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出不窮填成語,層出不窮 成語接龍

時間 2021-05-08 02:0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司空見慣

拼音: sī kōng jiàn guàn 簡拼: skjg

近義詞: 屢見不鮮、習以為常 反義詞: 絕無僅有、蓋世無雙

解釋: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出處: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於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層出不窮

拼音: céng chū bù qióng 簡拼: ccbq

近義詞: 層見疊出、屢見不鮮 反義詞: 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解釋: 層:重複;層出:重複出現;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出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天下之巧,層出不窮,千變萬化,豈一端所可盡乎?”

2樓:匿名使用者

層出不窮 céng chū bù qióng成語解釋

層:重複;層出:重複地出現;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有時喻指事物變幻之快。

成語出處

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槐西雜誌二》:“天下之巧,層出不窮,千變萬化,豈一端所可盡乎?”

成語繁體

層出不窮

成語簡拼

ccbq

成語注音

ㄘㄥˊ ㄔㄨ ㄅㄨˋ ㄑㄩㄥ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表示連續不斷地出現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近代成語

成語正音

層,不能讀作“chénɡ”。

成語辨形

層,不能寫作“曾”。

近 義 詞

層見疊出、屢見不鮮

反 義 詞

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成語例子

愛國精神之表現於中外文學裡已經是層出不窮的,數不勝數了。(聞一多《文藝與愛國——紀念三月十八》)

英語翻譯

emerge one after another

層出不窮-()-()-() 成語接龍

3樓:匿名使用者

層出不窮

窮寇莫追

追亡逐北

北面稱臣

4樓:川伊森香

窮追不捨-捨近求遠-遠近聞名

窮本極源 → 源清流潔 → 潔己愛人 → 人百其身 → 身敗名隳 → 隳膽抽腸 → 腸肥腦滿

5樓:匿名使用者

層出不窮 窮困潦倒 倒背如流 流光溢彩

與層出不窮類似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臨危不懼、走馬觀花、刨根問底、縱橫交錯、爐火純青

一、臨危不懼 [ lín wēi bù jù ]

【解釋】: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出自】:春秋 鄧析《鄧析子·無厚》:“死生自命,貧富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

【譯文】:生死自然,貧富地位低賤的人,不知道的時候了,所以面對困難不害怕。

二、走馬觀花 [ zǒu mǎ guān huā ]

【解釋】: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出自】: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三、刨根問底 [ páo gēn wèn dǐ ]

【解釋】:比喻追究底細。

【出自】:近代 老舍《老張的哲學》第三二:“一輛汽車碰在一株老樹上,並沒傷人……誰能刨根問底的要證據。”

四、縱橫交錯 [ zòng héng jiāo cuò ]

【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七:“見《萬法歸宗》中載有是符,其畫縱橫交貫,略如小篆。”

【譯文】:見《萬法歸宗》中記載有這符,他的畫縱橫交錯貫穿,幾乎就像小篆。

五、爐火純青 [ lú huǒ chún qīng ]

【解釋】: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7樓:匿名使用者

層出不窮

拼音: céng chū bù qióng 簡拼: ccbq

近義詞: 層見疊出、屢見不鮮

反義詞: 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解釋: 層:重複;層出:重複出現;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出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天下之巧,層出不窮,千變萬化,豈一端所可盡乎?”

8樓:匿名使用者

與層出不窮類似的成語是“屢見不鮮”。

屢見不鮮

【解釋】常常見到,並不新奇。屢,屢次,多次,常常;鮮:新鮮,新奇。數(shuò):音碩,屢次。

也作"數(shuò)見不鮮" 。

出自《史記·酈生陸賈列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

【近義詞】司空見慣、數見不鮮 習以為常。

【反義詞】少見多怪、物以稀為貴

9樓:民生為本

不足為奇

不一而足

層見迭出

遍地開花

司空見慣

層出疊現

屢見不鮮

層見疊出

日出不窮

數見不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