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結婚的,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留辮子

時間 2021-10-17 17:04: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子滿15歲結髮,用笄貫之,因稱女子滿15歲為及笄。也指已到了結婚的年齡,如「年已及笄」。

笄:束髮用的簪子。古時女子十五歲時許配的,當年就束髮戴上簪子;未許配的,二十歲時束髮戴上簪子

語出《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笄」,謂結髮而用笄貫之,

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

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儀禮·士昏禮》

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加冠禮,表示成年。 漢劉向 《說苑·修文》:「冠者,所以別**也……君子始冠,必祝成禮,加冠以厲其心。」後因以「加冠」指滿二十歲。

古代男子成年時(二十歲)加冠的禮節。冠禮在宗廟中進行,由父親主持,並由指定的貴賓給行冠禮的青年加冠。也就是說,女子15,男子20,方可成婚。不過,古人大都早熟,結婚比較早。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說的是年紀麼?如果是年紀的話,一般以成年為準,女子十五歲就是成年,稱為「笄(讀作「計」)」男子一般是二十歲成年,稱作弱冠。不過也有的男的比較早婚。

而女子多在十六或十八歲嫁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料記載,「婚者,謂黃昏時行禮,故曰婚」。也就是說,晚上舉行婚禮才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婚禮習俗。對此,鞍山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介紹說,古代一直有「上午接親,晚上拜堂」的說法,中國古代迎娶新娘都是在黃昏以後。

「結婚與黃昏」中「婚、昏」同音,也是古代人在晚上結婚的例證,說明女人在黃昏結婚後改變了自己的姓氏。

古代人什麼時候開始留辮子

4樓:公尺格戰鬥機

清朝。2023年的時候,清朝的軍隊在打敗了李自成以後進入了山海關,進到山海關以後就發布了命令,讓城裡的男人們剃頭開始留辮子,也被稱之為剃髮易服。

剃髮易衣服指的是在明末清初的時候,清朝的統治者強行命令在他所統治下的漢族和其他的少數民族男子,必須改掉以前明朝時期的髮型換成滿足的長辮髮式,以及穿著滿族衣服的政策。

5樓:亮劍之士

中國古代男子是不留辮子的,講究身體髮膚授之父母,從小蓄髮,頭髮留得很長以後要束起來,用頭巾扎裹(羽扇綸巾)或用髮簪固定,所以古人戴的帽子很高(特別是宋代和明代),是為了裝頭髮用的。留辮子是從滿清入關後強制推行「剃髮令」才形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說的是那的古人,契丹,匈奴,女真,蒙古都有留辮子的習慣。漢人沒有,清後被強制留了

古代人的婚禮一般在什麼時間舉行

7樓:禾木由

古代人的婚禮一般在黃昏時段舉行,取其陰陽交替有漸之義。

古代婚禮有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納采即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答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去求婚。問名,即男方家請媒人問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納吉,即男方將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後,在祖廟進行占卜。納徵,亦稱納幣,即男方家以聘禮送給女方家。請期,男家擇定婚期,備禮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親迎,婚前一兩天女方送嫁妝,鋪床,隔日新郎親至女家迎娶。

8樓:小林學長

古代人的婚禮一般在黃昏舉行。

「在原始社會群婚制度逐漸向對偶婚轉化的階段,獲取配偶常用搶親方式,搶親多會選擇夜晚,所以構成了早期昏禮在黃昏之後舉行的初始因素。到了殷商時期,昏禮這個名詞有了可靠的文字記載,並反映在了甲骨文中。」

周禮文獻《儀禮•士昏禮》中明確了「昏禮」二字與婚禮儀式的內容,「經過了華夏文明的漫長發展,黃昏之禮有了更為豐富積極的含義,最終構成了今天大家熟知的婚禮名詞由來」。

9樓:鴟夷子皮

據史料記載,「婚者,謂黃昏時行禮,故曰婚」。也就是說,晚上舉行婚禮才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婚禮習俗。對此,鞍山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介紹說,古代一直有「上午接親,晚上拜堂」的說法,中國古代迎娶新娘都是在黃昏以後。

「結婚與黃昏」中「婚、昏」同音,也是古代人在晚上結婚的例證,說明女人在黃昏結婚後改變了自己的姓氏。

10樓:碼垛機械手廠家

古時候的婚禮是:晨迎昏行,早上男方去女方家迎娶新娘,黃昏舉行婚禮儀式。「婚」字,拆開為「女」「昏」,其中「昏」即黃昏時刻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故而得名。

古代舉行婚禮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

11樓:碩鼠灰

古時候的婚禮是:晨迎昏行,早上男方去女方家迎娶新娘,黃昏舉行婚禮儀式。「婚」字,拆開為「女」「昏」,其中「昏」即黃昏時刻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故而得名。古代人們舉行婚禮大約要經過六道程式,它分別是: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迎親等。

其一,納采,即相當於現代的求婚。由男方託媒人向女方發出求婚的意向,若女方同意議婚,男家則請媒人攜禮物去女方家正式行聘。當然在這一過程中,不僅男方要設宴款待媒人,而且女方也要以酒熱情招待媒人,以促進雙方的「天作之合」。

在古代,媒人帶往女方的禮物,因地位、身份不同也有所不同。西周之前,公卿用「羊羔」,大夫用「雁」,士用「雉」,西周以後均用「雁」。漢代以後,又用「酒」其二,問名,這是訂婚程式的開始。

由媒人到女方家問清女方的名氏、排行、出生年月日,然後用五行相生相剋的學說,與男方的生辰八字相對照,如果相剋,便就此作罷,如果是相生便開始進入「納吉」程式。

其三,納吉,就是男女雙方兩家正式確定婚姻關係。這時正式交換「婚帖」,要擺宴設席,宴請女方的主婚人。其四,納徵,就是男女兩家締結婚約之後,男家往女家送聘禮,稱為「納幣」、「大聘」和過大禮等。

只有這項程式完畢後,男方才可以將女方娶過來。據史書記載,納徵的禮物越來越繁雜,愈演愈烈,以至於在南北朝時期出現了「近世嫁娶,遂有賣女納財,買婦輸絹,比量父祖,計較錙銖,責多還少,市井無異。

或猥婿在門,或傲婦擅室,貪榮求利,反招羞恥,可不慎歟」的局面,這就是封建時代買賣婚姻結下的惡果。其五,請期,就是男家送聘禮後和女方確定合婚的日期(結婚日期)。確定日期後,要準備禮物請媒人通報女方,民間叫做「提日子」、「送日子」、「探話」,在請期程式中,以「占卜」的迷信方式選擇適當的迎娶吉日,舉行合婚儀式的最佳時辰以及合適的迎親送親人選。

最後是迎親,又稱之為「娶親」,是整個婚姻禮俗最熱鬧、最隆重、最繁縟瑣細的部分。在古時,一般要用三天的時間;第一天早上,男家要祭拜祖宗神位,到黃昏時分迎娶新娘進家,所以稱為「昏」,這是「陽往陰來」、「迎陰氣人家宜於夜」。迎親隊伍回到男方家中後,便進入了結婚的最高潮——拜天地,即「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

12樓:東籬微風吹

在古代,結婚更是需要很多講究,而且他們一般都要選擇

吉時,這樣才能保證夫妻二人一生都比較順利。古人的婚禮大多都是在傍晚舉行,晚上舉行婚禮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婚禮習俗。據大量的史料記載,在古代,中國迎娶花轎娶婚都是在黃昏以後,就連《白虎通》都說:

「婚者,謂黃昏時行禮,故曰婚。」意思就是說在黃昏時晝夜交替,陰陽相合之刻,是結婚的最佳時間。另外,傍晚結婚比較接近洞房花燭夜,尤其是在清朝,在洞房之前,新郎一般都要先去向賓客敬酒,而且去接新娘也要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在傍晚舉行婚禮。

13樓:蓮塘賈斯汀

黃昏迎嫁。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故而得名。因為陰陽五行、神道設教的觀念裡,女子屬陰,黃昏是「陽往而陰來」,婚禮的一切都合著迎陰氣入家的含義。

昏禮在五禮之中屬嘉禮,是繼男子的冠禮或女子的笄禮之後的人生第二個里程碑。 這個時候是比較好的時間段,所以很多人這個點結婚。

14樓:夢魘邪笑

首先古代結婚特別繁瑣,要準備很多東西,所以準備好了,也已經下午了,所以古代婚禮一般都在下午舉行,據說「婚」字就是寓意女子在黃昏時候成親。其實看很多古代電視劇集就知道,一般都在下午成親,晚上吃婚宴,然後鬧洞房,下午成親這與最早的婚嫁傳統有關,相傳在最早的上古系社父系社會期間,流行搶婚這一習俗。所謂搶婚就是男方叫上男方家的親朋好友趁著黃昏,天不黑也不亮去女方家搶婚,逼迫其與自己結婚。

搶婚的時間一般都是在下午或者黃昏的時候進行的。這個時候女方家的防範是最低的,搶婚才能夠成功。後世雖不在流行搶婚這一習俗,但是當時的一些禮制還是保留了下來。

於是人們一直沿用的是下午的時候舉行婚禮。

15樓:孟子我的湯呢

據史料記載,「婚者,謂黃昏時行禮,故曰婚」。也就是說,晚上舉行婚禮才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婚禮習俗。對此,鞍山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介紹說,古代一直有「上午接親,晚上拜堂」的說法,中國古代迎娶新娘都是在黃昏以後。

「結婚與黃昏」中「婚、昏」同音,也是古代人在晚上結婚的例證,說明女人在黃昏結婚後改變了自己的姓氏。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舉行婚禮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古時候的婚禮是:晨迎昏行,早上男方去女方家迎娶新娘,黃昏舉行婚禮儀式。「婚」字,拆開為「女」「昏」,其中「昏」即黃昏時刻

古人認為黃昏是吉時,所以會在黃昏行娶妻之禮,故而得名,一般都是會請高人推算出來的黃道吉日來迎娶的

17樓:hellobaby蔚藍

主要是古代婚禮過程是比較複雜的,在結婚之前,他們也需要做很多的準備工作。要花很長的時間,新娘早上要起的很早,從梳洗打扮到準備出發要花很長的時間,而新郎要接新娘也要準備各式各樣的東西,這個過程也會花很長的時間,往往到了晚上婚禮才能夠徹底的結束,所以一般都是在傍晚舉行婚禮。還有一種說法是上午接親,晚上拜堂,而婚與昏同音,這也是古代人在晚上結婚的最好的例證,這表明在黃昏舉行婚禮以後,女人要改變自己的姓氏,所以才會選擇在傍晚結婚。

18樓:9張發財

古代婚禮都在傍晚舉行。從結婚的「婚」字我們也可以推斷出古人的結 婚時間。「婚」字是「女」加「昏」,古人寫結婚的 「婚」是寫成黃昏的「昏」的。

在上古母系社會向父系社會過渡期間,流行搶 婚這一習俗。所謂的搶婚就是男子叫上自己的夥伴,趁著黃昏出去搶奪婦女,並逼迫她們和自己成婚。

19樓:波妞小哈尼

黃昏的時候,據史料記載,「婚者,謂黃昏時行禮,故曰婚」。也就是說,晚上舉行婚禮才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婚禮習俗。對此,鞍山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介紹說,古代一直有「上午接親,晚上拜堂」的說法,中國古代迎娶新娘都是在黃昏以後。

「結婚與黃昏」中「婚、昏」同音,也是古代人在晚上結婚的例證,說明女人在黃昏結婚後改變了自己的姓氏。

20樓:可愛的我

傍晚bai舉行。從結婚的「婚」du字我們也可以推斷出古人的zhi結 婚時間。「

dao婚」字是「女」專加「昏」,古人寫結婚的屬 「婚」是寫成黃昏的「昏」的。在上古母系社會向父系社會過渡期間,流行搶 婚這一習俗。所謂的搶婚就是男子叫上自己的夥伴,趁著黃昏出去搶奪婦女,並逼迫她們和自己成婚。

在 《周易•屯》爻辭中記載道:「屯如遭如,乘馬班 如,匪寇婚媾……乘馬班如,泣血漣如。」意思是說 一幫貌似強盜的馬隊過來搶奪婦女,不願服從的婦女 泣淚漣漣,拼命呼喊。

後來這種搶奪婦女逼迫其結婚的習俗被人們拋 棄,但是其中的某些儀式卻保留了下來,比如我國雲南的某些少數民族和國外的一些地區仍然有搶婚的習俗,只不過「搶婚」變成了結婚的儀式。而在黃昏 這個時間結婚的習俗也流傳了下來。為了將結婚的 「婚」和黃昏的「昏」區分開來,所以在其旁邊加了 個「女」字,就成了現在的「婚」。

古代人結婚時候有哪種奇怪的講究,古代人結婚大都有什麼講究?

墨顏說歷史 古代青年男女結婚是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而且男女雙方在結婚之前不能見面,這一點使我感到非常奇怪。 加油幹哦 據我了解,古人成親,男方要準備聘禮,男方前講聘禮送到女方家,當然得準備大紅花轎,二人臺的,花轎後要吹拉彈唱,領隊的必須是男方的小叔子或者是媒人。 zd一生淡定 新婚夫婦入洞房的時候...

日期是古代什麼時候開始計算的,請問古代人是如何計算日期的?

夏朝有夏曆,商朝有殷歷,在此之前,還有,不過沒記錄好像 請問古代人是如何計算日期的?在中國古代的曆法中,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被稱為 十天幹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叫作 十二地支 古人用天干地支來表示年 月 日 時。年月日時就象四個柱子一樣撐起 時間 的大廈,...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