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之,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17 05:35:26

1樓:張華甫

帶之的成語:

天淵之隔、斗升之水、等夷之心、絲髮之功、犬馬之力、犬馬之疾、月露之體、霜露之感、

豐屋之過、一臂之力、毛髮之功、不次之位、超世之才、方寸之地、豐屋之禍、綈袍之義、

生財之道、八斗之才、不臣之心、畏之如虎、不挑之祖、案牘之勞、鼎足之勢、正正之旗、

局外之人、麾之即去、皮相之見、半面之交、才墨之藪、門戶之見、無疆之休

爭奇鬥豔、鬥怪爭奇、與世無爭、蠻觸相爭、競短爭長、爭強顯勝、並驅爭先、力爭上游、

觸鬥蠻爭、百家爭鳴、鄭人爭年、爭強好勝、十手爭指、道長爭短、雀鼠之爭、無可爭辯、

面折庭爭、恐後爭先、鬥豔爭輝、炫奇爭勝、面折廷爭、虎鬥龍爭、龍爭虎鬥、爭妍鬥豔、

爭短論長、雞鶩爭食、鬥媚爭妍、龍爭虎戰、爭長論短、爭強鬥狠

2樓:匿名使用者

必爭之地、蠻觸之爭  、雀鼠之爭 、蝸角之爭

3樓:匿名使用者

必爭之地

【解釋】敵對雙方非爭奪不可的戰略要地。

雀鼠之爭

【解釋】指**侵凌引起的爭訟。

朋黨之爭

【解釋】指封建士大夫為爭權奪利,排斥異己而結合起來的集團之間的互相鬥爭。影響最大的發生在唐代後期長達四十餘年的“牛李黨爭”。

4樓:精神佈道者

朋黨之爭

指封建士大夫為爭權奪利,排斥異己而結合起來的集團之間的互相鬥爭。影響最大的發生在唐代後期長達四十餘年的“牛李黨爭”。唐朝後期,統治集團內部出現不同派別的爭權鬥爭,史稱“朋黨之爭”。

帶爭的成語有哪些

5樓:暗夜2天宇

龍爭虎du鬥、

爭分奪秒、zhi

鷸蚌相爭、

百家爭鳴、dao

爭先內恐後、

只爭朝夕、

爭奇容鬥豔、

與世無爭、

力爭上游、

明爭暗鬥、

爭強好勝、

據理力爭、

百花爭豔、

分秒必爭、

百花爭妍、

萬壑爭流、

爭風吃醋、

蝸角之爭、

寸土必爭、

爭妍鬥豔、

爭權奪利、

桃李爭妍、

面折廷爭、

兩虎相爭、

無可爭辯、

爭前恐後、

爭雞失羊、

6樓:血腥無敵

爭鋒多秒 望 採納

帶爭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爭奇鬥豔

、爭先恐後、

百花爭豔、

據理力爭、

百家爭鳴回、

爭風吃醋、

爭強答好勝、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分秒必爭、

爭權奪利、

爭分奪秒、

明爭暗鬥、

龍爭虎鬥、

寸土必爭、

耀眼爭光、

爭長相雄、

爭紅鬥紫、

百鳥爭鳴、

史爭旦夕、

爭相鬥妍、

鷸蚌持爭,漁翁得利、

雞鶩相爭、

蟻鬥蝸爭、

好讓不爭、

爭長爭短、

爭論不休、

與日月爭光、

龍鬥虎爭

8樓:冉璣塔延

據理力爭、bai爭先恐du

後、百花爭豔、龍爭虎鬥zhi、百家爭鳴、寸dao土必爭、分秒必版爭、百家爭鳴權、

力爭旦供測佳爻簧詫偽超鐮上游、明爭暗鬥、無可爭辯、兩虎相爭、鷸蚌相爭、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10樓:歡樂路人八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遺臭

流風遺韻

流風遺澤

流風遺躅

流風餘俗

流汗浹背

流金鑠石

流景揚輝

流口常談

流水不腐,戶樞不螻

流水朝宗

流水高山

流水行雲

流湯滴水

流涕痛哭

流天澈地

流行坎止

流血千里

流言飛文

流言飛語

流言蜚語^_^

帶是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比比皆是

成語拼音:bǐ bǐ jiē shì

成語解釋:比比:一個挨一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某種東西到處都是;很多。

成語出處:宋 羅大經《鶴林玉露》:“自後世惡直好佞,以直言賈禍者比比皆是。”

2、百無一是

成語拼音:bǎi wú yī shì

成語解釋:是:對的;正確的。一點正確的地方也沒有。

成語出處: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俯拾即是

成語拼音:fǔ shí jí shì

成語解釋:俯:低頭;彎腰;即:就。一彎腰就可撿得;到處都是。形容為數很多;極容易得到。

成語出處:唐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

4、莫衷一是

成語拼音:mò zhōng yī shì

成語解釋:莫:不;還是;衷:折衷;斷定;是:對。指不知哪個正確。形容各種意見都有。得不出一致的看法。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5、大是大非

成語拼音:dà shì dà fēi

成語解釋:是:正確;非:錯誤。原則性的重大是非問題;多指政治方面的。

成語出處: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12樓:宜賓概念科技

是的成語就很多了。網頁連結

實事求是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口是心非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各行其是行:做,辦;是:對的。按照各自認為對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是非曲直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

渾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共商國是國是:國事;國家的大政方針。共同商量國家的政策和方針。

誰是誰非猶言誰對誰錯。

比比皆是比比:一個挨一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比皆是,莫衷一是,百無一是

14樓:我是大角度

帶首成語有:

1、首屈一指[shǒu qū yī zhǐ] 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2、昂首挺胸[áng shǒu tǐng xiōng]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

3、罪魁禍首[zuì kuí huò shǒu] 魁:為首的。作惡犯罪的頭子。

4、俯首帖耳[fǔ shǒu tiē ěr] 像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5、痛心疾首[tòng xīn jí shǒu] 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6、首當其衝[shǒu dāng qí chōng] 當:承當,承受;衝:要衝,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到災難。

7、馬首是瞻[mǎ shǒu shì zhān] 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8、畏首畏尾[wèi shǒu wèi wěi]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9、不堪回首[bù kān huí shǒu] 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10、身首異處[shēn shǒu yì chù] 首:頭;異:不同;處:地方。指被殺頭。

11、頷首低眉[hàn shǒu dī méi] 低著頭,顯得很謙卑恭順的樣子。

帶爭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力爭上來遊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自再先進。

分秒必bai爭一分一秒也du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zhi時間。

龍爭虎鬥 dao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爭奇鬥豔 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爭分奪秒 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爭權奪利 爭奪權力和利益。

只爭朝夕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爭先恐後 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爭風吃醋 爭:嬜,爭奪;風:風韻,多指女子。指因男女關係而妒忌、爭吵。

16樓:詳加

爭奇鬥豔、

爭先恐後、

百花爭豔、

據理力爭、

百家爭鳴、

爭強好勝、

爭風吃醋、

分秒回必爭、

爭權奪利答、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明爭暗鬥、

爭分奪秒、

寸土必爭、

龍爭虎鬥、

爭長相雄、

爭紅鬥紫、

百鳥爭鳴、

蟻鬥蝸爭、

雞鶩相爭、

耀眼爭光、

爭論不休、

爭長爭短、

史爭旦夕、

爭相鬥妍、

龍鬥虎爭、

鷸蚌持爭,漁翁得利、

蠻爭觸鬥、

與日月爭光

17樓:可親的舊光陰

帶爭的成語 :

爭奇鬥豔、

爭先恐後、

百花爭豔、

據理力爭

帶之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廣水貴巧蕊

可乘之機

逃之夭夭

驚弓之鳥

不了了之

井底之蛙

亡命之徒

一笑了之

言之鑿鑿

19樓:匿名使用者

驚弓之鳥,漏網之魚,害群之馬,膽小之如鼠,如虎添翼,如魚得水。

帶心成語有哪些成語

20樓:何緒堯

1、〔 別有心肝 〕指另有打算

2、〔 別有心腸 〕別:另外。指另有打算和企圖

3、〔 不得人心 〕所作所為違反人的意願;得不到別人的擁護和支援。

4、〔 財迷心竅 〕迷:昏亂。指一心愛財而心中糊塗

5、〔 稱心快意 〕滿足心意

6、〔 稱心滿意 〕稱心如意

7、〔 茶飯無心 〕沒有心思喝茶吃飯。形容心情焦慮不安

8、〔 赤子之心 〕赤子:初生的嬰兒。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形容人的心地善良、純潔。

9、〔 怵目驚心 〕驚:震驚。看見事態嚴重,心裡感到震驚

10、〔 觸目驚心 〕觸目:眼睛看到;驚:震驚。眼睛看到;內心感到吃驚。形容事態嚴重;令人震驚。

11、〔 戳心灌髓 〕刺心並深入骨髓。形容刻毒得使人難以忍受

12、〔 膽顫心驚 〕顫:發抖。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13、〔 獨出心裁 〕心裁:心中的構思、設計。原指詩文的構思、安排獨特新穎。

14、〔 歸心似箭 〕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急。形容想回家的心情十分急切。

15、〔 貴在知心 〕以知心交心為貴,指朋友之間心心相印

16、〔 好心好意 〕指懷著善意

17、〔 鉤心鬥角 〕鉤:牽結。心:宮室的中心。鬥:結合。角:簷角。

18、〔 盡心盡力 〕指費盡心力

19、〔 計上心來 〕計謀湧上心頭

20、〔 開口見心 〕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21、〔 空腹高心 〕腹內空虛而目空一切。形容並無真才實學

22、〔 空心湯圓 〕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利或不能落實的諾言

23、〔 口傳心授 〕心授:不立文字;以師徒心心相印;理解契合;傳法授受。

24、〔 口服心服 〕指從內心及口頭都表示信服

25、〔 口快心直 〕有啥說啥;想啥說啥。形容人性情直爽;語言明快。

鉤心鬥角   gōu xīn dòu jiǎo

成語解釋:鉤:牽結。心:宮室的中心。鬥:結合。角:簷角。原指建築結構的交錯、精巧;後指各用心計;互相鬥爭。

成語出處:唐 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

成語繁體:鉤心鬥角

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鉤心鬥角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角,不能讀作“jué”。

成語辨形:鉤,不能寫作“勾”。

成語辨析:鉤心鬥角和“明爭暗鬥”都形容“各用心機;互相爭鬥或排擠。”但鉤心鬥角泛指人與人;人與集團;集團與集團之間的爭鬥;包括暗中鬥爭或公開競爭。

近義詞;明爭暗鬥

反義詞:開誠相見、肝膽相照

成語例子:但他人誰會想到他為了爭一點無聊的名聲,竟肯如此鉤心鬥角,無所不至呢。(魯迅《兩地書》十五)

成語謎語:吃了魚鉤的牛去打架

成語故事:唐朝詩人杜牧有感於晚唐帝王的大興土木、驕奢淫逸,十分感慨,就寫一篇《阿房宮賦》來諷喻當時的統治者,文章描寫阿房宮的雄偉壯麗,原文如下:“五步一樓,十步一閣。

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

帶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不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公尺舞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拼音 y z zh m o,g ng z zh d n簡拼 yzzd近義詞 自相矛盾反義詞 用法 復句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 釋 子 對別人的稱呼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 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出處 先秦 韓非 韓非子 難一 楚人...

帶一和成的成語有哪些,帶功和成的成語有哪些

景天丶先生 畢其功於一役 發音 b q g ng y y y 釋義 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示例 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兩個性質不同的革命過程,不能畢其功於一役。近義詞 大功告成 大俠 一事無成 一氣呵成 一成不變 抱成一團 一舉成名 成敗在此一舉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語成讖 一覽成誦 一語...

帶板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有帶冬字的成語有哪些?

太陽神 板上釘釘 比喻事情已經決定,不能改變。過橋抽板 比喻目的達到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夾板醫駝子 比喻只顧這一方面,不顧那一方面。離弦走板 比喻言行偏離公認的準則。拍板成交 比喻交易成立或事情達成協議。鐵板一塊 比喻結合緊密,不可 也比喻牢固不變。銅琶鐵板 銅琶 鐵板 兩種伴奏樂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