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請客到家裡做客怎麼說,古代人到朋友家裡做客怎麼和長輩打招呼

時間 2021-10-27 00:08:57

1樓:燈火餘年

中國的歷史非常的悠久,那麼古人對與宴請朋友怎麼做呢?又有那些禮儀呢?今天我們來聊上一聊。

中國人請客吃飯的時候常常會說:“今天我做東。”“做東”也就是請客、做主人的意思。跟中國古代的一些待人接物的規矩有關。

古代,我國房屋佈局大都是坐北朝南,房子的正中有一個大廳,用於接待客人。

在大廳中朝南方放置兩張椅子,椅子中間放置一張桌子。按照《禮記》的規定:“主人就東階,客就西街”,即主人坐在東邊、客人坐在西邊。這就是“坐東”的由來。

image.png

“坐東”即意為我是這的主人。隨著歷史發展,“坐東”演變為“做東”,也就是請客吃飯的意思。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從周公制定《周禮》後,中國就有了形形色色的禮儀文化。小到飲食起居,大到朝政行為,每一條、每一款都在《周禮》中有著明確的標註。

而古代最為推崇周禮的人便是孔子。在他的儒家思想中,“克己復禮”是修煉成“仁”的重要方法。在他的影響下,他的72**編纂出了影響深遠的《禮記》。

而中國古人之所以在請客吃飯時要講做東,也和《禮記》有著莫大的關係。在《禮記》中有這麼一條規定:主人就東階,客人就西階。

就是說,客人在進門後,主人要先讓客人坐在客廳西邊的位置,然後自己再坐在東邊的位置上。

image.png

古時這個"禮"不單指個人的禮貌修養,更多意義上是由統治者制定、人們要遵循和恪守的種種制度條約,小到平民百姓婚喪嫁娶,大到國家分封賞罰,無不制定了相應的禮制來規範。

若人"失禮",雖不至於像"犯法"一樣會立即遭到逮捕,但很多時候也會受到相當嚴厲的懲罰,而若失禮的是邦國,則會成為敵國討伐的口實,從而引發戰爭。

2樓:司馬晟宇老師

實際上古代人和我們現代人說話的方式是完全一樣的,只有那些比較有文化,文縐縐的人,才會採用文言文的說法。

而大部分都是採用我們的白話文。

所以說當古代人請客到家裡做客的時候,他們首先就會說今天能請到您來我們家裡做客,真的是我們蓬蓽生輝。然後緊接著就是要讓我們的客人裸坐,然後給他斟酒斟茶,兩個人進行聊天兒,聊天完以後才會真正的上放桌子上面吃飯去。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君移步屈就鄙人寒舍,小酌閒敘,鄙人自當不勝歡喜。

古代人到朋友家裡做客怎麼和長輩打招呼

4樓:甘老夫子

首先明確:是和對方家的男長輩打招呼,女長輩你是沒資格見的。

然後,要到對方長輩的居室外請安求見,不像現代做客對方長輩還會到會客廳見你,古代如果對方長輩主動到會客廳見你的話他反而失禮了,就是俗話說的“折殺”,是在趕你走。

你徵得對方同意後,到對方長輩居室外(不能隨便進去,就在門檻外)請安求見時,應稱呼:“世伯”(對方父、叔輩)或“世尊”(對方祖輩)安好,後學xx(初次的話還要在名字前加上自己的籍貫)有禮了。

古代人說古文還是白話文,古代人說話是用文言文還是白話文

大局大曆 古代人說話用白話文。古人的普通話與我們現在有很大的不同,不僅是發音方面,詞彙的組成和含義也有很大的差別。先秦時期的文學著作非常精簡,例如 春秋 記錄了魯國三百年的歷史也不過一萬八千字,古代的文言寫作技巧掌握在讀書人手裡,而古代的識字率大多在10 以下,先秦的時候也就在2 左右,大多數老百姓...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

古代人是怎麼避暑的?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

古人用搖扇子的方法避暑。這個方法非常普及,幾乎人人可用,上到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他們都手持一把扇子搶空氣流。而且這種方法也比較實用,在 都可以拿一把扇子降溫。古代人是如何避暑的?古代人避暑的方法有搖扇子納涼 避暑冰塊 避暑建築 涼茶 避暑食品 瓷枕。1 搖扇子納涼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