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代是什麼時候的朝代,詞起源於什麼朝代

時間 2021-05-26 01:38:22

1樓:牙牙的弟弟

歷史上有七個以樑為國號的國家。

一是春秋時嬴姓諸侯國之一的樑國

二是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梁,魏國也稱樑國。

三是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個王朝南樑。

四是南北朝時期,南樑被攻陷後對西魏稱臣的西樑。

五是隋朝末期,樑師都建立的政權,國號樑,年號永隆

六是隋朝末期,西樑宣帝曾孫所建後梁。

七是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中第一個朝代的後梁。

1、春秋樑

周宣王時期,封秦仲次子康為樑伯,是為樑國。樑國,嬴姓梁氏,伯爵,國都在夏陽梁山,共歷經七世,後為秦所並。

公元前641年,秦穆公率大軍進攻樑國,樑國土崩瓦解。

2、戰國樑

魏國(公元前403年—公元前225),周朝諸侯國之一,也是戰國七雄之一。姬姓,魏氏。公元前403年魏文侯被周威烈王冊封為侯、公元前344年稱王、至公元前225年為秦國所滅,共179年。

領土包括現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陝西西部、河北南部。當時它西鄰秦國,東隔淮水、潁水與齊國和宋國相鄰,西南與韓國交錯接界、南面有鴻溝與楚國接壤,北面則有趙國。

魏國始都安邑(今山西夏縣),公元前364年,魏惠王從安邑遷都大梁(今河南開封),此後魏國稱為樑國。

公元公元前453年趙襄子、魏桓子和韓康子三家分晉,公元前403年,魏與趙、韓一起被名義尚存的周天子正式封為諸侯。

由於魏國地處**四戰之地,憂患的環境和勃勃雄心使魏文侯成為戰國最早推行變法圖強的君主。他用翟璜為相,改革弊政;用樂羊為將,攻掠中山國;以李悝變法,教授法經,依法治國,魏國呈現出蒸蒸日上的旺盛生機。

戰國250餘年歷史中,魏國是最先強盛而稱雄的國家,公元前公元334年魏惠王和齊威王在徐州會盟,互相承認對方為王,史稱“徐州相王”。

但在以後的戰爭中,魏國“東敗於齊,西喪秦地七百餘里,南辱於楚”,開始衰落。傳至魏王假,於秦始皇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為秦國所滅。

3、南北朝南樑

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雍州刺史蕭衍取代南齊稱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國號樑,以蕭衍封地在古樑郡,故定國號為樑。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梁武帝在南朝各帝中,算得上一個勵精圖治的皇帝。他稱帝之前,在基層政權機構幹過一些年,有一定的從政經驗,對齊末的腐朽統治耳聞目睹。

故即位後,所實行的政策大都對樑的政治的安定,經濟的復甦發展有益。 南朝梁後期國政敗壞,導致侯景之亂,戰火使南朝的社會經濟遭到巨大破壞。

隨後南樑皇室為爭帝位又紛紛招引北齊和西魏為援,使這兩朝趁虛攻奪了南樑大片土地,南朝實力大為削弱,奠定了南弱北強的局勢。太平二年(557年),陳霸先廢帝自立,改國號陳。

南朝梁享國五十五年。北周武成二年(560年)北周攻滅了位於長江上游郢州的南樑殘餘。另外北周還扶植蕭衍的孫子蕭詧在江陵建立西樑,傳三帝,隋滅陳之前取消其帝號。

4、南北朝西樑

西樑(555—587年),又稱為後梁,為中國在南北朝時代出現的國家。承聖三年(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殺梁元帝、立蕭詧為樑朝皇帝,史稱西樑或後梁。

西樑共傳中宗宣帝蕭詧、世宗明帝蕭巋、惠宗靖帝蕭琮三世,公元587年,隋文帝廢除西樑,西樑因此滅亡,存在共32年。

5、隋末樑

大業十三年(617年)二月初一日,樑師都殺害朔方郡丞唐世宗,佔據朔方郡造反,自稱大丞相,並與突厥連兵。與隋將張世隆交戰,將他擊敗。

三月,樑師都派兵攻佔雕陰、弘化、延安等郡,於是即皇帝位,國號為樑,祭祀上天於城南,掘地埋玉時得印,以為符瑞,建立紀元年號為永隆。

貞觀二年(628年),劉旻、劉蘭成上表言其可取,下詔柴紹、薛萬均合力進討,命令劉旻率精兵直據朔方東城。頡利可汗來援師都,時逢大雪降落,羊馬凍死。

柴紹迎戰,擊破其眾,隨即進駐城下。師都勢急,其叔伯兄弟樑洛仁斬師都歸降,朝廷擢升洛仁為右驍衛將軍、朔方郡公。樑師都從起兵到滅亡歷時十二年。

6、隋末後樑

義寧二年(618年),蕭銑稱帝於岳陽,國號為樑,年號鳴鳳,設定百官,一如樑朝故制,勢力範圍東至九江,西至三峽,南至交趾(今越南河內),北至漢水,擁有精兵四十萬,雄踞南方。後期,猜忌諸將,離心背德。

武德四年(621年),為李孝恭和李靖所敗,歸降唐朝。

7、五代後梁

後梁(907年—923年),即樑朝,是五代的第一個朝代。907年,樑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大梁,史稱後梁,唐朝正式覆滅,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後梁實行兩京制,東都開封(今河南開封),西都洛陽(今河南洛陽)。

樑王朝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樑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2樓:最強大腦花

南朝梁(502-557),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公元502 年,南朝齊代的最後一個皇帝和帝蕭寶融將齊朝的統治權轉交給他的同族樑王蕭衍,蕭衍正式在建康稱帝,將國號定為大梁。蕭衍是在齊東昏候蕭寶卷當政時由荊州起兵反抗蕭寶卷的統治的,經過兩年的戰爭,蕭衍的軍隊攻入建康,殺掉蕭寶卷,改立蕭寶融為帝。

當然,立蕭寶融只是蕭衍在代齊稱帝前的一個必要的緩衝階段。沒過一年,蕭衍就建立了樑朝。

梁武帝蕭衍於代齊即位後厲行儉約,令南樑前期國勢頗盛。然而,武帝過於信奉佛教,曾三次出家為僧,令朝臣須用大量金錢為他贖身。他又大建佛寺及翻譯佛經,令佛教大盛,可是佛事太過損害經濟,令樑朝國勢開始衰弱。

其後東魏叛將侯景投降,武帝本欲借侯景之力北伐,侯景見南樑國勢衰弱,加上武帝出賣自己,遂有反叛之意,終於爆發侯景之亂,武帝最後被侯景囚禁時餓死,這場亂事亦是樑朝滅亡的關鍵。在侯景之亂後,樑朝國力急劇衰敗,北齊和西魏相繼乘機來攻,失去了大片土地。雙方互有勝負,但總的來說在軍事上北朝轉強,南朝逐漸轉弱。

後梁(907~923年),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一個朝代。907年,樑王朱全忠(朱溫)篡唐稱帝,國號樑,建都開封,史稱後梁,唐朝正式宣告滅亡,中國歷史進入紛亂的五代十國時期。後梁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

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樑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3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有一個朝代是樑,後被其舅舅篡位,改國號為隋。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樑(555-587),為中國在南北朝時代出現的國家。國都於江陵。又稱為後梁

5樓:區昊韋

南樑(502~557)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王朝,宋、齊、樑、陳之一,也是通常所指的樑代。

西樑(555-587)同時也稱後梁,是南北朝時期南樑滅亡之後建立的,與陳對立,先後是西魏、北周和隋的附庸。

大梁(618-621)隋朝末年蕭銑所建地方割據勢力,這個可以忽略。

後梁(907~923)五代十國的五代之一,朱溫所建。定都開封。

6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期南朝的樑朝;

五代十國時期的樑朝是後梁;

7樓:二排溜溜的山上

南朝:宋、齊、樑、陳。

8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中的一個朝代

9樓:泰承

南北朝 送 齊 樑 陳 五代十國

詞起源於什麼朝代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白居易,李白,敦煌曲子詞都是證據

11樓:儒雅的黯月

詞萌芽於隋唐之際,興於晚唐五代而極盛於宋。最初,詞又被稱為曲子、曲子詞、琴趣、詩餘、長短句等等。

12樓:浮華嘆盡紅顏老

起源於唐代吧興於宋代

13樓:欽勝巫馬韻詩

詞始於樑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故俗稱宋詞

佛教傳入中國是哪個朝代?

14樓:營菁菁漫遊

佛教正式傳來中國是漢朝,非正式更早,在周朝時已經陸陸續續傳過來,但並非正式的,正式是國家派了使節到西域去迎請,禮請過來,這是正式的,正式來是在後漢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在中國已經有一千九百多年曆史

15樓:龍麗淼源

佛教小知識:佛教向中國傳入的時間和四條路線

16樓:德古拉的傷痕

多說一句,佛教裡的木魚還有佛珠在沒有佛教的時候中國的道士就已經發明瞭

17樓:blood妖

說法不一,有秦、西漢兩朝,興起是在東漢。

公曆紀元前後,印度佛教開始由印度傳入中國,經長期傳播發展,而形成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中國佛教。由於傳入的時間、途徑、地區和民族文化、社會歷史背影的不同,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即漢地佛教(漢語系)、藏傳佛教(藏語系)和雲南地區上座部佛教(巴利語系)。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的年代,依史料記載,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如「秦始皇四年(西元前二四三)西域僧人室利房十八人齎持佛經來長安」、「漢武帝元狩二年(西元前一二一)霍去病討匈奴時得金人,安置於甘泉宮」、「西漢哀帝元壽元年(西元前二),博士**景憲受大月氏王使伊存口授浮圖經」等。然在諸傳說中,一般以「漢明感夢,初傳其道」的說法最為有名,三國以來即被盛傳。

樑代慧皎《高僧傳》記載此事雲:「漢明帝夢一金人於殿廷,以佔所夢,傅毅以佛對。帝遣郎中蔡愔、博士**秦景等往天竺。

愔等於彼遇見摩騰、竺法蘭二梵僧,乃要還漢地,譯《四十二章經》,二僧住處,今雒陽門白馬寺也。」因此在佛教史上,多以漢明帝永平十年(六七),迦葉摩騰與竺法蘭以白馬馱經像來華,是為佛教傳入之年。明帝為紀念白馬馱經,將二僧所住的鴻臚寺改名為「白馬寺」,成為中國第一座佛寺。

爾後,凡僧尼所住之處即稱為「寺」。白馬寺被後世佛**尊為「祖源」和「釋源」,而二僧所合譯的《四十二章經》,也成為中國第一部漢譯佛經。

繼迦葉摩騰與竺法蘭之後,陸續有梵僧來華,他們主要經由絲路前來。然梵僧弘化有顯著事蹟者,始於東漢末年以洛陽為中心的譯經工作。據《開元釋教錄》載,從桓帝到獻帝(一**-二二○)的四十年中,譯有經典一八七部三七九卷,這說明中國佛教開始了較大規模的發展。

而譯經高僧中以安世高和支婁迦讖最具代表性。

安世高,原為安息太子,東漢桓帝建和元年(一四七)東來洛陽,二十餘年間,致力譯經,共譯出《安般守意經》、《陰持入經》、《四諦經》、《八正道經》等三十餘部,多為小乘禪數「阿毗曇」之學,是中國早期傳譯小乘思想的第一人。其次第禪觀的修行及傳譯的平易精簡,對佛教的傳播貢獻卓著,是中國早期佛學流佈的奠基者。

支婁迦讖(簡稱支讖),大月氏人,桓帝末年遊化至洛陽,於靈帝時譯出經典十四部二十七卷,皆為大乘之學,以《道行般若經》、《首楞嚴三昧經》和《般舟三昧經》最為重要。《道行般若經》乃中國般若系經典最早的譯本,其後魏晉玄學興起,般若思想能相應盛行,此經居啟蒙之大功;《首楞嚴三昧經》和《般舟三昧經》是介紹大乘禪觀的著作。其中,《般舟三昧經》又為阿彌陀佛信仰傳入漢地的開始。

支讖的譯典,為後世大乘佛教發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綜觀中國佛教初期的弘譯可分為二系:一為安世高小乘禪數阿毗曇系,二為支婁迦讖大乘方等般若系。這是由於時當印度大小乘兼暢之世,所以漢末二大譯師實代表印度佛教的兩大系統,也可以說中國一開始所接受的佛教便是兼具大小乘,這是中國佛教初傳的特色。

印度佛教最初傳入中國,因文化背景全然不同,故被視為與當時流行的黃老神仙方術同類,僅通行於少數的王公貴族之間,如楚王英「誦黃老之微言,尚浮圖之仁祠」、桓帝「宮中立黃老浮圖之祠」。爾後,在社會政治上,宦官外戚鬥爭為患,天災時起,黃巾起義,軍閥混戰而民不聊生;在學術上,兩漢儒家困於「經學考據」、「讖緯合流」而抑鬱難抒。因此平民、士子在長期生活悲苦、心靈困頓之時,佛教的無常及因果觀,紓解了他們的情緒,而方等般若的精深更啟迪了他們的思想。

所以,到了漢末三國時代,佛教逐漸由上層遍及民間,由少數人逐漸擴充套件到多數人,弘化地區也由洛陽、長安往南方開展。

故宮是什麼時候建造的,故宮是什麼朝代建造的?

那年夏天 故宮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皇宮,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 世界文化遺產 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舊稱紫禁城,曾經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始建於明永樂四年 1406年 建成於永樂十八年 1420年 距今約有600年的歷史。它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共有各式宮室8千...

馬蹬是什麼朝代發明的,馬鐙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它是一對掛在馬鞍兩邊的腳踏,供騎馬人在上馬時和騎乘時用來踏腳的馬具。馬鐙的作用不僅是幫助人上馬,更主要的是在騎行時支撐騎馬者的雙腳,以便最大限度地發揮騎馬的優勢,同時又能有效地保護騎馬人的安全 馬鐙的發明沒有確切的年代,而且因為是鐵器,也不是貴重東西,陵墓中出土的基本沒有,而且也沒有什麼人在馬鐙上刻...

HIV四代試劑是什麼時候發行的,hiv四代試劑檢測多長時間出結果?

隔間望月 美國雅培 艾滋病檢測試劑盒獲fda批准 2010 09 02 12 37 54 中國醫藥報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da 近日批准了雅培研發的艾滋病診斷工具architect hiv ag ab combo檢驗試劑盒。它能幫助醫生更早確診艾滋病,從而為患者贏得 時間。該檢測試劑盒能同時檢測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