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晚安怎麼說,古代說晚安怎麼表達

時間 2021-05-05 20:06:57

1樓:守厚星燕燕

1、安寢,安穩地熟睡。出自宋代蘇洵的《六國論》。

2、就寢,**睡覺。蕭三《延安狂歡夜》:「已經吹過熄燈號了,人們大半都已就寢。」釋義為已經吹過熄燈的號角了,人們大多已經睡覺了。

3、安歇,住下來休息,就寢睡覺。元代馬致遠 《漢宮秋》第二折:「且教使臣館驛中安歇去。」釋義為讓使臣到客店中休息睡覺去。

4、安枕,放好枕頭睡覺,借指沒有憂慮和牽掛。《明史·兵志三》:「將士疲於奔命,未嘗得安枕也。」釋義為將士們奔波勞乏,不能夠睡覺。

5、晚安,晚上向人問候的禮貌用語。最早見於歐洲,是西方文化傳播的傑作。

2樓:陳晶晶

1、安寢

釋義:就寢安穩地熟睡。

2、就寢

解釋為**睡覺,睡眠。蕭三《延安狂歡夜》詩:「已經吹過熄燈號了,人們大半都已就寢。」釋義為已經吹過熄燈的號角了,人們大多都已經睡覺了。

3、安歇

釋義:指住下休息;就寢,睡覺。

4、晚安

釋義晚上向人問候禮貌用語或者晚上睡覺之前的溫馨用語。

晚安最早見於歐洲,是西方文化傳播的傑作。流傳至中國內地後,由於文化的交匯,融入感性的思考,晚安被漢語拼音強加為「我愛你」之類的言語,或許是出於好奇或許是出於巧合,但要明確晚安沒有「我愛你」這層意思,如果想表達這層意思請告訴對方,晚安是我給你的愛,如果沒有這個前提,被定義成「我愛你」,完全是誤讀。

5、安枕

釋義:放好枕頭(睡覺),借指沒有憂慮和牽掛。

3樓:不會飛的肥豬

「穩睡」,見南宋史浩《 喜遷鶯(守歲)》最後一句:「待到了,道一聲穩睡,明年相見。」

原文雪消春淺。聽爆竹送窮,椒花待旦,繫馬合簪,鳴鴉列炬,幾處玳筵開宴。介我百千眉壽,齊捧玉壺金盞。最奇絕,是小桃新坼,爭妍粉面。

女伴。頻告語,守歲通宵,莫放笙歌散。酒暈朝霞,寒欺重翠,卻憶鳳屏香暖。笑拂滿身花影,遙指珠簾深院。待到了,道一聲穩睡,明年相見。

譯文:新年將至,積雪已開始融化,空氣中透出微微的早春氣息。爆竹聲裡,人們紛紛送走窮神,祈求來年富貴平安。

椒酒已經備下,以便新年到來時飲用。家家戶戶男男**一齊團聚,華燈寶炬照得四處亮如白晝,伴著陣陣鴉鳴,盛大的除夕夜宴開始了。

家中的晚輩們齊齊舉起盛滿佳釀的酒杯,恭祝我長命百歲,壽比南山。更讓人驚喜的是,家中的小桃紅剛好在新年將至時綻開了花朵,朵朵紅花宛如佳人的粉面,爭奇鬥妍,美不勝收。

家中的女眷們早就互相反覆叮囑著,除夕要通宵奏樂歌舞,一直守歲到天亮。等到宴會結束後,乙個個皆因飲酒而臉上紅霞紛飛,懨懨欲睡。勉強支撐了一會,愈覺春衫單薄,不勝夜寒,於是對那香暖的臥室的渴望變得越來越強烈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熱戀中的男女朋友每天總會有很多的甜蜜話語,到晚上睡覺時要怎樣說一句晚晚安呢,當然,晚安的意思很深哦。

1、相知是天意,相識是人意,相加便是友誼,有情便有意,我們能聚在一起,因為心有靈犀。

2、我的夢中夜夜有你。我想,我也一定走進了你的夢裡。願我們在同一星空下編織思念!晚安,祝今晚好夢!

3、給女朋友的晚安簡訊,願所有的幸福都陪伴著你,仰首是春,俯首是秋;願所有的歡樂都追隨著你,月圓是詩,月缺是畫!

4、願我的祝福像高高低低的風鈴,給你帶去叮叮鐺鐺的快樂!如果你在夢中也會笑出聲來,那一定是我帶給你的!

5、如果愛不曾來過,如果夢不曾碎過,如果心不曾疼過,那麼我,是否還是你認識的我?

5樓:

晚安這個詞,在古代很早就有了,但是還有些人通常會說,天色已晚,早日安歇!或者,明日在約,先就寢,他們說話都跟作詩一樣,但是也會說,晚安,安歇,歇息,就寢,安寢,看個人的說話習慣,這都是臨睡前說的話!

6樓:星夢木瓜

晚安 古文:安歇,就寢,歇息,安寢。

晚安,釋義晚上向人問候禮貌用語或者晚上睡覺之前的溫馨用語。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三回:「只苦了二奶奶,要還他做媳婦的規矩,天天要去請早安,請午安,請晚安。

」 駱賓基 《乙個唯美派畫家的日記》:「若是有**,我一定向 娜露 道晚安。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不說晚安,他們睡覺說就寢。

8樓:

貴安。電視劇集上看見過這樣說的,應該就是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請早些歇息! 請安枕!

古代說晚安怎麼表達

10樓:點點在心

一、安歇:

1、指住下休息的意思。例句,「天色以晚,先找個地方安歇」。

2、指就寢睡覺的意思。例句,「天色不早了,早點安歇吧」。

二、就寢:

**睡覺,睡眠的意思。例句,「一路鞍馬勞頓,早些就寢吧」。

三、歇息:

1、指休息的意思。

2、睡覺,住宿的意思。例句,「今日一路勞頓,大家暫且回房歇息,有事明日再說」

四、請晚安:

1、其實晚安,在古代也會作為乙個問候用語(分朝代)。我們在看一些古裝劇,古代**的時候,經常會看到一些大戶人家的子弟,每天要向長輩請早安,晚安的描寫。

2、例如,晚清文學家吳趼人寫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三回【親嘗湯藥媚倒老爺 婢學夫人難為媳婦】裡描述到:「 只苦了二奶奶,要還他做媳婦的規矩,天天要去請早安,請午安,請晚安。

五、古代怎麼說晚安,我們都是從老祖宗遺留下來的書籍中獲得的零零散散的片段,現代人把其中的瑣碎的片段編織起來,盡量還原古人的生活起居習慣。

擴充套件資料

一、晚安基本解釋:

1、晚上見面時說的問候、祝福的話

2、晚上分別時最後說的祝福的話,晚上睡覺之前說的禮貌,溫馨用語。

1、晚安一詞,最早見於歐洲,是西方文化傳播的傑作,後傳至中國。

2、流傳至中國內地後,由於文化的交匯,融入感性的思考,晚安被漢語拼音強加為「我愛你」之類的言語,或許是出於好奇或許是出於巧合,但要明確晚安沒有「我愛你」這層意思,如果想表達這層意思請告訴對方,晚安是我給你的愛,如果沒有這個前提,被定義成「我愛你」,完全是誤讀。

三、晚安作用解析:

1、西方人表達該意思真正含義是一種安寧,一種放心,是表達有人牽掛著,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每一次的晚安都希望看到完美的,不要生活的重擊而改變原來的面貌,勇敢的面對人生的每乙個挫折和困難,因為不止乙個人在奮鬥,還有很多牽掛著的人一起伴隨自己。

2、隨著時代的進步,中國大部分是獨生子女,沒有來自兄弟姐妹的關懷,現在他們把這種精神上的空缺都寄託在網上,希望從網友那裡獲得自己的精神需求。「晚安」一詞被誤讀就是一種時代的產物。

3、由於無法正常辨別什麼是正確的,只是以訛傳訛,沒有正確判斷,但是由於誤讀導致內心對「晚安」的含義更進一步的輕鬆,可以緩解一下精神壓力就好,否則容易讓人陷在虛擬情感中,並不解決實際問題。

11樓:小移動大百科

就寢,歇息,貴安,安寢,很多古裝劇都說的是這幾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上,喝杯酒暖暖身子再走吧

日文的 晚安 怎麼說 怎麼發音,日語 “晚安” 怎麼說?(要日文與羅馬音)

116貝貝愛 休 羅馬音 oyasuminasai 釋義 晚安。語法 夜 人 夜寢 前 溫 言葉 使 出典 二十年目 見 奇妙 現狀 第一 三回 二 苦労 嫁 決 返 思 毎日 例如 先生 暗 早 寢 私 笑 好 笑 本當 綺麗 本當 老師,天都黑了,您乖乖的,早點睡吧,晚安!我們都喜歡您笑,您笑起...

在古代,師傅教的好,怎麼說,古代拜見師傅,怎麼說?

九韻樂器 1 桃李滿天下。解釋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2 嚴師出高徒 釋義 嚴 嚴格,一絲不拘。出 產生,此指培養出來。高 本領高超。整條意思 一絲不拘的好師傅或好老師,能教出本領高超的好徒弟或好學生。3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釋義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

全世界晚安用英語怎麼說,全世界晚安的英文怎麼說

good night to the whole world.望採納 good night all the word the world good night. good night,world good night all over the word 全世界晚安的英文怎麼說 我又來也哈哈哈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