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的女婿為什麼叫駙馬,為什麼皇帝女婿叫駙馬,

時間 2021-05-02 09:17:03

1樓:

中國古代帝王的女婿被稱為駙馬,也被稱為國婿、帝婿,其實也就是公主的丈夫。最初的時候公主的丈夫並不是被稱為駙馬,駙馬這個詞是由歷朝歷代的演化得來的。駙馬的由來應該是「副馬」,經過後來的發展,逐漸的被叫做駙馬都尉,後來簡稱為駙馬。

最初的「副馬」,還不是公主丈夫的稱呼,僅僅是乙個官職的稱謂。

這個官職稱謂起源於兩漢時期,相傳秦漢兩皇在每每出行的時候,由於擔心有刺客對皇帝不利,便安排了好幾輛相同的馬車,以混淆耳目。皇帝乘坐的那一輛稱為正車,至於其他的這些相同的馬車均稱為副車,混亂敵人的視聽,以便保護皇帝的真正行蹤。據史料記載,駙馬這個詞最開始的意思是:

古代幾匹馬共同駕一輛車,轅馬之外的馬都稱之為-駙。

到了後來駙馬都尉的稱呼時,始見於漢朝。當時皇帝的馬車有正車、副車之分,正車與副車均有對應的官職,來各自進行分工管理。掌管正車的官職被稱為奉車都尉,掌管副車的被稱為駙馬都尉,這也是最初的駙馬都尉的意義。

不過由於這個官職貼近於皇帝,所以這個官職的人選多是皇親國戚。

一直到後來三國時期,何晏娶了金鄉公主之後,皇帝任命他為駙馬都尉。後來晉代的時候,王濟也娶了公主,進而被拜為駙馬都尉。這個習慣逐漸的被後世研習,每個與公主結婚的,都被任命為駙馬都尉。

因此駙馬都尉彷彿成為了公主丈夫的代名詞,後世也就將皇帝女婿稱為駙馬了。

2樓:活在瓜里的籽

駙馬其實是個管理皇帝車馬的官職,但並不一定是帝婿擔任,後來慢慢的就變成了皇帝女婿的代名詞。

3樓:丸子閒談文化

在《漢書 百官公卿表》中記載,駙馬其實是乙個官職,全稱為駙馬都尉。在當時駙馬並不一定是皇帝的女婿,更多的稱他們為帝婿、主婿、國婿等 。

4樓:叨叨

在最開始駙馬只是駙馬都尉的簡稱,這是漢朝時期的官職,只是在後世的演變之中慢慢變成了皇帝女婿的稱呼。

5樓:大芮

駙馬其實是指皇帝身邊管馬的乙個官職,由於好幾個取了公主的男子被賜予這個官職,後來慢慢演化成了皇帝女婿的稱呼。

6樓:

駙馬最初並不是指公主的丈夫,帝王的女婿,駙馬只是駙馬都尉的簡稱,是兩漢時期的官職名稱。因為在三國時期有兩位女婿婚後都官拜駙馬都尉,於是後世才以魏、晉這種用法為常規,凡與公主結婚的,都拜為駙馬都尉。

7樓:遇見老蟲

駙馬本來是乙個官名,掌管皇帝的馬車,後來為了表示親近,皇帝的女婿一般都封為「駙馬都尉」,於是就用「駙馬」稱呼皇帝的女婿了。

8樓:

駙馬」一詞,原作「副馬」,相當於現在的「副駕駛」。皇帝出行多用替身保護自己,後來「替身」一職也由最得力的親信而逐漸轉變為皇家的女婿。

9樓:橘瓜

因為這是一種流傳下來的叫法吧,而且其實古代大多數把皇帝的女婿稱作帝婿之類的,駙馬並不是專屬於皇帝的女婿的。

10樓:x小謝

駙馬」最初並不是公主的丈夫,更不是帝王的女婿,「駙馬」只是駙馬都尉的簡稱,是兩漢時期的官職名稱。

為什麼皇帝女婿叫駙馬,

11樓:

提到「駙馬」,許多人都知道指的是中國古代皇帝的女婿、公主的丈夫。但是,它的典故是出自何處呢?

在《漢書.百官公卿表》上載∶「馬都尉,掌駙馬,武帝設定。」顏師古注:「駙,副馬也,非正駕車,皆為副馬。」

所以「駙」指的是馬,三匹馬拉一輛車,左右兩邊的馬稱為「駙」。而「駙馬」最初只是乙個官名,其全 稱是「駙馬都尉」,是漢武帝開始設定的。

其主要職責是掌管帝王隨從車輛馬匹的人,年俸兩千石,一般由皇室、外戚及王公子弟擔任,是一種近侍官。

到了三國時,魏國玄學家何晏娶了金鄉公主,魏文帝授其為駙馬都尉;後來晉朝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晉文帝之女常山公主,也都授駙馬都尉。 魏晉之後,皇帝的女婿照例都授予駙馬都尉官職,簡稱「駙馬」。

從此以後,駙馬都尉專門授給皇帝的女婿,但皇帝的女婿實際上並不會去管副車的事,也就成了虛銜稱號。

所以駙馬已不再是乙個實際的官職,而是成為皇帝女婿的代稱了。

其實,中國古代帝王的女婿除了稱駙馬外,又稱帝婿、國婿、主婿等。而「駙馬」到了清朝時又改稱為「額駙」,如《清史稿.志九十二》上記載∶「公主額駙,位在侯、伯上。」

12樓:簽到之鼻祖

駙馬,中國古代帝王女婿的稱謂。又稱帝婿、主婿、國婿等。因駙馬都尉得名。

漢武帝時始置駙(副)馬都尉,駙,即副。駙馬都尉,掌副車之馬。到三國時期,魏國的何晏,以帝婿的身份授官駙馬都尉,以後又有晉代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司馬昭(文帝)之女常山公主,都授駙馬都尉。

魏晉以後,帝婿照例都加駙馬都尉稱號,簡稱駙馬,非實官。以後駙馬即用以稱帝婿。清代稱額駙。

清咸豐年間,咸豐帝指派駙馬為自己死後「贊襄政務」的顧命八大臣之一。 下面的**講的比較全 https://baike.

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 10

胡新傑 中國古代習用土葬。新石器時代墓葬多為長方形或方形豎穴式土坑墓,地面無標誌。在河南安陽殷墟遺址中曾發現不少巨大的墓穴,有的距地表深達10餘米,並有大量奴隸殉葬和車 馬等隨葬。周代陵墓集中在陝西省西安和河南省洛陽附近,尚未發現確切地點,陵制不詳。戰國時期陵墓開始形成巨大墳丘,設有固定陵區。秦始皇...

為什麼古代人要在頭上擦油,古代的傘為什麼叫油傘?

孫麗 其實古代的人們也是很愛美的呢,所以會在頭髮擦油,顯得潤滑光亮,這是他們認為的沒的象徵。秦始皇統一六國後,開始在全國範圍內要求扎發。當時有一種刑罰叫 坤刑 在漢代,由於對儒家思想的獨尊,留髮留須成為孝道的標誌。也就是說,漢代開始有專門為人們修發的工匠。在這個時候,理髮和剃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他們...

為什麼古代沒有姓王姓張的皇帝,為什麼歷史上的皇帝沒有姓張的

東漢末張步齊王,張舉皇帝,張純彌天安定王,太平道首領張角號大賢良師.割據汗中的張魯號師君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政教合一的政權,十六國時期前涼張氏歷9帝,同時張琚,張育分別稱王,還有幾個,高昌國建初帝張孟明,西汗金山國皇帝張承奉,南朝劉宋農民領袖張鳳,北宋時農民領袖張余 張海,宋金之際大楚帝張邦昌,大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