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樑之後是什麼朝代,大樑是秦始皇以後的朝代嗎

時間 2021-05-26 01:38:22

1樓:滾雪球的秘密

大樑的之後是後唐。

大樑即是後梁,即梁朝,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乙個朝代。907年,梁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大樑,建都開封(今河南省開封市),期間909-913年建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後唐(923年—936年)是五代十國時期由沙陀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定都洛京(今河南洛陽),傳二世四帝,歷時一十四年。

後唐是五代十國時期統治疆域最廣的朝代。「五代領域,無盛於此者」。「時梁晉吳蜀四分天下,後唐以一滅二,天下四分已得三分」。

大樑和後唐皆是五代十國時期的朝代,五代十國,天下分崩,中原五朝更迭。歷來皆以中原梁、唐、晉、漢、週為正統一脈相承。

然五代末及宋初,皆視后梁為閏,究其原因,是因後唐以中興唐祚為號召,用唐天佑年號,復唐立國,且後唐、後晉、後漢、後周皆出自河東集團。

擴充套件資料

五代十國

五代依次為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即「朱李石劉郭,梁唐晉漢周」。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公元907年,唐朝滅亡後,朱溫建立後梁,定都東京(今河南開封),這是五代十國的開始。

公元923年,盤踞太原的晉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滅後梁,後唐建國。

後唐之後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孫與部屬。後唐歷經後唐明宗的擴張與整頓,國力強盛,但發生內亂後,被石敬瑭引契丹軍攻滅,後晉建立。不久契晉關係惡化,契丹軍南下滅後晉,建立遼朝。

同時劉知遠在太原建立後漢,收復中原。郭威篡後漢建後周,後周世宗柴榮苦心經營,使後周隱隱有一統天下的希望,奪取後蜀四州、南唐十四州、遼兩州,但柴榮在北伐燕雲十六州時重病被迫班師,後不幸病亡。柴宗訓即位後不到半年,就被趙匡胤所篡,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十國為南吳、吳越、前蜀、後蜀、閩、南漢、南平、馬楚、南唐、北漢,即「吳唐吳越前後蜀,南北兩漢閩平楚」十國中方面,江南地區有南吳、南唐、吳越國、閩國等。湖廣則被荊南、南楚、南漢等佔據。

南唐國力最強,先後攻滅閩國、楚國,但多次用兵使得國力衰退,最後敗於後周。兩川地區有前蜀、後蜀,國家富強,是僅次於南唐的強國,然而耽於安樂,最後亡於中原。北漢是十國中惟一在北方的一國,是後漢高祖劉知遠的弟弟劉祟所建。

趙匡胤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後,與其弟宋太宗相繼掃蕩群雄,最後於979年攻滅北漢,基本統一全國,十國結束。

2樓:

梁,朝代名,歷史上有五個朝代以梁為國號。

一是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樑,魏國也稱梁國。

二是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個王朝南梁。

三是南北朝時期,南梁被攻陷後對西魏稱臣的西梁。

四是隋朝末期,西梁宣帝曾孫所建後梁。

五是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中第乙個朝代的後梁。

南梁南朝第三個王梁朝。蕭衍建立。都建康。

歷四帝,共五十六年(502~557)。永元二年(500),蕭衍之兄蕭懿被齊東昏侯蕭寶卷殺害,三年,蕭衍乘南齊君臣互相殘殺,政局極端混亂之際,自襄陽舉兵東下,攻占建康,並於次年稱帝。國號梁,建元天監,歷史上又稱蕭樑。

都建康(今江蘇南京)。盛時疆域約為今廣東、廣西、海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蘇、安徽、湖北 、湖南 、雲南 、貴州等省區 ;河南、陝西、四川各一部分以及越南北部東部、緬甸北端小部分。

蕭衍是南齊宗室,永元三年( 501 )乘南齊君臣互相殘殺之機,起兵於襄陽,攻占建康,殺東昏侯,立其弟蕭寶融為帝,是為齊和帝 。天監元年(502)廢和帝自立 ,稱帝 ,是為梁武帝。都建康。

國號梁,建元天監,史稱蕭樑。蕭衍在位48年,他寬縱皇族;大倡佛教;又勒令地方官「上獻」,結果地方官吏競相聚斂,盤剝百姓;徭役繁重,「人人厭苦,家家思亂」。蕭衍後期昏庸,致使數度對魏之戰均勞而無功,甚至潰敗喪師。

太清元年(547 )東魏大將侯景降梁 ,蕭衍不顧朝臣反對,妄圖倚侯景滅魏。二年侯景起兵反梁(見侯景之亂),蕭衍子孫雖擁強兵,但守鎮佯援,伺機奪皇位 。三年,叛軍克台城,蕭衍餓死。

四年,侯景立太子蕭綱為帝,是為梁簡文帝。大寶二年(551 )侯景殺蕭綱 ,自稱漢皇帝。此時,蕭衍諸子及孫各據一方,互相爭奪,蕭綸(蕭衍第六子)據郢州(鎮夏口,今湖北武昌),附北齊;蕭繹(蕭衍第七子)據荊州(今湖北江陵),反覆依附於北齊、西魏 ;蕭紀(蕭衍第八子)據益州(今四川成都);蕭?

(蕭衍之孫)據襄陽(今湖北襄樊),附西魏。同年,蕭繹引西魏軍為援滅蕭綸。三年又滅侯景,稱帝於江陵(今屬湖北),是為梁元帝 。

承聖二年(553)蕭繹滅順江東下的蕭紀 ,但益州空虛為西魏奪得。三年,蕭?在西魏軍協助下攻占江陵 ,殺蕭繹,次年稱帝,國號梁,史稱後梁(555~587 ),是為後梁宣帝。

後樑僅有江陵及其周圍一小片疆土,且江陵城中從王公以下男女數萬口均已成為西魏將士的奴婢,故蕭?據有的是一座空城。後梁初建時,蕭樑疆域已失大半:

長江下游入北齊;益州、漢中、襄陽入西魏;江陵後梁實亦為西魏所有。就在紹泰元年(555 )後梁立國時 ,蕭樑將領王僧辯、陳霸先於建康擁梁元帝子蕭方智為梁王。時北齊遣兵送梁武帝侄蕭淵明歸建康,王僧辯遂擁淵明為帝(史稱貞陽侯 )。

陳霸先襲殺王僧辯,廢淵明為建安公,復立蕭方智為帝,是為梁敬帝。太平二年(557 )陳霸先進封陳王 ,旋受禪稱帝,改元永定。都建康。

國號陳。梁朝亡。

西梁南北朝時期出現的國家。國都於江陵。又稱為後梁。

公元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殺害梁元帝之後,被西魏封為梁王的蕭察於公元555年被西魏立為梁皇帝,並且對西魏稱臣;但是西梁由於國土狹小,屬地僅有江陵附近數縣八百里地,先後是西魏、北周和隋的附庸。但西梁也一直自居為南朝正統而與陳朝對立。而西梁也由於承續南梁的文化,而成為具有高度文化的國家。

西梁共傳中宗宣帝蕭察、世宗明帝蕭巋、惠宗靖帝蕭琮三世,公元587年,隋文帝廢除西梁,西梁因此滅亡,存在共三十三年。

大樑隋朝末年蕭銑所建地方割據勢力。蕭銑,南蘭陵人。為後梁(又稱西梁)宣帝曾孫。

隋仁壽四年(604),煬帝楊廣即位,次年蕭銑之叔伯姑母被冊立為皇后,即蕭皇后。蕭銑遂被任為羅縣縣令。大業十三年(617),岳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等密謀起兵反隋,蕭銑在羅縣亦舉兵起事。

5日之內,得兵數萬,自稱梁公,又進軍岳陽,與董景珍等會合。十月,稱梁王,建年號為鳴鳳。次年四月,在岳陽稱帝,國號為梁,建元鳴鳳,置百官,均循梁故制。

後蕭銑遷都江陵,修復先世陵園。其勢力範圍東至九江,西至三峽,南至交趾(越南河內),北至漢水,擁有精兵40萬,雄踞南方。最終被李孝恭擊敗。

唐朝武德四年(621),蕭銑被斬。大樑滅亡。

後梁中國五代梁(見五代十國)之一。朱溫所建。都開封。

盛時疆域約為今河南、山東兩省,陝西、湖北的大部以及河北、安徽、江蘇、甘肅、寧夏、遼寧的一部分。朱溫曾參加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後叛降唐朝。被賜名朱全忠,與沙陀貴族李克用等協同鎮壓黃巢起義。

天佑元年( 904 ),朱溫挾持唐昭宗遷至洛陽,隨即派人殺昭宗,立昭宗子李柷為帝,是為唐哀帝。天佑四年,朱溫代唐稱帝,改名晃,改元開平 ,國號梁。史稱後梁。

公升汴州(今河南開封)為開封府,稱東都;以洛陽為西都;開平三年( 909 )由開封遷都洛陽,乾化三年( 913 )末帝即位,還都開封。朱溫在稱帝前後,革除了一些唐朝積弊,獎勵農耕,減輕租賦,基本上統一黃河中下游地區,與河東(今山西太原西南)的晉(李克用) 、南方的吳 、吳越 、楚、閩、南漢 、劍南的前蜀、鳳翔的岐(李茂貞)、幽州的燕(劉守光)等政權並立。朱溫雖然作了某些改革,但他殘暴成性,戰爭中濫行殺戮,與據有太原的李克用、李存勖父子連年作戰,使黃河兩岸遭到嚴重破壞。

朱溫在位時,皇位繼承人未定。乾化二年二月,他親統大軍與晉爭河北,得病返洛陽。六月,次子朱友珪發動政變殺溫,自立為帝。

次年正月,改元鳳歷。二月,朱溫第三子朱友貞發動洛陽禁軍兵變,友珪自殺。友貞即在開封稱帝(先後改名鍠、瑱),是為後梁末帝,又復年號為乾化三年。

友貞猜忌方鎮大臣,內部**,國力進一步削弱。龍德三年(923)十月,後唐莊宗李存勖攻入開封,末帝自殺,後梁亡。

3樓:yy明月

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樑,魏國也稱梁國。後來就是秦統一六國建立了大一統的秦帝國。

4樓:東瀛的雪櫻花

歷史上以梁為國號的朝代有兩個,第乙個是南北朝時期的梁朝(亦稱南梁、或南朝梁),公元502年-公元557年,由梁武帝蕭衍建立,後被南朝陳陳武帝陳霸先所滅,所以這個梁朝後面是陳朝

第二個梁朝是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之一,也是第乙個王朝:後梁,由後梁太祖朱溫建立,公元907年-公元923年,由於與晉國(後唐前身)長時間爭霸戰爭,國勢衰落,後被後唐所滅,後面朝代是後唐

第三個是戰國時期周朝諸侯國魏國,由於在魏惠文王時期遷都大樑,所以魏國亦被稱為梁國,後被秦國所滅,他只是諸侯國之一,不是朝代,前面兩個才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是陳,你說的梁是南北朝的吧。

大樑是秦始皇以後的朝代嗎?

6樓:實用資料彙編

歷史上有五個朝代以copy

梁為國號。

一是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樑,魏國也稱梁國。在秦始皇以前。

二是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個王朝南梁。在秦始皇以後。

三是南北朝時期,南梁被攻陷後對西魏稱臣的西梁。在秦始皇以後。

四是隋朝末期,西梁宣帝曾孫所建後梁。在秦始皇以後。

五是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中第乙個朝代的後梁。在秦始皇以後。

7樓:木頭科技資訊

隋朝末年蕭銑所建地方割據勢力。當然是秦朝之後了、

房屋大梁是指什麼,房屋大梁裝修方法有幾種

我是龍的傳人 房屋大梁即橫樑,是架於木頭圓柱上的一根最主要的木頭,以形成屋脊。其斷面大都為矩形和圓形,用松木 楠木或衫木製成。是我國傳統木結構建築骨架的主件之一。附屋頂橫樑 中國古建築以木材 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 此結構方式,由立柱 橫樑 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

古代大梁國金陵是指什麼地方,大梁國金陵是現代什麼位置,樑國金陵是現在哪裡

牙牙的弟弟 指的是現在的江蘇省南京市。南京是中國四大古都 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歷史上曾數次庇佑華夏之正朔 是四大古都中唯一未做過異族政權首都的古都 長期是中國南方的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 南京早在100 120萬年前就有古人類活動,35 60萬年前已有南京猿人在湯山生活,有著...

圈樑與大梁的連線是什麼支座形式

閃亮登場 圈樑與大梁屬於框架結構裡面,次樑和主樑的連線是鉸支形式。1.一般來講樑 柱的混凝土標號應不小於c30混凝土標號,所以選擇水泥可以選擇普通矽酸鹽42.5級 代號po 42.5 或者選擇礦渣矽酸鹽42.5級水泥 代號psa 42.5 如果你的大梁是橋用或要承受很大載荷的建議用混凝土標號c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