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姓在各個朝代的演變,姓氏劉 在古代對應什麼姓氏 怎麼變遷過來的?

時間 2022-03-03 17: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記得在元朝民族大融合的時候外姓獨孤變成了劉^

2樓:匿名使用者

http://www.zhlsw.com/去中華劉氏家族網看。

劉姓的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劉為華人第四大姓。起源有三;

①源出於祁姓。相傳帝堯姓伊祁,他的子孫有一支以祁為姓,被封在劉國(河北唐縣),後代稱劉氏。

②源出於杜姓。杜伯的孫子士會在晉國任士師,晉襄公死後,士會去秦國接公子雍回國繼位,因晉國國內有變故而留在秦國,其後世取姓劉(即「留」之意)。

③源出於姬姓。春秋時,周匡王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河南偃師縣南),號劉康公,後代也稱劉氏。劉姓歷史上望族很多。

彭城劉隗家族、南陽劉瑾家族、諸城劉墉家族在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至於開劈大漢帝國的沛縣劉邦家族就更不用說了。漢高祖劉邦建立漢朝,劉氏你帝400多年;三國時劉備建立蜀漢,兩代稱帝43年;南北朝劉裕建立宋,歷時60年;元末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建立明朝,統一中國276年。

可見劉氏善於建基立業。

4樓:手機使用者

劉氏的**主要有三:

1、出自祁姓,為炎帝堯陶唐氏之後。相傳祁姓是黃帝的後裔所分得的姓氏之一,後來祁氏被封於劉國,亦即今定州唐縣。其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劉。史稱劉氏正宗,這就是陝西劉氏。

2、出自姬姓,為周太后的後裔。相傳周武王去世後,周成王繼位,封王季的兒子於劉邑,其後裔以邑為氏,世代相傳姓劉,這就是河南劉氏。

3、出自他姓,為他族、他姓改嫁或賜姓劉。據史書記載:

一、漢高祖劉邦實行和親政策,以皇室宗女嫁於單于為妻。依照匈奴的習俗,貴者皆從母姓,單于的子孫於是皆從劉姓。於是便生成這支劉姓。

二、據史籍記載,齊人婁敬在洛陽向劉邦獻入關中建都之策,得到劉邦的重用,劉邦稱帝後,賜姓劉氏,其後保持此姓;劉邦為了感謝項伯在鴻門宴上對他的救命之恩,賜他劉姓。

三、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將鮮卑族的複姓獨孤氏改為漢字劉姓,成為當時大姓之一。其他入遷中原的少數民族也有改作劉姓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排名: 4

姓: 劉

由來: 劉姓為古帝堯的後裔之姓。堯姓祁,傳說堯的後裔祁劉累為夏養龍,因飼養不善,死了一條母龍,他怕夏帝懲罰,就偷偷逃到河南,他的子孫就以劉為姓,這是中國最早的劉姓。

劉累後裔中的一支被周成王封為杜伯,杜伯兒子的曾孫士會因國內動亂逃到秦國,士會後來又回到國內,但有兒子留在秦國,留在秦國的後裔恢復劉姓,居住在今陝西一帶。西漢時,劉邦賜劉姓與一些少數民族和項伯之族,後劉邦與匈奴結親,將皇室宗女嫁給匈奴單于為妻,因匈奴跟母姓的習慣,所以匈奴人有許多均姓劉。由於漢朝的強盛,劉姓人口也隨之極大的發展起來,早期劉姓主要在北方發展繁衍,晉朝開始劉姓遷往福建,約在唐朝時遷往兩廣。

在中國歷史上,劉姓稱王稱帝者多達66人,先後建立有西漢、東漢、蜀漢、漢、前趙、南朝宋、南漢、後漢、北漢、大齊等王朝或政權,共歷時650多年,是中國建立封建王朝最多最久的姓氏。劉姓掌握政權時間久,享有特權,是人口能夠得到大發展的乙個重要原因。 劉姓湧現的人才也非常多。

西漢,淮南王劉安組織賓客數千人編寫《淮南子》,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劉向、劉歆父子,為中國目錄學之祖,還有訓詁學家劉熙;東漢有書法家劉德公升;三國時魏有哲學家劉劭;魏晉時有數學家劉徽;西晉有將領、詩人劉琨,及「竹林七賢」之一的劉伶;東晉勇將劉牢之;南北朝時劉姓多文人,文學理論批評家劉勰,其著有《文心雕龍》,學者、文學家劉峻;隋代,有經學家劉炫、劉焯,農民起義領袖劉元進;唐**財家劉晏,史學家劉知幾,文學家、哲學家劉禹錫,詩人劉長卿,散文家劉蛻;北宋史學家劉恕;南宋有詞人劉過,畫家劉松年;金國有文學家劉迎;元代有學者劉因,紅巾軍首領劉福通;明清時代劉姓有許多人奮起反抗封建壓迫,如劉通、劉

六、劉七等等,此外,畫家劉鈺,詩人劉體仁,**家劉鶚;現代有詩人劉大白,文學家、語言學家劉半農,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劉志丹,共產黨員劉胡蘭等等。 劉姓約佔漢族人口百分之五點四,超過6000萬,是中國第四大姓。

當代中國大陸地區劉姓有約6456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5.4%。

俗話說,張王李趙遍地劉。劉姓的確分布很廣,但分布比例不均衡。劉姓在今日中國分布主要集中在北方和中原地區。

具體從劉姓絕對人口數量在全國的分布來說,又集中於四川、河南、山東、河北四省,這4省的劉姓人口佔全國劉姓總人口的36%,其中,河南和四川分別集中居住有劉姓總人口的10%,為劉姓並列第一大省,這裡的劉姓分別佔本省總人口的6%和5.5%。其次分布於湖南、湖北遼寧、黑龍江和安徽,這五省的劉姓又佔了人國劉姓總人口的26%。

這樣,劉姓形成了華北、四川、華中、東北四大塊人口聚集地區。

姓劉的分布:只能說大概的

從劉姓人口在當地各姓中所佔比例來說,也是北方高,南方低。在遼吉黑大部、內蒙東部、河北、山東西北、新疆喀會地區,劉姓一般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7%以上,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12.1%;在青海以東、浙江以西的大批南北地區,劉姓的分布頻率在4.

2-7%之間,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38.6%;在浙江、江蘇南部、福建大部、台灣、廣東中部、海南南部、雲南西南、四川西端、青海東部、新疆西部地區,劉姓分布頻率在1.4-4.

2%,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1.5%;在其他地區,劉姓分布頻率不足1.4%,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7.

8%。據袁義達等人的研究,劉姓族人的血緣遺傳呈現以下特徵:劉姓人口中以o型血為主,約2039萬,佔劉姓人口的31.6%;其次是b型,有1963萬人,佔劉姓總人口的30.

4%;再次是a型,有1835萬人,佔劉姓總人口的28.4%;ab型只有619萬,佔9.6%

6樓:匿名使用者

劉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四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三八。

尋根溯源

1、據《元和姓纂》、《新唐書》等資料所載,出自祁姓堯帝之後。以字名為氏。

2、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等所載,出自姬姓周太王古公

姓氏劉 在古代對應什麼姓氏 怎麼變遷過來的?

7樓:要當技術宅

劉姓,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姓望出江蘇彭城。至2023年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

34%,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劉姓建立了西漢、後漢、南漢等政權。

漢朝是劉姓的鼎盛和發展時期,漢高祖劉邦建立西漢王朝後,分封同姓於各地,其後支派繁衍,於是彭城、尉氏、臨淮、南陽、廣平、丹陽等地皆有劉氏。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北方又一次陷入戰亂,中原劉姓與其他姓氏一樣,為避戰亂,向南方、東南和西南遷移,部分遷往日本和朝鮮半島。從東晉到唐朝,中原地區向南方和東南地區的移民從未間斷,移民越來越大,地域越來越遠。

8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現代一直編一直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劉姓的**

一 姓氏**

劉氏的**主要有三:

1 出自祁姓,為炎帝堯陶唐氏之後。相傳祁姓是黃帝的後裔所分得的姓氏之一,後來祁氏被封於劉國,亦即今定州唐縣。其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劉。史稱劉氏正宗,這就是陝西劉氏。

2 出自姬姓,為周太后的後裔。相傳周武王去世後,周成王繼位,封王季的兒子於劉邑,其後裔以邑為氏,世代相傳姓劉,這就是河南劉氏。

3 出自他姓,為他族、他姓改嫁或賜姓劉。據史書記載:一、漢高祖劉邦實行和親政策,以皇室宗女嫁於單于為妻。

依照匈奴的習俗,貴者皆從母姓,單于的子孫於是皆從劉姓。於是便生成這支劉姓。

二、據史籍記載,齊人婁敬在洛陽向劉邦獻入關中建都之策,得到劉邦的重用,劉邦稱帝後,賜姓劉氏,其後保持此姓;劉邦為了感謝項伯在鴻門宴上對他的救命之恩,賜他劉姓。三、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將鮮卑族的複姓獨孤氏改為漢字劉姓,成為當時大姓之一。其他入遷中原的少數民族也有改作劉姓的。

劉姓是如何得來的?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10樓:匿名使用者

淵源和很多姓一樣,劉姓源於劉氏,歷史非常悠久。但漢代以前的世系,缺乏明確的脈絡。從古籍中的零星記載,可以梳理出兩個源頭:

唐堯後裔祁姓劉氏。堯的一支嫡系後裔(一說堯的長孫式,一說堯的第九子源明,一說堯之子丹朱)封在劉邑,其氏族即以地名為氏。祁姓劉氏在夏孔甲時出現了一位御龍高手,叫劉累。

後來有一條龍病死,劉累攜家眷逃亡魯陽(今河南魯山),這是河南劉姓的起源(另一說法,劉累故地在河南偃師)。劉累的後人中還衍生出御龍(以職業為氏)、唐(周初「興滅繼絕」時期以堯故地唐為氏)、杜(周成王遷劉累子孫於杜)、士(杜氏遷晉,擔任士師,以官職為氏)、範(晉士會受封範,以地為氏)等氏。

周文王後裔姬姓劉氏。周成王曾封曾祖父王季後人於劉(河南偃師),後失考。周桓王八年(西元前712年)又封劉邑與王弟季子,季子稱劉康公。但周後期,此支沒落。

而據《國語·晉語四》:「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 滕、箴、任、荀、僖、姞、儇、依是也」,祁、姬二姓均出自黃帝。

[編輯]

聲望劉姓是中國歷史上的漢朝皇姓,漢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富強的王朝之一,平民豐衣足食,國家自由提供中國人民有發展的空間,漢朝統治中國有400多年,到現在中國人仍然叫自己為 "漢人"。

[編輯]

郡望劉姓漢朝時從河南向各地遷移,至隋唐已遍布長江以北。郡望包括:彭城、 沛國、弘農、河間、中山、南陽、東平、高密、竟陵、長河、河南等。其中彭城世家、沛國世家為多。

[編輯]

名人[編輯]

帝王[編輯]

西漢劉邦

劉盈 劉恭

劉弘 劉恆

劉啟 劉徹

劉弗陵劉賀 劉詢

劉奭 劉驁

劉欣 劉嬰

[編輯]

東漢劉秀

劉莊 劉炟

劉肇 劉隆

劉祜 劉保

劉炳 劉纘

劉志 劉巨集

劉辯 劉協

[編輯]

三國劉備

劉禪 [編輯]

其他劉淵

劉裕 [編輯]

文士劉伯溫

劉統勳、劉墉父子

劉墉(台灣作家)

劉向、劉歆父子

劉勰 劉知幾

劉禹錫劉鶚 [編輯]

政治家***

[編輯]

現代劉德華 香港電影名人

劉培基 時裝設計師

歷史上劉姓的名人(按朝代順序)

11樓:白袍小書童

劉姓的皇帝,漢代就有24個,中國歷史近40個

劉氏王朝歷史

12樓:匿名使用者

劉氏在中國歷史上,共有27個帝國,92個皇帝,統治時間達2023年之久,現詳細列表於下:

朝代(或國)名

始末年限

帝王數統治年數

開國皇帝

漢 帝國 一、(西)漢

前206---8

15帝215年

劉邦 二、更始皇朝

23---25

1帝 3年

劉玄 三、劉望漢帝國

23---23

1帝 1年

劉望 四、劉子輿漢帝國

23---24

1帝 2年

劉子輿(王郎)

五、建世皇朝

25---27

1帝 3年

劉盆子六、劉永梁漢帝國

25-27

1帝 3年

劉永 七、劉文伯漢帝國

25---37

1帝 13年

劉文伯(盧芳)

八、(東)漢

25---220

14帝196年

劉秀 九、(蜀)漢

221---263

2帝 43年

劉備 十、神鳳漢帝國

303-303

1帝 1年

劉尼(丘沈)

十一、(前趙)漢 304-329 5帝 26年 劉淵十二、劉芒蕩漢帝國

309---309

1帝 1年

劉芒蕩十三、劉顯帝國

351---352

1帝 2年

劉顯十四、劉黎帝國

389---389

1帝 1年

劉黎十五、(劉)夏或(大)夏

407---431

3帝 25年

劉勃勃(又稱赫連勃勃)

十六、(劉)宋

420---479

11帝60年

劉裕 十

七、劉沒鐸稽胡帝國 577---577 1帝 1年 劉沒鐸十八、定楊帝國

617---620

1帝 4年

劉武周十九、遼

907---1125

10帝219年

劉億(契丹名耶律阿保機)

二十、(桀)燕

911---913

1帝 3年

劉守光二十一、(南)漢

917---971

4帝 55年

劉龔二十二、(後)漢

947---950

2帝 4年

劉知遠二十三、(北)漢

951---979

4帝 29年

劉崇二十四、(北)遼

1122---1123

4帝 2年

耶律淳二十五、(西)遼

1124---1211

3帝 88年

耶律大石

二十六、(劉)齊或(大)齊

1130---1137

1帝 8年

劉豫二十七、(後)遼帝國

1216---1216

1帝 1年

耶廝不(耶律廝不)

總計 92帝

2023年

27位開國皇帝(即27國)

劉氏在百家姓中排第幾,劉姓在百家姓排名第幾

劉姓在宋版 百家姓 排名第252位,至2013年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34 在王 李 張之後排第四位。人口分布 劉姓人口單位面積內密度最高的地區在東北 渤海灣 四川東南,每平方公里的劉姓人口達到14人以上,中心地區可達到25人以上。劉姓分布密度示意圖表示 密度最高的 14人以上 平方公...

劉這個姓氏在最早的時候是不是一家的人?

不是,一般來說有3種 堯的後代,從祁姓而來也叫陝西劉氏 周以後的姬姓,周代成王封王季的兒子於劉邑,其後裔以邑為氏,世代相傳姓劉,這就是河南劉氏。第三種自然就是賜姓了 改姓,從漢代的賜姓,公主和親至匈奴時候的改姓,北魏時期鮮卑族的複姓獨孤式改為劉姓。劉姓在歷史上跟哪個姓有關係?劉 這個姓的由來。很急!...

姜虎東劉在石一起做的綜藝節目,劉在石和姜虎東共同主持的節目有哪些?

二合一咖啡 x man 初放鬆在2003年11月08日,一共有三季 也有分為兩季 每一期都有包括主 持人在內的十名當紅明星參加。現在有名氣的韓國明星基本上都參演過,曾經 引起過許多話題,也出現過許多經典場面。節目大概流程是 開始前在參演嘉賓裡面選出一位xman。只有他自己知道,其 他人都不知道。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