清乾隆名臣劉墉的故事在一夜之間傳遍大江南北。劇中的劉墉雖彎腰駝背,但聰明機智 正直勇敢 藏巧於拙,和大 和珅鬥智鬥勇,演繹了一出出讓人拍案叫絕的精彩故事。那麼,歷史上真正的劉墉究竟是怎樣的呢?和影視作品中的形象又有多大的區別呢?一 劉墉出生...

歷史上的慈禧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慈禧是歷史上著名的 奢侈 太后,生前酷愛珍珠 瑪瑙 寶石 玉器 金銀器皿等寶物,死後其棺內陪葬的珍寶價值高達億兩 她的陵墓超越了她的丈夫,是清東陵中最精美的。然而,令她沒有想到的是,正是這種精美令她死後陵墓被盜 靈魂不得安寧。1928年7月4日至7月10日遵化駐軍軍閥孫殿英部勾結守陵滿員盜掘了乾隆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