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古代女子出嫁的時候,會把開襠褲當嫁妝

時間 2021-10-29 09:10:30

1樓:文化江湖小船伕

主要原因是為了促進夫妻關係,在新婚之夜提供便捷,減少尷尬、繁瑣等麻煩,對孕育子嗣也有利。雖然古人在日常生活中較現代更為保守,但對於子女的幸福會格外上心,甚至為後輩男歡女愛之事費盡心思,譬如嫁妝裡的春宮圖、開襠褲等,就是最好的證明。

1、開襠褲是早期褲子的衍生,最初供帝王寵幸後宮女子時使用,後逐漸流傳至民間。我國古代早期男女都穿裙子,後來為了抵禦寒冷便有了褲腿(也就是套筒),從而形成早期兩隻褲腿拼合沒有襠部的褲子。但女子由於地位卑微,露腿肚、腳踝等都是**的體現,所以她們還是穿長裙,遮蔽嚴實、行動自由。

後來,沉迷宮闈之樂的漢靈帝發現了“開襠褲”的妙處,便在後宮女子中推行,我們翻越古籍可以發現隋煬帝也有這一愛好。皇宮中的情趣,民間也效仿,於是開襠褲就成了被大眾接納的存在。

2、開襠褲適用於新婚夫妻打破羞赧外衣,尤其雙方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較為陌生時,更能消除隔閡。古代婚姻將封建利益化體現得淋漓盡致,婚姻雙方可能是家族的犧牲品,是否幸福全憑命運,新婚之夜的“工具人”意味也很明顯。不過,大多數父母希望子女幸福,即使是工具人,也樂在其中。

所以,他們會很貼心地為子女新婚之夜出謀劃策,用一些技巧緩解新人之間可能出現的尷尬與不合,直接又便利的開襠褲就是一劑良策。有了它,新人之間無需言語,不用糾結,便可進入正題,輕鬆地增進夫妻熟悉度,收穫親密關係甚至感情。

所以說,開襠褲對於古代女子而言,是溫暖貼心又具有實用價值的嫁妝,也算是工具人命運中的一分欣慰了。

2樓:見過仙人掌嗎

因為這樣方便進行一些活動。特別是在入洞房的時候可能會需要這種物品。也是古代父母為了新人結婚的時候的必需品,所以開襠褲當嫁妝有很大的實用功能。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古代人都比較含蓄,所以用開襠褲當嫁妝來暗示女兒的責任就是傳宗接代。

4樓:梔梔推文

解釋起來比較羞澀,這是因為古代男女成婚很早,大約十五六歲就會成婚,雙方對於男女之事都不瞭解,讓女方穿上開襠褲,洞房時會更加方便,不會因為**服而太羞澀。

古代女子為何結婚還會穿開襠褲呢?

5樓:賣萌專業

如果你用現代嬰兒開襠褲的原理去理解古代開襠褲就大錯特錯了。古代的開襠褲是保暖用,裡面還會穿有襠的褲子,開襠褲早期叫做“?”後來稱“套褲”,裡面有襠的褲子叫做“?

”,套褲穿著的時候褲腰會形成很大的交疊,加上裡面的褲子和衣襬的遮掩,可以說一點問題也沒有。

在過去相當一部分人還認為套褲是農耕民族的專屬,並以此嘲笑農耕民族缺乏創造力。這種認識是非常荒誕的,是對歷史不負責任的。我研究過這些歷史,可以說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一樣會使用套褲,而且還非常普遍。

我所研究過的,例如匈奴、粟特、突厥、女真、契丹、蒙古、滿洲,這些民族全都是用過套褲。所以說套褲的使用和族屬的關係並不大,但是和氣候的關係很大。我發現北方寒冷地區的使用率要遠遠高於相對溫暖的南方,這個道理很簡單,氣候溫暖,就用不著穿這麼多褲子。

在古代還有一種人也穿開襠褲

漢靈帝發明開襠褲以來,被廣泛應用,不但皇宮宮女穿,皇帝妃子穿,連民間也使用上了。不過民間用在新婚**。為什麼用在新婚**呢?且看本文介紹!

我們都知道,古代女子都相對比較保守,衣服從來都是穿的嚴嚴實實,生怕露出一點身體,恨不得除了頭部以外的地方,全部包起來,更不要說穿的暴露一點吸引別人的眼球了。

所以,母親在女兒出嫁之前,為女兒準備一條開襠褲,實在是有點匪夷所思,感覺女兒也用不著啊?

由於古代新郎新娘在洞房前一般都沒有見過對方,第一次見面時就要脫光衣服實在有些尷尬。女方父母以此開襠褲作為嫁妝,讓女兒在第一次房事時可以減少心理障礙。這也讓男方不會因為女方脫光衣服了感到太興奮而完事,或者因為害羞而難以正常發揮。

不得不說古代人頭腦還不錯。

古代女子出嫁時,為什麼女方都會準備開襠褲?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女人在出嫁的時分,怙恃會給自己的女兒預備一個開襠褲,你曉得是為什麼嗎?

在人們只穿裙子或“裳”,在寒天腿部受凍,因而就在腿上套個套筒,這就是晚期的褲子。

厥後因為社會的提高,開襠褲則是漸漸的相沿到了官方,並且就用在女人出嫁新婚下面

之所以女人新婚要穿開襠褲是因為現代的人成婚都比較早,普通到15-16歲怙恃就會佈置成婚,現代15-16歲的人實在沒有我們現在的人懂的那末多

在佈置親事的時分,現代新婚的男女都是沒見過面的,只要到了拜堂成婚以後才曉得對方長什麼樣,因為成婚以後到洞房花燭夜時男女雙方連面都沒有見過的

兩個不認識的人結為了伉儷,在做一些人倫大事,肯定會有些為難,這個時分新娘穿上開襠褲就能夠增加一些為難!

假如對方都合得來還行,合不來的話,那就得苦楚終生了!現代的女人還真是苦楚啊

看累了吧,來一段笑話讓你開心樂一下:

一會我們會送您出去

老家親戚來北京,一起去高階飯店吃飯要加收15%服務費。  服務員服務態度十分好,送水果送銀耳羹還送紀念品。  親戚很開心問服務員你們還送什麼啊?

  服務員滿臉笑容說:一會我們會送您出去。

古代出嫁的姑娘叫對方家長什麼,古代女子出嫁有哪些習俗?

騰飛英雄聯盟 跟現在一樣,也叫爹爹母親,不過有些人家也叫公公婆婆 古代女子出嫁有哪些習俗? 雨中漫步 在婚俗方面,從古自今一直處於變化之中,但婚禮上所要創造的氣氛 隆重 熱烈 喜慶 吉祥始終沒有改變。中國古代結成婚姻有六種禮儀程式,稱為六禮,如納彩 送禮求婚 納吉 送禮訂婚 迎親等。在過去,小夥子看...

古代女子出嫁前後的髮式變化有哪些

主要是從前面的留海和後面的髻看是否出閣,出閣前有留海,後面可以披著或者束成馬尾,變成婦人後,留海要梳上去,露出髮際線。後面綰成髻。婚前 以清代來說,少女多以小螺髻,二螺髻 雙髻和環髻為常梳的髮式,例如元寶頭,梳挽時先將頭髮盤旋疊壓,然後翹起前後兩股,中間加插簪釵,髻旁插以鮮花或珠花。婚後 成婚後盤起...

古代女子出嫁化妝抹口紅的那張紙叫什麼,那時抹口紅叫什麼啊

最強大腦花 影視劇中,古代女子出嫁化妝抹口紅的那張紙,其實就是普通的紅紙。這種方法在古籍上並無記載。關於傳統的唇部化妝品,存在一種錯誤的說法。據這種奇特的意見,古代女性會把一種紅紙放在雙唇間,以唇潤濕紙面,就會讓紅色染到唇上。這個說法流傳頗廣,甚至在影視劇中得到反映,但是查閱古籍卻找不到絲毫類似的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