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每個朝代的皇帝是什麼時候上朝嗎,幾點鐘上朝

時間 2021-05-04 08:01:49

1樓:荊棘鳥

按照清律,皇帝是五更上朝,即卯時,相當於北京時間的05:00至07:00。而大臣一般在寅時就會在午門外等候,即北京時間03:00時至05:00。

2樓:源久美子

戲文中常說:朝臣代漏五更寒。意思是說,大臣們每天早上五更天就得上朝,等著朝見皇帝。

五更天時天應該還沒亮,相當於現在幾點鐘呢?現代人上班,機關一般早上8:00,商場一般9:

00,樓下賣包子的,天不亮就上班了。古代的王公大臣四更天就得從被窩裡爬出來,五更天以前就的乖乖地站在朝堂下等候皇帝臨朝,可見,那時候的王公大臣的日子也不咋地。我就納悶兒了,皇帝老子為什麼要把上班時間定得那麼早呢?

他自己不是也睡不成懶覺了嗎?

五更天相當於清晨的5點到7點,至少我知道在清朝的早朝時間是這樣的(因為清朝的歷任皇帝大都比較勤奮),都要五更上朝,那時皇帝和大臣確實比較辛苦,有的家住的遠的擔心遲到甚至要半夜爬起來。其實早朝制度也不是絕對的,要看皇帝自己是否親政和勤勉。最著名的是明神宗萬曆皇帝23年沒有上朝,雖然他不來,但是政務還要辦,大臣們還是要來的,只不過時間可能不會那麼早了。

古時候皇帝上朝具體時間

3樓:周大象

大臣一般在寅時就會在午門外等候,等於

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皇帝卯時起床上朝,等於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退朝時間約為8、9點鐘。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有意思的問題。五更天相當於清晨的5點到7點,至少我知道在清朝的早朝時間是這樣的(因為清朝的歷任皇帝大都比較勤奮),都要五更上朝,那時皇帝和大臣確實比較辛苦,有的家住的遠的擔心遲到甚至要半夜爬起來。其實早朝制度也不是絕對的,要看皇帝自己是否親政和勤勉。

最著名的是明神宗萬曆皇帝23年沒有上朝,雖然他不來,但是政務還要辦,大臣們還是要來的,只不過我想時間可能不會那麼早 朝臣代漏五更寒。意思是說,大臣們每天早上五更天就得上朝,等著朝見皇帝。五更天時天應該還沒亮

古代歷史各朝代皇帝的名字,諡號

炎帝 神農氏 黃帝 軒轅氏 少昊 金天氏 顓頊 高陽氏 帝嚳 高辛氏 帝摯 高辛氏 唐堯 放勳 虞舜 重華 夏 啟以後 西元前2197 1766 共432年 姓,共傳十四世,十七王,建都 安 今山西雯縣 1 宗神夏禹 年 2 帝啟 9年 3 太康 29年 4 仲康 l3年 5 帝相 28年 羿 寒浞...

古代的皇帝,姓劉的有幾個?朝代呢

小寧哥哥 34位皇帝。分在西漢 東漢 三國 南朝宋。 威哥 自西漢高祖劉邦公元前206年登王位 公元前201年登皇帝位 至南宋 金 齊帝劉豫公元1137年退位止,期間1343年中,劉氏共有59位皇帝,在帝王位共計676年,其中西漢一一東漢一統中華天下426年。朝代 姓名 世序 廟號或諡號 生卒紀年 ...

中國各個朝代皇帝都姓什麼,中國古代各朝代的皇帝都姓什麼?

自報調查 泱泱中華,經歷了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秦朝 西漢 東漢 三國 曹魏 蜀漢 東吳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樑 陳 北朝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南吳 前蜀 吳越 楚 閩 南漢 荊南 後蜀 南唐 北漢 宋 北宋 南宋 遼 金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