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不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時間 2021-09-16 19:19:56

1樓:公尺舞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拼音:yǐ zǐ zhī máo,gōng zǐ zhī dùn簡拼:yzzd近義詞:

自相矛盾反義詞:用法:復句式;作謂語、賓語;含貶**釋:

子:對別人的稱呼;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

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出處:

先秦·韓非《韓非子·難一》:「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例子:

菲薄古書者,惟讀過古書者最有力,這是的確的。因為他洞知弊病,能「~」。(魯迅《華蓋集續編·古書與白話》)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戰國時期,大思想家韓非子曾講有乙個賣矛和盾的人,見人推銷他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矛,沒有穿不透的東西;一會又向人推銷他的盾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盾,沒有什麼東西能戳穿它。

人群中有人問他用他的矛戳他的盾,他只好落荒而逃。

磨盾之暇拼音:mó dùn zhī xiá

解釋: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自相矛盾拼音:zì xiāng máo dùn簡拼:zxmd近義詞:

反義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釋:

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

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出處:《韓非子·難一》: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勿能應也。」例子:這些理論~。

謁後語:謎語:類;開封;尺短寸長成語故事:

自相矛盾的故事

戰國時期,大思想家韓非子曾講有乙個賣矛和盾的人,見人推銷他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矛,沒有穿不透的東西;一會又向人推銷他的盾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盾,沒有什麼東西能戳穿它。人群中有人問他用他的矛戳他的盾,他只好落荒而逃。

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2樓:精神布道者

自相矛盾 ..........

帶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3樓:太陽神

自相矛盾 矛: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磨盾之暇 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磨盾之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矛盾相向:形容針鋒相對。

帶不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5樓:醬油霸王舉頂

情不自禁、

長生不死、

滔滔不絕、

勢不兩立、

忍俊不禁、

身不由己、

不進則退、

一絲不掛、

勢不可擋、

來歷不明、

文不加點、

不求甚解、

不置可否、

樂不思蜀、

一絲不苟、

鍥而不捨、

孜孜不倦、

不可思議、

攻無不克、

微不足道、

桀驁不馴、

不卑不亢、

不刊之論、

遇人不淑、

不恥下問、

愛不釋手、

過猶不及、

不言而喻、

屢試不爽、

良莠不齊

6樓:櫻桃寶貝的笑臉

情不自禁、滔滔不絕、鍥而不捨、生不如死、孜孜不倦……

7樓:天蠍夢千年之戀

不知不覺、不倫不類、拾金不昧、自命不凡

帶盾字的成語有哪些

8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自相矛盾、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矛盾相向、

磨盾之暇

帶有盾的成語

9樓:沒沒刀疤男人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拼音:yǐ zǐ zhī máo,gōng zǐ zhī dùn簡拼:yzzd近義詞:

自相矛盾反義詞:用法:復句式;作謂語、賓語;含貶**釋:

子:對別人的稱呼;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

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

10樓:洛洛西公尺

遁入空門~

【解釋】: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出自】:姚雪垠《李志成》第二十八章:「天下重見昇平,他自己決不留戀寶貴,功成身退,遁入空門做乙個與世無爭的人。」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出家為僧尼

~~~~~~~~

11樓:

遁入空門,加個走之旁,意思是走進門裡,然後合起來就是遁入空門

帶有盾字的成語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以子之矛,攻copy子之盾: 子:對別人的稱bai呼;矛:進攻敵人的刺du擊**;zhi盾:保護自己

擋住敵人刀箭的dao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

磨盾之暇: 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自相矛盾: 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13樓:戀戀秋風傷別離

盾牌, dùn pái 戴在手臂上或用柄握在手中的一塊寬的護甲(如用金屬、木頭或皮革做的),過去一般在戰場上或單人

14樓:南京金益柏

自相矛盾、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磨盾之暇、

矛盾相向

15樓:閎微蘭僑歌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拼音:yǐ

zǐzhī

máo,gōng

zǐzhī

dùn簡拼:yzzd近義詞:自相矛回盾反義詞:

用法:復句式;答作謂語、賓語;含貶**釋:子:

對別人的稱呼;矛:進攻敵人的刺擊**;盾: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

比喻拿對方的觀點、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

帶板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有帶冬字的成語有哪些?

太陽神 板上釘釘 比喻事情已經決定,不能改變。過橋抽板 比喻目的達到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夾板醫駝子 比喻只顧這一方面,不顧那一方面。離弦走板 比喻言行偏離公認的準則。拍板成交 比喻交易成立或事情達成協議。鐵板一塊 比喻結合緊密,不可 也比喻牢固不變。銅琶鐵板 銅琶 鐵板 兩種伴奏樂器。用...

帶字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安眉帶眼 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一個人。褒衣博帶 褒 博 形容寬大。著寬袍,系闊帶。指古代儒生的裝束。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帶金佩紫 金 金印。紫 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帶牛佩犢 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

帶有不字的成語,帶不字的成語有哪些

不屈不撓 不文不問。帶不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不字的成語如下 不期而遇 不虛此行 不留餘地 零碎不全 口不應心 卓爾不群 採椽不斫 朝不慮夕 不可輕犯 不辨菽粟 禍出不測 閉門不出 矜持不苟 惡不去善 只騎不反 樂禍不悛 無所不容 大節不奪 變動不居 言不及行 俗不可耐 不由分說 一字不落 食而不化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