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大名窯有哪些,各自的特點是什麼,哪些是北方窯,那些是南方窯

時間 2021-09-20 07:05:13

1樓:匿名使用者

1.定窯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為民窯。始建於唐,興盛於北宋,終於元代,燒造時間近七百餘年。窯址分布於河北曲陽縣磁澗、燕川以及靈山諸村鎮,唐代屬定州,稱為定窯。

定窯以燒白瓷為主,瓷質細膩,釉色潤澤如玉。黑、醬釉稱「黑定」、「紫定」,別具特色,製作精湛,造型典雅。花紋千姿百態,有用刀刻成的劃花,針剔成的繡花,等。

2.鈞窯

鈞窯分官鈞窯、民鈞窯。

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鈞窯廣泛分布於河南禹縣(時稱鈞州),故名鈞窯,以縣城內的八卦洞窯和鈞合窯最有名,燒製各種皇室用瓷。

鈞瓷兩次燒成,第一次素燒,出窯後施釉彩,二次再燒。鈞瓷的釉色為一絕,千變萬化,紅、藍、青、白、紫交相融匯,燦若雲霞,在燒製過程中,配料摻入銅的氣化物造成的藝術效果,此為中國製瓷上的一大發明,稱為「窯變」。因鈞瓷釉層厚,在燒過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補裂紋,出窯後形成有規則的流動線條,稱之為「蚯蚓走泥紋」。

鈞窯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剛」之需,以花盆最為出色。

3.官窯

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官窯主要燒製青瓷,大觀年間,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綠三種顏色最為流行。官瓷胎體較厚,天青色略帶粉紅顏色,釉面開大紋片。

這是因胎、釉受熱後膨脹係數不同產生的效果。這是北宋官窯瓷器的典型特徵。北宋官窯瓷器傳世很少,十分珍稀名貴。

4.哥窯

哥窯是宋代南方五大名窯之一,確切窯場至今尚沒有發現。拒歷史傳說為章生

一、章生二兄弟在兩浙路處州、龍泉縣各建一窯,哥哥建的窯稱為「哥窯」,弟弟建的窯稱為「弟窯」,也稱章窯、龍泉窯。有的專家認為傳世的宮藏哥窯瓷,實際上是南宋時修內司官窯燒製的。

哥窯的主要特徵是釉面有大大小小規則的開裂紋片,俗稱「開片」或「文武片」。

哥窯瓷胎體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月白、公尺黃數種,釉面光澤如膚之微汗,是為上品。器形以洗、爐、盤、碗為多。

5.汝窯

汝窯是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前後不足20年。窯址在河南汝州(一說在河南省寶豐清涼寺),因此而得名。

汝窯以青瓷為主,釉色有粉青、豆青、卵青、蝦青等,汝窯瓷胎體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汝窯傳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貴。

2樓:陽城幹部

官、哥、汝、鈞、定、北宋五大名窖。瓷高峰,至今無出其右是最大特點。皆在北方。

中國五大名窯有哪些,各自的特點是什麼,哪些是北方窯,那些是南方窯

3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五大名窯瓷器

張京梅定窯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為民窯。始建於唐,興盛於北宋,終於元代,燒造時間近七百餘年。窯址分布於河北曲陽縣磁澗、燕川以及靈山諸村鎮,這裡唐代屬定州,稱為定窯。

定窯以燒白瓷為主,瓷質細膩,質薄有光,釉色潤澤如玉。黑釉、醬釉稱為「黑定」、「紫定」,也別具特色,製作精湛,造型典雅。花紋千姿百態,有用刀刻成的劃花,用針剔成的繡花,特技製成的「竹絲刷紋」,「淚痕紋」等等。

出土的定窯瓷片中,發現刻有「官」、「尚食局」等字樣,這說明定窯的一部分產品是為官府和宮廷燒造的。

鈞窯鈞窯分官鈞窯、民鈞窯。

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鈞窯廣泛分布於河南禹縣(時稱鈞州),故名鈞窯,以縣城內的八卦洞窯和鈞合窯最有名,燒製各種皇室用瓷。

鈞瓷兩次燒成,第一次素燒,出窯後施釉彩,二次再燒。鈞瓷的釉色為一絕,千變萬化,紅、藍、青、白、紫交相融匯,燦若雲霞,宋代詩人曾以「夕陽紫翠忽成嵐」讚美之。這是因為在燒製過程中,配料摻入銅的氣化物造成的藝術效果,此為中國製瓷上的一大發明,稱為「窯變」。

因鈞瓷釉層厚,在燒過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補裂紋,出窯後形成有規則的流動線條,非常類似蚯蚓在泥土中爬行的痕跡,故稱之為「蚯蚓走泥紋」。

鈞窯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剛」之需,以花盆最為出色。

官窯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

官窯主要燒製青瓷,大觀年間,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綠三種顏色最為流行。官瓷胎體較厚,天青色略帶粉紅顏色,釉面開大紋片。這是因胎、釉受熱後膨脹係數不同產生的效果。

瓷器足部無釉,燒成後是鐵黑色,口部釉薄,微顯胎骨,即通常所說的「紫口鐵足」。這是北宋官窯瓷器的典型特徵。北宋官窯瓷器傳世很少,十分珍稀名貴。

哥窯哥窯是宋代南方五大名窯之一,確切窯場至今尚沒有發現。拒歷史傳說為章生

一、章生二兄弟在兩浙路處州、龍泉縣各建一窯,哥哥建的窯稱為「哥窯」,弟弟建的窯稱為「弟窯」,也稱章窯、龍泉窯。有的專家認為傳世的宮藏哥窯瓷,實際上是南宋時修內司官窯燒製的。

哥窯的主要特徵是釉面有大大小小規則的開裂紋片,俗稱「開片」或「文武片」。細小如魚子的叫「魚子紋」,開片呈弧形的叫「蟹爪紋」;開片大小相同的叫「百圾碎」。小紋片紋理呈金黃色,大紋片的紋理呈鐵黑色,故有「金絲鐵線」之說。

其中仿北宋官窯的瓷器為黑胎,也具有「紫口鐵足」。

哥窯瓷胎體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月白、公尺黃數種,釉面光澤如膚之微汗,是為上品。器形以洗、爐、盤、碗為多。

汝窯汝窯是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前後不足20年。窯址在河南汝州(一說在河南省寶豐清涼寺),因此而得名。

汝窯以青瓷為主,釉色有粉青、豆青、卵青、蝦青等,汝窯瓷胎體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汝窯瓷採用支釘支燒法,瓷器底部留下細小的支釘痕跡。器形多仿造古代青銅器式樣,以洗、爐、尊等為主。

汝窯傳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貴。

宋代五大名窯的特點是什麼?

宋代的五大名窯,汝窯、官窯、哥窯、鈞窯、定窯有什麼特點,怎麼區分?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越窯以生產青瓷著稱。

邢窯主要燒製白瓷。

哥窯、鈞窯分別在宋朝出現和興盛。

5樓:天使的星辰

1、汝窯

汝瓷雄居宋代汝窯、官窯、哥窯、定窯、鈞窯五大名窯之首,

後因宋金戰亂而失傳,傳世品僅有60餘件.汝瓷胎質細膩,工藝考究,以名貴瑪瑙入釉,色澤獨特,隨光變幻.其釉色,如雨過天晴,溫潤古樸,其釉面,平滑細膩,如同美玉.

器表呈蟬翼紋般細小開片,釉下有稀疏氧泡,在陽光下時隱時現,似晨星閃爍,在胎與釉結合處微現紅暈,給人以賞心悅目的美感.

2、官窯

官窯瓷器選料精細,用料考究,胎質細膩,胎色呈紫黑色,足邊及口沿釉薄處呈紫褐色,故有「紫口鐵足」之稱.官窯瓷器釉厚如凝脂,釉面瑩潤如玉,光澤柔和.釉面有粉青、翠青、灰青、公尺黃等多種.

釉面紋片是官窯器物的特徵之一.它無精美的雕飾以譁眾,也無艷彩塗繪以媚人,唯以古樸莊重的造型、瑩潤如玉的釉色、鱗鱗如波的紋片協同紫口鐵足之美,形成了和諧優美、神完氣足的藝術珍品.

3、哥窯

哥窯器物胎色較深,胎質細膩,足邊及口沿釉薄處也可見深色胎,製作工藝精湛,裝燒方法亦採用支釘支燒或墊燒,一些盤爐器物的足底有極為規整的圓形支燒痕.釉色以青灰、公尺黃為多,釉質肥潤,釉面有細碎的片紋,紋分兩種,一種開較大的黑色片紋,另一種是在黑色片紋中又開細小的黃色片紋,俗稱「金絲鐵線」,是哥窯器物最顯著的特點之一.

4、鈞窯

鈞瓷以釉色窯變見長,素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鈞瓷無雙」的特點.同樣的釉色,入窯經1350度高溫燒成後,每件瓷器呈色不一樣,並出現人們意想不到的景觀效果.

5、定窯

定瓷胎質堅密、細膩,釉色透明,柔潤媲玉.定窯以裝飾見長,其刻花奔逸,印花典雅,輔助以剔花、堆花,各得其趣.定窯以白色為多,之外有紅、黑、紫、綠諸色.

6樓:匿名使用者

汝窯汝窯是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前後不足20年。窯址在河南汝州神垕鎮(一說在河南省寶豐清涼寺),因此而得名。汝窯以青瓷為主,釉色有粉青、豆青、卵青、蝦青等,汝窯瓷胎體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

汝窯瓷採用支釘支燒法,瓷器底部留下細小的支釘痕跡。以宮廷御用、淡天青、蟹爪紋為人熟知。其器形多仿青銅器及玉器造型,主要有出幹尊,玉壺春瓶、膽式瓶、樽、洗等;淡天青這種冷暖適中的色調以其素雅清逸,適應了北宋時期上層社會所推崇的清淡含蓄的審美情趣;釉面有細小的紋片,稱為「蟹爪紋」。

汝窯傳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貴。

官窯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官窯主要燒製青瓷,大觀年間,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綠三種顏色最為流行。官瓷胎體較厚,天青色釉略帶粉紅顏色,釉面開大紋片。

這是因胎、釉受熱後膨脹係數不同產生的效果。瓷器足部無釉,燒成後是鐵黑色,口部釉薄,微顯胎骨,即通常所說的"紫口鐵足"。這是北宋官窯瓷器的典型特徵。

官窯以傳世作品少,令人驚嘆的紋裂美著稱。傳宋徽宗因不滿於當時現有貢御瓷器的瑕疵和缺陷,按照自己的設計、親自指揮燒製和創制的巔峰之瓷,其不僅是我國陶瓷史上第乙個由朝廷獨資投建的「國有」窯口,也是第乙個被皇帝個人壟斷的瓷器種類。

定窯定窯為民窯。始建於唐,興盛於北宋,終於元代,燒造時間近七百餘年。窯址分布於河北曲陽縣磁澗、燕川以及靈山諸村鎮,這裡唐代屬定州,故稱為定窯。

定窯以燒白瓷為主,以其豐富多彩的紋樣裝飾而深受人們的喜愛。瓷質細膩,質薄有光,釉色潤澤如玉。黑釉、醬釉稱為"黑定"、"紫定",也別具特色,製作精湛,造型典雅。

花紋千姿百態,有用刀刻成的劃花,用針剔成的繡花,特技製成的"竹絲刷紋","淚痕紋"等等。

裝飾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劃花為主,還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有淺浮雕之美。北宋中晚期刻花裝飾精美絕倫,獨具一格。用單齒或雙齒梳篦狀工具,刻劃出由深、淺不一的主線與輔線相襯構成的物象,生動自然,具有較強的立體感。

出土的定窯瓷片中,發現刻有"官"、"尚食局"等字樣,這說明定窯的一部分產品是為官府和宮廷燒造的。

鈞窯鈞窯分為官鈞窯、民鈞窯。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鈞窯廣泛分布於河南禹縣(時稱鈞州),故名鈞窯,以縣城內的八卦洞窯和鈞臺窯最有名,燒製各種皇室用瓷。

鈞瓷兩次燒成,第一次素燒,出窯後施釉彩,二次再燒。鈞瓷的釉色為一絕,千變萬化,紅、藍、青、白、紫交相融匯,燦若雲霞,宋代詩人曾以"夕陽紫翠忽成嵐"讚美之。這是因為在燒製過程中,配料摻入銅的氣化物造成的藝術效果,此為中國製瓷史上的一大發明,稱為"窯變"。

因鈞瓷釉層厚,在燒製過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補裂紋,出窯後形成有規則的流動線條,非常類似蚯蚓在泥土中爬行的痕跡,故稱之為"蚯蚓走泥紋"。 鈞窯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綱"之需,以花盆最為出色。

鈞瓷的燒製技術複雜,還原程度難控制;加上古代使用的是松木窯,窯溫難以達到均衡,從而影響到鈞瓷釉彩的成色,在燒製過程中有70%的產品會報廢掉,而其中的上品則更為罕見,再加上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鈞瓷珍貴可見一斑。唐玄宗曾立令「鈞不隨葬」;宋徽宗時又成為御用珍品,誥封「神鈞寶瓷」,每年欽定生產36件,禁止民間收藏,所以現在墓葬出土的鈞瓷文物也甚為稀少。目前世界著名的博物館雖有收藏,為數也寥寥無幾。

鈞窯以獨特的「窯變」藝術而著稱於世。胎質細膩,釉色華麗奪目、有玫瑰紫、海棠紅、茄子紫、天藍、胭脂、硃砂、火紅等由於釉色的相互交融而產生的無數顏色不

一、形狀各異的窯變。素有「**有價鈞無價」和「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件」的美譽。

哥窯哥窯確切窯場至今尚沒有發現。據歷史傳說為章生

一、章生二兄弟在兩浙路處州、龍泉縣各建一窯,哥哥建的窯稱為"哥窯",弟弟建的窯稱為"弟窯",也稱章窯、龍泉窯。華地藝術品專家認為傳世的宮藏哥窯瓷,實際上是南宋時修內司官窯燒製的。哥窯的主要特徵是釉面有大大小小不規則的開裂紋片,俗稱"開片"或"文武片"。

細小如魚子的叫"魚子紋",開片呈弧形的叫"蟹爪紋",開片大小相同的叫"百圾碎"。小紋片的紋理呈金黃色,大紋片的紋理呈鐵黑色,故有"金絲鐵線"之說。其中仿北宋官窯的瓷器為黑胎,也具有"紫口鐵足"。

哥窯瓷胎體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月白、公尺黃數種,釉面光澤如膚之微汗,是為上品。器形以洗、爐、盤、碗為多。

哥窯瓷器非常珍貴,據統計,全世界大約只有一百餘件,而且哥窯窯址至今仍未確認,成為中國陶瓷史上的懸案之一。傳世哥窯瓷器不見於宋墓出土,其窯址也未發現,華地藝術品認為傳世哥窯屬於宋代官辦瓷窯。長期以來,人們主要是根據文獻記載和傳世實物對其進行研究。

宋瓷五大名窯的主要藝術特點,宋瓷五大名窯的主要藝術特點

張京梅定窯 定窯為宋代 五大名窯 之一,為民窯。始建於唐,興盛於北宋,終於元代,燒造時間近七百餘年。窯址分佈於河北曲陽縣磁澗 燕川以及靈山諸村鎮,這裡唐代屬定州,稱為定窯。定窯以燒白瓷為主,瓷質細膩,質薄有光,釉色潤澤如玉。黑釉 醬釉稱為 黑定 紫定 也別具特色,製作精湛,造型典雅。花紋千姿百態,有...

宋代五大名窯都有哪些啊,宋代五大名窯分別有哪些特色

宋代五大名窯 瓷器發展到宋代,達到了高峰,名窯輩出,品類繁多,當時最著名的,有定 汝 官 哥 鈞五大名窯,它們各有特點,爭奇鬥艷,為祖國的瓷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宋代的五大名窯的形成和出現,是中國陶瓷在世界文明史上嶄露頭角的開始,這個時期就已經奠定了中國陶瓷在世界範圍內不可動搖的主導地位。1 定窯 燒...

五大名窯是什麼 40,中國五大名窯有哪幾個

中國宋代瓷器生產,以汝窯 官窯 哥窯 鈞窯 定窯五個窯口產品最為有名,後人統稱其為 宋代五大名窯 宋代五大名窯 汝 哥 官 定 鈞。環採閣 金美樓 滿春院 金鳳樓 燕春樓,中國古代的5大名窯,怡紅院那些排不上號的。我就知道樓主其實是想問這個,還是我懂樓主的心啊,給分吧。汝窯 官窯 哥窯 鈞窯 定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