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到左的,這是為什麼?

時間 2023-03-25 21:45:05

1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當時古人都是在竹簡上寫字的,之所以從右到左這樣寫是為了方便右手翻閱竹簡。

2樓:y饒公子

古代人最初用竹簡來寫字,右手執筆左手將竹簡,因此字的走向是從右到左從上到下;現代我們用紙張寫字, 就拋棄了古代的習慣,寫字改為從左向右。

3樓:網友

因為漢字書寫的自上而下,自右而左,也反映了古人的尊卑思想,古人以右為尊,還有漢字的特點和人的書寫習慣,跟在石頭上刻字有關,主要還是為了方便。

4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最早的時候古人是沒有紙的,都是竹簡,而當時的習慣和方便都是從上到下來寫,而且從閱讀的方便來看,從最右側開始是最方便的,後來就養成了習慣。

5樓:網友

因為古代的竹木簡牘都是窄長的竹木片,毛筆勢必擋住右半字形不便於安排結構,影響結字的美觀。

6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當時古代沒有紙的時候,都是寫在竹簡上,從右到左這麼寫,可以更加的方便查閱。

7樓:驚鴻

古代最早是在竹簡上寫字,而開啟卷冊自然是右手執端,左手方便。所以古人就養成了這種習慣了。

8樓:網友

因為在沒有書寫的紙之前,人們是用竹簡寫字的,在竹簡上寫字,從左邊寫,利於查閱,而且用右手翻竹簡,還可以用筆標註。

9樓:網友

如果是從右邊往左邊寫,可以寫刻完需要的文字後再將竹簡剪斷。還有,這樣在閱讀的時候也更加便利。

古人寫字是從左往右還是從右往左

古代從右到左的寫字,這是為什麼?

10樓:數位技術小輝

因為古代人們習慣了從右到左寫字,而且也符合古代人的閱讀習慣,所以古代人們都是從右到左寫字。

11樓:春季的風啊

是這樣寫非常的方便看,經過時間的流逝,現在有很多的習慣和古人都不一樣。

12樓:今天退休了嗎

主要是因為古代以右為尊,所以寫字也會從右到左寫。

13樓:小娜娜嗨

因為古人是以右為尊的,而且這也是他們的一種寫字的習慣,而且從以前到現在已經養成了這樣的閱讀習慣,所以才會這樣做。

14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古人是以右為尊的,而且這和漢字的特點有著很大的關係,最初是寫在竹簡上的,這樣是方便閱讀的。

古代從右到左的寫字,究竟是為何?

15樓:啥地方

因為一般的人都是右手寫字,並且古代的人是在竹簡上寫字,從右往左寫會使寫字的過程非常的自然,並且竹簡也會慢慢的晾乾,不會讓袖子碰到寫上的字。

16樓:大事發生的

這跟古代的書寫工具有很大的關係,古代使用的是毛筆,都是豎著寫,從右到左寫,這樣更便於寫作習慣。

17樓:幸福小豬豬

古代人以右為上,覺得右邊這個位置更尊貴一些,凡事都喜歡從右邊開始,覺得這樣比較順手一些,你覺得這樣更美觀。

為何古人寫字是從右往左?

18樓:星恩文化

我們現在的書寫習慣是從左往右,橫向寫字,一行寫滿接著下一行。但我國古代書寫習慣完全不是這樣的,是從右往左,從上到下豎著寫。這是為什麼呢?有幾點原因。

1,最早是寫在竹簡上的。

在古代很早的時候,沒有紙張之前,人們都是書寫在竹簡上的,而工具大多是毛筆。我們可以想象一下,古人拿出竹簡時候閱讀的過程,首先是右手開啟竹簡的第一片,然後左右滑動竹簡,一片一片的閱讀。顯然從右往左進行書寫更利於閱讀。

同樣,在書寫時,由於人類一般都是右手寫字的,充當了無可撼動的地位。而竹簡都是用線穿連在一起的,那麼當右手執毛筆書寫的時候,左右一片一片開啟竹簡,過程會非常的自然,而寫完字的竹簡會依次晾乾。

在造紙術出現之前,那時候的書寫工具主要是竹簡了,竹簡是長條狀的而且還是窄窄的,這就限制了書寫的方向是從上向下的。然後那時候的人主要是右手拿竹簡的,從用左手開啟方便閱讀,因此書寫時從右向左。

2,漢字的書寫習慣。

眾所周知,漢字屬於方塊字,書寫時候的筆畫順序是從上到下、從左向右的。試想如果橫著從右往左邊寫的話,前乙個字的左半部分極可能被後乙個字的右半部分侵擾,兩者黏在一塊,這樣不利於文字的排版布局。而且漢字最後一筆的收筆差不多是中下、中右的。

3,和石頭刻字有關。

在竹簡之前的人們是在石頭上刻字的,要在石頭上刻字用的是錘子和錐子。人們一般是用用右手拿錘子,左手拿錐子,左右手這樣子分工的話,從上往下、從右向左成為一種比較便利的方式。

4,古人以右為尊。

從出現文明開始,人們逐漸形成了以右為尊,以上為貴的思想觀念。具體的反應在人們的一點一滴的生活當中,比如當官的公升遷了,一般叫做右遷,而貶謫叫做左遷;當客人來了,比較尊貴時候,要將右邊的座位空餘出來讓他們坐;還有就是自古以來就有「上廳堂,下廚房」,反映了文化在人們生活中佔據的地位。同樣在書寫過程中,也一樣的道理,正是受這種思想的影響,形成了從右往左的書寫習慣。

以上4點原因,使得我們古人養成的書寫習慣就是從右往左,從上到下。

為什麼古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

19樓:春天風響

古人寫字從右往左寫的原因有:

1、以右為尊。

漢字的從上而下,從右而左,也反應了古人的尊卑思想,就比如右丞相就比左丞相大,右將軍就比左將軍大,太學稱右學;「左遷」代表貶官;「無出其右」就是沒有超過的意思。這些統統反應了古人的尊卑思想,就是右大於左,這也是漢字從右往左寫的乙個原因。

2、方便閱讀。

想象一下自己拿著竹簡,會怎樣攤開讀右手攤?還是左手攤?好像都不太重要,因為你怎麼攤取決於卷的人怎麼卷,考慮到這一點,所以卷竹簡的人就只能是從右往左捲了,這樣從右往左寫的竹簡也可以不攤開就可以一點點看到。

3、和人的本身機制有關。

人的左腦主管語言邏輯,而腦與肢體是交叉對應的,所以多數人右手寫字較自在,這樣的話在竹簡上面寫字的時候,你必須左手執簡,右手寫字,寫完順勢拿到左邊晾乾。

後來的紙張出現,因為習慣使然並沒有立馬改過來,而是到了1954為了遵循國際慣例,正式規定了從左往右寫。

關於寫字順序的傳說故事:

在西遊記中那位玄奘法師在取經路上聽到乙個口口相傳的故事,世界文字的出現與三位先賢有關。第乙個是佉魯,他是佉魯文的發源者,書寫時習慣從左到右。第二位是印度的梵天大師,創造梵文,從右到左書寫。

第三個是倉頡,創造了博大精深的漢字,是從上到下編寫的。

古**字為什麼從右往左寫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

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 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 避暑冰塊 避暑建築 涼茶 避暑食品 瓷枕。1 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

古代人稱房間叫什麼,古代人稱自己的臥室叫什麼

乙邵 殿 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 大雄寶殿,後者如 太和殿。室 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 昌言 理亂 有句 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 禮記 問喪 有句 入室又弗見也。府 舊指大官 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 賈府,後者如 府。邸 高階 的住所,如 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