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 10

時間 2021-10-14 20:59:36

1樓:胡新傑

中國古代習用土葬。新石器時代墓葬多為長方形或方形豎穴式土坑墓,地面無標誌。在河南安陽殷墟遺址中曾發現不少巨大的墓穴,有的距地表深達10餘米,並有大量奴隸殉葬和車、馬等隨葬。

周代陵墓集中在陝西省西安和河南省洛陽附近,尚未發現確切地點,陵制不詳。戰國時期陵墓開始形成巨大墳丘,設有固定陵區。秦始皇陵在陝西臨潼縣,規模巨大,封土很高,圍繞陵丘設內外二城及享殿、石刻、陪葬墓等。

據記載,地下寢宮裝飾華麗,隨葬各種奇珍異寶,其建築規模對後世陵墓影響很大。漢代帝王陵墓多於陵側建城邑,稱為陵邑。唐代是中國陵墓建築史上一個高潮,有的陵墓因山而築,氣勢雄偉。

由於帝王謁陵的需要,在陵園內設立了祭享殿堂,稱為上宮;同時陵外設定齋戒、駐蹕用的下宮。陵區內建陪葬墓,安葬諸王、公主、嬪妃,乃至宰相、功臣、大將、命官。陵山前排列石人、石獸、闕樓等。

北宋除徽、欽二帝被金所虜,囚死漠北外,七代帝陵都集中在河南省鞏義市,規模小於唐陵。南宋建都臨安,仍擬還都汴梁,故帝王靈柩暫厝紹興,稱攢宮。元代帝王死後,葬於漠北起輦谷,按蒙古族習俗,平地埋葬,不設陵丘及地面建築,因此至今陵址難尋。

明代是中國陵墓建築史上另一高潮。明代太祖孝陵(見明孝陵)在江蘇省南京,其餘各帝陵在北京昌平縣天壽山,總稱明十三陵。各陵都背山而建,在地面按軸線佈置寶頂、方城、明樓、石五供、櫺星門、祾恩殿、祾恩門等一組建築,在整個陵區前設定總神道,建石象生、碑亭、大紅門、石牌坊等,造成肅穆莊嚴的氣氛。

清代陵墓,前期的永陵在遼寧新賓,福陵、昭陵在瀋陽,其餘陵墓建於河北遵化和易縣,分別稱為清東陵和清西陵。建築佈局和形制因襲明陵,建築的雕飾風格更為華麗。

空間佈局和藝術構思 陵墓是建築、雕刻、繪畫、自然環境融於一體的綜合性藝術。其佈局可概括為3種形式:①以陵山為主體的佈局方式。

以秦始皇陵為代表。其封土為覆鬥狀,周圍建城垣,背襯驪山,輪廓簡潔,氣象巍峨,創造出紀念性氣氛。②以神道貫串全域性的軸線佈局方式。

這種佈局重點強調正面神道。如唐代高宗乾陵,以山峰為陵山主體,前面佈置闕門、石象生、碑刻、華表等組成神道。神道前再建闕樓。

借神道上起伏、開合的空間變化,襯托陵墓建築的巨集偉氣魄。③建築群組的佈局方式。明清的陵墓都是選擇群山環繞的封閉性環境作為陵區,將各帝陵協調地佈置在一處。

在神道上增設牌坊、大紅門、碑亭等,建築與環境密切結合在一起,創造出莊嚴肅穆的環境。中國古代人崇信人死之後,在陰間仍然過著類似陽間的生活,對待死者應該“事死如事生”,因而陵墓的地上、地下建築和隨葬生活用品均應仿照世間。文獻記載,秦漢時代陵區內設殿堂收藏已故帝王的衣冠、用具,置宮人獻食,猶如生時狀況。

秦始皇陵地下寢宮內“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並用金銀珍寶雕刻鳥獸樹木,完全是人間世界的寫照。陵東已發掘出兵馬俑坑3處,坑中兵馬俑密佈,完全是一隊萬馬奔騰的軍陣縮影。唐代陵園佈局仿長安城,四面出門,門外立雙闕。

神路兩側布石人、石獸、石柱、番酋像等。

用材和結構 陵墓墓室使用木、磚、石3種材料。因時代不同結構形式有變化。大型木槨墓室是殷代開始一直到西漢時期墓室的特點。

早期為井傒式結構,即用大木縱橫交搭構成。到西漢時又出現用大木枋密排構成的“黃腸題湊”形式,形成木構墓室的高潮,漢代一些王墓即屬此制。磚築墓室是墓室結構的重要形式,反映出早期磚結構技術的發展水平。

磚築墓室分為空心磚砌築和型磚砌築兩類。空心磚墓室始於戰國末期,型磚墓室約始於西漢中期,南北朝和隋唐時期應用漸廣。墓室頂部結構有幾種形式,方形墓室頂部為疊澀或拱券,長方形墓室頂部為筒拱等。

例如南京南唐李昪欽陵墓室的前、中二室為磚砌墓室。石築墓室多采用拱券結構,五代時期的前蜀王建墓的墓室是由多道半圓形拱券組成。宋陵墓室雖然是由石料構成,但頂部是由木樑承重,為木石混合結構。

明清陵墓墓室全部用高階石料砌築的拱券,與無樑殿相似。數室相互貫通,形成一組華麗的地下宮殿。

2樓:絕對比你醜

根據當時的科學技術,是沒有能力把皇帝墳墓修在水底或者宇宙中的,修葺在地面又更會遭到後代的人的洗劫,所以只能安分的埋在地下!

3樓:

因為古代有極高的地下工程建造技術,而地面建築建設相對差一些,而且中國古代建築多以木結構,所以建造一個地上陵墓沒有條件,古人就想到了地下,這是現代中國土木工程很欠缺的一個地方,地面上擠成那個樣子,底下卻空空如也。

4樓:我是猴哥我怕誰

在地下是防止別人挖,死**土是傳統,還有老師的話不一定正確,要靠自己尋找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耍你呢。

墓葬當然要入土為安。以前的時候講究建封土堆,就是在外面壘個殼。還有的喜歡葬在山洞裡。

6樓:

你應該知道滄海桑田這個詞吧,正如你的老師所說,因為地殼運動,滄海會變成桑田,但這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形成,而是經過幾百年幾千年的地殼運動,所以沉下去完全有可能。而且當一個陵寢建成,工人要全部殉葬,在外人看來根本不知道那裡修建的是什麼。

再者,你看皇帝把陵寢建在地下都有盜墓的,建在地上豈不是被盜光了。

另外,這也與我們古代的傳統文化有關。你可以看一下儒家思想。

古代皇帝對於自己的墓穴要求比較高,這是為什麼?

7樓:大辣椒

其實我們經過考古發掘的皇陵很少,也正因如此引發了各種文藝作品對皇陵天馬行空的想象,恨不得在地下再建出個紫禁城來。不過,雖然皇陵發掘較少,但是通過各個時代的高階墓葬的發掘,我們還是能部分推測出各個時代皇陵的形制特徵的。大葆臺1號墓,墓主人身份有爭議,有人認為是燕刺王劉旦之墓(死於公元前80年),有的認為是燕廣頃王劉建之墓(死於公元前45年)。

再舉幾個更晚朝代的例子。其實我覺得唐宋皇陵有時候更明顯的是陵園佈局、地面建築和石像生等級之類的方面更體現帝王氣象。墓為陵的懿德太子墓,墓葬形制規模跟皇陵就更為接近。

可以根據上面寫的尺寸推想一下規模。宋代皇陵沒有經過科學發掘,但其地宮形制也有跡可循。

張士誠之母曹氏墓(2023年),當時張士誠已稱吳王。被認為是按照宋陵地宮形制修築。以及遼皇陵有一座慶陵,從2023年被法國傳教士盜掘,2023年被湯佐榮派軍隊盜掘,然後由日本人主持進行了數次調查發掘,2023年出版了報告。

慶東陵全長21米,為遼聖宗耶律隆緒之陵。其實帝王陵寢不過就是各個時代最高等級的墓葬,再怎麼著也不會過多地超過當時的生產力水平。想象可以有,不要太當真,更不要因為想象而去做一夜暴富的夢,或者仿照文藝作品來一次什麼驚心動魄的“探險”。

為什麼一當上皇帝就要修陵墓呢?這是因為,皇帝和權貴們覺得帝王之死非同小可,必須要隆重安葬,陵寢也要與其 高貴的身份相適應。如果死後再修建陵寢,恐怕來不及,必須提前修好。

當時皇帝將全國給他的供賦分成三份,一份作宗廟祭祀之用,一份供招待賓客之用,剩下的一份就專門用來修建帝陵和購置隨葬品。由於修陵規模漸大,用銀漸多,專門用來修陵的那一份錢往往不夠,常從國庫開支。

8樓:隨機註冊

因為他認定自己身為一國之君 就該什麼也沾光。身體大不大且不說,埋個人也要佔據多間墓地,這就是展現自己身份和地位的高大上

9樓:挖土的昭昭

不是所有的皇帝都對自己的墓穴要求高,這個不同朝代不同時期的信仰與葬俗有關。

首先,從新時期時代中晚期開始,貧富差距產生,階級出現,隨葬品的多寡開始發生變化,往往大祭司、聚落首領等高階貴族的墓葬隨葬品、墓葬規格、墓葬位置都明顯區別於平民,更不要說奴隸或者人牲。

商代王陵幾乎被盜,但不難從殷墟王陵區13座巨大的墓葬坑、和王后婦好墓中豐富的隨葬品中窺探一二。

到了漢代,葬俗發展到了一個鼎盛時期,在事死如事生的思想基礎上,王公貴族大墓層出不窮。更出現了以玉衣、梓宮、便房、黃腸題湊為標誌的貴族葬俗體系。具有代表性的的就是北京大葆臺漢墓、河北滿城漢墓。

但到曹魏時期,傳說是因為曹操酷愛摸金,因此這個時期流行的是薄葬。魏晉南北朝輕禮法,厚葬之俗最盛。相墓術很盛行,出現了相墓大師郭璞及其著作《葬經》。

唐朝再次鼎盛,這和其國力密不可分。依山為陵成為主流,地面建有神道享殿等禮儀建築。

但另一個我國國力空前的時代——元代,卻再次施行薄葬。簡喪薄葬的習俗,源於蒙古族的特殊傳統或說是信仰。蒙古人是生活在草原上的遊牧民族,他們沒有固定的居所,生活方式崇尚簡單實用。

特別是在蒙古人大舉擴張的戰爭年代,喪葬儀式尤其簡單。這和漢族人自古以來厚葬久喪的講究排場正好相反。

蒙古人沒有肉身崇拜的傳統,他們認為人的肉身來自於大自然,去世了也應該回歸大自然。早日安葬,靈魂方可**。

因此下葬時,他們雖然也有儀式,卻是非常簡單的。

而皇族,特別是皇帝死後和一般的皇族及貴族相比,也只是隨葬品多了一些,但一樣不會在地面上建設大規模的建築物,不設功德牌坊和墓碑,一切看起來都很簡單。

史籍記載了元朝皇帝死**殮的情形:先將一根粗大的楠木破成兩半,再按屍體大小將中間挖空,把屍體放進去後合攏,塗上油漆,用三條**箍箍牢,看上去就是一根木頭。這一切做完後,也不搞隆重的葬禮,直接把這根楠木祕密送往墓地。

­因此忽必烈、成吉思汗等元朝皇帝的墓至今也不知道葬在何處。

明定陵是我國少有已發掘的皇陵之一,為於北京昌平區,十三陵之一。是明代萬曆皇帝和孝端,孝靖皇后的合葬墓。20世紀50年代正式發掘。

定陵地宮位於寶城封土正中偏後,朝向和陵宮朝向一致,坐西朝東。地宮由前殿中殿後殿左配殿 右配殿等五座殿堂組成。當仿皇帝生前居住宮殿所建。

每殿各有石門,門上有門樓。中殿設精緻漢白玉神座三個,每座前設有黃琉璃五貢。五貢前有長明燈,後殿為放置帝后棺槨的地方,地面鋪花斑石。

正中為漢白玉寶床,寶床正中為萬曆皇帝棺槨。三棺槨之間空隙放25只木箱,內有各種隨葬品。

從以上各個朝代皇陵可以看出,墓葬的規模、對墓穴的要求實際上是和當時的國力、信仰的葬俗有關的。只是說皇陵一定是那個朝代最具代表、最具歷史藝術科學價值墓葬。

10樓:蜜桃阿姨

生前巨集光無限,死後也會更加的要求高,墓穴的高要求也是防止一些盜墓者的偷襲。

古代皇帝的冰窖修在什麼地方,在古代皇宮裡你冰窖之類的窖嗎?

山東省飛飛 在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共有326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其中以冰窖為主體的有兩處,一是雪池冰窖,一是恭儉冰窖。雪池冰窖建於明代,重修於清康熙年間。藤陰雜記 記載 雪池,康熙中賜蔡昇元,內府司員,冰雪施工,如期告竣,令同知陳元龍送歸新第。見蔡紀恩詩。康熙萬壽盛典 又前過石橋,進雪池紅門夾...

古代皇帝一天在幹什麼,古代皇帝一天在幹什麼 5

認真征服自己 首先得分朝代,其次得分型別,再次得分年齡段,我粗略又詳細的說一下,希望採納 第一種,秦朝 隋朝 明朝前期,君王每天5點起床,隨便吃點,升朝處理朝政,然後可能一上午就這麼討論過去了,然後也許會有午朝,如果沒有,那得午睡,下午在御花園皇宮後院溜達一下,然後是批奏摺見大臣,然後晚膳,再然後是...

古代皇帝婚禮是怎樣的,古代皇帝結婚稱什麼?王爺呢?

雪落煙國 皇帝一般在太子或者王子的時候就結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被賜婚,沒有自由,所以婚禮很簡單,就是把新娘接過來 還不能親自去 念一通祝詞便罷。若是自己喜歡的,只能做妾甚至是侍女,根本沒有婚禮。繼位皇帝后也只是有一個皇后的加封禮,所以皇帝也很無奈的。 那時花開 為 婚禮一般都是晚上舉行。皇帝不親自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