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曹操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曹操是好人還是壞人

時間 2021-08-11 17:42:2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他是壞人,是因為他們是從當時的歷史背景來說的,因為當時是封建社會,在當時來說漢朝就是正統的,其他要顛覆漢朝的就是在造反,所以曹操被稱為是“壞人”,但當時漢朝已經衰弱,部分諸侯甚至想自命為天子,曹操想改變這種狀態把天下統一起來,他看到當時的漢朝皇帝年幼,不能治理朝政所以就挾天子以領諸侯。劉備當時被稱為漢朝皇叔,又打著復興漢室的旗號,所以在當時來說被人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實際上不能把曹操簡單的用壞人和好人來區分,大多數人說他是壞人,但我們也看到他在很多時候也都時在為百姓著想,比如說我們也肯定聽過曹操在帶領部隊行進的時候,叫士兵不要把百姓的莊稼踩到。

各有個的優點:曹操告訴我們做大事要不居小節。劉備者有個忍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的角度來考慮,曹操敢於推翻腐敗王朝,並且他對中國古代的軍事,政治,文學等做出了一定的貢獻。是好的一面。但是他的叛逆是為了天下蒼生,還是為了一己私慾。

無人而知,所以評價一個人的好壞,從不同的角度來考慮,會有不同的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高階動物,難以以好人和壞人來劃分。至於曹操,他是典型的政治人物,在性格上,有好的一面,比如豁達;也有壞的一面,比如猜忌。特別是他的千古名言“寧可我負天下人,天下人不可負我。

”敬佩!

4樓:2線隊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佳賓,鼓瑟吹笙。

皎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曹 操

曹操是好人還是壞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在亂世好人壞人不是可以單純的分辨的~但是曹操是一個梟雄,雖然戲裡唱的曹操是白臉。

但是魯迅說過:“漢末魏初這個時代是很重要的時代,在文學方面起一個重大的變化,因當時正在黃巾和董卓大亂之後,而且又是黨錮的糾紛之後,這時曹操出來了。不過我們講到曹操,很容易就聯想起《三國志演義》,更而想起戲臺上那一位花面的奸臣,但這不是觀察曹操的真正方法。

現在我們再看歷史,在歷史上的記載和論斷有時也是極靠不住的,不能相信的地方很多,因為通常我們曉得,某朝的年代長一點,其中必定好人多;某朝的年代短一點,其中差不多沒有好人。為什麼呢?因為年代長了,做史的是本朝人,當然恭維本朝的人物了,年代短了,做史的是別朝的人,便很自由地貶斥其異朝的人物,所以在秦朝,差不多在史的記載上半個好人也沒有。

曹操在史上的年代也是頗短的,自然也逃不了被後一朝人說壞話的公例。其實,曹操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個英雄,我雖不是曹操**,但無論如何,總是非常佩服他。”

-----------------------《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 》

6樓:緱永芬賞子

曹操,一個亂世梟雄!生亂世,評價一個人本就不能單純地以好壞形容了!我們都知道,各位領導層次的人物都有做秀的能力,而那個群雄割據的時代領導們誰會在自己地盤上說別人好,這就會影響很多人對個人的評價!

不過,個人認為他是好人,因為一:他挽救了即將滅亡的漢朝,可以說漢王朝沒有曹操早就亡國了;二:他對待對待百姓好,他在位期間作了許多有利百姓的事;三:

他沒有竄漢的心思卻總被誣衊成漢賊,他默默承受,卻繼續為國為民;四:人們只道皇叔協民渡江,卻不知他一個曹賊也做過這樣的偉績,卻低調不為人稱道;五:體恤下屬

7樓:鐸玉枝邶月

曹操是一個亂世英雄`可謂是亂世出英雄..出了關雲長...劉備等英雄好漢不可從一本書中判別一個人的好壞要認真想想看他到底在做什麼?

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這樣做....曹操是為了統一中華而戰在那一個群雄並立的年代,要想勝利,曹操一個小卒必須用計謀就象現在那樣“兵不厭詐”,魏國最終統一了全國.......

從歷史角度來講曹操是大英雄單從民族大義上來講曹操是奸賊

8樓:華若谷勞倩

漢季亂世,天下豪傑並起,戰事年年不斷.常言道:”時勢造英雄.”此天道使然.毫無疑義,曹操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應運而生的一個於冥冥中揹負了歷史使命的人物.

《三國演義》中的曹操,從一出場起,因許邵的一句“治國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成為千百年來那個深入人心的白色臉譜。又有一句難以考證的“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至此,一代奸雄的稱號似已成為蓋棺定論。

其實無論奸雄也好,梟雄也好,都不重要,曹操就是曹操,他的價值,舉三國而觀,竟無一人可以取而代之。曹操一生轉戰四野,曾斬黃巾,討董卓,滅袁術,收張繡,南取荊州,北伐袁紹,東破呂布,西征張魯。又平定了三郡烏丸及韓遂,馬超之亂,可謂戰功赫赫。

可惜赤壁一役未能告捷,否則可真要成千秋萬載之霸業了。這樣一個叱吒風雲,縱橫三國的人物,即使在兩千年後的今天,在我們看來,也著實讓人震驚!他的謀略,他的思想,他的性格,他的膽識,他的文采,共同構成了這位超世之傑非同凡響的個人魅力。

早在十常侍專權,何進謀誅宦官,欲招西涼董卓入京之時,年輕的曹操就**這將是一場災難,他對何進的決定不以為然,認為若欲治罪,當除元惡,但付一獄吏足矣!”這種話絕非一般人可以說出。它**於曹操敏銳的洞察力和超人的氣魄。

結果何進不聽勸阻,未幾便遭殺身之禍,曹操的預言應驗了。

接著董卓進京,胡作非為,荒淫暴戾,舉朝之中大多對其不滿。然而董卓手中大權在握,多數人敢怒而不敢言。貪生怕死者自不必提,另一些對天子忠心耿耿的文人們卻也只知道用自己的頭顱去為逆賊試刀。

而那時唯有曹操敢於率先採用智取的方式來對付董卓。相對來說,袁紹也算得上是一位豪傑,畢竟他有和董卓正面衝突的勇氣,然而這種勇氣充其量也就是硬碰硬的行為。如果袁紹家沒有四世三公的顯赫背景,恐怕早死於董卓手下了。

當時的曹操選擇了行刺。這也許稱不上明智之舉,但對羽翼未豐的曹操而言,這是他唯一所能做的。

董卓是個不好對付的角色,曹操為了能夠接近他,便委身於其帳下,對董卓甚至迎合奉承,雖然遭到一些不明故里的人的唾棄,但他終究成功了:曹操得到了董卓的信任,這為他的刺殺行動創造了條件。後來曹操行刺不成,但他靈機一動轉為向董卓獻刀,從而化險為夷,這堪稱為高明之舉。

曹操以後還有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但他能夠一次次的化解危難,與他過人的膽識和應變能力是分不開的。

在刺董失敗以後,曹操受到了通輯,也是在這時,他開始有了徵集義軍討董的設想,只可惜不幸為官府所獲。也是曹操命不該絕,遇到了賞識他的縣令陳宮,居然棄官和他一同逃亡。傳說曹操寄宿故人莊人,夜聞主人家殺豬磨刀之聲,疑將害己,於是不分青紅皁白,一連殺死十多人。

這是曹操多疑的奸雄性格的凸現。但我們也應該看到,多疑是曹操的一種警覺。此時的曹操年輕氣盛,又壯志未酬,怎能冒枉死於村人之手的風險呢?

在曹操看來,與其內心的凌雲之志相比,十幾個人的性命自然無足輕重了。曹操要成就一番大事業。自古成大事者最忌拘於小節。

而曹操心中當然明白這一點,所以發出了那句震驚千古的名言:“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一句話嚇走了同行的陳宮。

這是可以理解的:曹操作為一個霸者,他的心境自然為陳宮這樣的一介書生所不能夢見。

9樓:禚誠續念

好壞標準是什麼?

對當時地士大夫來說是好人,用人不拘一格;對當時大多百姓來說是好人,結束了北方的亂局為後來又一統中華製造了有利條件;

對當時那些皇族就是壞人了,雖然先對獻帝很好但後來當面就殺人家老婆;

我個人認為還不錯吧

10樓:野運旺仲綾

歷史人物不能以好壞而論。曹操是我國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他使得國內的亂局加快結束,對歷史做了巨大貢獻。同時以一己之兵使周邊少數民族不敢窺測神器,這是我國歷史上唯一的一次在國家內亂時,少數民族還不敢對漢人動兵。

由此可知漢朝的軍事強大到何等地步!即使是唐王朝也沒有做到。

11樓:繁恨蕊牢娥

你大概是從電視劇的角度看吧

電視劇的主角是劉備是因為他宅心仁厚,很好描寫但並不代表曹操是個小人,壞人

在動亂的三國裡,你可以站在任何一個人的角度看他們都為了統一天下而戰鬥

沒有好人和壞人的說法

12樓:受樹花寧女

歷史的推動者,對中原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歷史人物從來就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成王敗寇。按這個道理來說,曹操也應該像其他的開國君主被人推崇才對,甚至是曹操還要勝於其他開國明君,因為曹操即使在已擁有了改朝換代的條件以後仍然沒有做出謀篡之舉,死後才被追加為皇帝。由於封建的正統思想以及被後來《三國演義》的“演義”,大家才會仇視曹操。

漢末**權利的逐漸衰落給了地方諸侯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劉氏沒有了控制天下的能力,於是群雄並起,漢朝陷於諸侯割據之中,是曹操完成了北方的統一,安定了大半個天下,他在農業方面的一系列措施也強有力的推動了北方的發展,是中原很快的便從戰亂中恢復過來。如此種種,為什麼還說曹操是奸臣賊子?有人說曹操錯殺了幾個人,我想這也不足夠毀壞曹操的形象,劉邦,李世民,朱元章這些人哪個不是**的製造者?

封建制度下,哪個統治者手上沒有沾過無辜者的鮮血?

13樓:範培勝念庚

亂世何來好壞之分,曹操

是歷史的產物,在那個時代曹操奸詐,是逼不得已,但是曹操擁有一統華夏的決心,所以一直曹操都是代表歷史的前進方向的,他也是希望統一全國,使老百姓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所以我認為曹操在一定程度上是忠臣是好人。

14樓:秋連枝從辛

在那樣一個亂世,好人與壞人,都沒有任何標準!若以天下大局來判斷,能統一天下者可視為“好人”,那麼,相反地,阻礙天下統一者為“壞人”!就當時政治軍事經濟實力來說,曹操最強,最有可能率先統一中華,那麼劉備與孫權就只能看做“壞人”了!

再換個角度講,就劉備,孫權來說,他們也都有統一天下,解救蒼生於水火的雄心壯志,所以各自都視對方阻礙自己統一天下的“壞人”!所以,就我們當代人來講,無從判斷,那樣一個時期,那樣一群人物,誰屬好人,誰屬壞人!

15樓:鄔淑琴樹璧

沒有好壞之說。他當時要是能統一版圖那他就是好的,他要是失敗了就會遺臭萬年。但是出現的是三國鼎立的局面、所以只能說他們都是一個有爭議性的人物、歷史嘛都是由後人書寫的。

是人寫的就或多或少的帶點個人感**彩、所以不能依照某段史評來斷定好壞

秦熺是好人還是壞人,曹操究竟算好人還是壞人?

看和誰對比,和岳飛這樣的英雄對比,他無疑是個反面人物,這個人滿肚子壞心眼而且趨炎附勢沒有道德底線,和秦檜比起來秦檜都顯得正派得多,至少秦檜的壞心眼可沒有他多。 hxsn和興水暖 秦嬉是個好人哦,大家都很喜歡她的 好人還是壞人只在於你看事情的角度,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 檢楠 秦熺 11...

曹操到底是英雄還是奸雄,曹操到底是梟雄還是奸雄啊?

我認為是英雄,畢竟三國是把蜀國當做主角來寫的 多餘的這上面也說不清 曹操到底是梟雄還是奸雄啊?梟雄。奸雄指的是很奸詐,狡猾,老謀深算奸雄應該指的是很奸詐,狡猾,老謀深算。梟雄指的是有強大的野心,但此時還不具備實力,還處在很底層的位置。曹操 155年 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

曹操到底是英雄還是奸雄,曹操是奸雄還是英雄?為什麼?

後樂戎 對曹操,一直以來我都比較崇拜。如果說到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的英雄,我想曹操肯定是可以名列前茅的。數千年以來,崇拜曹操的人不計其數,對他的評價也褒貶不一,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魯迅那句話,他是乙個很有本事的人 在 三國 當中,曹操被作為乙個奸雄的典型來對待了,這是不公平的。這一點也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