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能喝酒,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厲害?

時間 2021-10-14 20:34:48

1樓:最強大腦花

古代人能喝酒是因為當時酒的度數低,並不是酒量高。就像武松喝的所謂三碗不過岡只有十幾度罷了。

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故有"李白鬥(十公升)酒詩百篇","綠蟻新醅酒"之類的詩句,像武松過景陽岡喝的那十八碗酒都是二十度以下的,甚至是十幾度左右。

《漢書·食貨志》上讀到:一釀用粗公尺二斛,曲一斛,得成酒六斛六斗。那位有興趣模仿一下古酒可以試一試:

)事實上,用櫱釀出的酒被稱為「醴」,是甜酒,酒精度很低,所以古人才說「小人之交甘若醴」,而用曲釀造出來的才是真正的酒,酒精要重一些,酒精度大致在10%到18%左右。

自北宋時期遼國、金國、元朝等蠻子進駐中國以後,才有蒸餾酒的首創,因為他們世代祖居北國的草原,氣候嚴寒,環境惡劣,必須要喝高濃度的酒才能保暖,而蒸餾酒正是元朝這個徹底統治中原的傑作,通過蒸餾提高酒度。後來滿清入關,因為也是由於東北天氣酷寒,所以再次引起一股高度蒸餾酒的熱潮,類似燒刀子。而我們現代人忽視了華夏文明的發酵酒,過度重視以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的蒸餾酒,所以才導致現代人普遍認為中國酒度數高,難喝,其實這是一種對我們自己國家酒莫大的誤解。

北宋時期遼國、金國、西夏等地的蒸餾酒還沒有完全火起來,或者是說當時由於宋朝的高度文明使得他們覺得發酵酒好喝,沒有高濃度烈酒的辛辣苦澀,所以還是將發酵酒作為高階宴席中的御酒,其蒸餾酒沒有在王公貴族裡流行,只是老百姓因為買不起發酵酒,還是喝以前世代祖輩流傳下的蒸餾酒。

而到了元朝因為建立了莫大的歐亞版圖以及完全統治中土後,將蒸餾酒放在了所有酒類之上,其目的是為了突出他們蒙古人自身的文化。雖然明朝時又興起了發酵酒,使得華夏傳統的釀酒工藝得到發揚,但後來滿清入關後,他們生於雪國,所以對高濃度和極度抗寒的蒸餾酒情有獨鍾,因此入口辛辣、渾身發熱的蒸餾酒漸漸替代了香醇濃郁、後勁很足的發酵酒,成為了主流。

2樓:隱墨出琛瑞

也有大部分人不能喝酒的呀!我分析了一下原因有2!1.

古代人身體好

還有就是從小就鍛鍊喝酒

因為古代只有白酒啦!他們經常喝

這樣可以提高酒量的呀

2.就是古代的白酒度數低

3樓:我暈大發了

古代喝的是原釀酒,就是咱們通常說的黃酒,酒精度數比啤酒略高,後來咱們所說的白酒是經過蒸餾的,酒精度數高。

武松喝18碗啤酒不算啥,一泡尿的事。喝18碗衡水老白幹?他不死,我去死。

4樓:

有些是因為**情節需要,故意誇張的。

但古人是應該比現在人會喝。因為在古代沒有可樂雪碧,喝茶又不痛快,所以為了大家高興,只有喝酒,久之,則酒力比現在的平常人強了。

5樓:尉遲小馬

「尤其是武松,能乙個人喝18碗67度的恆水老白幹!然後去打老虎!」

樓主倒是挺可愛!

6樓:

那個時候酒的度數是很低的。

7樓:果凍

首先你要明白一點,古人制酒都是在作坊裡手工製作.那時的酒類似於現在自釀酒.其酒精度不可能高.

第二,許多**或者演義中提到的"白酒"並非現在的白酒(酒精度36甚至56以上).古代的白酒是一種酒精濃度類似於現在啤酒的公尺酒!(關於這一點,著名評書藝術家,央視水滸傳藝術總顧問田連元老師曾經解釋過)!

那武松連喝了18碗酒,最多也就現在的5瓶啤酒!

第三,古人由於終日處於運動狀態(走路,爬山.種地等)就某個角度來說,他們的身體素質比現代人要好! (現代人走個10裡地腳就起泡了)

第四,許多**人物是虛構的.為了刻畫人物性格,故意誇大了一些情節也是很常見的事情!

8樓:弭昊學翊

古代上網假酒比較多

喝酒和喝開水

沒什麼區別

放在現代

讓他試試二斤老白幹絕對撂倒他

9樓:

我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厲害?

10樓:白土知道

首先,我們先來比較一下!

1 地理位置 中國古代大致處於北緯23-45度左右,屬季風氣候,雨熱同期。同時,有廣闊的平原,支援農業發展。靠近海洋,便於漁業,鹽業的發展。

地大物博,所有與日常生產生活有關的物質基本都能找到。 在古代中國文明發展時期,美洲基本上屬於原始社會,不作考慮。 來說一下歐洲,歐洲靠海,大部分屬溫帶海洋氣候,終年溫暖濕潤。

帶平原相對較少。不太適合農業發展。

2 文化原因 中國自百家爭鳴之後,經歷了董仲舒等一批大儒的改革,最終確定了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華文化,並大舉吸收佛,道家的思想,人民嚮往安定的生活,與鄰和睦,很少有戰事發生。為中國古代的繁榮創在了乙個較為安定的文化氛圍。 而歐洲,卻是各種宗教的衝突地帶。

尤其是羅馬教廷的統治時期,更是使歐洲陷入了中世紀的黑暗時期,思想文化停滯不前,人們對於世界的認知都停留在上帝創造萬物的基礎之上,對一些自然現象不願也不敢加以推測,驗證。

3 外部原因 中國古代基本上是以漢族為主,名族矛盾較小。持續戰爭基本都是在北部沙漠和珠江水系處爆發,而這些地方卻是經濟不發達處。雖然中國在改朝換代之時曾爆發過大規模農民起義,戰爭等,但這卻是極短暫的即使是春秋戰國時期,也並不是天天打仗。

這樣中國內外就有了乙個穩定的發展環境。

4 其他方面 中國自古就有中藥的研究,這使得中國人名壽命相對於他國更長一些。且社會基本安定,人名數量較多。人多力量大,這也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沒有教會的限制,自然科技高速發展(相對於歐洲而言),是中國的科技領先世界(科技力)。中國自戰國末期變法以後逐步走上了封建社會,而此時歐洲基本上還處於奴隸社會。這樣就決定了中國的經濟領先於世界(經濟力)。

前面已經說過,中國基本上漢族居多,名族矛盾較少,所以較為團結。經濟力與科技力的領先就決定了古中國十分強大。

中國相對於其他三大文明古國

中華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未曾中斷的文明。古埃及興起於前2023年,在前6世紀因波斯的入侵而滅亡。 古巴比倫興起於前2023年,後在前16世紀滅亡。

古印度興起於前2023年,後因雅利安人的入侵而滅亡。 只有中國從前2023年夏朝建立一直延續至今,這也可以從側面反映出股中國的強大。

中國古代最會喝酒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楊貴妃!貴妃醉酒百年傳誦!

12樓:匿名使用者

把酒問青天 除了李白,還誰能與老天共飲....

1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 阮籍 陶淵明 李白 李清照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吧?

哈哈,一直很崇拜他!喝醉了還能作詩~

我國古代有什麼樣的飲酒習俗?

中國古代人如廁後用什麼潔淨屁股

最早有據可靠的擦屁股是從三國時期,也就是諸葛亮那個時代開始的,那時候都用 廁籌 也就是專門用竹片 北方用木頭片 做的擦屁股工具,據說這習慣是從印度引進的,當初佛祖就用這東西擦屁股。當時佛教徒對此已經有了清規戒律。根據考古發現,這東西相當於現在的鞋拔子大小,形狀類似。中國在漢代就發明了造紙術,這中間是...

中國古代人的大道理屬於哲學嗎,中國古代哲學思想有哪幾種?

謝戀夢 大道理跟哲學應該是屬於兩個不同的概念,即在不同個領域,不存在屬於不屬於的問題。1 哲學是對普遍而基本的問題的研究,這些問題多與實在 存在 知識 價值 理性 心靈 語言等有關。在東方,哲學一詞通常用來說明乙個人對生活的某種看法 例如某人的 人生哲學 和基本原則 例如價值觀 思想 行為 而在學術...

中國古代新娘為什麼要戴紅蓋頭,為什麼古代人結婚時要帶紅蓋頭

古時候婚禮時,新娘頭上都會蒙著一塊別緻的大紅綢緞,被稱為紅蓋頭,這塊蓋頭要入洞房時由新郎揭開。最早的蓋頭約出現在南北朝時的齊代,當時是婦女避風禦寒使用的只僅僅蓋住頭頂。到唐朝初期,便演變成一種從頭披到肩的帷帽,用以遮羞。據傳說唐朝開元天寶年間,唐明皇李隆基為了標新立異,有意突破舊習,指令宮女以 透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