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時間 2023-03-20 19:15:07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

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

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2樓:聖誕老東東

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避暑冰塊;避暑建築;涼茶;避暑食品;瓷枕。

1、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搖風」,又叫「涼友」。

2、避暑冰塊

低碳環保的古代沒有電冰箱,古人就用冰窖來貯存冰塊。當然,這種奢侈豪華的「電冰箱」只有官府才有,普通百姓是無法享受的。

3、避暑建築

至明朝,避暑建築從宮廷走向民間。明朝高濂在《遵生八箋》中就曾精彩描述:「霍都別墅,一堂之中開七井,皆以鏤刻之,盤覆之,夏日坐其上,七井生涼,不知暑氣。

」不難看出,明代的「涼屋」在巧妙利用地理優勢上又前進了一大步。

4、涼茶

清朝北京地區還有人選擇蘇葉、藿葉、甘草等中草藥避暑,也是一大特點。而蘇州人過三伏天則喜歡喝涼茶、涼湯,吃涼粉等清熱爽口的食物。

5、避暑食品

清涼爽口早在南北朝時,民間就有自製「湯餅」避暑的習俗。

6、瓷枕

古人還發明了瓷枕,表面覆以青釉,冰涼通透,睡上去「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風」。

3樓:輪迴者

古人避暑有很多妙招,常見的如搖扇子納涼,擺放冰塊在屋裡,宮廷裡修建涼屋,利用洞穴納涼,用瓷枕睡覺等;而且古時也有一些冷飲可供食用;某些朝代的人穿著也很清涼奔放;古時也會食用藥茶解熱。 其中最廣泛的是用搖扇子納涼,有一些冷飲可供食用。

4樓:舔到最後應有盡有

用冰祛暑。據早在《詩經。七月》中,就有「鑿冰衝衝」窖儲度夏的記載,避暑納涼在人們的夏季生活中由來已久。

根據《大清會典》中記載:清代在紫禁城、德勝門外、正陽門外等設有專門儲藏冰塊的官窖計十八座。冰窖採用埋入地下一點五公尺的半地下形式。

每年三九御河起冰後,由採冰者鑿成規定尺寸的方塊拉入冰窖,待轉年的夏天使用。雖然冰窖有官窖、府窖和民窖之分,但因價值昂貴,尋常百姓家往往對上述的兩種最好的避暑方法只能望涼興嘆。但人民的智慧型是無窮的,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人們也想出了眾多避暑的好法子。

5樓:不想工作的一天

大約在2023年前的商代,冷飲也開始隨著出現。富貴人家就已經開始在冬日鑿冰貯藏於窖,以備來年盛夏消暑之需。發展到唐朝時,開始出現「冰商」,也就是商業性的藏冰戶。

冬天藏冰,入夏拿出來賣。到了宋代,冷飲有了新的突破。南宋詩人楊萬里曾對一種叫「冰酪」的冷飲大加讚賞。

馬可·波羅來中國時,受元世祖賞賜,嘗到了當時的皇家冷飲「冰酪」(由果汁、牛奶、冰塊等調製而成)。後來,馬可·波羅把「冰酪」的製作技術帶回義大利。義大利對這一技術嚴加保密300年後,被法國人**買走,此後不知怎麼的又傳到了英國。

英國人改造後,製出了我們今天常吃的「冰激凌」。不知道他們大賺其錢時,有沒有想到要感謝一下中國的忽必烈。

古代人怎樣避暑,具體點

6樓:悅v璐

去避暑山莊,在自己宮殿裡放冰塊降溫,喝酸梅湯。

7樓:梁名飛

避暑山莊,扇子,冰塊,喝冰窖裡的美酒。

8樓:

到夏宮去,如承德避暑山莊。

古代人是怎樣避暑的?

9樓:小千過來抱

炎炎夏日,古人如何納涼避暑呢?

筆者歸納出古人夏日消暑有三種境界。

物理消暑法。

第一種境界是物理消暑法。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搖風」,又叫「涼友」。

飲食消暑法。

第二種境界是飲食消暑法。

據宋代的《東京夢華錄》記載,宋代人已較注意用清涼的飲食消夏防暑了。清熱防暑的食物已很豐富:西瓜、荷葉、綠豆湯、銀苗菜、新蓮、避暑湯等。

至明清,伏日最盛行吃蓮子羹湯。除上述以外,古代伏日消暑食品還有綠荷包子、楊梅、鮮藕、鮮菱等近十餘種。其中以水果、蔬菜和中草藥為多,這些食物大多性味甘、寒、溫、平、辛。

功能清熱消暑、除煩止渴,或瀉火解毒、養心寧志、健脾益胃。

休閒靜心法。

第三種境界是休閒靜心法。

「六月紅雲不肯移,清心自合勝炎曦。」古人認為,清心靜氣才是避暑的最高境界。酷熱高溫之際,古人常常以垂釣、品茗、弈棋等休閒方式,來做到「心靜自然涼」。

如唐朝儲光羲曾作詩曰:「垂釣綠彎春,春深古花亂;雲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

古代人都怎麼避暑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問得好。

說道避暑就首先要從皇族的避暑說起。秦朝的蒙恬可以說不光有軍事才能,更有發明才能,我們知道的毛筆就是他閥門的。同時他還發明了當時最先進的避暑工作——冰牆。

將大理石砌起中空的單獨一面牆,裡面放上冰塊,放置在大廳內,就可以隨著自然風,屋子涼快許多。

另外秦朝就有冰窖涼茶,看管注意,在當時這比上等佳釀還要貴重。只有皇族才能享用。

當然修避暑行宮就不用說了。

11樓:悔恨嶺斷刀客

老百姓來說,大樹涼水就好。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

古代人是怎麼熬藥的,古代人是怎麼發現中藥功效的呢?

中藥文化 底蘊豐富。說到中國的藥文化,由於它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所以其底蘊十分豐富。然而,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對其豐富的文化內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故而導致某些誤識。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長期以來,我們對藥文化的研究與宣傳,力度很不夠,長此以往,無疑對中藥事業的繼承 發展與推廣是十分不利的。這裡,...

古代人是怎麼保鮮食物的,古代人在夏天怎麼儲存食物呢?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第一臺家用冰箱是在1910年問世的,而冰箱的發明可以說是造福了全人類,有了冰箱人們才可以保鮮食物,食物也不至於因為時間關係而腐爛。那麼就有很多人好奇了,古代人又沒有冰箱那麼他們怎樣保鮮食物呢?其實,在我國很早的時候就有 冰箱 問世了,但是此 冰箱 並非彼 冰箱 也不是用電來維持的,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