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出嫁叫「歸」還是回娘家叫「歸」

時間 2021-10-17 17:04:16

1樓:進瑩理翼

古代「歸」的本義指女子出嫁,但女子回娘家也稱「歸」,多意。

(一)本義:女子出嫁

歸,女嫁也。——《說文》

帝乙歸妹。——《易·泰》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之子:這個女子)

女有歸。——《禮記·禮運》

婦人謂嫁曰歸。——《公羊傳·隱公二年》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杜甫《新婚別》

後五年,吾妻來歸,時至軒中,從余問古事。——明·歸有光《項脊軒志》

又如:歸適(出嫁);歸女(嫁女);歸妹(嫁妹)。

(二)指出嫁女兒返回娘家

害瀚害否,歸寧父母。——《詩·周南·葛覃》

凡諸侯之女歸寧曰來,出曰來歸。——《左傳·莊公二十八年》

大歸曰來歸。——《公羊傳》

又如:歸安(舊時謂出嫁的女子回娘家省視父母);歸宗(出嫁女子回歸娘家)。

(三)又特指女子被婆家休棄回家

2樓:將憶梅僑寶

《詩經·周南·桃夭》中記載:「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那麼,「之子於歸」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這個女子出嫁了」,我國古代「婦人謂嫁曰歸」。婦女回娘家叫「歸寧」或「歸省」。

3樓:欽歌戚木

女子出嫁叫"於歸"或"歸"

《詩經》:"之子於歸,宜室宜家";《項脊軒志》:"吾妻來歸。"

女歸即為女子出嫁,

女子出嫁後回娘家看望父母叫"歸寧"。

古時女子都要盤頭嗎,古代女子出嫁時盤頭叫什麼?

在古代,頭髮被認為是人體最珍貴最神聖的部分,乙個人頭髮的蓄養方式和造型選擇都是它的主人身份的某種反映。在許多文化中,婦女的頭髮都被認為具有 魅力,以致於結婚以後,頭髮都要被遮掩起來,以避免引起他人的慾望。中國古代女子不一定是結婚後才盤髮的,古代女子到15歲時,要舉行笄禮,把頭髮盤成髮髻,再插上簪子,...

古代女子怎麼叫公公婆婆,古代公主出嫁後,怎麼稱呼公婆?

冀城 這個各個時代 各個階層的稱呼都是不同的。媳婦稱呼公公有 公公 公爹 老人公,稱呼婆婆有 婆母,婆婆,慈姑,嚴姑等等 古代的媳婦如何稱呼自己的公婆,除了舅姑外,還怎麼稱呼,有什麼例子 20 尊章 對公婆的敬稱。鮑竹溪先生傳 手機使用者 各地風俗不一樣 叫的也不同 還有方言也是一種原因 但主要就是...

古代出嫁的姑娘叫對方家長什麼,古代女子出嫁有哪些習俗?

騰飛英雄聯盟 跟現在一樣,也叫爹爹母親,不過有些人家也叫公公婆婆 古代女子出嫁有哪些習俗? 雨中漫步 在婚俗方面,從古自今一直處於變化之中,但婚禮上所要創造的氣氛 隆重 熱烈 喜慶 吉祥始終沒有改變。中國古代結成婚姻有六種禮儀程式,稱為六禮,如納彩 送禮求婚 納吉 送禮訂婚 迎親等。在過去,小夥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