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熱鬧的詩句有什麼急,形容人多的古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7-15 21:27:36

1樓:

1、共駭群龍水上游,不知原是木蘭舟。

雲旗獵獵翻青漢,雷鼓嘈嘈殷碧流。

出自:明·邊貢《午日觀競渡》。

譯文:在端午節這天,圍在岸上的人們,驚怕地**著群龍在水上嬉戲,不知道原來這是裝飾成龍形的小船,船上彩旗獵獵作響震紀空中翻飛,敲響的鑼鼓喧鬧,清清的水流。

2、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

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

出自:金·元好問《京都元夕》。

譯文:元宵節時,到處都能碰到女人們穿著盛裝,化著美好的妝容來看燈,小孩子們則在街道上歡鬧著。我這個穿樸素長衫的讀書人做什麼呢?也在遊人歡聲笑語的氣氛中賞燈猜謎。

3、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

遊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

出自: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譯文:人潮洶湧,馬蹄下塵土飛揚,月光灑遍每個角落,人們在何處都能看到明月當頭。月光燈影下的歌妓們花枝招展、濃妝豔抹,一面走,一面高唱《梅花落》。

4、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出自:唐·杜甫《麗人行》。

譯文:三月三日陽春時節天氣清新,長安曲江河畔聚集好多美人。姿態凝重神情高遠文靜自然,肌膚豐潤胖瘦適中身材勻稱。

5、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

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

出自:宋·柳永《望海潮·東南形勝》。

譯文:晴天歡快地吹奏羌笛,夜晚划船採菱唱歌,釣魚的老翁、採蓮的姑娘都嬉笑顏開。千名騎兵簇擁著巡察歸來的長官,在微醺中聽著簫鼓管絃,吟詩作詞,讚賞著美麗的水色山光。

2樓:匿名使用者

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形容人多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明天

一丶先秦· 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

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二丶宋·李清照《多麗·詠白菊》

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蕭蕭、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壽愁眉。

韓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將比擬未新奇。細看取、屈平陶令,風韻正相宜。微風起,清芬醞藉,不減酴醿。

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似愁凝、漢皋解佩,似淚灑、紈扇題詩。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縱愛惜、不知從此,留得幾多時。人情好,何須更憶,澤畔東籬。

三丶宋·晏幾道《少年遊·離多最是》

離多最是,東西流水,終解兩相逢。

淺情終似,行雲無定,猶到夢魂中。

可憐人意,薄於雲水,佳會更難重。

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今番同。

四丶宋·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安遠樓小集,侑觴歌板之姬黃其姓者,乞詞於龍洲道人,為賦此《唐多令》。同柳阜之、劉去非、石民瞻、周嘉仲、陳孟參、孟容。時八月五日也。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系船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

五丶宋·吳文英《唐多令·惜別》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

年事夢中休。花空煙水流。燕辭歸、客尚淹留。垂柳不縈裙帶住。漫長是、系行舟。

古詩《多麗·詠白菊》的譯文是什麼?

長夜裡,雖然放下了簾幕,小樓上依舊寒氣逼人。可恨那蕭蕭颯颯的無情風雨,在夜裡摧殘著如玉的白菊。 看那白菊,不似楊貴妃的微紅醉臉,也不似孫壽的嬌柔愁眉。

韓令偷香,徐娘傅粉,他們的行徑都不能拿來與白菊相比。細細看著,屈原和陶令,孤傲高潔的品性正與白菊相宜。微風吹起,白菊的清香蘊藉,絲毫不亞於淡雅的荼蘼。

4樓:匿名使用者

《望江南》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多少淚,斷臉復橫頤. 心事莫將和淚說,鳳笙休向淚時吹.腸斷更無疑.

表示本來人多很熱鬧但走了一個就很冷清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門庭若市賓朋滿 舉杯歡笑聲聲甜 主事真人剛離去 桌淡人冷靜夜半。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一》

形容人多的詞語成語,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摩肩接踵 m ji n ji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 ji n ji zh ng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出 處 戰國策 齊策一 臨淄之途。車轂擊 人肩摩。例 句六 一兒童節,遊藝園裡遊人們 熱鬧非凡。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人聲鼎沸 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

形容人多的詞有哪些,形容人多的詞語有哪些

凝竹 萌萌噠 挨肩擦背 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擁擠。挨三頂四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同 挨三頂五 挨三頂五 形容人多,連線不斷。比肩迭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比肩疊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疊。形容人多。比肩迭踵 形容人多。迭踵,腳尖踩腳跟。比肩疊踵 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比肩接跡 肩膀相...

形容街上熱鬧的句子有哪些,形容街上人多熱鬧的成語有哪些

可以 1 只見觀景台上早已是人山人海,人們正拿著乙個個的烟花點放著,只聽 啪 啪 啪 烟花隨著清脆的聲響接連不斷的公升入空中,它們有的像大立菊在空中盡情開放,有的像洶湧的瀑布,從天而降,還有的一串一串的向空中竄去連成一條直線,使寂靜的天空一下變成的五彩繽紛的海洋。2 這一天,我已長大 了。我興高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