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血肉的成語有哪些,帶肉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02:08: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血肉相連

1、讀音:xuè ròu xiāng lián

2、釋義: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3、出處:宋·洪邁《雷擊王四》:“趨視之,二百錢乃在其脅下皮內,與血肉相連。”

4、造句:

(1) 我們都是血肉相連的炎黃子孫。

(2)戰士和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連。

二、血肉橫飛

1、讀音:xuè ròu héng fēi

2、釋義:形容發生**等災禍時,死傷者血肉四濺的慘狀。

3、出處:清·陳天華《獅子吼》第八回:“即有幾個如狼似虎的獄吏,各執竹條,縱橫亂打,打得血肉橫飛,足足打了四個小時,方才喪命。”

4、造句:

(1) 酒後駕車的駕駛不慎撞上電線杆,血肉橫飛,真是令人慘不忍睹。

(2) 為了修路,他在排險中不幸被亂石砸得血肉橫飛,死得十分悲壯。

三、血肉模糊

1、讀音:xuè ròu mó hu

2、釋義:血流肉爛,無法辨認器官肢體。形容死亡或受傷的慘狀。

3、出處:馮玉祥《我的生活》第24章:“弟兄們讓不開路,被火車碾的斷腰折骨,血肉模糊。”

4、造句:

(1)每個人的成功都是一條荊棘路,對血肉模糊的傷口來說,最好的良藥就是學會堅強。

(2)我今日擔著如此的重擔下輩子一樣希望擁抱一個血肉模糊的人生。

四、有血有肉

1、讀音:yǒu xuè yǒu ròu

2、釋義:比喻富有生命的活力和內容。多用來形容文藝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動。

3、出處:朱自清《你我·“子夜”》:“他筆下是些有血有肉能說能做的人,不是些扁平的人形,模糊的影子。”

4、造句:

(1)那位作家把筆下的人物刻畫得有血有肉,入木三分。

(2)從生活的泥土中生長出來的作品才能有血有肉,真實生動。

五、皮開肉綻

1、讀音:pí kāi ròu zhàn

2、釋義:皮肉都裂開了。形容傷勢嚴重。多指受殘酷拷打。

3、出處:元·鄭廷玉《楚昭王疏者下船》:“打得皮開肉綻碎了骨頭。”

4、造句:

(1)他被敵人打得皮開肉綻,仍然沒有屈服。

(2)方誌敏被敵人打得皮開肉綻,鮮血迸流。

六、兵不血刃

1、讀音:bīng bù xuè rèn

2、釋義:兵:**;刃:刀劍等的鋒利部分。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3、出處:《荀子·議兵》:“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

4、造句:

(1)解放軍開進北平,兵不血刃,和平解放了這個城市。

(2)多虧將軍好計謀,讓我軍兵不血刃,贏得勝利。

七、嘔心瀝血

1、讀音:ǒu xīn lì xuè

2、釋義: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3、出處: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4、造句:

(1)老師們為了我們的學習而嘔心瀝血。

(2) 如果沒有他嘔心瀝血地工作,就不會有現在的成績。

八、血氣方剛

1、讀音:xuè qì fāng gāng

2、釋義: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3、出處:《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4、造句:

(1)這些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幹起活來真是帶勁。

(2)我怕他血氣方剛,按捺不住衝動就糟糕了。

2樓:戀人創

『包含有“血 肉”字的成語』 (共4則)

[x] 血風肉雨 血肉橫飛 血肉模糊 血肉相連『血肉相連』

『拼音』 xuè ròu xiāng lián『首拼』 xrxl

『釋義』 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康熙字典』 血、肉、相、連。

『出處』 宋·洪邁《雷擊王四》趨視之,二百錢乃在其脅下皮內,與血肉相連。”

『示例』 你和黨的關係,不能不是這樣息息相關,~呵。★聞捷《布沙熱,我要為你唱一支歌》

帶肉成語有哪些

3樓:老巫婆你送後

1、弱肉強食

【解釋】: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66365

【出自】:唐·韓愈《送浮屠文暢師序》:“弱之肉,強之食。”

【釋義】:弱者的肉是強者的食物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2、自相魚肉

【解釋】:魚肉:當作魚肉一般任意宰割。比喻內部自相殘殺。

【出自】:北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 言於睿曰:“晉室之亂,非上無道而下怨叛也,由宗室爭權,自相魚肉,遂使戎狄乘隙,毒流中土。”

【釋義】:晉朝時期,匈奴人劉淵見晉惠帝司馬衷的八個親王發生互相殘殺,就在左賢王劉宣和將領的慫恿下,自己稱帝。晉惠帝被祁弘趕到洛陽,劉宣阻止劉淵援救,認為司馬父子兄弟自相魚肉,可以乘機消滅他們,於是遷都平陽,準備進軍洛陽。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3、行屍走肉

【解釋】:行屍:可以走動的屍體;走肉: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

【出自】:晉·王嘉《拾遺記》卷六:“夫人好學,雖死若存;不學者,雖存,謂之行屍走肉耳。”

【釋義】:如果一個人愛好學習,雖然身體死去,但精神依然存在,不愛好學習的人,真可以稱得上是行屍走肉了。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4、骨肉相連

【解釋】: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出自】:《管子·輕重丁》:“故桓公推仁立義,功臣之家,兄弟相戚,骨肉相親,國無饑民。”

【釋義】:所以齊桓公推仁行義,功臣之家,兄弟關心,骨肉相親,國家沒有飢餓的百姓。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關係密切。

5、皮開肉綻

【解釋】:綻:裂開。皮肉都裂開了。形容傷勢嚴重。多指受殘酷拷打。

【出自】:元·關漢卿《包待制三勘蝴蝶夢》第二折:“渾身是口怎支吾,恰似個沒嘴的葫蘆,打的來皮開肉綻損肌膚。”

【釋義】:渾身是嘴都不知道怎麼說,就像個悶葫蘆一樣,打的皮肉都裂開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嚴刑拷打。

4樓:醬油霸王舉頂

行屍走肉、

copy

酒肉朋友、

弱肉強食、

酒池肉林、

心驚肉跳、

骨肉相連、

肉食者鄙、

三月不知肉味、

癩**想吃天鵝肉、

掛羊頭賣狗肉、

髀肉復生、

皮開肉綻、

皮笑肉不笑、

血肉模糊、

魚肉百姓、

有血有肉、

剜肉補瘡、

血肉橫飛、

肉眼凡胎、

情同骨肉、

骨肉相殘、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肉山脯林、

食肉寢皮、

羊頭狗肉、

剜肉醫瘡、

肉袒牽羊、

骨騰肉飛

5樓:sky灬小籠包

髀肉復生抄 髀:大腿。因

襲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bai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du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zhi活,無所作為dao。

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臭肉來蠅 腐臭的肉招來蒼蠅。比喻自己的思想作風有問題,就會招致壞人的引誘。

凡夫肉眼 比喻缺乏觀察人的眼光。也比喻平凡的見識。

帶門的成語有哪些,帶門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張澤澤 包含 門 的成語共有405個 挨門挨戶 挨門逐戶 八門五花 白屋寒門 擺龍門陣 拜倒轅門 班門調斧 班門弄斧 傍門依戶 傍人門戶 報國無門 暴腮龍門 北門管鑰 北門南牙 北門鎖鑰 北門之管 北門之寄 北門之嘆 閉戶關門 閉門不出 閉門不納 閉門讀書 閉門酣歌 閉門合轍 閉門墐戶 閉門覓句 閉...

帶間字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是的成語有哪些

頃刻之間 讀書得間 天上人間 伯仲之間 親密無間 彈指之間 挑撥離間 轉眼之間 字裡行間 疑似之間 茨棘之間 矢石之間 親暱亡間 唯阿之間 伺間候隙 乘間取利 籬壁間物 股掌之間 乘間抵隙 九間朝殿 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因隙間親 日許時間 立談之間 草間求活 窗間過馬 春滿人間 兩腳居間 季孟之間 帶...

帶浮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浮字的成語成語有哪些

繁人凡人 弓影浮杯 浮而不實 掠影浮光 沉浮俯仰沉李浮瓜 粗心浮氣 泛萍浮梗 浮瓜沉李浮光掠影 浮家泛宅 浮名虛譽 浮文巧語浮想聯翩 浮語虛辭 浮雲富貴 浮蹤浪跡浮雲蔽日 浮雲朝露 浮一大白 浮白載筆浮花浪蕊 浮聲切響 富貴浮雲 浮生若夢人浮於事 隨俗浮沉 心浮氣躁 心粗氣浮與世沉浮 載沉載浮 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