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的詞有哪些,形容人多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9:20:33

1樓:凝竹_萌萌噠

【挨肩擦背】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擁擠。

【挨三頂四】形容人多,連線不斷。同「挨三頂五」。

【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比肩迭跡】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

【比肩疊跡】肩膀相靠,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比肩迭踵】形容人多。迭踵,腳尖踩腳跟。

【比肩疊踵】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比肩接跡】肩膀相靠,足跡相接。形容人多或接連不斷。

【賓客如雲】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攛哄鳥亂】攛哄:慫恿,起鬨。形容人多起鬨,七嘴八舌,像鳥聚集在一起一般噪亂。

【地狹人稠】稠:密、多。土地狹窄,人口稠密。即地少人多,非常擁擠。

【方員可施】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寡不勝眾】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同「寡不敵眾」。

【過市招搖】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招搖:張揚炫耀。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觀者如市】形容**的人多。

【觀者雲集】**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的人多。

【掎裳連袂】裙子牽住裙子,袖子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擠擠**】物多人多,十分擁擠。

【駕肩接跡】形容人多。同「駕肩接武」。

【駕肩接武】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肩摩袂接】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錦囊佳句】錦囊:用錦做成的袋子,古人多用以藏詩稿。指優美的詩句。

【錦囊妙句】錦囊:用錦做成的袋子,古人多用以藏詩稿。指優美的詩句。

【掎裳連襼】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磕頭碰腦】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

【磕頭撞腦】磕、撞:碰。跑在地上叩頭行禮。也指用頭頂撞他人,表明不肯善罷干休。也形容由於人多,人與人之間相互擁擠碰撞。

【摩肩擦背】摩:摩擦。肩碰肩,背靠背。形容人多擁擠。

【摩肩接轂】肩挨著肩,車輪挨著車輪。形容人多擁擠。

【摩肩如雲】摩:摩擦。肩碰肩,如雲一樣密集。形容人多擁擠。

【螞蟻搬泰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可以創造奇蹟。用作貶義指人自不量力。

【連衽成帷】衣襟相接而成帷幕。形容人多。

【駢肩疊跡】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蹟」。

【駢肩迭跡】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蹟」。

【駢肩接跡】形容人多擁擠。同「駢肩累蹟」。

【人千人萬】形容人多。

【如山似海】人多的象山和海一樣。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僧多粥少】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十夫橈椎】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同「十夫楺椎」。

【十夫楺椎】指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衣冠雲集】衣冠:古時士以上戴冠,衣冠連稱,引申為世族士紳;雲集:如雲聚集,形容人多。達官顯貴們集聚在一起。

【亞肩迭背】肩壓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擁擠。

【應者雲集】應:應和。響應的人像雲一樣聚集。形容響應的人多

【逐隊成群】形容人多。

【逐隊成群】形容人多。

【踵接肩摩】摩肩接踵。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

【張袂成帷】張開袖子成為帷幕。形容人多。

【張袂成陰】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成為陰天。形容人多。

【眾人廣坐】猶大庭廣眾。人多而公開的場合。

【眾喣飄山】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眾喣山動】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形容人多的詞語有哪些?

2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3. 【示例】: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1. 【解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2.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3. 【示例】:共青團員都打扮成去遠足的樣子,每人提了個提包,有的是掛包,~的會集在廠裡的球場上。 ◎茹志娟《新當選的團支書》

1. 【解釋】: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2. 【出自】:《晏子春秋·雜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3. 【示例】:大街上,行人~,十分熱鬧。

1. 【解釋】: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擁擠。

2.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四卷:「常常走到廚房下,挨肩擦背,調嘴弄舌。」

3. 【示例】:引惹得那樓下看燈的人,~,仰望上瞧。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十五回

1. 【解釋】:空巷:街道里弄裡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2. 【出自】:宋·蘇軾《八月十七復登望海樓》詩:「賴有明朝看潮在,萬人空巷鬥新妝。」

3. 【示例】:此時路旁看的,幾於~,大馬路雖寬,卻也幾乎有人滿之患。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八回

3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門庭若市、人山人海、比肩繼踵、**如潮、車水馬龍、人頭攢動、人聲鼎沸、揮汗如雨、項背相望、熙熙攘攘、濟濟一堂、萬人空巷、坐無虛席、熙來攘往、人海茫茫、遊人如織、千軍萬馬、人千人萬、絡繹不絕、浩浩蕩蕩

4樓:賁玉枝伯胭

1挨山塞海

形容人多擁擠

2肩摩袂接

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3比肩疊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4比肩疊踵

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5比肩繼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

6發言盈庭

發言的人擠滿?堂。謂人多言雜

7人山人海

8人聲鼎沸

9摩肩接踵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多的詞語有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人聲鼎沸 、萬人空巷、挨山塞海、亞肩迭背、人千人萬、屯街塞巷、掎裳連襼、比肩疊踵、比肩迭跡、肩摩袂接、踵接肩摩、駕肩接武、駢肩疊跡。

6樓:emily簡單愛

人山人海,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水洩不通,人頭攢動,絡繹不絕,川流不息,前呼後擁,濟濟一堂,張袂成陰

揮汗如雨,摩肩接踵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人聲鼎沸 、萬人空巷、挨山塞海、亞肩迭背、人千人萬、屯街塞巷、掎裳連襼、比肩疊踵、比肩迭跡、肩摩袂接、踵接肩摩、駕肩接武、駢肩疊跡。

喜歡就贊乙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形容聚集的人極多:體育場上,觀眾~。

3千670

人來人往

[rén lái rén wǎng]

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2千776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後漢書·馬後紀》:「前過濯龍(園名)門上,見外家(馬後的娘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後用來形容車馬來往不斷,非常熱鬧。

1千999

人聲鼎沸

[rén shēng dǐng fèi]

人**出的聲音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形容人聲嘈雜喧鬧。

1千830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肩碰肩,腳碰腳。形容來往的人很多,很擁擠。踵:腳後跟。

1千692

水洩不通

[shuǐ xiè bù tōng]

形容十分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好像連水都不能洩出。

1千564

人頭攢動

[rén tóu cuán dòng]

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

8樓:鍾清竹江卿

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9樓:伍

車水馬龍、人聲鼎沸、人山人海、座無虛席、人來人往,對不起,我實在想不起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密密麻麻

如山似海

嘰嘰喳喳

對不起!我實在想不出來了。

11樓:惟羙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聲鼎沸,山呼海嘯,萬人空巷,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座無虛席,濟濟一堂。

12樓:暮下陽光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人頭攢動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洩不通,人山人海。

14樓:可愛的小哥哥

人山人海、人來人往、**如潮

15樓:愛我是怪蜀黍

人山人海、人多似海、異口同聲、人聲鼎沸人頭攢動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人聲鼎沸、

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人頭攢動、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潮,人山人海,人頭

18樓:匿名使用者

來來往往、人千人萬、人山人海、萬人空港

19樓:匿名使用者

成群結隊、浩浩蕩蕩、水洩不通。

20樓:1分鐘優柔

人山人海、人千人萬、人來人往、車水馬龍。

21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形容人多的古詩詞有哪些?

22樓:明天

一丶先秦· 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公尺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

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二丶宋·李清照《多麗·詠白菊》

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蕭蕭、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壽愁眉。

韓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將比擬未新奇。細看取、屈平陶令,風韻正相宜。微風起,清芬醞藉,不減酴醿。

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似愁凝、漢皋解佩,似淚灑、紈扇題詩。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縱愛惜、不知從此,留得幾多時。人情好,何須更憶,澤畔東籬。

三丶宋·晏幾道《少年遊·離多最是》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

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

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今番同。

四丶宋·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安遠樓小集,侑觴歌板之姬黃其姓者,乞詞於龍洲道人,為賦此《唐多令》。同柳阜之、劉去非、石民瞻、周嘉仲、陳孟參、孟容。時八月五日也。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繫船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

五丶宋·吳文英《唐多令·惜別》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

年事夢中休。花空煙水流。燕辭歸、客尚淹留。垂柳不縈裙帶住。漫長是、系行舟。

古詩《多麗·詠白菊》的譯文是什麼?

長夜裡,雖然放下了簾幕,小樓上依舊寒氣逼人。可恨那蕭蕭颯颯的無情風雨,在夜裡摧殘著如玉的白菊。 看那白菊,不似楊貴妃的微紅醉臉,也不似孫壽的嬌柔愁眉。

韓令偷香,徐娘傅粉,他們的行徑都不能拿來與白菊相比。細細看著,屈原和陶令,孤傲高潔的品性正與白菊相宜。微風吹起,白菊的清香蘊藉,絲毫不亞於淡雅的荼蘼。

形容人很多很擁擠的詞是什麼,形容人多或擁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這一天,我已長大 了。我興高采烈地走向了那 的舞台。看,台下人山人海,熱鬧極了。主持人夏小演也到了場下,和觀眾一起感受那美妙的 我演唱的是 中華 我的驕傲 這是一首新出版的歌,大家主要就是湊個新鮮感嘛!連票都賣完了。響了,大家屏住呼吸。我也隨著 翩翩起舞,放聲高歌。當我聽到那一陣陣掌聲,我有一種成就...

形容人多熱鬧的詩句有什麼急,形容人多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共駭群龍水上游,不知原是木蘭舟。雲旗獵獵翻青漢,雷鼓嘈嘈殷碧流。出自 明 邊貢 午日觀競渡 譯文 在端午節這天,圍在岸上的人們,驚怕地 著群龍在水上嬉戲,不知道原來這是裝飾成龍形的小船,船上彩旗獵獵作響震紀空中翻飛,敲響的鑼鼓喧鬧,清清的水流。2 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長衫我亦何為者,...

形容人多,貶義詞,形容人多的成語貶義

表示人多的貶義詞 人滿為患 因人多造成了困難。人浮於事 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七嘴八舌 形容人多口雜。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眾說紛紜 人多嘴雜,議論紛紛。人多嘴雜 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以眾暴寡 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 人少勢弱的一方。萬人傳實 本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