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承人 說好聽話叫拍馬屁,這跟馬屁股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4 08:01:49

1樓:檸檬我超萌

趨炎附勢的人看到權貴的馬,不管好不好,都爭著拍馬屁股恭維是好馬,於是「拍馬屁」成了巴結討好、阿諛奉承的貶義詞

2樓:檸檬我超能

一般馴服不了馬的人是不敢摸馬屁股的,會被馬踩的,有討好的意思在裡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源於元朝文化裡面的事蒙古族的一般百姓牽著馬相遇時,常常要拍拍對方的馬屁股,摸摸馬膘如何,並附帶著誇上幾聲「好馬」。以博得馬主人的歡心,可是相沿很久以後,有些人不管別人的馬好馬壞,都一味的只說好聽的奉承話,把劣馬也說成是好馬,慢慢的時間一長,人們就把對上司的奉承叫做「拍馬屁」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馬在蒙古族看來,是很尊貴的一種動物。但是偶爾有騎馬的漢人,或是使者見面時往往也都會拍馬的屁股,以表示討好的態度。

5樓:百度

這個動作的蘊含之意,也是有著討好的意思。當然,拍拍馬的屁股也不全然是因為要討好它們。

6樓:黑暗霸主霸鯊

馬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在古代,陌生人見到了馬,去拍他們的屁股,他們才不會因此而受驚,相對於來說會比較溫順。所以,這個動作的蘊含之意,也是有著討好的意思。當然,拍拍馬的屁股也不全然是因為要討好它們,因為畢竟它們只是我們飼養的動物,也知道,人不必這麼卑微。

只是因為拍馬屁股還有另外乙個原因。

7樓:小姐姐獅子座

元代蒙古人的乙個禮儀習慣,兩個人如果同時牽馬遇見了,就要相互拍一下馬屁股

8樓:溥晗晗

是元代蒙古人有個習慣,兩 人牽馬相遇,要在對方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

9樓:馬孟菲兒的柚子

確實有關,拍馬屁最初的含義就是誇對方的馬不錯。

到了後來就演變成了特意誇人的意思

蒙古族的一般百姓人家都會擁有幾匹馬,以解決行路、運輸等問題,牧民們常以養得駿馬為榮。有時人們牽著馬相遇時,常要拍拍對方馬的屁股,摸摸馬膘如何,並附帶隨口誇上幾聲「好馬」,以博得馬主人的歡心。

起初,人們實事求是,好馬說好,可是相沿很久以後,有的人不管別人的馬好壞、強弱,都一味地只說奉承話,把劣馬也說成是好馬了。一說蒙古是馬上得天下的民族,所以元朝的**大多是武將出身,馬往往是乙個將領權力、身份、地位的象徵,下級對上司最好的讚美,就是拍拍他的馬、誇他的馬好。逐漸人們就把對上司的奉承稱為「拍馬」

這是因為誇讚的話是不一樣的,而拍馬的動作是一樣的。這就是「拍馬屁」的由來。後蒙古入主中原,建立了元帝國,建起了元大都,他們的文化也就逐漸滲透到漢文化中,「拍馬屁」一詞也就流傳下來。

也有人說實際上拍馬時決不能拍馬的屁股,但由於漢人很少騎馬,就把「拍馬」想象為「拍馬屁」了。至於馬屁股到底能不能拍,尚無定論,總之不要拍到馬蹄子上就好了。

從古到今,拍馬屁成功加官進爵的人還很多。其實這是乙個技術活,如果不能恰到好處,往往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對別人阿諛奉承也叫作"拍馬屁",這和馬屁有什麼關係?

10樓:馨寒

拍馬屁被認為是阿諛奉承,這跟馬是有關係的,跟古代的文化也是有關係的。所以,現代的人因為不清楚其中的緣由,所以一直都會有乙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阿諛奉承要叫做拍馬屁呢?

為什麼不是其他的動物呢?

馬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在古代,陌生人見到了馬,去拍他們的屁股,他們才不會因此而受驚,相對於來說會比較溫順。所以,這個動作的蘊含之意,也是有著討好的意思。當然,拍拍馬的屁股也不全然是因為要討好它們,因為畢竟它們只是我們飼養的動物,也知道,人不必這麼卑微。

只是因為拍馬屁股還有另外乙個原因。

因為在古代,對於熟知馬的人來說,拍拍馬屁股,一般就直到乙隻馬有多少的馬膘。所以一般養馬的人互相見面會拍拍馬屁股。一方面是較為有禮貌,不會嚇到馬兒;另一方面,也是可以測出馬兒帶有多少的馬膘。

可謂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都知道,蒙古有很多的馬,而那邊的其後也是很適合養馬的。在元朝的時候,是有蒙古人統治的乙個朝代。他們的很多騎兵英勇善戰,甚至於打到歐洲的很多國家。

要知道,當時的漢人其實是很少有騎馬的。因為馬在蒙古族看來,是很尊貴的一種動物。但是偶爾有騎馬的漢人,或是使者見面時往往也都會拍馬的屁股,以表示討好地態度。

所以這邊就是「拍馬屁」被形容成阿諛奉承的原因。特別是在元朝時期,更為的有這層意思。因為對於身份低微的漢人來說,這也可以說是保命啊。

11樓:給你宇宙

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想要馬順服的話就會拍拍馬的屁股,所以我們就把一些阿諛奉承的人稱作拍馬屁。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別人阿諛奉承應該是以前有乙個典故,對馬阿諛奉承而馬並沒有任何反應,所以後人才把這種行為叫做拍馬屁。

13樓:固話

因為如果想讓馬被馴服,溫順下來,就要輕輕拍馬的屁股,而阿諛奉承就是要討好別人,稱之為「拍馬屁」。

14樓:寇九分兒

有關係。因為馬不聽話的時候,我們拍一拍馬屁股,就可以讓馬馴服,變得聽話。所以後來當對別人阿諛奉承的時候,就叫做拍馬屁。

15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因為那些想要討好馬的人也會拍一拍馬的屁股,所以應用到現實也就是說拍馬屁就是奉承。

16樓:tomo的女朋友

拍馬屁指的是拍馬的屁股,因為在我們護理馬的時候,如果我們輕輕的拍馬的屁股的話,馬會覺得很舒服,所以把阿諛奉承叫做拍馬屁。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訓練媽的時候,如果想讓這匹馬變得溫順,我們就要討好他,去摸馬的屁股久而久之拍馬屁就成為了一種討好別人的叫法。

18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因為馬是一種比較桀驁不馴的動物,而如果我們拍拍或是撫摸它的屁股,這是一種向它表示友好的意思,這時候馬就會相對比較溫馴了。

19樓:青青若痕

馬是一種草原動物,生性喜歡無拘無束愛自由。後來,人們為了馴服馬,讓它為己所用而去拍馬的屁股,這樣一來馬就會變得溫順,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對待一匹馬的話,想要你和他之間的合作舒服,拍下他的屁股就好了,所以對人也是,把別人恭維好了,你自己也很好過。

奉承別人叫做拍馬屁,為什麼不是拍牛屁?

21樓:週三歲趣遊說

現在常常用」拍馬屁「來形容下層位置的人用委婉的花來討好自己想要討好的人,那到底為什麼是說」拍馬屁「呢,很多人覺得也可以是牛屁呀,為什麼一定是馬呢?這就跟故事典故有很大關係啦。

先來看乙個歷史典故,關羽和曹操。曹操想要討好關羽,於是就送出了非常多的美女,不見效。於是又送出金銀財寶、豪宅地契,還是沒用。

於是給他加官進爵,關羽也不感興趣。最後用什麼使得關羽為曹操盡忠的呢?是馬!

曹操送了關羽一匹赤兔馬!

在古代,馬就像我們現在社會的車一樣,很多人的身份象徵就是車的好壞。在古代也如此。

如果古代誰有一匹好馬,就代表著這個人的地位身份是與眾不同的。往往別人在想要誇讚他的時候,都是通過先誇讚他的馬,說這是一匹好馬啊,順便會拍拍馬的屁股。這個時候別人就知道其實這是在誇讚馬的主人。

不僅如此,馬也可以說乙個國家是否強盛的乙個關鍵因素。要知道,漢武帝之所以發動戰爭就是為了西域的馬匹。而元朝之所以能夠成為一統天下的朝代,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取決於他們騎兵的馬非常的好,而且基本上每一位騎兵都能有屬於自己的馬。

所以現在現在往往會拿」拍馬屁「來表示奉承、巴結別人。有些人說的話越委婉越不漏聲色,說明拍的馬屁越好。但由於現在的人」拍馬屁「都是為了乙個私人利益,就成為了乙個貶義詞了。

22樓:雪白的發亮

拍馬屁是討好別人的行為,源於元朝文化,蒙古族的一般百姓牽著馬相遇時,長要拍拍對方馬的屁股,摸摸馬膘如何。以博的馬主人的歡心。

23樓:

拍馬屁這個詞是從內蒙傳來的,看到好的馬都會忍不住的去拍他的屁股來稱讚一番,所以才有了這個詞。

24樓:懓犝吖

縱觀歷史,這個詞好像是從蒙古盛行的。蒙古人愛馬,如果馬肥,兩股必然隆起,所以見到駿馬,總喜歡拍著馬屁股稱讚一番。

25樓:星雅歌

拍馬屁通常一般指的意思就是吹牛,而這些詞是從內蒙地區傳過來的,而在古代就是稱讚的意思

26樓:

因為古代誰有匹好馬誰就顯得與眾不同,誰的本事地位就顯赫,所以讚揚誰的話,一般就拍著馬的屁股說:好馬!好馬!

27樓:

據說是在元朝的時候,因為元朝時蒙古人在馬背上奪得的天下,所以那時候武官較多,奉承那些武官通常通過拍他們的馬來誇他們,由於漢人不經常騎馬,結果就傳成了拍馬屁。

28樓:hhhkl的海角

有乙個典故。元代蒙古人有個習慣,兩人牽馬相遇,要在對方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

29樓:

這主要和古代的典故有關。根據蒙古的習俗傳播過來的。

30樓:左耳

源於典故,蒙古族的一般百姓人家都會擁有幾匹馬,為解決道路交通問題,起初,人們實事求是,好馬說好,可是相沿很久以後,有的人不管別人的馬好壞、強弱,都一味地只說奉承話,把劣馬也說成是好馬了。

為什麼奉承別人叫拍馬屁?

31樓:方醒夢如初

生活中,我們常常把某人對他人諂媚奉承的行為稱為「拍馬屁」。關於「拍馬屁」的來歷,還真有幾種有趣的說法,都與蒙古人的習俗有關。一是說蒙古人有個習慣,當兩人牽馬相遇時,應該在對方馬的屁股上輕拍一下,以表示尊敬。

二是當蒙古族好騎手遇到難以馴服的烈性馬時,就會拍拍馬的屁股,這樣會使馬感到舒服,騎手即可乘機躍身上馬。三是蒙古人愛馬。如果馬肥壯結實,兩股必然隆起,所以見到駿馬,蒙古人總喜歡拍著馬屁股稱讚一番。

由此可見,這個詞語本來並無貶義。然而,這些禮節和習俗成了趨炎附勢者諂媚奉承的方式。當他們看到權貴策馬而來時,不管其馬優劣如何,都會爭著拍馬屁股恭維一番。

因此後世就視「拍馬屁」為巴結討好、阿諛奉承的同義詞,貶義色彩甚濃。

拍馬屁是說向乙個人諂媚奉承,這句話的歷史出處又是什麼呢?

32樓:

歷史出處是因為在古代的時候人們如果牽著馬出去,遇到熟人的話,就要在馬屁股上拍一下,用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

阿諛奉承:用來諷刺非顧客的現實觀,奉承、奉承他人。出處:

清代韓邦慶《海上花傳》第十集:「也有奉承奉承的朋友,所以趕緊買個好孩子送他去商店。」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作基本的口頭解釋:奉承奉承人;用來比喻奉承和奉承。方言釋義是比喻乙個人為了討好領導,常常拍馬屁,說很多誇張的讚美話。

「諂媚」一詞源於元代文化。蒙古族人與馬見面時,往往需要拍拍對方的馬屁股,摸摸馬的肥肉,吹噓幾匹「好馬」來贏得馬主人的好感。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有些人不顧別人馬的素質和力量,一味地只說阿諛奉承,說壞馬就是好馬漸漸地,人們把對上司的奉承稱為「奉承」,用來諷刺不觀察顧客真實情況的行為,也用來奉承、奉承別人。

三百六十行,現在是另一行。哪一行?馬屁精,據說在日本東京,有兩個年輕人把奉承變成了一種職業說白了,他們只是靠「奉承」謀生嗎?

他們的生意越來越火,因為世界上有這樣的人他們說:「雖然我不得不為一些讚美而付出,但我仍然很高興。」

乙個人的成功取決於他的努力和機會,也取決於良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看作是我們擁有的社會資源。很多人認為人際關係的建立可以通過拍馬屁來實現,那麼如何對待拍馬屁呢曾世強教授認為:我們不能拍馬屁,我們可以取悅別人而不是顧客,但我們可以創造一種強烈的拍馬屁的味道。

簡單地說,如果每個人都知道你在拍馬屁,你不需要這麼做,但如果你不知道,那就去做吧。

有什麼好聽的小說,好聽的有聲小說推薦

林顧姝 男女雙人播講有聲 推薦 草樣年華 穿入聊齋 此心無垠 盜情惡魔法則 妃池中物 不嫁斷袖王爺 和校花同居的日子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 絕世唐門 落花時節又逢君 夢落芳華 且試天下 秦時明月 三生三世枕上書 天配良緣之商君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何以笙簫默 清空萬里 寡人有疾 鬼魂在身後之獵靈人 狼...

對女朋友說好聽的話有哪些

1 不要和一個人和他議論同一個圈子裡的人,不管你認為他有多麼可靠。2 輕瀉的月光,氤氳低語,籠住緊閉的視窗 蕭瑟的冬雨,徘徊躊躇,如何傳遞脈脈祝福?抱膝自語,就這樣想你吧!在夜裡。3 朋友,本是知情知己友情人,一天不見非常想念,兩天不見非常掛念,幾天不見非常懷念,祝你新年財運亨通,吉祥如意!4 不要...

哪些恐怖有聲小說好聽?講的好的,有什麼好聽的有聲小說 恐怖的

從逸春 看看有沒有你說的 茅山捉鬼人 青子恐怖靈異無敵文法師熱血鬼怪 7115人搜尋 3分十月蛇胎 銀花火樹 恐怖懸疑獵奇祕事民俗言情 7009人搜尋 3.9分 鬼吹燈天下霸唱 靈異懸疑恐怖靈異 鬼吹燈 4716人搜尋 4.5分 古董局中局 馬伯庸恐怖懸疑推理古玩懸疑推理 4210人搜尋 4.3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