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岸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23:02:55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道貌岸然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高岸深谷 指幽僻的處所。形容幽峭深邃。也比喻事物的巨大變化。

隔岸觀火 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回頭是岸 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

移船就岸 就:湊近,靠近。改變原來主張,乘勢湊上去辦成某事。也比喻不招自來。

岸谷之變 比喻政治上的重大變化。

岸然道貌 指嚴肅的神態。

撐岸就船 比喻顛倒主從,不合情理。

圭角岸然 形容風操嚴峻。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佛教語。意指塵世如同苦海,無邊無際,只有悟道,才能獲得超脫。亦以比喻罪惡雖重,只要悔改,便有出路。

2樓:武夷山大道

帶岸字的成語有哪些 :

道貌岸然、

隔岸觀火、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岸谷之變、

開張天岸馬、

撐岸就船、

高岸深谷、

回頭是岸、

高岸成谷,深谷為陵、

崖岸卓絕、

已登道岸

3樓:匿名使用者

岸的成語 :

道貌岸然、

隔岸觀火、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岸谷之變、

撐岸就船、

開張天岸馬、

高岸深谷、

岸然道貌、

移船就岸、

回頭是岸、

崖岸卓絕、

已登道岸、

高潔傲岸、

圭角岸然、

高岸成谷,深谷為陵

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4樓:就瞧瞧

趁勢收篷

趁水和泥

趁火打劫

趁浪逐波

趁夥打劫

趁心如意

趁虛而入

趁人之危

朝趁暮食

有機可趁

打鐵趁熱

趁熱打鐵

趁哄打劫

趁勢落篷

忙投急趁

趁心像意

5樓:天人和氣

趁熱打鐵、趁火打劫、趁人之危、趁水和泥、家趁萬貫、趁風使柁、趁勢落篷、朝趁暮食

帶“人”字和帶“發”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帶“人”字的成語有:

人存政舉、人單勢孤、人地生疏、人丁興旺、人定勝天、不省人事、不恤人言、寸鐵殺人、達官貴人、達官要人、達士通人、刀下留人

帶“發”字的成語有:

發憤忘食、先發制人、發人深省、發揚光大、振聾發聵、擢髮難數、奮發有為、雄姿英發、發號施令、意氣風發、後發制人、令人髮指、心細如髮、大發慈悲、彈無虛發、整裝待發、一觸即發、一言不發、東窗事發、從輕發落、大發雷霆、舊病**、身體髮膚、結髮夫妻

讀音:【rén】

帶“人”字成語的造句:

1、如果過分執著人定勝天,往往會破壞了大自然的環境。

2、人定勝天,憑藉科學的力量,將來人類將更有力量戰勝天災。

3、這一家子真是人丁興旺

4、她最終在翻了個的車門邊上見到了已經不省人事的他

5、晚上,翠雲樓酒家,近三十名達官要人齊聚一堂。

6、誠如魯迅先生所說,既要如寸鐵殺人,流血五步,又要能讓人休息,拊掌大笑。

7、鮮明的形象性使魯迅雜文起到了一劍封喉、寸鐵殺人的致命功效,使被批判和諷刺者的醜態盡現無遺,並使他們感到作假的困難。

讀音:【fā】

帶”發“字的成語的造句:

1、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2、這件事我們必須先發制人。

3、 魯莽大膽是不可取紡,我們一定要做到心細如髮,才更有信心

4、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5、可別以為幹壞事沒人知,哪天東窗事發,可就難逃法網。

6、最後,這位**終於東窗事發,鋃鐺入獄。

7、由於是初犯,她將被從輕發落,只罰款了事.

8、好在大隊書記體恤孃的實際情況才從輕發落的,從此滿樹紅燦燦的大棗襤掉娘也不敢再動心思。

帶字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安眉帶眼 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一個人。褒衣博帶 褒 博 形容寬大。著寬袍,系闊帶。指古代儒生的裝束。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帶金佩紫 金 金印。紫 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帶牛佩犢 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

帶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 字 的成語共有103個 八字開啟 白紙黑字 畢昇活字 不立文字 不易一字 倉頡造字 拆白道字 拆牌道字 蟲葉成字 春山八字 待字閨中 點紙畫字 點指畫字 紇字不識 瓜字初分 鴻章鉅字 講文張字 金字招牌 矜句飾字 錦字迴文 句比字櫛 句斟字酌 句櫛字比 嚼字咬文 目不識字 墓碑無字 僻字澀句 ...

帶爾字的成語,帶爾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爽朗的哈嘿嘿 公爾忘私 一心為公而忘卻私事。聊復爾耳 姑且如此而已。新婚燕爾 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卓爾不群 卓爾 特出的樣子 不群 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卓爾獨行 指超越眾人,不隨俗浮沉。遐爾聞名 形容名聲大,遠近都知道。莞爾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