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的古文是什麼,古代下雨怎麼說

時間 2021-05-08 02:09:51

1樓:文以立仁

天雨。雨讀yù,第四聲。天雨,意思是天下雨,或下雨的天。

如: 戰國 宋玉 《高唐賦》:“遇天雨之新霽兮,觀百穀之俱集。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宋 有富人,天雨牆壞。”

古代下雨怎麼說

2樓:原來是狸

1、雨的別稱:

霖、跳珠、甘霖、嘉澍、膏澤、玄液、玄澤、靈澤、龍潤、水潦、清露、奇水、滂沱、霢霖、廉纖、夜春、銀竹。

2、時雨: 甘霖、嘉澍、甘雨、膏雨。

3、久雨: 苦雨、淫雨。

瀝:點滴的雨。

霖:不停的雨。

雪:凝固的雨。

溦:細小的雨。

霪:久下的雨。

霈:盛大的雨。

梅雨:黃梅季下的雨。

甘霖:久旱而下的雨。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下雨難道說................rain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雷公雷母兒子又哭了。

求雨天唯美詩句!必須是有雨的

5樓:夢裡心落

1、《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翻譯】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

2、《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翻譯】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3、《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翻譯】昨天夜裡雨點雖然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我酣睡一夜,然而醒來之後依然覺得還有一點酒意沒有消盡。

4、《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五代: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翻譯】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

5、《虞美人·聽雨》宋代: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翻譯】年少的時候,歌樓上聽雨,紅燭盞盞,昏暗的燈光下羅帳輕盈。

6、《蝶戀花·暖雨晴風初破凍》宋代:李清照

暖雨晴風初破凍。

【翻譯】暖暖的雨,暖暖的風,送走了些許冬天的寒意。

7、《雨晴》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底花。

【翻譯】雨前初次見到新開花朵的花蕊,雨後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

8、《清平樂·雨晴煙晚》五代:馮延巳

雨晴煙晚。綠水新池滿。雙燕飛來垂柳院,小閣畫簾高卷。

【翻譯】雨後初晴,傍晚淡煙瀰漫,碧綠的春水漲滿新池。雙燕飛回柳樹低垂的庭院,小小的閣樓裡畫簾高高捲起。

9、《雨後池上》宋代:劉攽

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鏡照簷楹。

【翻譯】一場大雨過後池塘裡漲滿了水,非常平靜,好像蘸水輕輕磨光的鏡子照映著岸邊房屋的倒影。

10、《臨江仙·柳外輕雷池上雨》宋代:歐陽修

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

【翻譯】柳林外傳來輕輕的雷鳴,池上細雨濛濛;雨聲浙淅瀝瀝,滴在荷葉上發出細碎之聲。

下雨天感謝別人贈傘文言文怎麼說

6樓:a江水玉清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下雨天”文言詞語可以用“雨”。“感謝”文言詞語可以用“謝”。

“別人”文言詞語可以用“君”。“贈傘”文言詞語可以用“賜傘”。“下雨天,感謝別人贈傘”用文言文可以這麼說:

雨,謝君賜傘也。

7樓:溪谷游魚

謝卿之傘於寡人無遮之際

下雨天感到淒涼是什麼意思,“下雨天打孩子”是什麼意思?

吳詩妍好 下雨天感到淒涼 就是遇到下雨天這種場景的話,會感到很孤單吧,悽悽涼涼的意思。 虎哥叨娛樂 可能是因為只有一個人,然後在外打拼有很艱難,遇到下雨天會格外的傷感,感覺自己非常的淒涼。 下雨天會感到淒涼,這是受中國文學作品的影響形成了一種心理暗示。因為我們很多文學作品,以及電視劇 電影,都會將主...

為什麼下雨天這麼冷,下雨天為什麼就那麼的悶

菜菜菜的肉肉肉 誰說冷啦,可涼快著呢 下雨天為什麼就那麼的悶 傅小司本人 因雨天或下雨前空氣中含較多水蒸氣,空氣平均分子量減小,即空氣密度減小,而導致氣壓減小 揚波集團 雲層壓低 氣壓增強 就好比把你放在很小房間和大房間裡肯定不一樣 浙江百悅康科技 下雨天氣壓低,就會感到胸悶,正常現象 全球徽商 下...

下雨天最喜歡乾的事情是什麼

吃火鍋時放個電影,或者正在追的劇,吃完帶狗子出門踩水,回來全家洗香香,然後睡覺,有雨聲睡的更香哦。 回憶 小時候可能是瓊瑤劇看多了,總覺得在雨天有人陪你一起玩兒簡直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還記得四年級那個雷雨交加的下午,用傾盆大雨描述一點也不為過,沒有人敢出門,我在家呆著沒意思,不顧父母阻攔,拉上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