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麼保鮮食物的,古代人在夏天怎麼儲存食物呢?

時間 2021-08-11 16:47:04

1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第一臺家用冰箱是在2023年問世的,而冰箱的發明可以說是造福了全人類,有了冰箱人們才可以保鮮食物,食物也不至於因為時間關係而腐爛。那麼就有很多人好奇了,古代人又沒有冰箱那麼他們怎樣保鮮食物呢?

其實,在我國很早的時候就有“冰箱”問世了,但是此“冰箱”並非彼“冰箱”,也不是用電來維持的,而是用冰。古籍中曾經記載過一種名叫“冰鑑”的東西,也就是古人的“冰箱”。“冰鑑”就像一個盒子,在需要的時候就把裡面放上冰塊,然後再把食物放在冰塊的中間,以此來起到保鮮的作用。

後來,到了春秋時期,古人開始用專門的房子來保鮮食物,他們把它稱之為“冰廚”,到了夏天人們會專門用“冰廚”**吃食。不僅如此,戰國時人們還發明瞭“鑑缶”,它不僅可以用作“冰箱”還可以用作“烤箱”。“鑑缶”的外部稱為鑑,內部放置一尊缶,在鑑和尊缶之間較大的縫隙中既可以放置冰,又可以放熱水,一物兩用。

明朝時,“冰箱”技術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其設計更為精巧實用,京城中的皇室和王公大臣們都把“冰箱”當做祛暑利器。其實,不管是“冰鑑”還是“鑑缶”、“冰箱”都不是民眾所能擁有的。但是,他們同樣也有自己保鮮食物的方法,他們會將食物放在筐中,然後再將筐置於陰涼的井中,這樣就可以保鮮食物了。

看完之後,是不是很佩服古人的智慧呢?

2樓:頑童吉安娜

古代保鮮食物,其實主要還是用冰,從硝石製冰法出現以後冰就不是那麼金貴了,所以利用冰保鮮的頻率也高了。

3樓:跳跳糖哇

雖然古人不明白食物腐壞變質是由於微生物的生長和大量繁殖引起的,但是古人已經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儲存食慾的方法,就是脫水法和醃漬法。

4樓:小林是吧

保鮮食物的話一般貴族家裡有原始的“冰箱”可以用來儲存食物,窮人家裡,量少的話用硝石製冰,量大有地窖也能夠讓食物保鮮。

5樓:luu陽光的

古代人有著最簡單最粗製濫造的冰箱,就是在一個箱子中裝入冰塊,這樣能在一定程度上對食物進行保鮮。

6樓:匿名使用者

“冰”首先開始影響人們的飲食,隨著城市的發展,“冰”的買賣也逐漸發展了起來,它漸漸地被旅館、酒館、醫院以及一些商人用於肉、魚和黃油等的保鮮。

7樓:

現在的很多方法都是古代傳下來的,比如臘肉、香腸以及泡菜,都是儲存食物的方法,還有就是冰窖,用來保鮮的

8樓:龍丘雪

古代多用醃製,糖漬,鹽浸,窖藏等方法保持食物的新鮮。比如果脯蜜餞就用糖,臘肉鹹肉等用醃製的,另外東西放在地窖中利用地底低溫保鮮食物。

9樓:

古代多用醃製,糖漬,鹽浸來保證食物可以食用,因為古代沒有冰箱,在高溫下,很容易壞。

10樓:

一共有五種方法,分別是倉窖法,北方較多,密封法、乾燥法、 鹽製法,比如說醃肉、糖製法,果脯一類的

11樓:嫣然

古代也有類似於像現代冰箱一樣的東西,在一個空箱子裡面,放著冰塊,就能起到保鮮食物的作用了。

古代人在夏天怎麼儲存食物呢?

12樓:四藝空間

沒有冰箱,你在古代還有什麼儲存食物的辦法

13樓:海的另一邊

古人會將吃不完的食物通過醃製的但是來長期儲存,還會把一些蔬菜晒乾,備著以後使用。

14樓:暗黑貝爺

普通人家最多的就是用一塊布罩住,而在一些富貴人家以及皇宮,都會有一個冰窖來儲存食物

15樓:未來

古代人儲存肉類就是用醃製的方法,直到現在我們所吃的醃肉就是由古代人發明出來的,因為在肉裡放很多鹽就會殺死很多的細菌,食物就能會儲存更長一段時間,所以古代人就會直接用鹽去醃製各種肉類。古代人想用保鮮還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將它們放在井裡,因為到了夏天井裡的水是非常冰涼的

16樓:吟照無雙

有條件的人家可以用冰塊,古代也是有冰的,普通人的話就會把它放在井裡,或者將一些食物晒乾來儲存

古代人是怎樣儲存食物的?(進來的都有機會!)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高溫蒸煮可以殺死食物中的絕大部分細菌等有機物,使食物失去變質(腐敗)的源頭。進而密封,使外界細菌無法進入,以達到使食物長久儲存而不變質的目的。

類似的方法還有,醃製、烘乾等。也是創造一個細菌無法繁殖的環境,使食物不會變質。

醃製是使食物含鹽量達到很高的濃度,使細胞無法攝取營養水分而無法生存,(這個可以參考細胞膜的滲透原理)。比如,鹹魚、鹹菜。

烘乾多用於麵食,使食物缺乏細菌繁殖所需要的水分。當然這個方法僅適用於空氣乾燥地區,例如:新疆的饢餅,北方的乾糧、炒麵等等。

18樓:惲梓穎

高溫蒸煮殺死微生物

密封儲存隔絕氧氣和微生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用冰塊儲存,地下室,放在井水裡等

沒有保鮮器材,古人是如何保證食物新鮮的?

20樓:月榭

古代不像現在有冰箱可以儲存食物使食物不變質,並且在隔天后還能拿出來繼續享用,完全不影響口感,那麼古代的科技那樣的落後,古人又是通過什麼樣的方法來保證食物的新鮮呢?下面就讓我們來**一下。

要想讓食物保持新鮮口感,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冷藏,而冷藏,又分為三個。首先是窖藏,窖藏是在商代的時候人們開始使用的。在嚴寒時節把外面的冰塊收集起來,儲存到第二年夏天的時候,冷藏食物用。

而到了西周,王室還專門派遣了,專門收集冰塊和儲存冰塊的**叫凌人,以確保來年的冰塊能夠拿出來使用。

第二個就是器藏,其實基本上等同於我們現在所用的冰箱,他也有一個名字,叫冰鑑。這個冰鑑是用來冷藏保鮮食品的,人們把冰放入冰鑑的外層,然後把新鮮的蔬菜水果之類放在裡面,這樣能夠確保這些食物不會變質,而且更神奇的是經過這樣一個程式,冰鑑裡的食品會變的涼爽,吃下去,頓覺一身的暑氣都給消散掉了。

第三個就是井藏,井藏是古代用自然冰塊冷藏食物的一個好辦法。找一塊無水的地方或者水很少的地方,給它鑿一口井,然後用陶井圈把土的邊緣給封嚴嚴實實的,蓋好,再把需要冷藏的食物放到井裡面,這樣一來就能夠實現冷藏,保鮮食物的目的。其實說到冷藏食物,它都是一個基本原理,就是用冷氣來讓食物不變質。

21樓:淡年華

額,古代根本就不需要它的新鮮,新鮮的食材都是應季的蔬菜,想要吃了就去菜園直接摘,其它的蔬菜就用風乾的方法和熏製的方法來儲存蔬菜。要不就是進行醃製儲存到沒有蔬菜的季節再吃。

22樓:得猊

古代人使用冰鑑,外層放冰,裡層放一些需要保鮮的蔬菜水果,還有就是古代人會把食物藏在地窖裡面,給食物保鮮。

23樓:科學並不難

主要是當時還是生產力比較差。所以有很多東西都是隻能現摘現用,比如一些瓜果蔬菜,就一定是當時自己種的然後食用。

24樓:我就是大米呀

古代的人也有他們的方法,他們會用地窖,冰窖,把一些東西儲藏在裡面,然後到了一定的時間拿出來,當然這些都是比較有錢的人使用的方法,窮苦老百姓的話根本就不是太奢侈,

25樓:愛小熊

古代人首先會避免有食物剩下,如果真的有的話,就會把食物放在地窖裡,畢竟那裡比較陰涼,會保鮮一點。

26樓:盡力而為

古代的人大多數還是比較貧窮的,根本就沒有肉吃,所以說也不用擔心這些,還有就是古代的人口非常的多,每家都有好幾個人,所以說也不會剩了。

27樓:四十米大刀刀

有些地位的**或者大戶會選擇用冰塊儲存食物,那些老百姓們多半是現吃現買,或者醃製。

28樓:銘自愁

古人為了儲存食物,想盡了很多辦法,比如用鹽醃製食物,做成鹹菜、鹹魚等等,或者用晒乾來製作食物,這就是乾果,臘肉之類。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

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 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 避暑冰塊 避暑建築 涼茶 避暑食品 瓷枕。1 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

古代人是怎麼熬藥的,古代人是怎麼發現中藥功效的呢?

中藥文化 底蘊豐富。說到中國的藥文化,由於它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所以其底蘊十分豐富。然而,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對其豐富的文化內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故而導致某些誤識。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長期以來,我們對藥文化的研究與宣傳,力度很不夠,長此以往,無疑對中藥事業的繼承 發展與推廣是十分不利的。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