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時間 2021-09-09 07:15:25

1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的證明:佛教、農曆、《黃帝內經》、《本草綱目》、《易經》、《孫子兵法》、《道德經》、八卦、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

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神相》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

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認為,佛教裡有答案,原因在於:戒定慧。

聰明有先天的,有後天的。先天的叫天才,我們不用討論(像是宿命論啊)。後天的通常叫“勤奮”,卻需要多說兩句。

“勤奮”二字通俗的講,就是花大時間,花大力氣學習別人的、書本上的知識,然後花大時間,花大力氣思考,以求獲得創新和突破。仔細想想,這裡邊學通不宜,創新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勤奮”還真無法跟聰明劃上等號。

所以,“聰明”二字理解起來,更像是一句話“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勤奮”的人,不過是嘗試了更多的次數,從而提高了成功的概率。禪定的人,盤腿坐在那裡閉目幹什麼?

在思考麼?事實跟你想象的恰恰相反,禪定講究的是放下,就是破除各種雜思雜念,讓身心進入純淨的空空狀態。世界很奇妙。

放下的越多,竟然獲得的越多。就像佛經裡常常說的那樣,世界其實跟你感受到的完全相反。“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智慧,無畏佈施得長壽”。

這句話講述了一個事實——看上去你在給與,其實你得到了。相反的,你佔有的,其實正在失去。放下各種思想念頭,禪定狀態下,獲得了大智慧。

當然,佛教講得更系統。持戒更容易讓你進入禪定狀態,禪定更容易讓你接近真理,獲得智慧。為什麼戒、如何戒、有什麼成果都一五一十寫得很清楚。

這是寫給所有普通人的獲得智慧的方法。也有其它方法,比如,“李白斗酒詩百篇”,其實是李作者同志因酒而忘掉了塵世紛繁複雜的煩惱,進入無我的創作境界,那也是一種禪定狀態。回到標題,為什麼古代人聰明?

因為,古代人更容易進入禪定狀態。古代的生活簡簡單單,沒有電視、收音機,沒有報紙的花邊新聞,沒有卡拉ok迪廳。簡單生活,清心寡慾,更容易達到戒定慧的狀態。

想想現在的你,從幼兒園開始,就要開始爭鬥,一路重點到大學畢業,又要為工作、婚姻、家庭、育兒爭鬥,直到你的兒女接過接力棒開始另一圈爭鬥。你還不能放下,還要盡力幫襯他們爭鬥,直到嚥氣蹬腿。競爭是什麼?

大開殺戒麼?一個接著一個的目標,永遠滿足不了貪婪的心麼?這都會讓你遠離戒定慧。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看似要提高效率,結果反而離智慧漸行漸遠,使自己看上去更像是一部機器,一步為一個叫做“現代化”的龐大妖怪工作的機器。

2樓:越合

時代不一樣。 有沒有發現那些超級聰明的人都是在以前才會出現; 好像世界最大的幾個宗教都是在差不多同一個時間出現的,而現在卻沒有什麼可以取代它們的新宗教/宗教領袖。 好像孔子老子孟子都是以前才出現過,過後就沒有了。

詩人,政治家也一樣。 可能是時代和人類進步的一個過程吧。 必須先出現一些比較特殊的人把路鋪好,然後後人才會按照他們的思想來推測鑽研怎麼樣才會比他們更進步。

所以才有現在的高科技哦。 沒有他們的帶頭就沒有世界現在的面貌了。 當然,後人不可能會有前人那種在艱難環境下也能出現智者的情況, 前人也不可能會有後人的頭腦。採納哦

3樓:尾韻

俗話說"熟讀唐詩300首,不會吟詩也會吟。”古人小時候就開始學習論語,詩經之類的東西,在這種環境下長大,古文素養比較高,可能古代一個秀才古文素養都比現在所謂的大師厲害,另外在古代選拔**的制度不管是察舉徵辟制、科舉制度,知識水平都是一個重要的槓桿。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聰明?為什麼這樣說?現代的前沿科學的理論深度,自己學學,超乎普通人的認知水平。

古代的技術,是建立在無數次的嘗試上的(經驗規律),看似很驚人,其實以現代的整套科學體系研究下來,一次計算機的計算就能找到最佳方案

5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智力水平看,應該基本一樣,因為動物進化是一個漫長過程,動輒以幾十萬年計算,就古今幾千年來說,那真是歷史長河中的一瞬間,能有什麼變化呢?

從發明創作來說,古代人一點也不比現在人差,只是總體基礎差而已。比如,一部三國演義的結構,就足以與現在眾多人共同編寫的電腦程式相媲美。

古代有傑出者,今天也有一般者。

所以要說最基礎的“聰明”,即智商水平,古今應該基本無變化!

6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挺聰明,古代人有天賦啊!科技不發達,所以他們只能作詩,成為後來成為名人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古代人的思想沒現代人進步,也不見得古代人比我們現代人聰明,只是他們是被逼迫的。

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8樓:小可愛是天平

現代人否定自己的感覺,無視感覺,在喝牛奶、吃水果已經吃得臉發青的情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1、如果現代人比古代人聰明,為什麼寫不出古代例如《道德經》《唐詩》《宋詞》《論語》《孫子兵法》這樣的名篇。

2、現代人只是比古代人見識多而已,這是拜託了現代網路社會的發達傳媒!

所以,綜合而論,可能現代人智商高一點,這是由於見識、營養等造成的。但總起來智商是長不多的。

10樓:莫霞板申

古代人,現代人,誰聰明?

我認為凡是比較都要有一個相同的條件,

否則就缺乏可比性。原因是:

1現代人掌握的科學知識是在古代人多年知識沉澱的基礎上獲得的。你坐起車跑,古代人能追的上嗎?

2一個人聰明與否往往體現在他的能力上,而一個人能力的發揮在很大程度上又取決於他所處的社會環境和周邊條件,所有這一切,古代與現代是無法相比的。

但是,應該承認人的大腦、智商也和社會發展一樣是不斷提高的,否則我們又都成為原始人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不在於發明者,而在於發明創造的環境。

並非古人比現代人聰明,也不是外國人比中國人聰明,而是發明創造需要一個自由開放的思想空間,需要一個為興趣而工作的環境。而我們現在的社會不具備這樣的環境。

大家想一想,我們的學校是填鴨式教育,無論學生對所授課程有沒有興趣,都必須硬著頭皮啃書本。學習成了負擔,學生走出校門後怎能再對專業有興趣?社會爾虞我詐,人人臉上戴個面具生活,不敢講真話,不敢流露真實思想,整天在壓抑的氣氛下為擺脫房奴的身份像狗一樣拼命。

而企業所追求的是用豬狗的**僱傭像驢子一樣幹活的員工,是想方設法的壓低成本,以應付沉重的稅負;科研單位則是靠財政撥款過活,由白痴**制定專案、管理內行,科研人員則忙著發表假**以求提職稱多掙幾包奶粉錢。

在這種環境下,有誰敢說自己的生活充滿了快樂,生活是自己想要的、感興趣的生活?現實生活是沉重、齷齪而虛偽的,發明創造則是激情和夢想的產物。在我們這樣的社會,怎麼可能產生激情和夢想呢?

如果發明活版印刷的畢昇、發明紙的蔡倫,以他們的身份,是會忙著攢錢當房奴,還是會去搞發明?

12樓:上官臻菲

現代人的智商和腦容量確實不如古代人,因為現在是資訊社會,資訊高度發達,人都是懶的,能省力幹嗎要費力,許多的資訊能夠直接拿來使用減少了大腦的思考,用進廢退所以智商就低了。

13樓:神龍馭虎

不能說現代人比古代人笨,而是中國的科技水平遠遠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有教育水平的原因,更有教育制度的原因。應試教育,使學生都成了考試的機器,什麼問題都要有標準答案,不敢越雷池半步,這樣怎麼會有創造型人才?

現在的專家教授,要麼鑽到錢眼裡,要麼抄**混職稱,**會有靜下心來發明創造?悲哀!

14樓:浩瀚宇宙天地間

現代人聰明,現代人每個人都能受到教育了,有了通訊和網際網路,資訊變得傳播的更簡單了,古代有些聰明的人只是萬人一的,只是個別的,現代人也有,多的一點就是現代每個人都能受到教育更高了

15樓:冷越

現代人發明的東西不是更多嗎?什麼蘇丹紅 三聚氰胺 地溝油不都是現代人的發明?

16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中國有2023年的文化歷史,近現代歷史僅僅走了100多年,那麼就會產生一種錯覺,我們祖先好聰明啊,人才真多。如果你變成美國人,就不會這麼認為了

17樓:01號資料夾

中華文明有一萬年的歷史,上五千年創造了人文,智慧,科學,後五千年創造了古代軍事體系,禮儀,詩歌,刑法。自夏啟以後,權利競相角逐,戰亂不斷,開始出現剝削階級。人尚且不能自保,何談發展?

可以說下五千年在這些方面只有繼承而鮮有創造,所以不足為奇。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識少智多!現在的人,識多智少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心清淨,沒有那麼多的煩惱和干擾

20樓:匿名使用者

數千年前都是古代人,時間那麼久,人口基數那麼多,不時出幾個天才,成就加起來數不勝數,即使現代人更智慧也不可能用僅僅百年去比

古代人到底有多聰明?

21樓:藼篫

很多人會把周易和易經搞混,其實字面意思就知道,周易是周朝的易經。最早的易經呢,通常認為是伏羲發明的。伏羲聖人的時代,還沒有文字。

當時人都靠著打獵採集為生,所以當時人們都是生活在山的周圍的。也就是山林文化。當時的伏羲是人們的首領,所以他對生活一些現象規律的思考,做出了總結,就是《連山易》。

簡單說,《連山易》就是伏羲對生活規律的研究報告!所以,易經的本質就是用來解釋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規律的。

黃帝的時代,人們耕種已經成熟。從山林文化,過渡到了農耕文化。所以《連山易》已經不再適用了,於是,慢慢發展過渡到了《歸藏易》,其實也是易經,只不過適應時代的發展,易經也在與時俱進而已。

這時候人也慢慢由神性迴歸到人性。黃帝之前的人,都懂得巫術,可以溝通天地。從此以後呢,黃帝是溝通了九天玄女得到授書的,但是普通人就慢慢失去和天地溝通的能力,只有少部分人可以。

《歸藏易》就是那時候指點人們生活的一部書。

乾為天,坤為地, 乾坤開天闢地,天地初開。屯卦萬物始生,萬物生長之後,矇昧無知,需教育開化,這時《易經》第四卦蒙卦就出現了。“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蒙者,蒙也,物之稚也。

”這是說萬物開始生長的初期都是很幼稚的,反映到人文社會,也必然經歷一個矇昧時期。蒙,就是矇昧不明的意思。寓意教育要從童蒙抓起,通過啟蒙教育,培養其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

達到蒙以養正的目的。

《蒙》卦的卦象為水下山上(下坎上艮),艮為山,喻止;坎為水,喻險。觀其象看其形,山下水流不止,必將匯成江河,蒙卦前有山,後有水,叫做山水蒙。我們只看到山,可是後面那個水源我們看不到。

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人,本來是有潛力的,是有智慧的,但是被“蒙”住了。小孩剛出生的時候,也都懵裡懵懂的,固然是天真無邪,很可愛,可是你忍心讓他的天真無邪一路隨著他年齡的增長而保持不變嗎?

正所謂:人非生而知之者。誰能無惑?

蒙卦告訴我們,人,生來矇昧。所以教育就成為當務之急,是治蒙之道。全卦的意旨在於揭示”啟蒙發智”的道理,其中既有為師之道,也有求學之理。

隨著社會的發展呢,慢慢現在64卦不能用來表達社會所有複雜情況了,現在有人用到128卦,有人看八字也不是八個字了,而是十六個。《易經》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它也是與時俱進,自強不息的。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學習,讀懂它。

生活中就會更加活的開心幸福!

你知道《易經》是幹嘛用的嗎?

為什麼古代人稱呼還有字,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古人的名字是。姓,名,和字組成的。一般對別人稱呼的時候用字。直呼其名是很不禮貌的行為。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手機使用者 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 曲禮 上說 男子二十冠而字 女子十五笄而字 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

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智商高

能不能沒有名字 你前提就錯了。古代人並不比現代人更聰明,你所謂的古人弄的東西現代人做不出來,不過是現代人由於更適應現代條件,無法用與古人同等的條件來複制罷了。打個比方說,現在要做一件東西,兩個現代工人用現代裝置可以在一天的時間裡做出幾千件,而古人只能用古人的裝置讓幾十個人工作幾個月才能做出個位數,而...

為什麼古代那些蠟燭這麼亮,怎麼古代人點蠟燭也像電燈那麼亮?

誰說的?質量還沒現在的好。蜜蠟什麼的一點也不亮據鄂爾泰 張廷玉編纂 國朝宮史 的清單介紹,清朝一般用黃蠟,白蠟,羊油蠟,原料也就是蜜蠟和羊油。現代蠟燭是在清末傳入我國的,最早叫 洋蠟 石蠟硬脂蠟燭 曹禺 日出 第三幕 小順子 把燈熄滅,由抽屜拿出洋蠟頭點上,屋子暗下來。端木蕻良 鄉愁 房東把電燈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