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真的焚書坑儒了嗎,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否真實有無歷史證明

時間 2022-01-12 13:35:09

1樓:喜腦弓子

焚書這事還是有的,是丞相李斯建議的,但所謂的焚書坑儒,只有焚書是真的,並且還不是全部焚毀,還保留了對老百姓有用的種類

2樓:丁哥聊歷史

當時漢武帝是尊奉儒家的,而且漢朝是取代秦朝而建立的,為了宣傳漢代的正統,所以他們從來不提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如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等,必須從各個方面來醜化秦朝及秦始皇,這也是當時政治的需要

3樓:可樂

是的,所以焚書坑儒也是秦始皇在世的時候做了最大的一件錯事了,而且這在歷史上是有記載的。

4樓:渣掉渣掉

是的,他這一舉動令我們損失了很多寶貴的財物。

5樓:叄么肆鋒

在歷史上秦始皇是真的,進行了焚書坑儒,雖然有些殘暴但,也是為了思想的統一。

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否真實有無歷史證明

6樓:陳肥肥

《史記》關於「焚書」的記載是明確的。而近年來的考古發現的竹簡也顯示,戰國與秦時期儒家的典籍,與漢初的儒家典籍有比較大的文字差異,這印證了傳統的說法:即由於秦始皇大規模的「焚書」,漢初儒家典籍已經比較難以見到,只好依靠一些老儒生的記憶重寫出來,於是與前後的儒家著作在文字上有所差別。

文獻資料和考古資料都證明,「焚書」也並非虛言,而且對經典造成了比較大的破壞。

7樓:楊子電影

「焚書坑儒」一詞出處《史記·卷121·儒林列傳》的說法是「及至秦之季世,焚詩書,坑術士,六藝從此缺焉」。

經常被「坑儒」觀點引做證據的是《史記·秦始皇本紀》中秦始皇長子扶蘇的話(「天下初定,遠方黔首未集,諸生皆誦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繩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西漢末孔安國(孔子10世孫)《〈尚書〉序》亦言:「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

」西漢劉向《〈戰國策〉序》:「任刑罰以為治,信小術以為道。遂燔燒詩書,坑殺儒士」。

一種觀點認為:所坑者為方士。坑儒事件的起因,即是因為被秦始皇委派尋找長生不老藥的兩個方士,候生、盧生逃跑。秦始皇震怒,旋即下令坑殺大量方士。

另一種觀點認為:所坑者為儒士。方士和術士的意思雖然同是研究天文星相、長生仙術的職業群體,但在一些古籍中,術士還有另乙個意思。

術士的「術」為通假字,同「述,又稱為述士。《禮記。學記》雲:

「蛾子時術之」所以術士和述士意思一樣。

古代學者遵從孔子「信而好古,述而不作」的信條,學述(學術)而不自造作(創作)。此亦「學術」一詞的本源和本義。古代的儒生都學習孔孟經典,被稱為述士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因此,《史記·卷121·儒林列傳》中記載的」坑術士「,即坑殺儒生。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焚書坑儒確實坑殺了不少人,其中有儒生也有術士。譬如,歷史**《大秦帝國》作者孫皓暉認為,有一部分學者與王立群持相同觀點,認為秦始皇坑的全是術士,但這個觀點太絕對,他不敢苟同。

「根據司馬遷和其他史學家的記載,秦始皇確實是坑儒了,還坑了術士,這一點史書上都有記載。」

8樓:別再被盜號

秦始皇確實燒過書,而且是除了醫學和占卜的書籍,全部燒掉。這個史記上寫得很明白,漢書也有記載。這樣的事情,即使歷史沒有真實發生過,我們也只能根據現在的史料,認為它是真正的歷史。

且史記和漢書,還都算是比較靠譜的正史。

而坑儒的事情,則是唐朝以後記載的失實。開始,兩個儒生欺騙了秦始皇,僅以這兩個人言論,完全沒有儒家思想,完全是陰陽家或者黃老思想。秦始皇一怒之下,坑殺了京城咸陽幾萬多「生」。

我們知道,秦朝並不是奉行儒家思想的,且當時咸陽一共才多少人,哪來得那麼多儒生。所以,這裡的生,很可能是指春秋六家的所有「生」,而不是單指儒生。即使都是儒生,那這件事錯也不能全怪秦始皇。

從現代法律上講,我們讀到的高中歷史課本,嬴政叫蓄意**。而實際上嬴政僅僅是防衛過度,這個可不是乙個性質。

9樓:

秦始皇為何要焚書坑儒

10樓:哲無曾

如果你相信哪些歷史的記載內容的話,那你就太無知了。要去理解所記載的內容的弦外之音。

11樓:王藥師

有。《史記》上有記載。

焚書坑儒,是秦始皇西元前213年和西元前212年。作者司馬遷(西元前145或前135—前87?)生活時代距離「焚書坑儒」年代較近,確切的說

八、九十年,應是最接近歷史原狀的。

12樓:秋天與星辰

史記上有記載,有歷史證明就很難說了,畢竟時間很久了。

13樓:310226陳

有可能確有其事,不過新朝往舊朝潑髒水,這是慣例。

14樓:幽靈

歷史上是有原型的,但被後人嚴重地歪曲、醜化。簡單來說,「焚書」是因為,當時有官學和私學,官學在**的掌控下,私學很多都是二五仔,而且還到處發表反動言論(史記李斯列傳)。所以「焚書」是收繳私學的書籍,不讓辦私學,不讓進行反動活動,所謂「學在官府」,思想上進行統一。

「坑儒」就更簡單了,秦始皇想煉長生藥,被術士坑了,注意是「坑術士」,術士或者方士(見於史記),總之不是儒生,是後人把「術士」引申為「述士」,敘述的人,即「儒生」,典型的顛倒黑白、搬弄是非,是基於政治正確下儒生對秦王朝的抹黑。

秦始皇焚書坑儒是真的嗎

15樓:喜腦弓子

焚書這事還是有的,是丞相李斯建議的,但所謂的焚書坑儒,只有焚書是真的,並且還不是全部焚毀,還保留了對老百姓有用的種類

秦始皇真的「焚書坑儒」了嗎?

16樓:可控電影評論

焚書這事還是有的,是丞相李斯建議的,但所謂的焚書坑儒,只有焚書是真的,並且還不是全部焚毀,還保留了對老百姓有用的種類

17樓:林妹妹不愛哭

秦始皇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位偉大的帝王,他是''皇帝''一詞的最早使用者,也是後世''千古一帝''所評價的物件。他在位期間統一六國、修建長城、統一文字和度量衡,並北擊匈奴、南征百越,將中國的版圖大大拓展,也把中原文化傳播到了偏遠地區。

如此貢獻,可謂是前無古人,後難有來者。然而,即使是賢明的帝王,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何況秦始皇本就不是以寬容仁厚著稱的君主。後世常常批判秦始皇殘暴不仁,並且舉出''焚書坑儒''的故事來責難他,儘管這一用詞有待商榷,但秦始皇確實為鞏固統治、統一思想而頒布了一些措施。

當年就支援郡縣制的丞相李斯說道:''五帝不相復,三代不相襲,各以治,非其相反,時變異也。''站在今天的角度看,李斯的話也是十分正確的,統治天下的制度就應當因時而變。

不過緊接著,李斯便因為儒生們''率群下以造謗'',妄議朝政、批判秦始皇所頒布制度為由,建議道:''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

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

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若欲有學法令,以吏為師。''

秦始皇在酒宴上被墨守成規的儒生敗了興致,加上自己作為乙個銳意進取的君王,本就厭惡不知變通的人。

於是聽到李斯的建議後,便當即下詔,後人將這一行為稱作''焚書'',並將之與其實是坑殺招搖撞騙的方士的行為相並列,醜化為''焚書坑儒''。

18樓:夢一依

秦始皇焚書坑儒肯定是真的,大致過程如下。

秦始皇長年征戰,登基後更是殫精竭慮地處理大小政事,開建各大工程。雖然他每餐吃的都是山珍海味,但身體卻不好,大有「青春一去不復返」的態勢。

為了長生不老,永享人世榮華,秦始皇聽信了徐福之言,派他帶了五百童男童女去海上尋仙丹。結果不僅沒找到仙丹,徐福也從此沒了蹤影。秦始皇不甘心,繼續斥巨資派方士求仙尋丹。

結果這幫人竟然在求仙失敗後,用言語誹謗秦始皇,並且還捲款出逃了!至高無上的權力第一次受到如此赤裸裸的挑釁,秦始皇震怒了。他咆哮著,遷怒到了朝中的儒生。

在乙個烏雲密布的日子,四百六十多名儒生被活埋了。對此,秦始皇還不滿足。他認為想要江山穩固,乙個儒生都不能留。

於是,他下了一道詔書,意思是朝中現在急需文才,歡迎各地儒生進京,以供國家之用,待遇不菲。

於是,天下許多飽讀詩書的儒生蜂擁而至。短短幾天,咸陽城裡就來了近千名儒生。大家夥兒的屁股還沒坐穩呢,秦始皇就大手一揮,給眾儒生安排了一場考試——不是「文考」,而是「武考」,考越野跑。

比賽地點在驪山乙個叫馬谷的地方。由於關係到遠大前程,眾儒生自然誰也不甘落後,拼了命地衝向那個狹小的山谷。山谷高聳,抬頭仰望,僅能見到「一線天」;深谷幽幽,奇花異草遍地都是;山谷空寂,連鳥兒清脆的叫聲都沒有……好乙個世外桃源。

眾儒生還沒來得及從感嘆中回過神來,冰雹般密集的石頭就從兩邊的山頂上滾落了下來。

就這樣,秦始皇坑殺了近千名儒生,隨後還下令銷毀了許多典籍。這便是震驚歷史的「焚書坑儒」。

19樓:小粉筆

是的,焚書是秦國統一後郡縣制實行第8年,秦始皇34年,六國老氏族復辟浪潮正自兇猛,搏浪沙刺殺已過,博士儒生淳於越竟於此時,公然上書,提出廢除郡縣制,力行王道,恢復分封制,給皇家子弟封侯裂土的請求。而此時的秦國,已經7代實施商鞅變法時的縣製,並正式設立帝國郡縣制8年,累計實行縣製130餘年,而此時儒生公認老調重談,並大以為非,其悖逆,其狂妄,其有違常理之幅度,擺明了其背後有強大的復辟力量推動,反復辟的鬥爭刻不容緩。李斯作為法家代表人物、丞相、郡縣制發起者,是論戰的最主要戰將。

面對早在六代之前商鞅變法之時已經被拋棄的腐朽言論,李斯痛加駁斥了以古非今的論調,揭露了儒家依附分封而存的立場,並倡議焚燒除農家醫家墨家等實用之學和秦宮保留史書之外的「王道之書」、「春秋古籍」,並禁止以私學非議朝政,這就是焚書的起因。

20樓:丁哥聊歷史

當時漢武帝是尊奉儒家的,而且漢朝是取代秦朝而建立的,為了宣傳漢代的正統,所以他們從來不提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如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等,必須從各個方面來醜化秦朝及秦始皇,這也是當時政治的需要

21樓:一也

是的,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在秦國統一後郡縣制實行第8年也就是秦始皇34年間,秦始皇派人四處燒毀記載有儒家思想等的書籍,毀壞了許多孤本,妄圖控制人們的思想,並將許多儒生引誘到西安與臨潼之間進行坑殺

22樓:安心1安心

從有關史料來看,焚書的決策確實是秦始皇做出的,他有沒有坑儒存在質疑。有學者認為秦始皇坑殺的460餘人應該是方士,而不是儒生。簡單來說,就是古代哪些自稱能訪仙煉丹的人,信仰神仙,擅長祭拜鬼神,乍一看,有一點像古代歐洲的術士一般。

2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坑的是術士是奇人異士

換句話說是封建迷信

24樓:流浪的阿鯤

現在大眾的觀點基本上認為是秦始皇焚書坑儒,畢竟史書上有這樣的記載,但也有其他學者認為,是項羽焚書坑儒。據說秦始皇,在焚書之前保留了那些書籍的副本,後來項羽闖入咸陽一把火把阿房宮給燒了,這樣就導致了古書的缺失。關於焚書坑儒,現在的學者有多的看法。

但我還是首推秦始皇,畢竟現在歷史課本上也是這麼寫的,說明這一說法最具有信服力。

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是什麼意思?

焚書坑儒是怎麼回事?詞目 焚書坑儒 發音 f n sh k ng r 釋義 焚 燒 坑 把人活埋 儒 指書生。焚毀典籍,坑殺書生。出處 漢 孔安國 尚書 序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示例 滿清入主中原,多少次,殺了民族思想的人。梁斌 紅旗譜 四二 是 焚書坑爐 說的是把書都燒...

秦始皇」焚書坑儒「坑的到底是什麼呢

焚書葬儒 可以說是秦始皇 暴君 的重要罪行之一。坑儒 中的儒生究竟是指儒家,還是指魔術師,一直存在爭議。更有甚者,史記 中這一段的記載並沒有準確指出坑殺的物件。因此,要想弄清是誰在坑里被秦始皇殺害,我們只能根據秦始皇 坑儒 的原因來推測。秦始皇為什麼要 坑儒 此事還得從秦始皇的 焚書 事件說起。當時...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根本目的是什麼,為什麼古代要統一思想

趙趙趙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目的是統一思想,穩定政權。眾所周知,思想對乙個人有著極大的影響,秦朝本就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起來的,因為百姓多來自不同國家,所以只有統一他們的思想才能更好的統治他們,進而穩定政權。 小璉互娛 根本目的是為了限制百姓想,百姓不學習,就會聽話,即使他實行 百姓也不會反抗,只會逆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