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河流環境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河流景色美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23:02:55

1樓:張曉直

琤琤琮琮 飛花濺玉 飛流直下 如煙如霧 水花飛濺 水平如鏡清澈見底 波光粼粼 金粼閃爍 九曲迴腸 深不可測 水流湍急一瀉千里 翻騰怒吼 奔流不息 江水茫茫 滾滾東流 高山流水千山萬水 流水落花 水落石出

湖畔全是草土,由於湖水的滋潤,益發顯得鮮豔。

湖水清澈,風平浪靜,老遠就可看到礁石在水下閃閃發亮,晶瑩斑斕。

2樓:老表遊戲

1、清澈見底

發音: qīng chè jiàn dǐ

釋義: 湖水或海水很清澈透明,可以看到底。

造句: 這裡的湖水清澈見底。

用法: 多用於形容湖水。

2、波光粼粼

【拼音】: bō guāng lín lín【解釋】: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舉例造句】: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漁帆點點。

3、出塵不染

【拼音】: chū chén bù rǎn【解釋】: 比喻身處汙濁的環境而能保持純潔的節操。

【舉例造句】: 秋影主人,中年卻掃,爐薰茗盌,擁髻微吟,花社靈光,出塵不染。

4、水光接天

【拼音】: shuǐ guāng jiē tiān【解釋】: 水的光色與天的光色相連線。形容水域廣闊。

5、 水光山色

【拼音】: shuǐ guāng shān sè【解釋】: 指湖上風光,山間景色。形容山水秀麗。

【舉例造句】: 畫船重泛西湖上,水光山色都無恙。

形容河流景色美麗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小小

清澈見底,涓涓細流,潺潺流水,波光粼粼,湖光山色。

【讀音釋義】:

清澈見底:【qīng chè jiàn dǐ】形容水很清澈。

涓涓細流:【juān juān xì liú 】形容水流緩慢。

潺潺流水:【chán chán liú shuǐ 】河水慢慢流的樣子。

波光粼粼:【bō guāng lín lín】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造句】:

在柔和的月光下,奔騰了一天的小河平息了,月兒倒映在河面上,晚風一吹,波光粼粼,整個寬闊的河面就像一面明鏡,又像一塊潔白的長玉,還像一塊綴滿寶石的綢帶。

杭州西湖水波如鏡,倒映著四周的秀色層巒,泛舟湖上,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寂寞時的獨處給了我審視自己的空間,我的心靈經過潺潺流水的洗滌,濾去了浮華虛無,拋開紛繁雜塵。只有洗盡鉛華,才能靜下心來做人做事。

人們常說母愛就像那涓涓細流,緩緩的流淌,卻溫暖了每一個兒女的心,母愛就像那冬天的暖陽,就像那潤物細無聲的春雨,就像那微微拂面的微風,母親用她那溫暖慈愛的目光包裹著每一個遠行的遊子。

站在峰巒雄偉的高山上,俯瞰一潭清澈見底的湖水,令人賞心悅目。

描寫河流的古風句子有哪些?

4樓:木石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____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__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____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____杜甫《登高》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____杜甫《旅夜書懷》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____李白《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____李白《望天門山》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____李白《渡荊門送別》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____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____王勃《山中》

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____張籍《春別曲》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____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____王勃《滕王閣序》

舒捲江山圖畫,應答龍魚悲嘯,不暇顧詩愁。____楊炎正《水調歌頭·登多景樓》

日暮長江裡,相邀歸渡頭。____儲光羲《江南曲四首》

湛湛長江去,冥冥細雨來。____杜甫《梅雨》

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至今。____劉長卿《秋日登吳公臺上寺遠眺》

八月長江萬里晴,千帆一道帶風輕。____崔季卿《晴江秋望》

長江千里,煙淡水雲闊。____李綱《六麼令·次韻和賀方回金陵懷古鄱陽席上作》

形容生態環境優美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鶯歌燕語: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一碧萬頃:形容青綠無際。

3、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4、青山綠水:青的山,綠的水,泛稱美好山河。

5、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6、繁華勝地:繁華熱鬧,繁盛;勝地有名且風景優美的地方。熱鬧的名勝之地。

7、一瀉千里: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8、目不給賞: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9、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10、一草一木: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11、爭奇鬥豔:互相爭鬥,以新奇豔麗來取悅於他人。亦作“爭奇鬥異”。

12、觀山覽水:觀:遊覽;山、水:指風景。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13、月朗風清: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14、奇峰羅列:形容山,奇形怪狀,羅列在這。

15、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16、水闊山高:闊:寬,廣闊;指有廣闊的水面和高大的山脈隔著,不得相通。

17、別有洞天:洞中另有一個天地。形容風景奇特,引人入勝。

18、風月無涯:極言風景之佳勝。同“風月無邊”。

19、良宵美景:美好的夜晚和景色。亦作“良宵好景”。

20、水木明瑟:瑟潔淨鮮明的樣子。形容風景清 ......

6樓:匿名使用者

1、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哪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2、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泛稱美好山河。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

‘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

’曰:‘見後如何?’師曰:

‘綠水青山。’”

3、萬紫千紅【 wàn zǐ qiān hóng】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4、奼紫嫣紅【chà zǐ yān hóng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5、湖光山色【hú guāng shān sè】湖的風光,山的景色。 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宋·吳自牧《夢樑錄》:“杭城湖光山色之美;鍾為人物;所以清奇杰特;為天下冠。”

6、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形容風景優美。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7、鳥語花香【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8、江山如畫【jiāng shān rú huà 】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1、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繁榮景象。

2、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奼紫嫣紅、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3、 杭州西湖水波如鏡,倒映著四周的秀色層巒,泛舟湖上,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4、我國江南有許多湖光山色的旅遊勝地。

5、春天到公園裡踏青,身處鳥語花香的境界,別有一番樂趣。

6、我們的祖國江山如畫,讓人讚歎不已。

7樓:曾1萱寒

鳥語花香、清新、清爽、青山綠水、湖光山色

一、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自】: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是個好風景也。

二、清新 [ qīng xīn ]

解釋:清爽而新鮮:剛下過雨,空氣~。

引證:魯迅 《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不識字的作家雖然不及文人的細膩,但他卻剛健,清新。”

三、清爽 [ qīng shuǎng ]

解釋:清潔涼爽:雨後空氣~。

引證: 景梅九 《罪案》:“﹝ 孫先生 ﹞且態度安詳,聲音清爽,不愧為演說名家。”

四、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歷遍了青山綠水,看不盡野草閒花。

五、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園內軒窗四啟,看著湖光山色,真如仙境。

描寫“生態環境好”的詞語有哪些?

8樓:世紀

山清水秀、江山如畫、層巒疊嶂、千巖競秀、山高水長

1.山清水秀

讀音:[ shān qīng shuǐ xiù ]

註釋: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2.江山如畫

讀音:[ jiāng shān rú huà ]

註釋: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

出處: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3.層巒疊嶂

讀音:[ céng luán dié zhàng ]

註釋:層巒:山連著山;疊嶂:許多高險的像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層巖疊嶂;隱天蔽日。”

4.千巖競秀

讀音:[ qiān yán jìng xiù ]

註釋: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千巖競秀,萬壑爭流,草木蒙籠其上,若雲興霞蔚。”

5.山高水長

讀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

註釋: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描寫雲朵的詞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雲朵的詞語

千姿百態 雲捲雲舒 風清雲淡 彩雲滿天 雲蒸霞蔚 來去自如 如煙似霧 如棉如絮 絲絲縷縷 收放自如 變幻莫測 變幻無常 形態各異 翩若浮雲 愁雲慘淡 輕盈如紗 碧海雲天 隨風而去 潔白似雪 潔白飄逸 有哪些形容雲朵的詞語 有哪些形容雲朵的詞語 夜璇宸 千姿百態 來去自如 如煙似霧 如棉如絮 變幻無 ...

描寫雨聲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雨聲」的詞語有哪些

細雨霏霏,煙雨迷濛,傾盆大雨,陣雨 驟雨 雨簾 冷雨 細雨 凍雨 梅雨 雨絲 春雨 陰雨 霏雨 急雨 暴雨 透雨 雨濛濛 雨紛紛 雨飄飄 雨淋淋 春雨綿綿 春雨霏霏 春雨飄飄 春雨瀟瀟 春雨陣陣 春雨紛紛 綿綿細雨 細雨如絲 細雨如煙 牛毛細雨 細雨濛濛 絲雨濛濛 和風細雨 雨花紛揚 雨幕茫茫 淅淅...

描寫“木”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sindy蓀 古木參天 讀音 g m c n ti n 解釋 參天 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高入雲天。出處 唐 杜甫 古柏行 孔明廟前有老柏,柯如青銅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弱枝 讀音 qi ng g n ru zh 解釋 加強樹幹,削弱枝葉。比喻削減地方勢力,加強 權力。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