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和成的成語有哪些,帶功和成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6:46:43

1樓:景天丶先生

畢其功於一役

發音 bì qí gōng yú yī yì釋義 把應該分成幾步做的事一次做完。

示例 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是兩個性質不同的革命過程,不能畢其功於一役。

近義詞 大功告成

2樓:大俠

一事無成、

一氣呵成、

一成不變、

抱成一團、

一舉成名、

成敗在此一舉、

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語成讖、

一覽成誦、

一語成箴、

百無一成、

一成一旅、

不成一事、

打成一片、

一事未成、

未成一簣、

成一家言、

一技無成、

縮成一團、

秀才造反,一世無成、

一家不成,兩家現在、

自成一家

帶功和成的成語有哪些

3樓:h丶夫人

功成名就

發音 gōng chéng míng jiù釋義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 《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示例 你則說做官的功成名就,我則說出家的延年益壽。(元·範子安《陳季卿誤上竹葉舟》第二折)

4樓:達產被

失敗為成功之母、

垂成之功、

指日成功、

行成功滿、

功成行滿、

九轉功成、

功成骨枯、

迄未成功、

功名成就、

馬上功成、

身退功成、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功成不居

帶掃和成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掃而空、掃地出門、一掃而光、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秋風掃落葉、顏面掃地、闔門卻掃、掃榻以待、犂庭掃穴、拖天掃地、閉門掃跡、嚴母掃墓、風驅電掃、犁庭掃閭、橫掃千軍、體面掃地、掃地無遺、威信掃地、一網盡掃、風行電掃、閉關卻掃、灑掃應對、掃除天下、掃地俱盡、掃地無餘、掃眉才子、秋風掃葉、閉門卻掃;

成家立業、一事無成、馬到成功、眾志成城、成群結隊、積少成多、成千上萬、胸有成竹、弄巧成拙、集腋成裘、磨杵成針、蔚然成風、聚沙成塔、惱羞成怒、渾然天成、卓有成效、積勞成疾、相輔相成、一氣呵成、綠樹成蔭、墨守成規、順理成章、急於求成、老羞成怒、點鐵成金、坐享其成、囿於成見、老成持重、百鍊成鋼;

帶有過和成的成語

6樓:民生為本

【解釋】: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自】:《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宋史·劉恕傳》:“恕少穎司,書過目即成誦。”

【示例】:天資高妙,~,出口成章。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記憶力超眾出 處《宋史·劉恕傳》:“恕少穎悟;書過目即成誦。”

例 句1. 林楓雖然聰敏過人,~,但也從不自高自大。

7樓:春天的故事

過目成誦 [guò mù chéng sò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 處《宋史·劉恕傳》:“恕少穎悟;書過目即成誦。”

例 句1. 林楓雖然聰敏過人,~,但也從不自高自大。

近反義詞

近義詞過目不忘 一目十行 一覽成誦

百科釋義

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

形容記憶力強。 【出處】: 《晉書·苻融載記》:

“耳聞則誦,過目不忘。”《宋史·劉恕傳》:“恕少穎司,書過目即成誦。”

8樓:若比鄰

過目成誦

9樓:一生摯愛車

過目成誦 [guò mù chéng sòng]基本釋義

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 處《宋史·劉恕傳》:“恕少穎悟;書過目即成誦。”

帶湧和成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見的如下;風發泉湧、 風起泉湧、 波濤洶湧、 淚如泉湧、 氣湧如山、 洶湧淜湃 涉筆成趣、 成年累月、 著有成效、 玉成其美、 白手成家、 累足成步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帶程和成兩字的成語?

11樓:太陽神

程門立雪 [ chéng mén lì xu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éng mén lì xuě ]

宋代楊時在下雪天拜謁著名學者程頤,程頤瞑目而坐,楊時不敢驚動,在旁站立等待。程頤醒來,門前積雪已經一尺深了(見於《宋史·楊時傳》)。後來用“程門立雪”形容尊師重道,恭敬受教。

出 處《宋史·道學傳二·楊時》:“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12樓:綠袍怪

—— 沒有包含程成二字的四字成語。

有從和成字的詞或者成語

帶自和成的成語

13樓:核心

[自成一家] zì chéng yī jiā

指在某一方面的學問或技術有獨到的見解或獨特的做法,能自成體系。

[自成一格] zì chéng yī gé

指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無為自成] wú wéi zì chéng

指不倚外力而自然有所成就。同“無為而成”。

[渾然自成] hún rán zì chéng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同“渾然天成”。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táo lǐ wú yán,xià zì chéng xī

古諺語。比喻實至名歸。

[桃李不言,下自成行] táo lǐ bù yán,xià zì chéng háng

古諺語。比喻實至名歸。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táo lǐ bù yán,xià zì chéng xī

。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www.duwenz.com

【以下成語分開包含“自”字和“成”字】

[功到自然成] gōng dào zì rán chéng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以下成語分開包含“成”字和“自”字】

[**不自在,自在不**] chéng rén bù zì zài,zì zài bù chéng rén

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

[習慣成自然] xí guàn chéng zì rán

習慣了就成為很自然的事了。

帶一和二的成語有哪些,有帶一二的成語有哪些

醬油霸王舉頂 獨一無二 一石二鳥 二一添作五 一窮二白 說一不二 合二為一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一乾二淨 一分為二 數一數二 一清二白 一清二楚 知其一不知其二 略知一二 一來二去 二童一馬 一般無二 一退六二五 劃一不二 丁一卯二 的一確二 一長二短 丁一確二 一差二錯 功一美二 一雷二閃 一客不煩二...

帶一和二的成語,有帶一二的成語有哪些?

斯倫愈德元 一清二楚 一窮二白 數一數二 說一不二 一石二鳥 一乾二淨 真航 不管一二 略知一二 獨一無二 的一確二 丁一確二 丁一卯二 說一不二 數一數二 功一美二 劃一不二 聞一知二 有一無二 頭一無二 一石二鳥 一窮二白 一清二白 一乾二淨 一清二楚 一差二錯 一來二去 一雷二閃 一差二誤 一...

帶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不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公尺舞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拼音 y z zh m o,g ng z zh d n簡拼 yzzd近義詞 自相矛盾反義詞 用法 復句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貶 釋 子 對別人的稱呼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 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出處 先秦 韓非 韓非子 難一 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