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慈禧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時間 2021-08-30 10:50:17

1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是歷史上著名的“奢侈”太后,生前酷愛珍珠、瑪瑙、寶石、玉器、金銀器皿等寶物,死後其棺內陪葬的珍寶價值高達億兩**。她的陵墓超越了她的丈夫,是清東陵中最精美的。

然而,令她沒有想到的是,正是這種精美令她死後陵墓被盜、靈魂不得安寧。2023年7月4日至7月10日遵化駐軍軍閥孫殿英部勾結守陵滿員盜掘了乾隆帝的裕陵地宮和慈禧陵地宮,製造了震驚中外的東陵第一起大盜案。

慈禧飲食之奢侈、花樣之繁多,也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這也是晚清宮廷之中最大的一項消費內容之一。每天數百個品類的美味,花樣繁多,一一端上御桌。清室專門為她一人準備膳食的壽膳房,就多達三百餘人。

加上2023年《中俄伊黎條約》、2023年《馬關條約》、2023年《辛丑條約》等**條約的簽署及對維新運動的激進派代表譚嗣同、楊深秀、林旭、楊銳、劉光第、康廣仁“戊戌六君子”的殺害、鎮壓“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等事件使慈禧成為幾代人心目中敗家亡國的女人、陰毒奸詐的妖后、中國落後的罪魁禍首。

但綜合起來看慈禧執政的47年,也並不是一無是處。

其一,派人留學、廢除科舉而創辦新式學堂、辦報等。當時,清王朝的一部分**和地方**主張學習西方近代的科學技術,訓練新軍,購買槍炮、**,發展中國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以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儘管他們的改革沒有觸及封建**的政治制度和社會制度,但是,在頑固派看來,卻是“用夷變夏”,違背了祖宗成法和聖賢古訓。

所以,洋務運動一開始,就遭到頑固派的堅決反對。由於慈禧的支援,洋務運動才得以衝破重重阻力向前發展。洋務運動雖沒有使中國富裕強大起來,但重要的是,洋務派培養了一批近代人才,學習了西方先進的資產階級思想,為以後中國資產階級的活動(如康、樑的維新變法,孫中山的辛亥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礎。

其二,慈禧知人善用,重用漢人,手下能人堪多,曾國藩、胡林翼、左宗棠、李鴻章、駱秉章都是當時的能臣,她手下的袁大頭的本事也堪比曹操。讓這樣一大批能人甘心受她的指揮,足見她的用人能力。在早年協助咸豐皇帝處理國事時,就確立了她正確的政治策略,成為咸豐年間政策方針的實際制定者,開創了同光中興的基礎。

同光中興實際上就是慈禧中興。以當時內憂外患情形之下,實為中國數千年來之異彩。

其三,廢除科舉,倡辦新學。廢除科舉雖然也來自袁世凱和張之洞等洋務派重臣的呼籲,但也是受到保守派和全國人民普遍反對的,請注意,是受到全國人民普遍反對的,也是受到朝廷大多數反對的。袁世凱等人的聲音其實微弱得很。

是慈禧頂住壓力,予以支援才得以實行的。統治中國社會1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一朝而廢之,這於中國,實為一場巨大的文化革命。可以這樣說,中國近代以來最大的文化革命就是廢除科舉。

其四,慈禧太后下達的“禁纏足令”,開中國近代婦女解放之先河。將來如果有人要寫《中國女權運動史》,那麼第一章必須從這道“禁纏足令”說起,這是無可迴避的。

其五,英明決策,1851—2023年,鎮壓太平天國;1866-2023年,剿滅西捻軍;1862-2023年平定陝甘回民起義;1876-2023年,收復除伊犁地區外的新疆全部領土。千秋功業,莫此為甚矣。以當時的情勢能做出這個決策,並能夠貫徹始終,算得上英明偉大。

當時朝廷的兩條路線(“海防”和“塞防”)鬥爭十分激烈,全靠太后定策廟堂,權謀善變,頂住了以李鴻章為首的部分權臣干擾和反對,挽救了大清。

2樓:小蜥蜴

虐待自己的親外甥,怎麼可能會是好人

歷史上的胡惟庸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呼阿優 不算好人,胡惟庸因被疑叛亂,爆發了胡惟庸案,後被朱元璋處死。自從楊憲被誅後,朱元璋認為胡惟庸有才幹,很寵信他。胡惟庸也自覺奮進,曾以遇事小心謹慎博得朱元璋歡心,進一步獲得朱元璋的寵信。他為此當了多年獨相,生殺廢黜大事,有的不報告朱元璋便徑直執行。內外各部門的奏章,他都先拿來看,凡是陷害自己的...

歷史上的劉備是什麼樣的人啊?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甘老夫子 總體評價 奸人。用一些歷史人物的評價比較中肯,那就是 梟雄 長阪坡,他為了籠絡手下 趙雲 故意把自己的兒子扔地上。也許有人會說 這是因為他講義氣 那麼,我們再仔細想想,他是不是真的講義氣 幾次逃跑,他都拋棄家小,徐州如此,荊州也如此。自己跑了,幾個老婆全被人捉活的 他鼓吹自己是皇叔,對漢室...

秦始皇是好人還是壞人,秦始皇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啊?

應該說是功過參半把 秦始皇統一全國,成為中國第乙個皇帝,為了使7國之間不在有戰爭,使百姓能過上安穩的生活,就必須通過戰爭來實現統一,如果沒有他,也許就沒有後來的中國 但是絕對的權利就會產生絕對的腐敗,導致秦朝二世就被滅亡,在統一之後,秦始皇許多所做所為確實很殘暴,但是想想其他君主帝王中,哪乙個不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