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話有邏輯有條理,如何才能變成一個邏輯清晰,說話有條理的人?

時間 2021-05-08 02:03:39

1樓:浩笑工坊

1、歸納與演繹

歸納:從多個個別的事物中獲得普遍的規則。

例如:黑馬、白馬,可以歸納為馬。

演繹:與歸納相反,演繹是從普遍性規則推匯出個別性規則。

例如:馬可以演繹為黑馬、白馬等。

2、分析與綜合

分析:分析是把事物分解為各個部分、側面、屬性,分別加以研究。是認識事物整體的必要階段。

綜合:綜合是把事物各個部分、側面、屬性按內在聯絡有機地統一為整體,以掌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分析與綜合是互相滲透和轉化的,在分析基礎上綜合,在綜合指導下分析。

分析與綜合,迴圈往復,推動認識的深化和發展。

3、抽象與概括

抽象:抽象是從眾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質性的特徵,而捨棄其非本質的特徵。

概括:概括是形成概念的一種思維過程和方法。即從思想中把某些具有一些相同屬性的事物中抽取出來的本質屬性,推廣到具有這些屬性的一切事物,從而形成關於這類事物的普遍概念。

概括是科學發現的重要方法。因為概括是由較小範圍的認識上升到較大範圍的認識;是由某一領域的認識推廣到另一領域的認識。

4、比較思維法

按照物件,比較分為同類事物之間的比較和不同類事物之間的比較。

按照形式,比較分為求同比較和求異比較。

在相似中,求不同處。

在不同中,求相同或相似處。

5、因果思維法

因果關係的邏輯就是:因為a,所以b,或者說如果出現現象a,必然就會出現現象b(充分關係)。這是一種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而且是原因a在前,結果b在後。

(1)一切先後關係不一定就是因果關係,例如:起床先穿衣服,然後穿褲子,或者說先涮牙後洗臉,這都不是因果關係。

(2)並不是一切必然聯絡都是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只有有了引起和被引起關係的必然聯絡,才是屬於因果聯絡。

2樓:陌路情感諮詢

選擇篇幅和情節合適的文章。然後從**或演講中讀一段敘事性的段落,讓學生大聲朗讀,在朗讀的過程中最好是用錄音機錄下來,然後聽一遍又一遍,重複很多次。直到你能完全重複這項工作,複述時,可以記錄第一次複述的內容,然後比較原文,看你能重複多少內容。

這種練習不僅是為了背誦,也是為了練習語言的連續性。更好的是,如果你能在一群人面前重複,也能鍛鍊使用者的勇氣和克服緊張。

3樓:戰火l紛飛

1.條理分明,層次清晰。

在敘說事理的時候,重要的是層次清晰,條理分明,幹萬不要面面俱到,芝麻西瓜一起抓。事實上,在現代社會中,沒有人願意聽你長篇大論,滔滔不絕,所以你必須在說話時言簡意賅,一針見血,善於抓住重點。

2.邏輯明晰,主旨突出。

說話的條理在於思維的條理,在於對事物的理解,孰重孰輕,孰大孰小,心裡首先要有數。世界上的事物都有包容關係:小的組成大的,大的組成更大的。

一個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外因.用語言表達事物也是一樣,必須瞭解事物是如何產生,由什麼組成的,再分層次的表達即可。

因此,說話時一定注意先後的邏輯性,哪些在前哪些在後,哪些是重點,哪些是細枝末節,材料如何組織排列,中心如何突出,都要安排得合理恰當。要做到中心明確,言之有物,集中主題,避免多主題或分散主題.在關鍵的環節要說得儘可能詳細,其他不必要的地方一語帶過即可。

說重點,不要面面俱到,否則你會很累。當然,自己要有明確的觀點,還要根據不同場合確定你說話的中心主旨。

3.簡練有力,直奔主題。

“言不在多,達意則靈”,我們在說話的過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冗詞贅語:

否則就會詞不達意,使對方根本就不知道你到底想表達什麼意思,這樣的說話效果說了還不如不說。

因此,講話一定要簡練有力,直奔主題,條理清晰,層層推進,邏輯性強,這樣才能清楚地表達出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使對方心領神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從而達到說話的目的。

總之,不管你碰到的事情多麼複雜棘手,不管它裡面包含了多麼深奧的思想,你一定要學會概括和抽象,從感情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而這些理性認識就是事物的本質,只要你善於抓住它,就一定能能提綱摯領,一通百通。

4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是需要講究條理的,只有這樣才能讓別人更明白你的表達。如果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就顯得毫無邏輯可言,說話也就沒有什麼說服力。做一個有條理的發言人,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 重複

選擇篇幅和情節合適的文章。然後從**或演講中讀一段敘事性的段落,讓擅長它的學生大聲朗讀。

在朗讀的過程中最好是用錄音機錄下來,然後聽一遍又一遍,重複很多次。直到你能完全重複這項工作。

複述時,可以記錄第一次複述的內容,然後比較原文,看你能重複多少次,重複多少次,看你能重複整個內容多少次。

這種練習不僅是為了背誦,也是為了練習語言的連續性。更好的是,如果你能在一群人面前重複它,它也能鍛鍊你的勇氣和克服緊張。

2. 描述

演講、演講和辯論都需要很強的語言組織能力,沒有這種能力,就不可能有一張張掛在河邊的嘴。組織語言的能力是口語表達的一項基本技能。

該方法將物件描述為影象或場景。

第一步是觀察要描述的物件。例如,如果我們描述的物件是“秋天的一個小湖泊”,那麼我們需要觀察湖泊周圍是什麼。有樹、假山嗎?

圖書嗎?遊客嗎?樹長什麼樣子?

這些山是什麼樣?

按照這樣的思維模式不斷的聯想下去,拓寬自己的思考面。只有這樣的觀察,你的描述才能有根據。

第二步,描述。描述必須掌握場景的特徵,才能有順序的描述。

3.講述故事

你們可能都聽過故事,但你們不是都講過故事嗎?講故事似乎很容易,但講故事卻不容易。

俗話說得好,“看花比繡花容易”!聽別人講的故事生動,很有吸引力,有些朋友聽了故事甚至可以忘記吃飯、睡覺,但當他們講的時候,它似乎沒有那麼幹,沒有吸引力。

因此,講故事也是一種才能,不是每個人都能講好故事。學習講故事是正確練習思維能力的好方法,它讓你的條理更加順暢。

5樓:開心點哦耶

如何說話有邏輯有條理1.要實在,不要花言巧語

說話和辦事一樣,都講究實在,不要一味追求使用華麗的詞藻來裝飾,更不要譁眾取寵。

2.要通俗,不要故作姿態

說話要避免深奧,儘量使用大眾化的語言,像俗語、歇後語、幽默笑話等,這樣,你辦起事來可能會事半功倍。

3.要簡明,不要模糊不清

說話要簡明扼要、條理清楚,不要長篇大論、言之無物,這樣,別人會聽不懂你說的話。

4.要謙虛,不要“擺架子”

假如你在言語中有“擺架子”的表現,傾聽的人會十分反感。這樣,你不但達不到說話的目的,還會影響聽話人的情緒。希望你能牢記:謙虛是說話人的美德。

以上四點是從整體的語言表達上歸納出來的關於說話的一些通用方法,它們對拓展你的語商是很有幫助的。

6樓:擱淺忘憂

第一,要培養的精讀、速讀文章和要學科目及教材能力,能將所閱讀文章,很快歸納出要點和難點。也就是說,通過迅速提取和認定有效資訊,進行歸納、推理、判斷,從而加深對所看文章和科目的理解。通過這種訓練,不僅能提高學習的能力,同時,對平時我們看問題和解決問題,提高歸納推理能力、很快找出問題的重點、難點都有非常有益,經過一個時期的有意訓練,你會發現,你的判斷事情正誤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實際上,這就是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提高了。

第二,由於我們日常工作和學習中所發生的事情都有其連續性的特點,這就需要加強自己的因果聯想能力。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某些聯絡永遠是記憶活動的基礎,生活中許多概括的認識都是經過這一過程一點點積累、歸納、推理而得出的。也就是說,每當我們需要了解和解決某件事時,都去認真分析其因果關係,一次又一次,你會發現,你的解決問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首先是與我們的思維有關係的,所以建立一個全面的思維是非常重要的;

2、全面的思維是需要有目標的,換句話說題主要清楚的意識到每次講話的主題是什麼,這樣才能有效的圍繞主題進行講話;

3、當明確主題之後,我們需要關心哪些內容是與這個主題有關係的,在前期思索過程中需要一一的整理清楚;

4、有關的資訊並不一定是有用的,而這裡指的有用是明確表達我們的態度想法或者觀點的內容,所以我們需要選擇一些核心的說明我們觀點和態度的內容進行表達;

5、最後我們要用這個方法不斷的練習表達。

所謂的邏輯,實際上是符合思維的流暢性的,這就意味著我們表達的觀點需要有邏輯關聯或者遞進的關係(更好)。

這個練習在才開始的階段會有一些挫折的體驗,畢竟整理思路分點陳述這樣一個思維過程是習得的,如果覺得練習困難,可以參考初高中的政治教材內容,你會發現黑粗體的內容一般都是論點,然後其他沒有加粗的內容是對加粗內容的解釋和說明。

再需要補充的一個部分是,說話的基本邏輯是:論點,論據,論證。

這就意味著我們需要首先提出觀點和想法,其次需要提供充足的資訊來支援我們的觀點和想法,最後再對我們的觀點和想法進行總結說明。

綜上所述,如果想要讓說話變得有條理,我們的內在思維是需要不斷的思考和資訊積累的;另一方面我們說話是需要有一個表達的邏輯結構的。當我們通過練習完成內在思維的整理,並且用邏輯結構來表述出來的時候,我們就能

8樓:思維改變命運王魄

聊天的藝術!怎麼講話才能做到邏輯清晰,有條理,讓人能聽進去?

如何才能變成一個邏輯清晰,說話有條理的人?

9樓:相信有

我們應該如何才能表達有邏輯,說話條理清晰呢?

1、金字塔原理

簡單地說,金字塔原理的是先講總的觀點,再說分論點,再往下用例項或者是繼續細分不同的論點闡述,就像一個金字塔一樣,從上往下一級一級遞推。

如上文第二個總結公司年終業績的經理,利用金字塔原理的話,他會更有邏輯,更有條理。

“我們公司今年業績提高得很快,這要歸功於銷售部和產品部的共同努力。銷售部在整個行業都略有低迷的時候,能力挽狂瀾,群策群力,把銷售業績提高了1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產品部的同事也在產品研發上費了一番腦筋,公司研製的同樣功能的產品總是能領先競爭對手一個多月問世。

如……”

這種方法能夠把複雜的事情一級一級展示,使得要表達的內容層次分明,條理清晰,避免出現沒有重點、聽眾聽不懂的問題。

2、**圈法則

西蒙·斯涅克在《從“為什麼”開始: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一書中提到了“**圈法則”,這是一種思維模式。

我們平常在遇到問題時,總是會停留在表面的思考,即這個問題是什麼,再深入一點思考則會考慮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

而**圈法則是一個三層圓圈,最內圈是“為什麼”,中間商“如何做”,最外圈是“是什麼”,即思考問題時從內向外,先問為什麼,找到原因後再去問“如何做”,最後回到最外層的“做什麼”。

比如店內的生意不好,先問自己

“為什麼生意不好?”

“客流量小。”

“為什麼客流量小?”

“自己的服裝風格適合中老年人,而這裡顧客以年輕人居多。”

“我改怎麼做?”

“適應主流顧客或者做出自己的特色,即使是年輕人逛街,也有可能給父母買。”

“如何做?”

“進一些時尚的衣服,又或者清一色的做出自己風格的中老年服飾。”

**圈法則不僅僅用於做事上,放在溝通上一樣適用。

只不過在說話時,需要做一些順序的調整。

為了讓聽眾儘快理解,同時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我們需要簡潔地表達出自己的觀點,告訴大家“是什麼”,其次要證明自己的觀點,即為什麼要如此,不這樣有什麼壞處。最後告訴大家應該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