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木”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2:22:33

1樓:sindy蓀

古木參天:讀音【gǔ mù cān tiān】解釋:參天:

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繁葉茂,高入雲天。出處:

唐·杜甫《古柏行》:"孔明廟前有老柏,柯如青銅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

**弱枝:讀音【qiáng gàn ruò zhī】解釋:加強樹幹,削弱枝葉。

比喻削減地方勢力,加強**權力。出處:《史記·漢興以來諸侯王年表序》:

"而漢郡**十,形錯諸侯間,犬牙相臨,秉其厄塞地利,強本幹弱枝葉之勢,尊卑明而萬事各得其所矣。"

十圍之木:讀音【shí wéi zhī mù】解釋:十圍:

形容極其粗大;櫱:樹木的嫩芽。十圍粗的大樹,初生時只是一棵嫩芽。

比喻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出處:《漢書·枚乘傳》:

"夫十圍之木,始生如櫱。"

枯木逢春:讀音【kū mù féng chūn】解釋:指枯乾的樹木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

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

"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

'世間希有。'"

木落歸本:讀音【mù luò guī běn 】解釋:猶言葉落歸根。

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翼奉傳》:"安樂奸邪,辰未主之。"顏師古注引三國·魏·孟康曰:

"翼氏《風角》曰:'木落歸本,水流歸末',故木利在亥,水利在辰,盛衰各得其所,故東也。"

木壞山頹:讀音【mù huài shān tuí】解釋:造句:

木:梁木。山:

指泰山。頹:倒下。

出處:《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歌曰:

'泰山其頹乎!樑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梁木折壞:讀音【liáng mù shé huài 】解釋:造句:

泰山崩倒。比喻德高望重的人死去。亦作“泰山梁木”。

出處:《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歌曰:

'泰山其頹乎!樑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異木奇花:讀音【yì mù qí huā】解釋:珍奇的花草樹木。出處:《敦煌變文集·長興四年中興殿應聖節講**》:"異木奇花烈幾層,一池常見綠澄澄。"

枯木發榮:讀音【kū mù fā róng】解釋:造句:

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出處:

三國·魏·曹植《七啟》:"夫辯言之豔,能使窮澤生流,枯木發榮。"

2樓:嗨嚶嚶怪

木:mù 樹木,喬木,灌木 ,木材,木器,木刻,木訥。

1、木材 [mùcái]

樹木採伐後經過初步加工的樹幹或大枝

2、木槽 [mùcáo]

礦山排水用的木製的槽

3、木呆呆 [mùdāidāi]

出神發呆

3樓:c冉冉冉

木的詞語:鬱郁、樹梢、樹幹、年輪、枯藤、林海、灌木、喬木、新芽、殘枝。

綠樹成蔭、盤根錯節、枯枝敗葉、高大挺拔、林海茫茫、高聳入雲。

木mù:.樹類植物的通稱:樹木;喬木。

木家偏旁:林、森、村。

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4樓:

1、蠹眾木折

復2、朽木不雕制

3、岑樓齊末

4、枯木朽株bai

5、十圍之木

上述詞語du的讀音和釋義分zhi別是:

1、蠹眾dao木折

讀音:dù zhòng mù zhé

釋義:蛀蟲多了,木頭就要折斷。 比喻不利的因素多了,就能造成災禍。

2、朽木不雕

讀音:xiǔ mù bù diāo

釋義: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3、岑樓齊末

讀音:cén lóu qí mò

釋義:只比較末端,方寸的木頭也可高過高樓。比喻不從本著手,則無法認清事實。

4、枯木朽株

讀音:kū mù xiǔ zhū

釋義:朽:腐爛;株:露出地面的樹樁。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

5、十圍之木

讀音:shí wéi zhī mù

釋義:十圍粗的大樹可以支撐起很高大的房屋。事物是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

描寫霧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霧的詞語有哪些

5樓:樂觀小山

一、描寫霧的兩字詞語 :

煙霧、薄霧、霧氣、霧靄、雨霧、妖霧、塵霧、雲霧、迷霧。

二、描寫霧的四字詞語:

1、煙霧繚繞[yān wù liáo rào]

解釋:形容一種朦朧的,看不清東西的感覺。

2、煙霧瀰漫[yān wù mí màn]

解釋:就是整個區域都被煙霧籠罩,一種迷離的狀態。

3、雲屯霧集[yún tún wù jí]

解釋:象雲和霧那樣聚集。形容數量多而集中。

4、煙霧嫋嫋[yān wù niǎo niǎo]

解釋:古時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升,隨風而逝的景象。

5、霧鎖煙迷 [ wù suǒ yān mí ]

解釋:指為雲霧所掩蔽。

三、描寫霧的句子:

1、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解譯:從仙境遙望人世間 只看到茫茫塵霧,看不到魂牽夢縈的長安。

2、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 唐 ·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解譯: 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

3、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 漢 · 曹操《龜雖壽》

解譯: 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4、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 宋 · 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解譯:薄霧瀰漫,雲層濃密,日子過得愁煩,龍涎香在金獸香爐中繚嫋。

5、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宋 · 李清照《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解譯: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

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霧的詞語 :

煙霧、薄霧、

霧氣、霧靄、

雨霧、妖霧、

塵霧、雲霧、

迷霧、霧袖、

霧淞、霧鬣、

霧節、霧露、

豹霧、學霧、

霧綃、披霧、

霧萃、霧鬢、

斷霧、霧塞、

霧吐、霧滃、

歊霧、霧瘴、

霧隱、熱霧、

霧幛、水霧

煙波浩渺 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波釣徒 煙波:水波渺茫,看遠處有如煙霧籠罩;釣:釣魚。舊指隱逸於漁的人。

雲消霧散 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雲鬟霧鬢 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雲霧迷濛 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雲開見日 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關於木的詞語有哪些

7樓:沒沒刀疤男人

描寫樹木的詞語 鐵樹開花 古木參天 **弱枝 枝繁葉茂 十圍之木 高聳入雲 翠色慾流 高達挺秀 枯木逢春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 鬱鬱蔥蔥

8樓:來撩我呀

關於木的抄詞語有哪些 :

木實襲、

灰木、窾木、

木符、木汁、

木解、木突、

木梢、木呆、

木通、桀木、

泥木、墩木、

木匵、木冰、

柚木、關木、

謗木、呆木、

木樵、孤木、

櫟木、木鴈、

木鞋、革木、

社木、授木、

木禾、木稷、

名木、立木、

綟木、仙木、

木楔、木質、

榒木、木榜、

木檄、木大、木罌

描寫木的詞語有哪些

9樓:瀛洲煙雨

描寫樹copy木的詞語

鐵樹開花 古木參天 **弱枝 枝繁葉茂 十圍之木 高聳入雲翠色慾流 高達挺秀 枯木逢春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 鬱鬱蔥蔥綠樹成蔭 樹木旺盛 高大雄偉 直插雲霄 草木蔥蘢 高大挺直 撼樹蚍蜉暮雲春樹 蚍蜉撼樹 瓊林玉樹 瑤林瓊樹 芝蘭玉樹

描寫木頭的詩詞有哪些?

10樓:kv形成陌路

高景爭來草木頭,一生心事酒前休。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出自唐代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描寫樹木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鬱郁,樹梢,樹幹,年輪,枯藤,林海,灌木,喬木,新芽,殘枝濃密,參天,茂盛,樹木,林木,果木,樹林,青松翠柏,綠樹蔥蔥,鬱鬱蔥蔥,樹木蔥蘢,樹林幽靜,茂林秀竹,樹高林密,青翠欲滴,垂柳依依,樹影斑駁,盤曲多姿,枝丫重疊,林木參天,綠樹成蔭,盤根錯節,枯枝敗葉,高大挺拔,林海茫茫,高聳入雲,參天古柏,蒼翠如故,四季常青,婀娜多姿,生機勃勃,枝條搖曳。

12樓:匿名使用者

描述大樹的詞很多啦,比如說參天大樹,枝繁葉茂,蒼翠欲滴,鬱鬱蔥蔥等等

13樓:閻海瑤奇建

詞語:挺拔----茂密---蔥翠----參天----粗壯---高聳----旺盛

成語:參天大樹-----鬱鬱蔥蔥----枝繁葉茂----參天古木----高聳入雲------參差不齊-----綠樹成蔭

14樓:夙丹彤吾名

鬱鬱蔥蔥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

枝繁葉茂

亭亭如蓋

鬱鬱蔥蔥

蒼翠挺拔

樹影婆娑

疏影橫斜

橫柯障蔽

綠樹成蔭

青翠欲滴

枝繁葉茂

15樓:匿名使用者

茂密,青翠碧綠,高大,綠油油,綠樹成蔭,壯觀,金**黃,枝葉茂密.

16樓:奶茶

描寫樹木的詞語有茂盛,繁密

茂盛,拼音:mào shèng,釋義為旺盛的樣子。指植物生長得好,枝繁葉茂。

出自《詩·周南·葛覃》“維葉萋萋” 毛 傳:“萋萋,茂盛貌。”

造句:1.這種花在溫暖的氣候中長得茂盛。

2.蔥翠的有或以茂盛植被為特徵的。

繁密,拼音:fán mì

釋義:指密集,眾多,興旺,茂盛,茂密(多指植物),數量眾多,密密麻麻。

語出《後漢書·循吏傳序》:“解王莽之繁密,還漢世之輕法。”

造句:牡丹花瓣繁密,迎風搖曳,好像垂手舞演員不停地搖動身上的佩玉。

雨後的月光,清如**。草叢中有蟲聲繁密,如另一場急雨。

17樓:匿名使用者

鬱鬱蔥蔥 枝葉茂盛 綠樹成蔭 遮天蔽日

18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 鬱鬱蔥蔥 古木參天 枝繁葉茂

19樓:匿名使用者

鬱鬱蔥蔥,枝繁葉茂,長青百歲,蒼天大樹

20樓:匿名使用者

亭亭玉立 鐵樹開花 古木參天 **弱枝 枝繁葉茂 十圍之木 高聳入雲翠色慾流 高達挺秀 枯木逢春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 鬱鬱蔥蔥綠樹成蔭 樹木旺盛 高大雄偉 直插雲霄 草木蔥蘢 高大挺直 撼樹蚍蜉暮雲春樹 蚍蜉撼樹 瓊林玉樹 瑤林瓊樹 芝蘭玉樹

21樓:百度使用者

亭亭玉立

婀娜多姿

枝繁葉茂

花紅柳綠

樹影婆娑

22樓:一笑萬年

碧綠 四季常青

23樓:匿名使用者

鬱鬱蔥蔥 草木繁茂

24樓:一橋教育

樹木 大樹 高樹 老樹 巨樹 幼樹 小樹 嘉樹 枯樹碧樹 綠樹 古樹 果樹 桃樹 李樹 杏樹 梨樹 梅樹棗樹 橘樹 椰樹 松樹 柏樹 杉樹 檜樹 楊樹 柳樹槐樹 桂樹 榆樹 楓樹 橡樹 桑樹 樺樹 榕樹 樹冠樹身 樹幹 樹根 樹枝 樹葉 樹叢 樹梢 樹陰 樹皮樹尖 森林 叢林 密林 山林 老林 幼林 霜林 寒林林子 林帶 林區 林場 喬木 灌木 果木 花木 林木古木 枝葉 嫩葉 新枝 枯枝 老枝 虯枝 枝杈 枝椏枝條 松林 竹林 翠竹 毛竹 嫩筍 筍芽 竹叢 竹葉嫩竹 青竹 竹枝 竹筍 新筍 新綠 翠綠 碧綠 淺綠油綠 蔥綠 深綠 墨綠 青翠 蒼翠 繁盛 茂盛 繁茂茂密 繁密 濃陰 綠陰 粗壯 倒垂 蒼蒼 蔥蘢 飄零飄蕩 飄落 金裝 林海 零落 茫茫 新芽 茁壯 俊秀挺拔 挺立 挺秀 高聳 聳立 筆直 挺直 倒垂 盤曲低垂 搖曳 搖動 晃動 擺動 搖擺 飄動 飄舞 婆娑嫋娜 婀娜 輕柔 柔美 蒼勁 雄勁 簌簌 蕭蕭 颯颯沙沙 瑟瑟 幽暗 寂靜

棕櫚樹 白楊樹 梧桐樹 銀杏樹 蘋果樹 枇杷樹 針葉樹闊葉樹 常綠樹 落葉樹 光禿禿 綠森森 直挺挺枝繁葉茂 根深葉茂 枝葉茂密 林木蒼翠 枝幹挺秀盤曲多姿 林陰蔽天 綠樹成陰 濃陰蔽日 綠樹陰濃濃陰密佈 綠葉扶疏 合抱大樹 參天大樹 挺拔高大青松翠柏 蒼松翠柏 翠如碧玉 層林盡染 風掃殘葉古木參天 古柏森森 嘩嘩作響 黃葉滿地 嬌嫩青翠俊秀挺拔 巨樹參天 擎天巨樹 林木蔥蘢 林海茫茫林海浩瀚 林海雪原 林海蒼茫 林濤呼嘯 林濤吼叫林泉幽靜 林莽地帶 綠葉紅花 青枝綠葉 落葉繽紛密林深處 莽莽林海 凝神佇立 嫋娜多姿 挺拔蒼勁蒼勁挺拔 遒勁挺拔 清秀挺拔 俊秀挺拔 迎風斗雪傲然挺立 蓬勃向上 平林漠漠 青松翠柏 青枝嫩葉青翠欲滴 一派生機 欣欣向榮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樹林幽靜 滿林飄香 樹綠陰濃 樹木叢生 森林茂密深山老林 聳入雲天 頂滅立地 萬木爭榮 萬木萌發鬱鬱蔥蔥 蓊蓊鬱鬱 蔥綠蒼翠 枝葉繁茂 舒枝展葉枝條搖曳 疏影橫斜 萬頃蒼翠 枝葉如蓋 綠陰如蓋亭亭如蓋 稀稀落落 疏枝密葉 遮天藏日 翠綠欲滴原始森林 萬樹森森 千枝競秀 千姿百態 重重疊疊樹高林密 紅楓似火 楓葉如丹 垂柳依依 松濤呼嘯松濤滾滾 楊柳低垂 楊柳依依 楊柳吐綠 楊柳含煙枝葉婆娑 樹影斑駁 樹影斑斑 參差披拂 枝幹盤曲虯枝盤曲 老樹虯枝 虯枝盤旋 豌蜒盤旋 盤根錯節斜枝橫逸 紛亂交錯 翠竹接天 翠竹漫舞 竹樹環合茂林修竹 修竹成林 綠竹叢叢 喬松疏竹 青松翠竹枯木逢春 枯藤老樹 枯樹老幹 枯枝敗葉 枯葉殘枝萬木蕭條

希望可以幫到你

形容好木材的詞語,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紋理好看 質地堅硬 抗劃傷 奈磨損 氣味好聞 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1 蠹眾木折 復2 朽木不雕制 3 岑樓齊末 4 枯木朽株bai 5 十圍之木 上述詞語du的讀音和釋義分zhi別是 1 蠹眾dao木折 讀音 d zh ng m zh 釋義 蛀蟲多了,木頭就要折斷。比喻不利的因素多了,就能造成災...

描寫「老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老鷹」的形容詞有哪些?

昝軍揚曲 展翅高飛 威風凜凜 鷹擊長空 饑鷹餓虎 鷹視狼顧1 展翅高飛 讀音 zh n ch g o f i釋義 是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造句 小鳥們有時在天空中展翅高飛,有時停在樹枝上婉轉啼叫,有時在林間歡蹦亂跳。2 威風凜凜 讀音 w i f ng l nl n 釋義 威風,威嚴的氣概 凜凜,嚴肅...

表示雪的詞語有哪些,描寫雪的形容詞有哪些?

雪花賦予了冬天許許多多的含義,它用身軀妝點了整個神州大地。那個雪白的身影,聖潔而充滿了個性。雪花究竟是什麼模樣的?它靈動而快樂的,為整個冬天帶來了一絲絲活力。那麼,就在字詞間,賦予雪花美麗的靈魂吧,用一筆一橫來描繪出它的風姿。來用語言,繪畫出心目中的雪花,那個白色的天使。1 彌天大雪 形容雪大。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