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人要在頭上擦油,古代的傘為什麼叫油傘?

時間 2021-07-05 12:30:30

1樓:孫麗

其實古代的人們也是很愛美的呢,所以會在頭髮擦油,顯得潤滑光亮,這是他們認為的沒的象徵。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開始在全國範圍內要求扎發。當時有一種刑罰叫“坤刑”,在漢代,由於對儒家思想的獨尊,留髮留須成為孝道的標誌。也就是說,漢代開始有專門為人們修發的工匠。

在這個時候,理髮和剃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他們只是修剪不再長的頭髮,使之光滑。它們還包括清潔和梳理的含義。

魏晉南北朝前期,士紳們仍然十分重視蓄髮。曹操有一次剪了頭髮,剪了鬍子,表示他接受了懲罰。隨著各民族的入侵,士紳越來越糜爛,一些貴族開始理髮、刮臉。

也正是由於戰爭的頻繁,導致文人的大量流失,蓄髮的傳統被打破。直到隋朝統一全國,整頓漢族服飾,蓄髮傳統才開始重新形成。直到宋代,由於上層統治階級和文人多為囤發,囤發成為漢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主要特徵。

元朝什麼也沒說。你可以有任何你想要的髮型。明朝,朱元璋恢復了漢族服飾,“承襲周漢,取唐宋”。

蓄髮再次成為漢文化的重要表現和漢民族的重要標誌。至於明代電視劇中有時出現的披肩長髮,則是道教的頭髮型別,只為修仙皇帝所用。但古代對鬍鬚沒有明確的規定,而是古人嘴脣和下巴上的鬍鬚。

一般來說,男人在扎完頭髮後就開始長鬍子了。只有他們的父親死後,他們才能開始長鬍子。

但是後來喜歡山羊鬍子了呢,只有將軍才能長出滿臉的鬍子。所以理髮師的工作也包括刮鬍子。

2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用茉莉花制的頭油適合掉髮的人來使用,而水仙花制的香澤能“去風氣”。

3樓:晚七戀

這就是給頭髮補營養。為了讓頭髮看起來更加亮澤,柔順。

4樓:lyl零壹零

因為古代人在頭上抹油會顯得比較烏黑亮麗吧,在頭上抹油會護髮吧

5樓:我學吧我學吧

因為古代沒有什麼化妝品,只能這樣讓頭髮看起來更加的好看一點

6樓:就是這個範兒

頭油也是護髮素,給頭髮以營養。早在東漢,劉熙《釋名.飾首飾》即雲:

“香澤者,人發恆枯悴,以此濡澤之也。”另外,有些偏方製成的頭油,還具有生髮、黑髮以及保健的作用,《本草綱目》就強調,茉莉花有催生毛髮的功效,用茉莉花制的頭油適合掉髮的人來使用,而水仙花制的香澤能“去風氣”。頭油也是護髮素,給頭髮以營養。

早在東漢,劉熙《釋名.飾首飾》即雲:“香澤者,人發恆枯悴,以此濡澤之也。

”另外,有些偏方製成的頭油,還具有生髮、黑髮以及保健的作用,《本草綱目》就強調,茉莉花有催生毛髮的功效,用茉莉花制的頭油適合掉髮的人來使用,而水仙花制的香澤能“去風氣”。

7樓:

因為會使他們的頭髮看起來更加的順滑,才會那樣做。

8樓:奧茲子

可能這樣是為了使他們的頭髮看起來烏黑髮亮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哪個地方的習俗導致的吧為了顯示自己的有氣質

10樓:

因為這是他們的一種傳統,現在都不會了把應該

11樓:蠟筆小新快樂

因為這是古代的一種文化傳統,這與當時文化的發展是有一定的關係。

古代的傘為什麼叫油傘?

12樓:哆啦a夢沒鈴鐺

因為在制傘的最後一步要在傘面刷上熟桐油,故稱油

傘。油紙傘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日用雨傘,使用歷史已有1000多年。以手工削制的竹條做傘架,以塗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紙做傘面。

作為起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或布制傘,亦傳至亞洲各地如朝鮮、越南、泰國、日本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

油紙傘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一項不可或缺的物品,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媒婆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日本傳統婚禮上。琉球古代婚禮上也有用到油紙傘。

老人喜好象徵長壽的紫色傘,送葬時則要用白色傘。日本傳統舞蹈也會以油紙傘作道具。

擴充套件資料

油傘的特別用途

1、婚嫁嫁妝

舊時客家習俗婚嫁時包括聘金與嫁妝,其中油紙傘也是陪嫁妝奩中不可或缺的物品。“紙”與“子”諧音,有“早生貴子”之意,“傘”字包含5個人字,寓意“多子多孫”。油紙傘的傘軸意取中空正直,無私無邪。

圓形的傘面則取其“圓滿”之兆,象徵婚姻圓滿成就;另外送傘陪嫁亦有表示用來遮日避風防雨,驅惡避邪之意。

2、喪葬撿骨

由於大陸的客家人多居住於山區,死者多葬于山上,客家人初次埋葬死者時不立墓碑也不起塋,而是在“二次拾骨葬”時,再舉行隆重的改葬儀式。

決定改葬時,在遣屬選定改葬的墓地後,於農歷八月初一請來安葬師傅,焚香祭奠之後掘墓開棺,並在油紙傘的遮蓋下撿拾遺骨,再用山茶油將遺骨拭擦乾淨。之後再將先人遺骨按“撿金”及“做地”等步驟重新隆重安葬。

13樓:正康三年

1、因為古代的傘都是紙作的,做好以後,要經過上油暴晒,才能防水。因其表面刷了油,所以叫油紙傘。

2、油紙傘是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傘,亦傳至亞洲其他地區如日本、朝鮮、越南、琉球、泰國、寮國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隨著一些客家人遷到臺灣定居,令中式油紙傘在臺灣亦有所發展。油紙傘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一項不可或缺的物品,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喜娘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

日本傳統婚禮上,新娘也會被紅色油紙傘遮著。琉球古代婚禮上也有用到油紙傘。

3、製作過程

1)號竹(即選竹)

2)做骨架:削傘骨,並進行水浸、日光晾晒等必要的技術處理,然後鑽孔、拼架、穿線、串聯傘柄傘頭製成骨架

3)上傘面:把裁好的紙黏上骨架,修邊、上油、曝晒,完成後已可以使用4)繪花:於傘面繪上圖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打的傘是紙做的,要在表面抹些桐油來防水,所以又叫紙油傘。

傘文化傘的起源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雨傘的國家,從發明之日到現在至少也有 3500 多年的歷史,當時被人們稱之為“簦”。到了後魏時期,傘被用於官儀,老百姓將其稱為“羅傘”。官階大小高低不同,羅傘的大小和顏色也有所不同。

皇帝出行要用黃色羅傘,以表示“蔭庇百姓”,其實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遮陽、擋風、避雨。

傘在中國誕生之後,隨著對外開放和交流的日益擴大,也就逐漸傳到了國外。日本在唐朝時先後向中國派出了 19 批“遣唐使”,多 500 餘人,其中有醫師、畫師、**家及各方面的學者,他們到中國專門觀摩和學習中國文化,不僅把中國的歷法,天文、**、美術等文化帶到了日本,也包括制傘工藝在內的多種生產技術、製造工藝帶到了日本。

1747 年,英國一位叫祖納斯的商人到中國旅行,發現中國人打著油紙傘在雨中行走,雨停後把傘一收,隨身攜帶,甚為方便,回國時便買了一把。回去後不久,正逢一個雨天,他便撐開帶回去的那把雨傘在倫敦街頭行走。按當時英國的宗教傳統認為:

天上下雨是上帝的旨意,用傘遮住雨就是違反天意,是大逆不道的。漢努威因此受到嘲罵和詛咒,甚至有些人向他投擲雞蛋。但是,雨傘的好處卻人人可見,終於在一片反對聲中逐漸盛行起來。

到 19 世紀中葉,雨傘成了英國人的生活必備品,而且用傘也成了英國人的一種榮耀

傘之家族

現如今,傘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僅為遮風墚雨所用,它的家族可謂子孫繁衍,款式眾多。有置於案頭、茶几上的燈罩傘,有直徑達兩米多的海濱浴場遮陽傘,有飛行員必備的降落傘,有摺疊自如的自動傘,還有用於用於裝飾的小小的彩色傘 ……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傘的樣式、功能的追求也在不斷求新,因而一些多功能、新樣式的傘也不斷被髮明出來。如日本現在已出現了一種十分別致的傘,傘柄上裝有收音機,傘一撐開,就可以聽到優美的**。

另外,日本人還針對通常的傘不能避免鞋子被雨淋溼的情況,發明了一種鞋傘。這種傘立於鞋尖,下雨進撐開就可以防止鞋子和腳被雨淋溼,但在傘不撐開時,它在鞋子的頭部卻是一種裝飾。國外還有一種帶香味的傘,傘一撐開,芬芳濃郁,可以想象得到,在雨中打著這種傘,心情是何等舒暢。

15樓:喔咯嘰嘛嚅

因為抹油了的

以前的傘都是紙做的

抹上油後 晾乾 才能防水

16樓:代毅

因為以前傘是紙做的,為了讓其淋溼後不破損和遮雨效果更佳,於是便採用用油侵,所以叫油傘

17樓:看不慣就滾啊

因為那時侯他們智商還不夠高想不出來叫雨傘所以就想了一個油傘這樣一個名字~!

18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傘是紙做的,塗油為了防止溼了~~~~~~

19樓:隱於千形

應該叫油布傘.因為傘面是布做的,上面塗了一種油,就不漏雨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油傘是油紙做的,不信的話可以到書上去查.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的傘是油布做的.

古代指甲油叫什麼,為什麼

22樓:墨陌沫默漠末

古代的指甲油稱為蔻丹,因其用顏色鮮豔的花染色而得名。

古時候蔻丹指代染過顏色的指甲,也可指染過指甲的纖纖玉手。就是一般用顏色鮮豔的花搗成糊狀,抹在指甲上,然後用布包裹一些時間,就能把指甲染成紅色。算是古代美女的一種美甲方法了,純天然的。

現在一般“蔻丹”都不太用,只有古典**中才引用。有時說出就是指指甲油了。

古代各國指甲油的發展:

1、古印度

手繪紋花,也就是mehndi,在印度的歷史由來已久,圖案錯綜複雜,它常見於婚禮上,並一直是採用紅褐色給指甲染色。

2、古埃及

在古埃及,指甲顏色是地位的象徵。紅色是皇家最高階層的標誌,而平民被限制只能用淺色。指甲染色技師會用指甲花 (henna) 、赭石和鮮血來讓顏色更加持久,埃及豔后自己偏愛深紅色。

3、古羅馬

羅馬女人用胭脂來為指甲和臉頰塗上一層健康的粉色。

4、周朝

在中國的周朝,誕生了假指甲。一般用金或者銀等***打造,還會鑲嵌寶石,有些會加入複雜的景泰藍細節。

5、祕魯

在前哥倫比亞的祕魯,印加人會在一些慶典儀式上在指甲上畫老鷹圖案。

皇室的女人們會用阿拉伯膠,鳳仙花,明礬,蛋白,明膠,以及蜂蠟等成份製成漆把指甲塗成紅色或黑色。

23樓:雪花女神龍大愛

丹寇 ,,,代表紅豔,亮麗,而且因為,古代是用,鮮花弄碎的汁染得,所以指甲非常鮮豔,像指甲花就是可以用來染色的,嘻嘻

24樓:想入非非

【蔻丹甲】時候蔻丹指代染過顏色的指甲,也可指染過指甲的纖纖玉手。

25樓:spirit杜

鳳仙花用來塗指甲在古時是很普遍的。稱為丹寇。

26樓:笨妖精

好多古裝劇裡娘娘們都有用丹蔻來染指甲。

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典型的證明 佛教 農曆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易經 孫子兵法 道德經 八卦 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 神相 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

為什麼古代人稱呼還有字,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古人的名字是。姓,名,和字組成的。一般對別人稱呼的時候用字。直呼其名是很不禮貌的行為。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手機使用者 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 曲禮 上說 男子二十冠而字 女子十五笄而字 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