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稱房間叫什麼,古代人稱自己的臥室叫什麼

時間 2021-05-04 22:38:24

1樓:乙邵

殿:高大的房屋,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受朝理政的房屋,前者如:大雄寶殿,後者如:太和殿。

室: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昌言·理亂》有句: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禮記·問喪》有句:入室又弗見也。

府:舊指大官、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賈府,後者如:**府。

邸:高階**的住所,如:官邸。

宅:居住地方。《韓非子·詭使》有句:無宅容身。

廂:正房兩側房屋,如:西廂房。

宇:屋簷,後泛指房屋。《史記·秦始皇本紀》有句:各安其宇。

院:院子,如:四合院兒。

牌坊:上刻題字宣揚忠孝節義,標榜功德的門洞式建築。如:貞節牌坊。

闕:宮廟、墓門前記官爵、功績和裝飾之用的雙柱樓觀,如:宮闕。

塔:用來藏舍利和經卷的建築,以方形、八角形為多,如:大雁塔。

剎:佛塔和佛寺的統稱,即佛教的寺廟,如:古剎。

寺:僧眾供佛的處所,如:少林寺。

廟:奉祀祖宗、神佛或前代賢哲的處所,如家廟、土地廟、孔廟。

祠:比廟規模小一些的建築,如:宗祠。

觀:道教的廟宇,如:白雲觀。

庵:尼姑住的佛寺,如:尼姑庵。

陵:帝王的墓地,如:明十三陵。

城:都邑四周防禦的城垣,如長城。

堡:圍有土牆的城鎮或鄉村,如吳堡,讀「補」音。

亭:有頂無牆的小型建築,如:醉翁亭。

壇:古代舉行祭祀、誓師等大典用的臺,如:天壇。

樓:二層以上的房屋,如:岳陽樓。

榭:建築在台上的房屋,如:水榭。

閣:四周設欄杆迴廊的樓,如:滕王閣。

廊:屋簷之下的過道,如:九曲迴廊。

軒:有窗的長廊或小室,如:惜抱軒。

(看我複製的如此辛苦的份上,求最佳~)

2樓:匿名使用者

屋子 ,戲裡面都說 你那屋

古代人稱自己的臥室叫什麼

3樓:

寢室吧…或者他們睡書房?(我也很疑惑= =

古代人稱老師叫什麼?

4樓:墼餮魍薅

古代人稱老師叫夫子。

夫子有多層含義,古代對文學境界相當高的一種尊稱,多指作家文人。在《論語》一書中指儒家代表人。

舊時稱呼學者或有文化的老師

例1: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墨子·公輸》

例2:願夫子輔吾志,明以教我。——《孟子·梁惠王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夫子 古代對老師的一種尊稱,尤其流行於舊時私塾。

師長 教師的尊稱。

外傅 古代對教師的特稱。

博士 經學教師稱"博士"。至唐朝時期,各專業學校更有"律學"、"算學"、"書學"博士之分。

教授 原為學官稱謂,自宋始於宋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均設"教授",以傳授學業,後世相沿。

講師 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的教師謂"講師"。

助教 古代學官名。教師,西晉武帝咸寧四年設定,協助國子、博士教授生徒。南北朝、隋代相沿設定。

唐代國子學、太學、廣文館、四門學等都設有助教。明、清兩代,僅僅有國子監助教。為國子學(即後來的"國子監")教師。

教渝 宋代京師所設小學和武學中的教師稱謂,到元、明、清的縣學照樣設定。

教 習 明朝入選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到清末,學堂興起後,教師仍用其名。

經師 漢代以後歷代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的教師稱"經師"。

訓導 明清時府設教授,州設學正,縣設教渝,掌教育生員,其副職皆稱"訓導"。

先生 古時對"門館"、"私塾"老師中年長者的尊稱。

老師 原為宋元時期"小學"教師的稱謂。

6樓:邴汀蘭泰婷

老師:原是宋元時代對地方小學教師的稱謂。金代文學家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後專指學生對教師的尊稱,一直沿用至今。

西席、西賓:由來是這樣的:漢明帝劉莊為太子時,拜桓榮為師,登皇位後,對桓榮仍十分尊敬,常到桓榮住的太常府內,聽桓榮講經。

漢代席地而坐,室內坐次以靠西牆(西邊),面向東方為尊。漢明帝給桓榮安排坐西南面東的坐席,表示對啟蒙老師的尊敬,從此,「西席」便成了對教師的尊稱,也稱西賓。

師長:是古時候對教師的尊稱之一。《韓非子·五蠹(音度)》:「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為變。」

山長:源於《荊相近事》。五代時,蔣維東隱居衡嶽,以講學為主,受業者眾多,尊稱蔣維東為「山長」。

此後,山中書院中的主講教師亦稱為「山長」。久而久之,「山長」成為對教師的一種尊稱。

先生:1.老師。

2.對知識分子和有一定身份的成年男子的尊稱。

3.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特定用途:前面都帶人稱代詞或定語;比如你先生、我先生)。

4.舊時稱管帳的人。如:他在當鋪當先生。

5.舊時稱說書、相面、算卦、看風水等為業的人。如:風水先生。

6.後來意義有所外延,但凡德高望重的人,都可以被尊稱為「先生」,有表示尊敬的意思,不一定完全指男士。如宋慶齡、楊絳、冰心、丁玲等均可稱為先生。

「先生」這個稱呼由來已久。不過歷史上各個時期,對「先生」這個稱呼是針對不同物件的。《論語·為政》:

「有酒食,先生饌。」註解說:「先生,父兄也。

」意思是有酒餚,就孝敬了父兄。《孟子》:「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這一「先生」是指長輩而有學問的人。

7.現在對所有男性都可以稱為先生如:王先生

、李先生

8.老婆對老公的稱呼,如:你是找我家先生嗎?他不在家。

老師的宗旨:沒有人可以教人,只能去發現!

教師的十個稱謂:

老師老師——最廣泛流行的敬稱

先生——最歷史悠久的尊稱

園丁——最質樸無華的褒稱

慈母——最真情感人的愛稱

蠟燭——最溫馨動人的稱謂

春蠶——最純摯的稱謂

春雨——最生動形象的默稱

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

孺子牛——最具中國特色的喻稱

教練——是指導、訓練和督導他人,試圖完成某種使命或任務的人

人類靈魂工程師

——最富哲理的稱謂(作為教師應該以愛心和知識觸控、改變人的內心。)

教師的概念:在各級各類學校中,以教育培養學生(學員)為職責的專業工作者

為什麼古代人稱呼還有字,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古人的名字是。姓,名,和字組成的。一般對別人稱呼的時候用字。直呼其名是很不禮貌的行為。為什麼古代人除了姓名還有字? 手機使用者 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 曲禮 上說 男子二十冠而字 女子十五笄而字 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

為什麼古代人這麼聰明,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典型的證明 佛教 農曆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易經 孫子兵法 道德經 八卦 四大發明。任何一個東西你去仔細琢磨吧,放今天,都不是一個高智商的人不輟地奮鬥一生就能完成的。還有很多,可能你我不知道的證據 神相 被一個醫生用15萬掌紋標本驗證為並非封建迷信。麻沸散,今天我們仍做不出來。為什麼古代人聰明呢?偶...

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結婚的,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留辮子

古代女子滿15歲結髮,用笄貫之,因稱女子滿15歲為及笄。也指已到了結婚的年齡,如 年已及笄 笄 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 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 語出 禮記 內則 女子 十有五年而笄 笄 謂結髮而用笄貫之,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儀禮 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