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求有關秋的詩句,名言,2 高二語文上《故都的秋》有十多處

時間 2021-09-20 07:05:13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在寫語文作業之前,要在課堂上認真聽課,並積極發言,還要做好筆記。這是寫好語文作業的基礎。

2、要整理筆記,課文中已經解決了的疑問要追記,落下部分要補上,心得體會最好是概括地記上,文章中的好詞好句也可以憑興趣摘抄。通過 課後的整理和修改,學生對內容的理解加深了,認識得到昇華了。寫作業時,要把上課做的筆記拿起來看,作業裡的問題,一般情況下,上課時,老師都會講的。

所以同學們,上課時要認真聽課。做作業時才會輕鬆。

3、當你做語文作業時,應先認真地讀一遍課文,回憶一下老師是怎樣進行分析的;接著再做作業練習。凡是老師講過的,就要仔細想想老師是怎麼講的,你是不是能回答得更好,然後再寫到本子上去;凡是老師沒講過的,就應該認真考慮該如何著手去解答,該從哪幾方面回答。如果還是不能回答,再回過頭來讀一遍課文,並深入地體會一下課文的內容。

實在想不出,再請老師或同學啟發一下,但千萬不能照抄別人的答案。

4、認真審題。不光是語文作業的要求,其他作業,考試時答題,都很重要。就是要讀懂題意,才能知道要回答什麼。

5、要養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

對於課內課外的語文作業,都應該認真解答、仔細儲存,這對你以後的複習很有用。

如果你能認真做好每一次的語文作業,語文水平一定會不斷提高。

2樓:澤z夢想

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加入好詞好句,可以達到800字作文的

3樓:曦悅

字跡工整.老師喜歡.

上課做好筆記.認真聽講寫作業就不愁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撒打算乙個魚骨頭一樣韓劇啊親親人為抬高哈德利全球資訊網全球資訊網二運局

5樓:幹飄雪暗香

我覺得語文選擇題最重要,因為選擇題最拉分,所以不會的要查,一定要積累,閱讀要是不是的做,相信你韻文會很好的

故都的秋原文

6樓:匿名使用者

故都的秋  作者郁達夫

秋天,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是好的;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地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我的不遠千里,要從杭州趕上青島,更要從青島趕上北平來的理由,也不過想飽嚐一嚐這「秋」,這故都的秋味。

江南,秋當然也是有的;但草木凋得慢,空氣來得潤,天的顏色顯得淡,並且又時常多雨而少風;乙個人夾在蘇州上海杭州,或廈門香港廣州的市民中間,渾渾沌沌地過去,只能感到一點點清涼,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與姿態,總看不飽,嘗不透,賞玩不到十足。秋並不是名花,也並不是美酒,那一種半開,半醉的狀態,在領略秋的過程上,是不合適的。

不逢北國之秋,已將近十餘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總要想起陶然亭的蘆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蟲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在北平即使不出門去吧,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來住著,早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馴鴿的飛聲。

從槐樹葉底,朝東細數著一絲一絲漏下來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靜對著像喇叭似的牽牛花(朝榮)的藍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夠感覺到十分的秋意。說到了牽牛花,我以為以藍色或白色者為佳,紫黑色次之,淡紅者最下。最好,還要在牽牛花底,教長著幾根疏疏落落的尖細且長的秋草,使作陪襯。

北國的槐樹,也是一種能使人聯想起秋來的點綴。像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種落蕊,早晨起來,會鋪得滿地。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能感出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

掃街的在樹影下一陣掃後,灰土上留下來的一條條掃帚的絲紋,看起來既覺得細膩,又覺得清閒,潛意識下並且還覺得有點兒落寞,古人所說的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的遙想,大約也就在這些深沉的地方。

秋蟬的衰弱的殘聲,更是北國的特產;因為北平處處全長著樹,屋子又低,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聽得見它們的啼唱。在南方是非要上郊外或山上去才聽得到的。這秋蟬的嘶叫,在北平可和蟋蟀耗子一樣,簡直像是家家戶戶都養在家裡的家蟲。

還有秋雨哩,北方的秋雨,也似乎比南方的下得奇,下得有味,下得更像樣。

在灰沉沉的天底下,忽而來一陣涼風,便息列索落地下起雨來了。一層雨過,雲漸漸地捲向了西去,天又青了,太陽又露出臉來了;著著很厚的青布單衣或夾襖的都市閒人,咬著煙管,在雨後的斜橋影裡,上橋頭樹底下去一立,遇見熟人,便會用了緩慢悠閒的聲調,微嘆著互答著說:「唉,天可真涼了——」(這了字唸得很高,拖得很長。

)「可不是麼?一層秋雨一層涼啦!」

北方人念陣字,總老像是層字,平平仄仄起來,這唸錯的歧韻,倒來得正好。

北方的果樹,到秋來,也是一種奇景。第一是棗子樹;屋角,牆頭,茅房邊上,灶房門口,它都會一株株的長大起來。像橄欖又像鴿蛋似的這棗子顆兒,在小橢圓形的細葉中間,顯出淡綠微黃的顏色的時候,正是秋的全盛時期;

等棗樹葉落,棗子紅完,西北風就要起來了,北方便是塵沙灰土的世界,只有這棗子,柿子,葡萄,成熟到**分的七八月之交,是北國的清秋的佳日,是一年之中最好也沒有的golden days。

有些批評家說,中國的文人學士,尤其是詩人,都帶著很濃厚的頹廢色彩,所以中國的詩文裡,頌讚秋的文字特別的多。

但外國的詩人,又何嘗不然?我雖則外國詩文念得不多,也不想開出賬來,做一篇秋的詩歌散文鈔,但你若去一翻英德法意等詩人的集子,或各國的詩文的anthology來,總能夠看到許多關於秋的歌頌與悲啼。各著名的大詩人的長篇田園詩或四季詩裡,也總以關於秋的部分,寫得最出色而最有味。

足見有感覺的動物,有情趣的人類,對於秋,總是一樣的能特別引起深沉、幽遠、嚴厲、蕭索的感觸來的。不單是詩人,就是被關閉在牢獄裡的囚犯,到了秋來,我想也一定會感到一種不能自已的深情;秋之於人,何嘗有國別,更何嘗有人種階級的區別呢?

不過在中國,文字裡有乙個「秋士」的成語,讀本裡又有著很普遍的歐陽子的《秋聲》與蘇東坡的《赤壁賦》等,就覺得中國的文人,與秋的關係特別深了。可是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國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受得到的。

南國之秋,當然是也有它的特異的地方的,譬如廿四橋的明月,錢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涼霧,荔枝灣的殘荷等等,可是色彩不濃,回味不永。比起北國的秋來,正像是黃酒之與白幹,稀飯之與饃饃,鱸魚之與大蟹,黃犬之與駱駝。

郁達夫生平簡介

秋天,這北國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話,我願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乙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郁達夫(1896.12.7~1945.8.29) 原名郁文,字達夫,浙江富陽人,中國現代著名**家、散文家、詩人。

郁達夫通三門外語,分別為日語、英語、德語。

2023年12月7日出生於浙江富陽滿洲弄(今達夫弄)的乙個知識分子家庭。幼年貧困的生活促使發憤讀書,成績斐然。2023年起開始創作舊體詩,並向報刊投稿。

2023年考入之江大學預科,因參加**被校方開除。2023年7月入東京第一高等學校預科後開始嘗試**創作。

2023年入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2023年6月,與郭沫若、成仿吾、張資平、田漢、鄭伯奇等人在東京醞釀成立了新文學團體創造社。7月,第一部短篇**集《沉淪》問世,在當時產生很大影響。

2023年3月,自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歸國。

5月,主編的《創造季刊》創刊號出版。7月,**《春風沉醉的晚上》發表。2023年至2023年間先後在北京大學、武昌師大、廣東大學任教。

2023年底返滬後主持創造社出版部工作,主編《創造月刊》、《洪水》半月刊,發表了《**淪》、《戲劇論》等大量文藝論著。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中國前文聯主席夏衍:達夫是乙個偉大的愛國者,愛國是他畢生的精神支柱。

政務活動家胡愈之:在中國文學史上,將永遠銘刻著郁達夫的名字,在中國人民反法西斯戰爭的紀念碑上,也將永遠銘刻著郁達夫烈士的名字。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國際知名文化研究學者李歐梵:與郭沫若所代表的叛逆、反抗、英雄式的「普羅公尺修斯型」浪漫主義者相比,郁達夫可說是消極感傷的「維特型」的代表,《沉淪》中的主人公,可以說正好符合這一型別人物的特質——「多情和神經質」、「憂鬱成疾和宿命論者」。

7樓:遇花季

《故都的秋》是中國現代著名**家、散文家、詩人、革命烈士郁達夫於2023年8月創作的散文。2023年4月12日 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文章如下:

無論秋天在秋天,秋天總是好事。但是啊,北國的秋天特別晴朗,安靜和悲傷。我在不遠處,從杭州趕上青島,也趕從青島趕上北平,但我只想品嚐首都的秋天風味「秋天」。

江南當然有秋天,但是植被在緩慢地枯萎,空氣濕潤,天空的色彩明亮,經常下雨颳風。乙個人被夾在蘇州上海杭州或廈門香港廣州的市民之間混亂的路過,我只能感覺到一點涼意,秋天的味道,秋天的顏色,秋天的心情和姿勢,我看不見,無法品嚐,也無法充分享用。秋天不是著名的花朵,也不是優質的葡萄酒。

這種半開放,半醉狀態不適合享受秋天的過程。

自北國秋天以來已經快十年了。南方的每個秋天,我們都必須想到陶然亭的蘆葦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昆蟲,玉泉的夜月和潭zh寺的鐘聲。即使您不在北平,也要在擁擠的帝國城市中。

承租人的房屋被打破並居住。早晨,您可以泡一碗濃茶,坐在院子裡。綠色的天空,您可以聽到馴服鴿子在藍天中飛翔的聲音。

從刺槐葉的底部,算出向東洩漏的陽光的痕跡,或者在破碎的牆壁腰間,像喇叭一樣朝著牽牛花的藍色花(朝榮),自然可以感覺到很秋天的意義。當談到牽牛花時,我認為藍色或白色是最好的,其次是紫黑色,紅色是最低的。最好在牽牛花的底部放一些薄而長的秋草,使其成為箔。

北部的槐樹也讓人聯想到秋天。早晨起床時,看上去像花而不是花的雄蕊將遍布地板。踩踏板時,沒有聲音,沒有氣味,只能感覺到些微的柔和觸感。

在樹蔭下掃過街道後,留在灰色土壤上的掃帚的絲綢圖案看上去既精緻又悠閒,下意識地顯得有些孤獨。世界期待已久的想象力知道這些深處。

秋蟬的衰弱的殘聲,更是北國的特產,因為北平處處全長著樹,屋子又低,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聽得見它們的啼唱。在南方是非要上郊外或山上去才聽得到的。這秋蟬的嘶叫,在北方可和蟋蟀耗子一樣,簡直像是家家戶戶都養在家裡的家蟲。

還有秋雨哩,北方的秋雨,也似乎比南方的下得奇,下得有味,下得更像樣。

在灰沉沉的天底下,忽而來一陣涼風,便息列索落地下起雨來了。一層雨過,雲漸漸地捲向了西去,天又晴了,太陽又露出臉來了,著著很厚的青布單衣或夾襖的都市閒人,咬著煙管,在雨後的斜橋影裡,上橋頭樹底下去一立,遇見熟人,便會用了緩慢悠閒的聲調,微嘆著互答著地說:

「唉,天可真涼了——」(這了字唸得很高,拖得很長。)

「可不是嗎?一層秋雨一層涼了!」

北方人念陣字,總老像是層字,平平仄仄起來,這唸錯的歧韻,倒來得正好。

北方的果樹,到秋天,也是一種奇景。第一是棗子樹,屋角,牆頭,茅房邊上,灶房門口,它都會一株株地長大起來。像橄欖又像鴿蛋似的這棗子顆兒,在小橢圓形的細葉中間,顯出淡綠微黃的顏色的時候,正是秋的全盛時期,等棗樹葉落,棗子紅完,西北風就要起來了,北方便是沙塵灰土的世界,只有這棗子、柿子、葡萄,成熟到**分的七八月之交,是北國的清秋的佳日,是一年之中最好也沒有的golden days。

有些批評家說,中國的文人學士,尤其是詩人,都帶著很濃厚的頹廢的色彩,所以中國的詩文裡,讚頌秋的文字的特別的多。但外國的詩人,又何嘗不然?我雖則外國詩文念的不多,也不想開出帳來,做一篇秋的詩歌散文鈔,但你若去一翻英德法意等詩人的集子,或各國的詩文的anthology來,總能夠看到許多並於秋的歌頌和悲啼。

各著名的大詩人的長篇田園詩或四季詩裡,也總以關於秋的部分,寫得最出色而最有味。足見有感覺的動物,有情趣的人類,對於秋,總是一樣地特別能引起深沉,幽遠、嚴厲、蕭索的感觸來的。不單是詩人,就是被關閉在牢獄裡的囚犯,到了秋天,我想也一定能感到一種不能自已的深情,秋之於人,何嘗有國別,更何嘗有人種階級的區別呢?

不過在中國,文字裡有乙個「秋士」的成語,讀本裡又有著很普遍的歐陽子的《秋聲》與蘇東坡的《赤壁賦》等,就覺得中國的文人,與秋和關係特別深了,可是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國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受得到底。

當然,南部國家的秋天也有其特殊的地方,例如秦寺橋的明月,錢塘江的秋天潮汐,普陀山的涼霧,荔枝灣的殘留物等,但顏色不濃,回味無窮。與北部地區的秋天相比,它就像黃酒和白葡萄酒,粥和and,鱸魚和螃蟹,黃狗和駱駝。

秋天,這北國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話,我願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乙個三分之一的零頭。

一九三四年八月在北平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2023年6月,郁達夫之子在北京去世。另外,他出生於北平。在19世紀末累積的歷史形勢下,它變得越來越老舊並被擊敗。

小家庭和大國家,兩層感情沉浸在靈魂的堤防中。剩下的就是悲傷的印記。由於國民黨的白色恐怖的威脅,於大夫於2023年4月從上海遷至杭州。

2023年7月,郁達夫從杭州經青島到達北平(現北京)。老城的秋天建立於2023年8月17日。當時,於達夫只到北京停留了四天。

於大夫本人是浙江人。抵達北平後,他對家鄉產生了深深的依戀。在作者的心理中,秋天的悲傷感本質上是一種生活感。

有關高二必修2生物的幾道題重要的是為什麼得出的答案求解釋要詳細謝謝

1,選32p 35s 蛋白質和dna的元素分別是c h o n s 和 c h o n p。選特有元素才能專一性標記。2 用32p 和35s分別標記大腸桿菌,再用標記好的大腸桿菌培養噬菌體 噬菌體是病毒不能直接在培養基上生存,所以先用放射性同位素標記細菌,再用標記好的細菌培養噬菌體 3,同時標記無法...

求下列函式的二階偏導數1)f x,y ln 2x

乙個人郭芮 1 f x 1 2x 3y 2x 3y x 2 2x 3y f y 1 2x 3y 2x 3y y 3 2x 3y 所以 f x 2 2x 3y 2x 3y x 4 2x 3y f x y 2 2x 3y 2x 3y y 6 2x 3y f y 3 2x 3y 2x 3y y 9 2x ...

z 1x 2 y 2求Z對X的二階偏導。寫出確定的答案

令r x 2 y 2 z x z r dr dx 1 r 2 1 2r 2x x r 3 2z x 2 r 3 x3r 2 1 2r 2x r 6 3x 2 r 2 r 5 z x 2 y 2 1 2 z對x的1階偏導 1 2 x 2 y 2 3 2 2x x x 2 y 2 3 2 z對x的二階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