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快速學好古文,怎樣才能學好古文?

時間 2021-05-08 01:59:2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多朗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朗讀培養語感,朗讀時要注意正確的停頓。

2、弄清楚一些基本的文言句式的含義。如判斷句:「……者,……也」(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再如省略句:主語省略、位於省略、賓語省略……3、積累常用的文言詞語。如實詞「愛」、「安」、「被」、「本」、「倍」、「本」、「鄙」……我上高中時有120個文言實詞,掌握這些,就沒什麼難的了。

當然,還有18個文言虛詞:而、乎、乃、其、因、且、若、所、為、焉、也、以、於、與、則、者、之。

4、正確調整倒裝句的語序。注意詞類活用。

5、名篇、名句熟練背誦。

2樓:秋歌的輔導點

看《聊齋》的書,這書相對來說容易看懂。

在看故事的同時提高古文。

每天睡覺前適量看就好了。

如果為了應付考試就得弄明白:

1、這18個文言虛詞:而、乎、乃、其、因、且、若、所、為、焉、也、以、於、與、則、者、之。(《語文基礎知識冊》裡有)

2、背課本注釋(最最有效!既快又好又方便)

3樓:

從朗讀開始,一定要大聲.注意斷句很重要.感覺有了就好辦了.還要有本古漢語詞典.持之以恆,會成功的.

4樓:望人擺渡

不要強迫!你知道嗎,只要自己不討厭它,它就會向你靠攏,至少我是這樣開始的,現在,古文,是我頗為自豪的一門課程,你會這樣的。你能做到嗎?!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5樓:冀雪

就是興趣 多看些有意思的小故事 別可意去學習它

6樓:匿名使用者

找古文的原版書,最好是繁體字的,這樣長期看下來,潛移默化的古文就突飛猛進了。我在校是中文的,所用的古文教材就是古文而且繁體的,就是一些難解處給注釋。

怎樣才能學好古文? 20

7樓:毗沙王

其實,學好文言文並非難事,只要從以下兩方面做起:

一、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8樓:龍龍

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背書

《老子》約五千字

《論語》約一萬七千字

《易經》約五千字

小學中學古詩文背誦內容約一萬八千字。

高中文言文人教版在15553字左右

背誦之後,文言文基本就不用愁了。

《老子》約五千字,乙個學生在暑假可以背完,我試過幾個學生,都是可以的。

9樓:阪本龍馬幸一

還真就乙個字 背 答主是中文系畢業的

當初念初中的時候 覺得古文沒有意思 在一次上廁所的時候 帶了本三國志 後來發現廁所沒有紙 就等人來救我 一面等一面不停的看魏武本紀 看了2小時 發現自己都能背下來了 而且覺得很喜歡魏武帝(曹操) 這人太厲害了 所以從初中開始不停的多讀各種古文

從四書、資治通鑑、二十四史這些都開始讀 後來逐漸都能背下來了 考試遇到的古文也不是那麼費勁了 現在最喜歡的文章是 鄭伯克段於鄢 覺得一家之中如果有多個孩子 手心手背都是肉 一碗水最好端平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理解記憶實詞虛詞還有詞類活用特殊句式,強化語感,然後拓展練習課外閱讀,積累到一定量就會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11樓:羅漢大肚

學習古文沒什麼其他的訣竅,最重要的就是「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這是因為古文沒多少歧義的解釋,也沒有多少變化,只有固定的釋義。但古文的詞彙量巨大,所以首要的就是「死記硬背」,首先你得把所學的記牢了,才有運用可說,連記都記不住,還怎麼運用?不同於理科,文科絕大多數都需要死記硬背,沒有什麼捷徑。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比如每天看一小段,時間長了,自然就容易了。重要的是堅持。

13樓:紹曼華實媼

最佳答案

其實由乙個很簡單的方法,借一本純文言文的書,最好是歷史,《史記》當然是最好的,不要有現代漢語翻譯的,然後有空的時候就拿出來讀一段,開始的時候只當看著好玩,然後去找你感興趣的東西的現代漢語翻譯,這樣不知不覺的就提公升了,說起來可能覺得很長,其實只要拿了書就會知道,頂多也就乙個月的光景,天天堅持看一點,就會有很大的提公升。其次呢,推薦《世說新語》,這個要看帶有白話翻譯,並且有人物時代背景解說的,有空就看一小節,有興趣的就回去多看幾遍,不知不覺的,那些很古奧的文字就變得順暢了。個人見解,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其實沵還可以去看一些詩詞、那些詩詞會很優美且更短更容易理解、讓人更有去看、去思索的慾望。在看的過程中,你會主動想去理解。漸漸看多仂、沵的理解能力就會得到提公升、看古文也就會更容易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求助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

15樓:牛皮鴉鄧

(20)有版本作「邵女」;(21)有版本作「局詐」;

16樓:繁華有一夢

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文言字、詞、句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積累了一定的文言知識,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1.重視預習,學會自學

課前一定要借助注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有相當多的文言實詞是一詞多義、一詞多用的,我們要善於記憶、比較、歸納、整理,把「字詞」學「活」。可以自己製作乙個「常用文言詞簡表」,列出「詞、詞類、意義、例句」幾個欄目,使知識系統化,提高學習效率。

2.遵循「字不離句」的原則

不管是實詞還是虛詞,其意義、用法總是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顯示出來的,積累文言字詞不要死記硬背,而應結合「語境」去揣摩。但是只把串講一概當成解釋字義的根據,這種本末倒置的方法也是十分有害的。例如「至於勸善規過足矣」一句,課文下面註解為「能夠做到規勸行好事,不行壞事就不壞了」。

這僅是串大意,但學生常據此對號入座地去釋義,誤以為「至於=能夠做到」,「足=不壞」,這就脫離了字詞的既定意義,造成錯誤概念。其實「至於」和「足」不解釋也行。而若認為「勸=規勸」,就又脫離了具體語境,因為「規勸」與行善搭配不起來。

這個「勸」就是「勸勉」的意思,與「勸學」的「勸」同義。對翻譯和字義的準確解釋不加區分,很容易違背理解字義詞義的基本原則。

3.牢牢記住主要文言句式

主要文言句式有五種:判斷句、疑問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每種又有幾種不同形式,記住形式,便於識記和理解。例如,文言文判斷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基本上不用判斷詞'是'來表示,而往往讓名詞或名詞性短語直接充當謂語,對主語進行判斷,其句式有如下幾種表示法

1)、「......者,......也。

」這是文言判斷句最常見的形式。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有舒緩語氣的作用,謂語後用「也」結句,對主語加以肯定的判斷或解說。如:

「陳涉者,陽城人也。」(《史記·陳涉世家》)

(2)、「......,......也。

」判斷句中,有時「者」和「也」不一定同時出現,一般省略'者',只用「也」表判斷。如:「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

」(《資治通鑑》)

(3)、「......者,......。」有的判斷句,只在主語後用「者」表示提頓,這種情況不常見。

如:「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余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4)、「......者也。」在句末連用語氣詞「者也」,表示加強肯定語氣,這時的「者」不表示提頓,只起稱代作用。

這種判斷句,在文言文中也比較常見。如:「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戰國策·齊策》)

(5)、無標誌判斷句。文言文中的判斷句有的沒有任何標誌,直接由名詞對名詞作出判斷。如:

「劉備天下梟雄。」(《赤壁之戰》)另外,在文言文中有時為了加強判斷的語氣,往往在動詞謂語前加副詞「乃、必、亦、即、誠、皆、則」等。需要注意的是,判斷句中謂語前出現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斷詞,而是指示代詞,作判斷句的主語,而有些判斷句中的「是」也並非都不表示判斷,「是」在先秦古漢語中很少作判斷詞,在漢以後作判斷詞則多起來。

還有,肯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副詞和否定判斷謂語前加的否定副詞「非」,都不是判斷詞。

4.提倡誦讀

語文教材強調文言文的朗讀、背誦,通過多讀多背來掌握文言知識,理解文意,可培養語言感悟能力。文言文和現代文在語言形式上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文言文是以先秦口語為基礎形成的上古書面語言,和後來歷代作家仿古語言而寫成的作品,屬古漢語體系,這類文章跟現代文的主要區別在於語言上的差異。因此文言文學習的難點和重點,也在語言上。

文言文中的之乎者也,詰屈聱牙;詞的通假、活用、古今異義,讓學生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特殊句式,跟現代漢語習慣更有所不同。

所以只有多誦讀,才能培養古漢語語感,只有多誦讀,才能了解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的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才能領悟文言文的至善至美。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更是乙個「泱泱文章大國」,文言文中有許多為政、為人、為學的好文章,好觀點。還有大量的有生命力的詞語和句子,至今仍在延用。

只有通過讀,尤其是誦讀,才能體味其特有的品味和意蘊。

誦讀可分四步進行:

第一步,借助注釋,粗讀課文。預習時完成粗讀任務。粗讀的首要任務是疏通文字,然後在此基礎上感知課文,從整體上初步把握課文結構。

結合注釋,根據上下文讀兩三遍,對課文內容應該能了解六七成了。粗讀中要畫出疑難詞句,以備在課堂上提交討論。

第二步,質疑、解難、細讀課文。通過課內細讀,要能準確地正音、正形、斷句,要解決粗讀中遇到的疑難問題,要對文章結構進行分析,要增進對文章內容的理解。

第三步,深入領會,精讀課文。精讀時要力求讀出語氣、語調和節奏。通過精讀,更深入地感悟、理解作品,體會文章的情感,把握文章的特色。

第四步,鑑賞評價,熟讀課文。這一步主要靠同學們在課後主動進行。要熟讀成誦,要強化文言字詞的學習效果,深化對課文內容、結構的理解。要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文學鑑賞、評價能力。

誦讀時要做到:眼觀其義,口讀其聲,耳聽其言,腦思其義,把眼、口、耳、腦都動員起來。

如何學好古文?

17樓:小元寶

首先,一定要培養對古文的興趣愛好。這句話看似很空,但其實是很有道理的。要是對古文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是不可能領會古文的一些深刻含義。也更不可能學好古文了。

第二,工具要配好。古文和現代的詞語在讀音和意義上都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我們至少要準備一本古漢語詞典,用於查詢意思。

第三,要多多閱讀。大量的閱讀量會帶來詞彙的積累和語感的提高。古人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有些人讀了很多古典**,因為**的連貫性很強,讀多了,一些常見的「之乎者也」自然而然就會信手拈來。

第四,對比記憶和聯想記憶。可以通過比較古今相同意義的表達上用詞的不同和同乙個詞語在古今的意思差別,加深對古文的記憶和理解。並且,有很多古文都是和著名的歷史典故相關的。

可以結合歷史典故,加深對古文的理解。

第五,古為今用。上面說的方法主要側重於積累。要形成一定的古文知識儲備。

那麼記住古文了,就一定要會用古文,才能掌握的更好。我們可以練習古文造句和古文翻譯。比如在大街上看到的一些標語口號或者在雜誌上看到的一些文字段落,可以嘗試著用古文翻譯出來。

第六,加強古文寫作。學好一門語言,一般都要掌握好語言的聽、說、讀、寫。寫則是古文學習不可或缺的一步。自己親手寫一些文言文文章,能夠做到對古文的綜合應用。

怎樣才能學好古詩鑑賞

做對題的前提是讀懂,首先是五讀俱全,讀詩題 弄懂體裁 讀作者 聯絡同作者的學過的詩 讀詩 理解大意 讀註解 理解背景,注意一些特殊意義 讀問題 明確答題的方向 然後整理詩的內容,理解詩的主旨,作者的思想感情,注意表現手法 最後答題時,可以先打草稿,組織語言,答題要全面,不要以偏概全,要準確,模糊的答...

怎樣學好英語,怎樣才能快速學好英語

從現在開始多背單詞 背英語范文 新概念最合適 堅持一倆月就會有成效,當然要一天一篇。怎樣才能快速學好英語 每天花兩個鐘頭照說的做,堅持三個月的提高會超過你過去三年。1 制定長遠目標,明確每節課的學習任務。根據不同學習階段及自身能力確立乙個 跳一跳才能夠得著 的長遠目標。有了目標就有了學習動力,有了責...

怎樣才能快速入眠,怎樣才能快速入睡

最好的辦法就是睡前不要想太多的事情,聽一些比較舒緩的 或者是看一本兒書。再就是找朋友聊聊天,或者是喝一杯牛奶。出去做一下運動,讓自己感覺到比較疲憊,這些方式都可以讓自己盡快的入睡。畢竟人疲勞之後就會進入的睡眠狀態。只有睡好覺之後,第2天才能更好的工作。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人們說要保持有良好的心情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