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曹操是梟雄,三國為什麼說曹操才是梟雄?

時間 2022-01-12 13: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老師對曹操的評價

曹操可能是歷史上性格最複雜、形象最多樣的人。他聰明透頂,又愚不可及;奸詐奸猾,又坦率真誠;豁達大度,又疑神疑鬼;寬巨集大量,又心胸狹窄。可以說是大家風範,小人嘴臉;英雄氣派,兒女情懷;閻王脾氣,菩薩心腸。

看來,曹操好像有好幾張臉,但又都長在他身上,一點都不矛盾,這真是乙個奇蹟。實際上,曹操是真實的,也是本色的。包括他的奸詐、狡猾、殘忍、暴虐,都表現得從容不迫,落落大方,真誠而坦然。

這實在是一種「大氣」。我認為曹操是「奸雄」。不過前面要加三個字:

可愛的。曹操是「可愛的奸雄」。

2樓:匿名使用者

梟雄常指野心勃勃的人,英雄常指智勇雙全的人.

曹操有才,有魄力,手段比較狠。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顯然曹操是前者,也就是梟雄

3樓:哀韶蕭貝晨

歷史上都說曹操奸詐,小人,但是生在戰亂之國,難免的。

三國為什麼說曹操才是梟雄?

4樓:a_不想賺錢

曹操的確算得上是三國裡面少有的梟雄,曹操算不上崛起於微末,但是也談不上大富大貴出身。曹操可以說是憑藉自己成為人生贏家,曹操在青年時期憑藉五色殺威棒懲罰了乙個大太監家的侄子,以此來獲取初步的名聲。剛開始曹操的名聲並不好,他的父親認了當時的大太監為乾爹,也就是說曹操名義上的祖父是乙個當時的大太監。

你想當時的文人世家們能瞧得起曹操家族嗎?

這肯定是瞧不起的,所以曹操的家族雖然有點錢,可是他的名聲說起來還沒有劉備好聽。劉備畢竟也可以算得上是乙個皇家後代,雖然是遠房,但是畢竟他名聲要比曹操好聽。但是曹操憑藉自己一步一步的運作,慢慢的曹操的名聲改善了。

曹操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刺殺董卓,雖然曹操他失敗了,可是曹操抓住了在世家們面前表現的機會,最終得到的當時世家們的承認。

可是你仔細想一下,曹操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做賭注。如果曹操活下來了,他就有了翻身的資本,可是如果他失敗了,那他就是一命嗚呼。曹操最出名的一句話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這個是最能證明曹操梟雄姿態的一句話。像曹操這樣的人,三國亂世對於他而言就是如魚得水。

雖然當時天下人都非常反感曹操這句話,可是對於乙個領導人而言,曹操這樣的話雖然有些偏激,但還是符合他們的性格。畢竟作為乙個封建統治者,你不能輕信某乙個人,某乙個集團,你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曹操一直都是這樣做的,對於曹操而言,只有自己和別人。

曹操是乙個梟雄,這個是毫無疑問的。曹操這個人敢賭敢拼搏,屢次用自己的性命來博取前程。

5樓:冰心亦悠

因為曹操不畏強權,以弱勢兵力討伐董卓大敗,差一點丟了性命。無論是"治世"還是"亂世",都有非常人的才能,文能安邦武能定國。

6樓:魑魅魍魎

亂世才會出梟雄,三國時期剛好是亂世,曹操就是那個梟雄。他的一句千古名言,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就注定了這個人敢拼敢搏,敢於犧牲自己的一切去賭天下這個局面。

7樓:取個名都好難

他非常有野心有抱負,他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其次,他的政治手段非常強硬,文能安邦,武能定國。有雄才大略,能文能武,愛才善用人,還是乙個傑出的君主, 所以都說他是梟雄

8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曹操這個人文武雙全,很是了不得,當時也有著「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說法。

三國曹魏君主曹操,為何被稱為梟雄?

9樓:

三國時期曹魏君主曹操被稱為一代梟雄,那麼「一代梟雄」這個稱呼又是為什麼而來?他體現了曹操什麼特質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曹操的梟雄稱號絕不算乙個特別好的詞語。

如果我們稱呼乙個人非常英明神武的話,我們會盡量用一些正面的詞來稱呼他,而「梟雄」的話一方面又是說曹操非常有雄心壯志,另一方面就是說他為了達成這一些東西,可以犧牲很多。

曹操曾經說過「寧願我負天下人,不要讓天下人負我」就很好體現了他的性格特徵。這一句話充分說明了曹操是乙個為了達到目的,不惜手段的人。說好聽一點是果敢,有勇有謀,說不好聽一點,就是自私自利,只顧著自己的前途。

所以曹操在成就他的霸業中,耍了非常多的手段,得罪了許多的人。

雖然也有非常許多人都是誠心誠意對待他,但是他為了自己的利益,一言不合就背叛了他曾經的朋友,曾經的上級領導。另一方面就是曹操為了立威,為了讓自己更加安全,就編了乙個「他晚上睡覺的時候喜歡殺人」的故事。用這個故事來恐嚇那一些想要行刺他的刺客。

如果僅僅編乙個故事還好,但是他不僅僅是編故事來恐嚇那一些想要行刺他的刺客,他為了讓這個故事更加的可信,竟活生生地殺死了他最親密的乙個警衛員。以此來讓其他人相信他做夢的時候殺人這一件事是真的。由此可見,曹操真的是乙個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顧友情,不顧親情的大梟雄。

10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曹操雄才大略,是魏國一手遮天的權臣,具有逐鹿天下的能力。

11樓:

一方面來說,曹操為人的確十分多疑,比如夢中殺人,等等。另一方面,三國演義的原因,大部分人都是擁劉反曹的。劉備代表了正統,光復漢室,而曹操要篡漢自立,所以自然是反面人物了,也就不是英雄,而是梟雄。

12樓:

結果都是有勝利的一方書寫的,梟雄正好適合他。

13樓:

曹操為人的確十分多疑,比如夢中殺人。三國演義的原因,大部分人都是擁劉反曹的.劉備代表了正統,光復漢室。

14樓:

因為他有逐鹿天下的雄心跟能力,但一方面他生性多疑,第二方面他不屬於正統,最後三國司馬炎奪得了天下。

15樓:南方讀歷史

因為曹操是乙個非常聰明的人,非常懂得謀略,他也認識非常多優秀的人才。

曹操為什麼被稱為梟雄?依據?

16樓:s**e小耳朵

陳壽評價曹操為「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視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禦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czc超級大本營軍事

許劭: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魏書》(說奸雄:第

一、曹操在「治世」的時候是乙個能臣,在「亂世」的時候是乙個奸臣,而且是奸臣之中的傑出人士。這裡的「治世」和「亂世」都作名詞講,但無論是「治世」還是「亂世」都對曹操的能力作了充分的肯定。對照史實,曹操所處的時代為亂世,故按照這種解釋曹操是乙個「奸雄」。

第二、曹操是治理國家的能臣,同時是擾亂國家的奸雄。這裡的「治世」和「亂世」作動詞講。這種解釋同樣對曹操的能力作了肯定,但對曹操事業的正義性作了否定,指出了他並不是乙個純粹的治世能臣,同樣具有擾亂國家的破壞作用。

對照史實,曹操在漢末大亂中雖然對國家統一作出了貢獻,但同樣也有擾亂國家破壞社會的過錯。 以上兩種解釋雖有所不同,但都否定了曹操「英雄」的說法。曹操雖有「雄」的一面,但說不上「英」(正義性),曹操事業的正義性是不足的。

當然,僅僅乙個「奸臣」的說法是不足以涵括曹操的特點的,歷史上的奸臣多了,曹操是奸臣中的傑出人士,比那些明火執杖的強盜強得多了,但是其性質沒有什麼不同。 英雄和奸臣的兩種說法,都是只重一面而忽視另一面。英雄注重了「雄」(能力)而忽略了正義性,奸臣則沒有突出能力。

因此,我們說「奸雄」是對曹操的最好評價,既肯定了曹操的能力又對其事業的非正義性作了論斷。 後世對曹操的評價之所以出現偏頗,主要是沒有擺脫現實政治的影響。如果王朝穩定,那麼對乙個人能力的關注是相對次要的,最關注的是人的忠誠度,此時曹操奸臣的名聲就很盛行。

反之,如果是亂世,特別是亂世之中有成就的人,就特別關注人的能力,甚至還想將對能力的評價上公升到道德高度。這就是後世對曹操的評價徘徊不定的原因。

陳壽:「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摉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禦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

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魏書》

孫權評價曹操:「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

王沈:太祖御軍三十餘年,手不捨書。書則講武策,夜則思經傳。登高必賦,及造新詩,被之管弦,皆成樂章。——《魏書》

鍾嶸: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詩品》

裴松之評價曹操:「歷觀古今書籍所載,貪殘虐烈無道之臣,於操為甚。」——《三國志(注)》

唐太宗說曹操:「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

唐玄宗常自比「阿瞞」。

元稹評價曹操:「曹瞞篡亂從此始。」——《董逃行》

劉知幾評價曹操:「罪百田常,禍於王莽。」——《史通·探賾》

魯迅說:「曹操至少是乙個英雄。」 czc超級大本營軍事

|||曹操的這種「奸詐」是隨權勢的增長而變化,而強化;是隨鬥爭的複雜而變化,而強化;是隨年齡的增長而變化而強化。「奸詐」其實就是「權變」的同義詞,為了應付各種複雜局面必不可少的本領,另外更要指出的是,書中顯示他的「奸詐」都是被動的,「爾虞」才有「我詐」,在自己的生命、事業受到威脅時,才不得已用詐。正如瞿秋白所講的:

我們不騙人,但不能不騙狗。

他的成功只能說明他具有光彩照人的領袖風範。(1)曹操有雄心壯志,勇於建功立業

(2)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3)曹操也講道理,守信義

(4)他愛才,善用人,善將將

(5)他不僅以身作則,而且有很好的組織才能

(6)曹操有比較好的戰略戰術

(7)他治國治軍一直堅持兩手抓

(8)他更堅毅頑強,經得起失敗,臨危不懼

(9)他也很注意家庭教育

(10)他又極有預見

他在歷史上高於孫權、劉備。|||

希望對你有幫助:先來分析一下什麼是梟雄,什麼是英雄,什麼是奸雄。梟雄:

猶言雄長,魁首。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其餘鋒捍突起,鸇視狼顧,爭為梟雄者,不可勝數。

」亦以稱驍悍雄傑的人物。《三國志·吳志·魯肅傳》:「劉備天下梟雄。

」 英雄:傑出的人物。《三國志·蜀志·先主傳》:

是時曹公(曹操)從容謂先主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本初(袁紹)之徒不足數也。先主方食失匕著。

」杜甫《投贈哥舒開府翰》詩:「君王自神武,駕馭比英雄。」 奸雄:

奸人的魁首;權詐欺世的野心家。《潛夫論·交際》此潔士所以獨隱,而奸雄所以黨(常)飛揚也。」 簡單來說:

梟雄是強硬而有野心的人,英雄是英明智慧型而有雄心的人,奸雄是奸詐而有雄心的人,梟雄並不一定奸詐或者有智慧型,奸雄和英雄就品性而言的。說曹操是奸雄,是站在什麼角度來看,你從《三國志》的角度來評價曹操,那曹操就是英雄,有雄心有膽略有智慧型,因為陳壽所在的晉朝是承襲魏的江山社稷,肯定從正面去寫去評價,《三國演義》的角度就不同了,給人的印象也就不會相同。其實客觀的來看,曹操為歷史做的貢獻遠比劉備孫權大,文武能安邦定國,「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孫劉就沒有如此文采。

奸詐,《孫子兵法》講兵不厭詐,慈不養兵,作為國家、軍事領導人用些謀略是正常的,必須的。 czc超級大本營軍事

劉備為什麼被稱為梟雄,為什麼說劉備是梟雄,曹操是奸雄,孫權是英雄?

101步穿楊 梟雄,多指強橫而有野心之人,並不是有些人所說的狡詐不可信任的人物,而是指難以被 的英雄。備乃世之梟雄。三國演義 劉備早年出來混的時候,敗多勝少,先後投奔過公孫瓚,陶謙,呂布,曹操,袁紹,劉表等,但是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心中的夢想,一直打著興復漢室的旗號想方設法自立山頭。最後以江陵為根據地,...

為什麼說60歲看三國覺得劉備最厲害

不同時期人生經歷的事情和感想都不同,年輕時候只看表面會覺得諸葛亮非常厲害,而老了看實物看的更透徹一些,沒有劉備的慧眼識珠,諸葛亮也不會得此重用啊。劉備老謀深算,他的心機和謀略不得不讓人佩服,年輕時我最佩服諸葛亮,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到了成熟以後就比較佩服劉備,有帝王的野心和 謀略。因為我們不同年齡段...

為什麼常有人說「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

少讀水滸容易造反,老看三國變的奸詐。為什麼說 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 呢?之所以說少 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 是因為年少的時候本身就比較魯莽,而 水滸傳 裡面總是在講草莽英雄的故事,有些上梁山的人做事莽撞不計後果,所以不建議少年的時候讀 水滸傳 因為這會讓少年們變得更加的冒失。而老不讀三國是因為三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