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用什麼東西洗頭

時間 2021-09-20 07:0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洗頭髮的有皂角或者豬苓。

1、豬苓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豬苓裡加了些香料,用後會有比較濃郁的香氣。平常人就用皂角洗頭髮。

2、古人也用胰子,澡豆洗澡。唐朝的胰子兼有凍瘡膏的作用。高檔一點的稱為「面藥」和「口脂」,用來塗臉和嘴。

宮中在冬天會發給**。杜甫《臘日》中有「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敢情冬令勞保用品古代也有發。

3、古人洗衣服用草木灰和皂角。洗頭用淘公尺水,稱這潘。如《左傳 哀公十四年》,中有「合疾而遺之潘汁。」

4、從文字記載看,秦漢時期,人們就用皂角來洗衣物和頭髮了,當然也包括草木灰和淘公尺水等。在西晉時代,人民已經開始使用一種叫做澡豆的東西,以豆粉為主,配合各種藥物製成,具有使**光滑潤澤和預防**疾患的功效。它的成分全部是純天然原料,可以說是最早的洗面奶。

2樓:阿歡的名單

古代人那時候很喜歡用淘公尺水來洗頭髮,而且早在春秋時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這樣洗頭了 。

3樓:小食神叨叨

這是什麼?中國古代用它洗頭髮!妹子2天沒洗頭用它效果如何?

古代人用什麼東西洗頭?

4樓:哲宇丶

古代人洗頭髮的有皂角或者豬苓。豬苓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豬苓裡加了些香料,用後會有比較濃郁的香氣。平常人就用皂角洗頭髮。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古代人比我們想象中要衛生的多,秦漢時,已形成了三日一洗頭、五日一沐浴的習慣。以至於官府每五天給的一天假,也被稱為「休沐」。《海錄碎事 臣職 官僚》記載「漢律,五日一賜休沐,得以歸休沐出謁。

」 古人也用胰子,澡豆洗澡。唐朝的胰子兼有凍瘡膏的作用。高檔一點的稱為「面藥」和「口脂」,用來塗臉和嘴。

宮中在冬天會發給**。杜甫《臘日》中有「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說的就是這種情況。

敢情冬令勞保用品古代也有發。 我們的祖先早就掌握了許多護齒措施。在《禮記》中,「雞初鳴,鹹漱」的記載,這證明我國人民於2023年前就知道要早晨洗臉、漱口了。

刷牙是在漱口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潔牙方法。 有關學者認為,我國是最先使用牙刷的國家。因為在遼墓穴中發現過骨質的牙刷柄,它是迄今發現的、世界最早牙刷實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時間。

不過,墩煌石窟中的壁畫表明,古人是用右手中指當「牙刷」用的。 秦漢時期: 口齒科疾病在秦漢時期,雖然尚不知有否專科著述,但從有關文獻敘述和出土文物等,仍可看出其醫療保健的技術水平有了明顯的進步和提高。

關於口腔、牙齒之清潔、健美、疾病、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詩經·衛風·碩人》中形容美女牙齒「齒如瓠犀」,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

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等外,此時尺有剔除齒縫間食物殘渣的習慣。2023年,江西省南昌市發掘了漢末三國東吳時代的高榮墓葬。

其中有乙個金制的,兩端分別為耳挖勺和小楊枝的龍形器物。小楊枝是龍的尾部,圓形,末端尖。研究者考證認為此係墓主人生前用來剔除齒間食物殘渣的口腔清掃用具,此小楊枝也就是今之牙籤的雛形(周大成:

江西省南昌市東吳高榮墓發現的金制小楊枝,日本齒科醫史學會會志8(2):23-24,1981)。 關於口齒疾病的認識和**西漢名醫淳于意在其診籍中記錄有用灸法和苦參湯含漱**齲齒的方法,且指出其**為「得之風,及臥開口,食而不漱。

」可見當時對口腔不潔與致齲的關係已有所認識。 關於砷劑失活牙髓技術,東漢張仲景已首載使用含砷制失活牙髓的方法。《金匱要略》有「小兒疳蟲蝕齒方」,其處方為「雄黃、葶藶,右二味,末之,取臘日豬脂溶,以槐枝綿裹頭,四五枚,點藥烙之。

」其中雄黃的化學成分為二硫化砷。明代《本草綱目》也記有用醋調砒霜,待幹取粟粒大,以綿裹安齒縫內,第二天取出的醫療技術。砒霜為自然砷。

該法所載用藥量及失活時間,並要求來日取出都是較科學的。美國的斯普納(spooner)於2023年始用砷劑失活牙髓,該技術到今天仍是臨床所常使用的。 三國兩晉南北朝:

在口腔衛生保健方面,西晉始見」牙籤」之記載。晉·陸雲在致其兄陸機書有「一日行曹公器物,有剔牙籤,今以一枚寄兄」(周大成:中國口腔醫學發展簡史。

日本齒科醫史學會會志,8(3):1-9,1981)之語。其制法雖不知其詳,但可看出,牙籤當時尚屬罕見之物。

葛洪《抱朴子》中提到叩齒健齒法,即上下齒列輕輕相互叩擊,此法至今仍有人奉行,且證實有效,其機理可能是通過叩齒給予齒齦以適度的刺激,以促進牙周血液迴圈,長期行之,可起到預防牙周疾患的作用,達到固齒的目的。 此外,此期對齒科的醫源性疾病也有所描述,《晉書·溫嶠傳》載:「溫(嶠)先其齒疾,至是拔之。

因中風,至鎮末旬而卒」,從此例可知晉代已有以拔牙**牙齒病者。但聯絡到死因,只能說與拔牙有關,但也不能排除單因中風致死者,故單純因拔牙之醫療事故尚難成立。 隋唐五代時期:

揩齒以保口齒清潔,當時已漸趨流行。其方法主要有「楊枝揩齒法」和手指揩齒法」兩種,《處台秘要》中載有「每朝楊柳枝咬頭軟,點取藥揩齒,香而光潔。」手指揩齒法見於晚唐敦煌壁畫中的「勞度叉鬥聖圖」。

至於潔牙劑,或為鹽、或為藥物散劑。《千金要方》和《外台秘要》中就有不少揩齒方,所用藥粉多有芳香祛風、解毒止痛、排膿消腫之功。 另外,隋唐醫籍對食物、藥物在口齒保健上的宜忌也有所論述。

如孟洗《食療本草》指出:「砂塘多食則損齒。」 兩宋時期:

宋著名學者蘇東坡提出茶葉對預防齲齒的作用,現代醫學實驗證實茶葉中含有較多的氟,故有防齲、防口具、殺菌消炎之功。此外,《太平聖惠方》指出刷牙匠早晚行之。《太平聖惠方》還載有藥膏藥齒法:

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薑汁,細辛,等每用擦牙,此可謂今之藥物牙膏的雛型,在宋代已有植毛牙刷。宋·周守中《養生類纂》:「蓋刷牙子皆

5樓:阿歡的名單

古代人那時候很喜歡用淘公尺水來洗頭髮,而且早在春秋時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這樣洗頭了 。

6樓:學渣簡筆畫

古代人洗頭,原來是「這樣」的!哈哈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有個疑問,古代沒有工廠,沒有化學合成洗髮水,那這些古人如何洗頭髮的?古人對髮絲是及其關愛的,他們的「洗髮水」高階著呢,純天然,無矽、無化學成分、無化學合成香精、無防腐劑。

我們從「沐浴」開始說起。中國是及其注重沐浴文化的, 古人稱洗頭髮為「沐」,「浴」是指洗澡。我們現在要說的就是「沐」,也就是洗頭。

烏黑、亮麗、濃密、修長是中國古代美女頭髮的標準,也是現代美女們夢寐以求的秀髮標準。

最初,人們沐浴只能到河裡洗。他們發現有些泥土抹在手或身上,再用清水洗去,比原來還乾淨。於是泥土成為最早的清潔劑。

先秦時期,古人就知道用淘公尺水洗頭,可以把頭洗乾淨,因為淘公尺水含有生物鹼、小麥蛋白等成分。

先秦時期就有記載人們自製的「洗髮水」——草木灰。就是把草木灰煮水,然後把渣滓濾掉,用濾出來的草木灰洗頭髮。

秦漢時期,人們就用皂角來洗衣物和頭髮了,到隋唐已形成慣例。皂角是皂莢樹的果實。在使用前要將整個的莢果砸碎,弄成粉末狀或泡在水中。

到南朝時期,更有人因為喜歡洗澡而著書立說,這就是南朝的梁簡文帝蕭綱和他的《沐浴經》。古人洗頭更勤,常常使用清水和天然清潔劑無患子來洗頭

澡豆是中國古代民間洗滌用的粉劑,以豆粉新增藥品製成,呈藥製品的粉狀。用以洗頭,洗面,能使**滑潤光。

由此看來,天然草本植物一直是中國人崇尚的天然、健康的養發生發方式。

頭生堂植物洗髮粉倡導用綠色天然的方式洗頭

現代人們崇尚綠色養生

中草藥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來,中國人把中草藥作為增加體質、防治疾病、美容保養,延緩衰老的重要手段。中藥材大多為天然植物。這些植物不但綠色、天然、有機,而且經過古人數千年來不斷使用和檢驗,證明確實有效因而流傳至今,影響後人。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認知越來越科學和健康,更加崇尚老祖宗的智慧型,嚮往老祖宗健康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懂得天然的才是最好的。

現代人有洗髮水,可是古代人用什麼洗頭髮?

用皂角洗頭,我家裡還有這個東西,是結婚時需要準備的,在一些地方結婚時需要用至少兩個皂角用紅繩串起放在家中。可能與在以前皂角作為一種重要的清潔用料 材料有關。皂角近棗色,長度120 200mm左右,外型和扁豆差不多,使用時搗碎塗抹可物理氣泡去汙。現在皂角樹很少,農村還能找到,現在數量極少,我結婚時的皂...

古代人用什麼製造糖,中國古代人們用哪種食材製造糖果?

古代人用穀物來釀酒造糖。早期制得的糖主要是飴糖,是一種以公尺 澱粉 和麥芽經過糖化熬煮而成的糖,呈粘稠狀,俗稱麥芽糖。遠在西周時就已有飴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製造出來的糖。自西周創制以來,民間流傳普遍,廣泛食用。北魏賈思勰所著的 齊民要術 記述最為詳盡,書中對飴糖製作的方法 步驟 要點等都作了敘述,...

古代人說古文還是白話文,古代人說話是用文言文還是白話文

大局大曆 古代人說話用白話文。古人的普通話與我們現在有很大的不同,不僅是發音方面,詞彙的組成和含義也有很大的差別。先秦時期的文學著作非常精簡,例如 春秋 記錄了魯國三百年的歷史也不過一萬八千字,古代的文言寫作技巧掌握在讀書人手裡,而古代的識字率大多在10 以下,先秦的時候也就在2 左右,大多數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