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有血字的成語,帶血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02:08:50

1樓:匿名使用者

兵不血刃 杜鵑啼血 椎心泣血 碧血丹心 狗血淋頭 狗血噴頭 歃血為盟 血肉橫飛 血肉相連 嘔心瀝血 茹毛飲血 熱血沸騰 頭破血流 浴血奮戰 血海深仇 一針見血 有血有肉 血債累累 心血來潮 血氣方剛

2樓:匿名使用者

血海深仇xuè hǎi shēn chóu 出處: 意思:血海:

形容殺**血很多。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血跡斑斑xuè jì bān bān 出處: 意思:形容留下的血跡很多。

血口噴人xuè kǒu pēn rén 出處: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 意思: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血淚盈襟xuè lèi yíng jīn 出處:

唐·白居易《虢州刺史崔公墓誌銘》:“遂置笏伏陛,極言是非,血淚盈襟,詞竟不屈。” 意思:

血淚:悲痛的眼淚;盈:滿。

眼淚流溼了衣襟。形容非常悲痛。 血流成河xuè liú chéng hé 出處:

《舊唐書·李密傳》:“屍骸蔽野,血流成河,積怨滿於山川,號哭動於天地。” 意思:

形容被殺的人極多。 血流漂杵xuè liú piāo chǔ 出處:《尚書·武成》:

“會於牧野,罔有敵於我師,前徒倒戈,攻於後以北,血流漂杵。”漢·賈誼《益攘》 :“炎帝無道,黃帝伐之,涿鹿之野,血流漂杵。

” 意思:杵:搗物的棒槌。

血流成河,舂米的木棰都漂了起來。形容戰死的人很多。也泛指流血很多。

血流如注xuè liú rú zhù 出處: 意思:形容血流得又多又急。

血氣方剛xuè qì fāng gāng 出處:《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 意思:血氣:精力;方:

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血肉橫飛xuè ròu héng fēi 出處: 意思:形容發生**等災禍時,死傷者血肉四濺的慘狀。

血肉相連xuè ròu xiāng lián 出處:宋·洪邁《雷擊王四》:“趨視之,二百錢乃在其脅下皮內,與血肉相連。

” 意思: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血雨腥風xuè yǔ xīng fēng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三回:“腥風血雨滿松林,散亂毛髮墜山奄。

” 意思: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血債累累xuè zhài lěi lěi 出處: 意思:血債:

未報的殺人深仇;累累:形容很多。指殺人很多,罪惡極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血流成河 鐵血丹心 血薦軒轅

帶血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雨洛成詩

血戰到底、

冷血動物、

嘔心瀝血、

一針見血、

血債累累、

血流成河、

茹毛飲血、

歃血為盟、

兵不血刃、

杜鵑啼血、

碧血丹心、

熱血沸騰、

浴血奮戰、

狗血噴頭、

心血來潮、

血氣方剛、

椎心泣血、

血雨腥風、

血光之災、

血流漂杵、

血盆大口、

狗血淋頭、

血海深仇、

血肉模糊、

刀光血影、

有血有肉、

龍血玄黃、

血口噴人、

含血噴人、

血流如注

5樓:刎僭馗榷鉸婪

熱血沸騰、茹毛飲血、嘔心瀝血、血氣方剛、歃血為盟、杜鵑啼血、心血來潮、椎心泣血、血流如注、血雨腥風、血海深仇、含血噴人、頭破血流、一針見血、有血有肉、血流成河、血戰到底、血口噴人、冷血動物、殺人不見血、血光之災、血性男兒、血肉模糊、兵不血刃、抱璞泣血、流血浮丘、斬頭瀝血、流血飄丘、血淚斑斑、刳精嘔血

有血字的四字成語有那些

6樓:僑中黃建成

血海深仇 血海:形容殺**血很多。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血跡斑斑 形容留下的血跡很多。

血口噴人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血淚盈襟 血淚:悲痛的眼淚;盈:滿。眼淚流溼了衣襟。形容非常悲痛。

血流成河 形容被殺的人極多。

血流漂杵 杵:搗物的棒槌。血流成河,舂米的木棰都漂了起來。形容戰死的人很多。也泛指流血很多。

血流如注 形容血流得又多又急。

血氣方剛 血氣:精力;方:正;剛:強勁。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血肉橫飛 形容發生**等災禍時,死傷者血肉四濺的慘狀。

血肉相連 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血雨腥風 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凶險氣氛或環境。

血債累累 血債:未報的殺人深仇;累累:形容很多。指殺人很多,罪惡極大。

血風肉雨 形容劇烈殘酷的**或性格剛強。

血光之災 迷信指有被殺的災禍,

血淚斑斑 血與淚俱在實證物。

血流成渠 鮮血流成了河。形容死傷的人極多。

血盆大口 指野獸**吞噬的大嘴。也比喻剝削者、侵略者蠶食鯨吞的巨大胃口。

血氣之勇 指憑一時感情衝動產生的勇氣。

血染沙場 沙場:戰場。鮮血染紅了戰場。指在戰場上犧牲。

血肉模糊 血流肉爛,無法辨認器官肢體。形容死亡或受傷的慘狀。

血性男兒 指剛強正直,勇敢熱情的男子漢。

血戰到底 血戰:非常激烈地拼死地戰鬥。指激烈戰鬥到最後時刻。

7樓:稅鶯韻楚好

歃血為盟

一針見血

狗血淋頭

含血噴人

嘔心瀝血

熱血沸騰

茹毛飲血

心血來潮

腥風血雨

血海深仇

血流成河

血氣方剛

浴血奮戰

帶血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頭破血流、

殺人不見血、

血肉橫飛、

血性男兒、

蹈鋒飲血、

血跡斑斑、

泣血內稽顙、

屍山容血海、

血染沙場、

血肉相連、

氣血方剛、

鮮血淋漓、

以血洗血、

血氣之勇、

磨牙吮血、

口血未乾、

汗血鹽車、

抱璞泣血、

泣血捶膺、

萇弘碧血、

青肝碧血、

血淚盈襟、

血國三千、

血風肉雨、

嚼穿齦血、

披心瀝血、

軍不血刃、

叩心泣血、

斬頭瀝血、

枕戈泣血

包含“血”字的成語有哪些?

鮮血的血字成語有哪些

9樓:賜我個號令

熱血沸騰、

茹毛飲血、

嘔心瀝血、

血氣方剛、

歃血為盟、

杜鵑啼血、

心血來潮、

椎心泣血、

血流如注、

含血噴人、

血雨腥風、

頭破血流、

一針見血、

有血有肉、

血流成河、

血口噴人、

血海深仇、

血戰到底、

冷血動物、

殺人不見血、

血光之災、

血性男兒、

血肉模糊、

抱璞泣血、

槊血滿袖、

流血浮丘、

刳精嘔血、

流血飄丘、

血淚斑斑、

龍血鳳髓

10樓:匿名使用者

嘔心瀝血 茹毛飲血 冷血動物 血海深仇 有血有肉 頭破血流 含血噴人 狗血噴頭 鮮血淋漓 泣血捶膺 兵無血刃 血肉模糊 狗血淋頭 血口噴人 腥風血雨 蒼蠅見血 口血未乾 血盆大口 血流如注 血流成河

帶血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頭破血流、

殺人不見血、

血肉橫飛、

血性男兒、

蹈鋒飲血、

血跡斑斑、

泣血稽顙、

屍山血海、

血染沙場、

血肉相連、

氣血方剛、

以血洗血、

鮮血淋漓、

血氣之勇、

口血未乾、

磨牙吮血、

汗血鹽車、

抱璞泣血、

泣血捶膺、

血國三千、

萇弘碧血、

血淚盈襟、

血風肉雨、

青肝碧血、

嚼穿齦血、

軍不血刃、

枕戈泣血、

叩心泣血、

披心瀝血、

斬頭瀝血

什麼血丹什麼成語,血字成語有哪些

du知道君 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兵不血刃 兵 刃 刀劍等的鋒利部分。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蒼蠅見血 蒼蠅一見到血,就拼命吮吸。比喻十分貪婪。椎心泣血 椎心 捶胸脯 泣血 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丹心碧血 丹心 ...

帶字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安眉帶眼 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一個人。褒衣博帶 褒 博 形容寬大。著寬袍,系闊帶。指古代儒生的裝束。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帶金佩紫 金 金印。紫 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帶牛佩犢 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

帶岸字的成語有哪些,帶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道貌岸然 道貌 正經嚴肅的容貌 岸然 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高岸深谷 指幽僻的處所。形容幽峭深邃。也比喻事物的巨大變化。隔岸觀火 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回頭是岸 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 彼岸 獲得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