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什麼朝代,秦始皇是哪個朝代的

時間 2021-10-22 20:14:2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所處秦朝,秦朝(前221—前207)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

2樓:匿名使用者

1、秦始皇是秦朝。

2、人物簡介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1] 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集權國家,曾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古今中外第乙個稱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3、為政舉措

秦始皇在**建立皇帝制度,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還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為建立**主義**集權制度開創新局面。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他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4、人物評價

戰**事家尉繚認為:「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我布衣,然見我常身自下我。

誠使秦王得志於天下,天下皆為虜矣。不可與久遊。」《史記秦始皇本紀》

司馬遷在《史記》認為:「秦王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秦始皇本紀》,「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

」《李斯列傳》

西漢政論家主父偃認為:「秦皇帝任戰勝之威,蠶食天下,併吞戰國,海內為一,功齊三代。」

西漢名臣桑弘羊的論著中肯定秦始皇統一中國的功績是「功如丘山,名傳後世」。

新朝建興帝王莽:「功越千世!」

東漢史學家班固雖然批駁秦始皇殘忍,但依然肯定了秦始皇的一些制度是「施於後王」的制度,認為「三十七年,兵無所不加,製作政令,施於後王。蓋得聖人之威,河神授圖,據狼、狐,蹈參、伐,佐政驅除,距之稱始皇。 」

范曄在《後漢書》中提出:「漢承秦制」。

唐太宗李世民說過:「近代平一天下,拓定邊方者,惟秦皇、漢武。始皇暴虐,至子而亡。漢武驕奢,國祚幾絕。」

唐朝思想家柳宗元在名著《封建論》指出秦始皇廢除分封制、建立郡縣制,符合了歷史發展的客觀必然趨勢,所謂「秦之所以革之者,其為制,公之大者也;公天下之端自秦始。非聖人意也,勢也。」

明朝著名改革家張居正認為:「三代至秦,混沌之再闢者也,其創制立法,至今守之以為利,史稱其「得聖人之威「周王道窮也,其勢必變而為秦,舉前代之文製,一切剷除之,而獨持之以法。西漢之治,簡嚴近古,實賴秦之驅除也。

惜乎扶蘇仁懦,胡亥稚蒙,奸宄內發,六國餘孽尚存。因天下之怨,而以秦為招,再傳而蹙,此始皇之不幸也。」

3樓:

秦始皇(西元前259---西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於邯鄲(今屬河北)。 秦朝建立者、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後人稱之為「千古一帝」,秦莊襄王之子,十三歲即王位,三十九歲稱帝,在位共三十七年。

因秦王政自認為自己的德行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遂將大臣議定的尊號改為「皇帝」;又除諡法,以己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故稱為「秦始皇」。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秦始皇建立皇帝制度,實行**集權──**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廢除分封制,設立郡縣制,為建立**主義**集權的封建制度開創了新局面,對以後歷代封建王朝的政治制度有深遠的影響。

4樓:心恆』孤淚

是七國時代的 第乙個一統天下的皇帝 西元前221年 秦滅齊,秦王政稱皇帝,為始皇帝

5樓:手機使用者

戰國時期,秦朝的建立者

秦始皇是哪個朝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西元前259~前210年),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後人稱之為「千古一帝」。 姓嬴,名政。

漢族,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故氏趙,先秦時期,姓氏並未統一,男子稱氏,女子稱姓,故秦始皇叫趙政。西元前246年,即秦始皇13時歲即王位,西元前238年,即秦始皇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加冕儀式,從此正式登基「親理朝政」,39歲完成了統一中國的歷史大業,稱帝。前246年,秦王政即位,因年幼朝政由太后和相國呂不韋及嫪毐掌管。

前238年(秦王政九年),秦王政親理朝政,除掉呂、嫪等人,重用李斯、尉繚,自西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完成了統一全國的大業,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制國家——秦朝。秦王政自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給自己起名「皇帝」。一生中有功也有過,與漢武帝並稱為「秦皇漢武」。

秦始皇是哪個朝代的人?

7樓:對方考慮看過

秦始皇是秦朝人。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古今中外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 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8樓:郎夢玉狄朝

秦始皇名嬴政,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因起功勳超越上古3皇5帝,故自詡始皇帝。所以說是秦朝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前221—前207)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費是黃帝之孫顓頊的後裔,舜賜其嬴姓。秦穆公時,任賢使能,虛心納諫,滅國十二,開地千里,國力日盛。前361年,秦孝公繼位,重用商鞅兩次變法,使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

秦王政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完成統一大業。前221年,秦王政稱帝,史稱「秦始皇」。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嬴政)出生於戰國時期 後建立秦朝統一六國 稱始皇帝 回答秦朝人是對的 說戰國末的人也可以, 首選秦朝人

11樓:手機使用者

秦始皇是一位偉大的中國皇帝。他在位期間(西元前238~前210),用武力統一了中國,實行了一系列影響廣泛的改革。隨後中國之所以一直保持著文化統一,這些改革是乙個主要因素。

秦始皇(又稱始皇帝)生於西元前259年,卒於前210年。為了弄清他的重要作用,有必要了解一下他所處的時代的歷史背景。他生在周朝末年,該朝是在西元前2023年建立的。

在他以前的幾百年間,周朝的統治者昏庸無能,諸侯割據,各霸一方,周王朝已經名存實亡。

各個諸侯國之間不斷進行著戰爭,有些小諸侯國逐步被大諸侯國吞併。地處中國西部地區的秦國成為各交戰國中勢力最強的國家之一。秦國把中國哲學流派的法家思想作為制定基本國策的指導思想。

孔夫子提出英明的統治者主要是靠道德規範來治人,但是按照法家哲學,大多數人不會好到接受這種統治的程度,一對他們只能堅決地推行一套嚴格的法律來加以治理。法律是由統治者制訂的,他們為了推行國策,可以對之隨時加以更改。

政(未來的秦始皇)出世時,秦國已經變成各諸侯國中最強大的國家。這或許是由於採用了法家思想。或許是由於占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或許是由於秦國統治者別具才能。

政在名義上是於前246年即在他13歲時繼位,實際上國家是由攝政王統治的,直到前238年他已成年為止。新君主任用一些有才幹的將領,同其餘各諸侯國進行了英勇的戰爭。西元前221年滅掉了最後乙個諸侯,他本來可以宣布自己是中國之王(國王)。

但是為了強調與過去徹底決裂,他選用了乙個新頭銜,自稱始皇帝,意思是「第乙個皇帝」。

秦始皇稱帝後馬上開始實行許多重大改革。為了避免使周王朝覆滅的**重演,他決心要**整個舊的封建體系。他把所轄的領土重新劃為三十六個郡,每個郡的郡首都由皇帝直接任命。

秦始皇下詔令郡首的官職不再實行世襲制。結果很快就實行了郡首任職幾年後在郡與郡之間互相調換的方法,其目的是為了防止有野心的郡首建立自己的強大的勢力範圍。

每個郡都有自己的武郡首和乙個維繫文武郡首兩者間平衡的第三者——調停官。武郡首由皇帝任命且可隨時免職,調停官由**任命。在都城與各郡之間修建了乙個暢通無阻的龐大公路網,確保**軍隊能迅速到達叛亂分子所封鎖的郡地。

秦始皇還下了一道詔令,讓舊王朝中殘存下來的成員都遷到他已經修建的都城咸陽,以便親自監視他們。

但是秦始皇並不僅僅滿足於中國在政治和軍事上的統一,他還要實行商業統一。他在全國建立了統一的度量衡體制,統一了貨幣,對各種農具實行規範化,使車軸長度標準化,以及監督公路和運河的建設。他還在中國建立了統一的法律體制,統一了書面語言。

西元前213年秦始皇下的那道詔令最為著名(也許是臭名昭著的),要焚毀中國的全部書籍。但是有關技術方面的書未遭焚毀,如農業、醫學、秦國史錄及法家的哲學著作等。而所有其他哲學流派的著作——包括孔子的學說,都均遭毀滅。

秦始皇下這道嚴峻的詔令,是為了消除敵對哲學流派的影響,特別是儒家學派的影響。這也許是整個歷史上大規模政治檢查的第乙個先例。但是他指令都城皇帝圖書館裡要收藏**的樣本。

秦始皇對外也是推行強硬政策。他在中國南方進行了廣泛的征服,獲得了成功,所吞併的地區最終都劃入了中國版圖。他的部隊在北方和西方也是馬到成功。

但是他不能永久地征服當地的各個民族。為了防止這些民族對中國發動突然襲擊,秦始皇把當時中國北疆存在的各個區域的城牆連線起來,築成一道巨大的城牆,這就是留存至今的中國長城。修建這些巨集大建築工程和連年對外征戰,依靠橫徵暴斂,使得秦始皇不得人心。

由於利用叛亂根本無法推翻秦始皇的**,人們只好設法暗殺他,但均未成功。西元前210年秦始皇壽終正寢。

他的二兒子繼承帝位,號稱二世皇帝。但是他缺乏父親的才幹,各地很快就發生了叛亂,四年之內二世皇帝就被砍了頭,宮殿和皇帝圖書館均遭焚毀,秦王朝徹底覆滅了。

但是秦始皇建立的功績並未隨之而煙消雲散,中國人為他的**結束而感到歡心喜悅,但卻誰也不想回到秦王朝前的時代去。下乙個王朝(漢朝)繼續實行秦始皇所建立的行政體制。實際上中國帝國的組織形式按照他所制訂的路線繼續了兩千一百年之久。

雖然漢朝皇帝立即對秦朝殘酷的法律體制進行了更改,整個法家哲學失寵,儒家哲學成為正統的國家哲學,但是秦始皇開創的政治和文化統一的局面是不可逆轉的。

現在秦始皇對中國和世界的關鍵作用從整體來看就一目了然了。西方人對龐大的中國一直懷有恐懼心理,但是在大部分歷史上,中國人口實際上並不比歐洲多很多。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歐洲總被**成許多小國,而中國則是乙個統一的大國。

這種差別似乎是由政治和社會因素而不是由地理因素造成的,天然的障礙如山脈在中國和歐洲完全一樣突出。當然不能把中國統一歸功於秦始皇乙個人,其他許多人如隋文帝都起了重要作用。秦始皇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一點似乎是毫無疑義的。

但是不提才華卓絕、名聲赫赫的李斯宰相就不能對秦始皇加以完備的論述。事實上李斯對秦始皇的政策有如此重要的影響,以致很難在二者之間分清他倆所帶來的偉大變革的功績。我不打算做這種嘗試,而是把兩者共同的功績都歸於秦始皇(李斯雖然能獻計獻策,但決策人畢竟還是秦始皇)。

後來,大多數儒家都攻擊誹謗秦始皇,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他的焚書。他們指責他是暴君,罵他是私生子,說他崇拜迷信,心狠手辣,才能平庸。但是中國共產黨則基本上稱讚他是乙個進步的思想家。

西方作家偶爾把秦始皇與拿破崙相提並論,但是若把他與羅馬帝國的創始人奧古斯都相提並論似乎更加適宜。兩者所建立的帝國在面積和人口上大體相同。但是羅馬帝國歷經的時期卻短得多,從長遠觀點來看,奧古斯都所統治的領土也未能保持統一,但是秦始皇所統治的領土卻保持了統一。

因而他是兩人中較為有影響的人物。

秦始皇是什麼生肖,秦始皇屬相是什麼生肖

享受孤獨 屬牛。道理很簡單。秦始皇既然生公元前259,大家知道,凡尾數9的天干為己土。比如,1949年新中國解放為己丑,1959為己亥,1969為己酉,1979為己未,1989為己巳,1999為己卯。天干只能是 己 土,這樣一來,地支只能是 已酉醜或亥卯未這6個生肖才能相配,絕對不可能 壬寅 了。那...

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姓什麼

秦始皇嬴姓,趙氏。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著是這個家族的血緣,而氏代表著地位。比如同是姓贏,有的分支血脈尊貴,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較低,所以就用氏來區分。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劃分了。例如魯國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他們...

秦始皇的姓名,秦始皇的名字是什麼?

如果問大家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多數人會回答說 嬴政。然而這不是乙個正確的答案。那麼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呢?正確的回答是 趙政 有關秦始皇履歷最權威的文獻是 史記 史記 秦始皇本紀 開頭就說他 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從古史記載來看,秦始皇生前從來沒有自稱為嬴政,別人也沒有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