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出嫁的姑娘叫對方家長什麼,古代女子出嫁有哪些習俗?

時間 2021-10-17 17:00:15

1樓:騰飛英雄聯盟

跟現在一樣,也叫爹爹母親,不過有些人家也叫公公婆婆

古代女子出嫁有哪些習俗?

2樓:雨中漫步

在婚俗方面,從古自今一直處於變化之中, 但婚禮上所要創造的氣氛--隆重、熱烈、喜慶、吉祥始終沒有改變。

中國古代結成婚姻有六種禮儀程式,稱為六禮,如納彩(送禮求婚),納吉 (送禮訂婚)、迎親等。 在過去,小夥子看上了一位姑娘,就請媒人到女家說親,此時,男方不但要給媒人一些禮物,而且還要讓媒人捎些禮物到女方家,此時,媒人將寫有雙方姓名、年齡的帖子進行交換。 如果雙方大體同意,就開始相親,這時男方主婦擇吉日去女方進一步瞭解女方的情況,比如,女方家的經濟、姑娘的品德、相貌等,也有女方家長去看未來 的女婿的,但在古代,女子是不能去相看未來的丈夫的。

現在正好相反,多數是女子在家長的陪同下去男方家瞭解情況,在北京一些農村,如果女方和家長能留下吃飯表示就相中了。 ]

訂婚是婚嫁禮俗中最主要的一環,雖是民間約定俗成,但它卻常常起到法律的作用。訂婚往往是由男方送給女家和姑娘訂親禮物,在中國南方溫州,人們把 一對戒指看成是圓圈,在古代象形文字中表示永恆,以表示婚事不變。傳統的觀念是訂婚之後是不能中途變更的,也不允許再與別人議婚,把訂婚看成一種法律 。

雙方經過一系列的程式後進入到迎娶,這也是在古今婚禮中最繁瑣、最複雜 、最熱鬧的一項活動。

迎親的當天,新娘一般都穿表示吉祥喜慶的大紅服飾,現在也有穿白色長裙的習俗。新娘在離開家時,邊走邊哭,表示對家中的留念。新娘來到新郎家,婚禮儀式開始。

在一些地方,女方要跨院內的一個火盆,為的是燒去不吉利的東西 ,使夫妻日後生活紅火。 新娘進入房間後,儀式一個接著一個。首先是拜堂:

一拜天地,二拜父母; 三是夫妻對拜。然後,喝交杯酒。在新房裡,新人還相互剪一些頭髮,作為夫妻關係的信物放在一起儲存起來。

婚禮的高潮是婚宴,也叫“喜宴”。所以人們把參加婚禮說成是“喝喜酒” 。在民間喜宴講究排場,因為它是表示婚禮隆重程度的一個方面,所以倍受重視 。

席間,新娘要親自為客人斟酒,夾菜,感謝客人的光臨。 新房又叫“喜房”、“洞房”,鬧洞房是婚禮最後一項活動,參加者多是未 婚男女青年。人們想盡各種方法取樂,或給新人出難題,或做逗笑的事,或讓新人表演節目等,目的是為了增加婚禮歡樂的氣氛,令新人終生難忘。

女孩嫁過去,管男方的父母叫什麼?

3樓:民商法苑

不同的地區習俗不同叫法也不盡相同,但一般來說叫“公、婆”,法律層面上也是如此。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叫她爸爸媽媽岳父岳母,她叫你爸爸媽媽公公婆婆

5樓:jm蒙古大夫

男人管老婆的父母叫岳父、岳母。女人管丈夫的父母叫公公、婆婆。

6樓:殘梟

原則上應該叫‘公公、婆婆’,可是現在大家都習慣叫‘爸爸、媽媽’因為這樣叫回顯得親切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叫公公婆婆,不過一般對外人這麼說;為顯得更似一家人,當面還是和老公一樣叫爸媽。

8樓:匿名使用者

婆婆跟公公,也有人直接叫爸爸、媽媽…

9樓:周號甡

男的叫什麼. 女的就叫什麼

10樓:老兵

男的稱女方父母才是岳父岳母,女方稱男方父母為公公婆婆,但一般還是叫爸爸媽媽。

八月十五出嫁的姑娘能回娘家嗎,出嫁的姑娘,八月十五能回娘家過十五嗎

這個與地域有關,不同地方習俗不同。有些地方正月初一 正月十 五 八月十五出嫁的閨女是不能在娘家過的,會給娘家及兄弟們帶來不好的運氣。嫁出去的閨女已經是人家的人了,應該在你丈夫家過。這三個傳統節日是一家團圓的日子,你的嫂子 弟媳才是你父母家的人。老人沒有兒子那應另當別論。我家不忌諱這些的,想啥時候回啥...

出嫁的姑娘得了重病娘家管嗎不管會受到哪些法律責任

1 對於已婚女子而言,病重 首先是自己和丈夫的責任。從法律上講,夫妻之間有互相扶養的義務 同時配偶相互為第一順序繼承人,由此可見雙方親情關係更重於與父母的關係 如果妻子病重,而丈夫不予 情節嚴重的,會構成犯罪。2 娘家的責任要看具體的情形來定。如果出嫁女兒已經喪失或者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等非主觀原因而...

古代女子出嫁前後的髮式變化有哪些

主要是從前面的留海和後面的髻看是否出閣,出閣前有留海,後面可以披著或者束成馬尾,變成婦人後,留海要梳上去,露出髮際線。後面綰成髻。婚前 以清代來說,少女多以小螺髻,二螺髻 雙髻和環髻為常梳的髮式,例如元寶頭,梳挽時先將頭髮盤旋疊壓,然後翹起前後兩股,中間加插簪釵,髻旁插以鮮花或珠花。婚後 成婚後盤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