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學好古文呢,如何學好古文?

時間 2021-05-08 01:59:27

1樓:狂想

十年來,語文高考各知識點檢測命題形式與內容上雖幾經變化,但文言文閱讀考查卻總是變中求穩,有律可尋。我謹對近五年來高考文言文部分的設題情況及解題技巧作一粗略分析以供眾考生參考。

一、讀透原文

讀透原文是解題的關鍵,考生接觸文章以後先測覽文章1-2遍,先求「通達」,即對文章中的基本名詞術語例如人名、地名、官職名以及其他文化習俗名要心中有數,接著可憑藉設題內容進一步確定文章中的精讀,跳讀部分(設題部分要細讀、防陷阱;未設題部分可粗讀、不多糾纏),據此文章的基本情節,內容已經有了粗略了解,可再次借助最後乙個題點的設題內容,進一步解決尚未落實的疑難情節。這時,解題的時機基本成熟,可進入作答各題點階段。

二、明確考查內容,謹防設題陷阱

1、考查常用實詞在特定語境中的意義:

一般實詞在不同語境中所表達的意義是不盡相同的,而命題者通常將甲語境中的義項移用至乙語境從中混肴考生視覺,造成錯誤。例如「嘗置二簿識民善惡」(《資治通鑑》)「識」;識別。在古漢語中「識」有兩音,念「shi」時有「知道」,「識別」「見識」等義項;而念「zhi」時有「記住」、「標誌」等義項,本例題中的「識」應念「zhi」取「記住」義項。

又例如2023年高考第11題「(廣)專以射為戲競死」「竟死」:竟然因此而死。古漢語中「竟」有「竟然」、「自始自終」等義。

要判定其正確義項,只要把備選義項代入原文原句,結合上下語境義,如果造成上下語意不暢或矛盾者,那麼可斷定使用該義項必然有誤。如將上例中的「竞然」義代入原句,全句意思為「李廣竟然因此死於射箭」,顯然與後文「李廣自殺身亡」矛盾。

由於部分實詞的詞義古今有較大差異,命題人有意將古義譯為今義而迷惑考生:

例如「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于家邦」(《孟子•齊桓晉文之事章》)「家」家庭,這裡明顯用今義取代古義。春秋時期,大夫受封的城邑,叫采邑,這便是大夫的家。原句中的「家」是指大夫的采邑,而非現代漢語中家庭的「家」,所以,「以御于家邦「應譯成進而治理自己的采邑和邦國。

」解答此類考點,一般考生總是先確定詞彙的現代漢語義,用現代漢語義去估測句子的語境義,這種思維容易形成一種定勢難以自撥,我覺得解題還是要立足文章的整體才有較大的視覺能力,在字詞前後語境上多分析就不易出錯。

2、考查常用文言虛詞在語境中的意義作用

該題點設題通常採用如下形式: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組是:

a.今如此以百騎走,匈奴追身我立盡

今以鐘磐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

b.是時會暮,胡兵終怪之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己失期

c.既出塞,出東道

始皇既沒,餘威震幹殊俗

d.百姓聞之,無老壯皆為垂涕

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

(2023年高考第12題)

這種設題形式的四組備選句子,每組各有一句出自考生熟知的教材中,命題人有意讓學生憑藉已有的思維優勢去推斷查核另一陌生的知識內容,體現了「課本知識,課外設題」的精神,這說明平時文言文本、詞教學要嚴謹到位,學生學習要務實勤奮。

3、理解並直譯文中關鍵性句子

2023年高考該題點考查形式由往年的客觀選擇改為主觀直譯且置於ⅱ卷中的筆試中進行。直譯文句對考生無疑加大難度,因為以往的客觀選擇題,考生往往不排除利用猜押的思維心理得出答案的可能,而主觀直譯卻要求考生要具備嫻熟的語言表達基本功,否則譯文非不通達即不得體。

一般說來,翻譯句子有提供比較詳細的語言背景,如2023年高考文言譯句是ⅰ卷中語段內容的延續,所以譯句子對考生來說實際上是在原有的思維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思維,具體說就是對古漢語字詞的再度考查,如何譯好句子,我認為:

(1)譯好古義:

例如「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左傳、曹劌論戰》)要譯成「下了戰車、察看齊軍戰車痕跡,又登上戰車,扶著車前橫木瞭望齊軍敗逃情況。」如果把「下」譯為「俯下身子」、「登」譯為「登上車前橫木」就錯了。

(2)譯出字詞的活用義

例如「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戰國策、齊策》)要譯成「我的妻子認為我美,是偏愛我。」句中「美」由原先的形容詞活用為意動詞「認為美」,「私」由原先的形容詞活用為動詞偏愛,如果譯文沒有體現這種變化,就錯了。

(3)要譯出某些虛詞的語氣

例如「技盍至此乎!」(《庖丁解牛》)譯文①技術非常高明譯文②技術怎麼高明到這樣的地步。「盍」在句中表達一種強烈的讚嘆語氣,而譯文①譯成一般陳述語氣,大大削弱了原句的讚嘆力度,而譯文②則十分貼切譯出原文的語氣。

一般說來,實詞譯得準,能傳真虛詞譯得好,能傳神,但要達到傳神境界,實屬不易,但做為教學方向,可深思力求。

(4)注意譯文的規範與簡潔

譯文規範,即用規範的現代漢語直譯原句,遣詞造句要符合現代漢語的習慣規律。

如「君子哉若人」(《論語•公冶長》)按古漢語語序譯是「君子啊,這個人!」但這不符合現代漢語語序,應譯為「這個人是君子啊!」所謂譯文簡潔,指譯文不得囉唆,拖泥帶水。

例如2023年高考第16題(2)「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譯文是「到死的那天,天下熟知和不熟知他的人,都為他竭盡哀悼。」有些考生譯文冗長,加上許多無關的內容,既不準確也不得體而因此失分。

4、賞析作品中的形象意義

近年來高考文言文閱讀材料的選擇與時政熱點不無聯絡,設題內容有以下幾種傾向:

(1)表現人物除惡打黑當仁不讓

(2)表現人物勤於政務孜孜不倦

(3)表現人物用兵神算銳不可當

(4)表現人物懷柔有方夷狄歸順

作品中的人物或文官或武將都以肯定頌揚正面立論為主導,為此命題人通黨採用與題幹無關的資訊「魚龍混雜」以假亂真而迷惑考生。

例如2023年高考第15題:以下句子分別偏為四組,全部表現田單「兵不厭詐」手段的一組①燕王以為然,使騎劫代樂毅。②乃令甲卒皆伏,便老弱女子乘城。

③遺使約降于燕,燕軍皆呼萬歲。④令即墨富豪遺燕將,燕軍由此益懈。⑤牛尾熱,怒而奔燕軍,燕軍夜大驚。

⑥燕軍視之皆龍文,所觸盡死傷。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④ d、②⑤⑥

解答此題,首先必須明確成語「兵不厭詐」義即「作戰時不排除使用欺詐策略手段迷惑對方。」據此可以排除①項(燕王行為),a、b項不可選,⑤、⑥項都是「田單用計的結果而非用計手段」,故排除d項,答案為c。一般說來,解答此題,可用反問思維法去排查與題幹無關的項,即可快速準確選中答案。

5、綜合評價作品思想內容:

此題為文言閱讀最後一道題點,側重考查學生對文章資訊的全面把握,一般說來通常有兩種沒題陷阱。

(1)無中生有:選項中所陳述的資訊內容在文章中壓根就無,純屬子虛烏有,而命題人卻有意識地利用句子中部分有多種義項的實詞來個移花接木,讓學生不知所措。說明白些其實質仍然是查檢字詞。

例如《元史.儒學》有這麼一段話「程萬海方顯貴裡,其家氣焰薰灼,即違法,不不敢呵問,其樹外門,侵官道,長孺亟命撤之。」命題者這樣表述「……長孺秉公執法,亟命權貴程萬海砍掉侵占官道的門外大樹。

」學生沒有讀透末字「撤」的意義,很顯然「長孺不是撤樹」(文意不通),而是「撤去他侵占官道而修建的外門。」命題人巧將文中的「樹」譯成名詞「門外種的樹」,卻不知在這裡是動詞「建造」。因為設題十分精巧,陷阱隱蔽極深,考生若不細緻分析上下語義,深入思考,極易上當。

(2)混雜資訊:

命題人往往將某人為官前後的政績,或乙個人在不同地點的行為,或多個人的行為品質混雜一團以惑視聽。考生在作答思維時由於對原材料資訊把握不准容易在視屏上出現「雪花點」如同電視收視屏上出現的干擾訊號,覺得表述的資訊似是而非卻又難以判定,最終憑運氣。會形成這樣的結果,主要原因是沒有讀透文章。

因此考生在閱讀過程中要克服草率麻痺的通病,對有設點的文中資訊的閱讀宜細不宜粗,而在枝節情節上又不必過分攪纏而造成思維疲勞。

高考文言文閱讀設題由來已久,早在「文革」前,無論是高中文言文教學還是高考文言文考查,都被列為重點。恢復高考至今20幾年來,高考試卷的命題形式與內容要求始終在不斷的變化完善之中,但我覺得唯有文言文閱讀這塊天地,操作性極強,比較現代文學作品賞析,文言文閱讀固然有一定的語言文字障礙難度,但學生的得分率卻不低,其原因就是文言文閱讀的實在可操作性。

時下的熱點是改革,今後的高考也必將與社會其他行業的改革同步而與時俱進。但無論如何改,文言文閱讀考查內容是不會被刪去的,這是我們民族傳統文化中的一顆璨燦明珠,改革僅在考查形式上的變化,今後的若干年內我敢斷言,文言文閱讀考查形式將逐步從客觀選擇的形式上解脫出來,而採用主觀評析的形式,這是傳統文化的回歸。實際上也只有這樣考查,才能真正檢測學生的文言基本功。

2樓:於安幹

看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課內知識點鞏固好最重要

考試時文言文做不做得好和運氣有很大關係

除非你下大決心決定經常做課外練習

練個一年效果就肯定會有了不過要有毅力

像我這樣沒決心的人就用閱讀的功力來彌補

如何學好古文?

4樓:小元寶

首先,一定要培養對古文的興趣愛好。這句話看似很空,但其實是很有道理的。要是對古文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是不可能領會古文的一些深刻含義。也更不可能學好古文了。

第二,工具要配好。古文和現代的詞語在讀音和意義上都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我們至少要準備一本古漢語詞典,用於查詢意思。

第三,要多多閱讀。大量的閱讀量會帶來詞彙的積累和語感的提高。古人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有些人讀了很多古典**,因為**的連貫性很強,讀多了,一些常見的「之乎者也」自然而然就會信手拈來。

第四,對比記憶和聯想記憶。可以通過比較古今相同意義的表達上用詞的不同和同乙個詞語在古今的意思差別,加深對古文的記憶和理解。並且,有很多古文都是和著名的歷史典故相關的。

可以結合歷史典故,加深對古文的理解。

第五,古為今用。上面說的方法主要側重於積累。要形成一定的古文知識儲備。

那麼記住古文了,就一定要會用古文,才能掌握的更好。我們可以練習古文造句和古文翻譯。比如在大街上看到的一些標語口號或者在雜誌上看到的一些文字段落,可以嘗試著用古文翻譯出來。

第六,加強古文寫作。學好一門語言,一般都要掌握好語言的聽、說、讀、寫。寫則是古文學習不可或缺的一步。自己親手寫一些文言文文章,能夠做到對古文的綜合應用。

古琴到底怎麼樣可以學好,如何可以學好古琴呢?

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百分之一的天分 用在古琴上真合適 矜黎 每天都要練習啊,不練手就生疏了 憂鬱廢物 勤加練習就不用說了,要想把琴藝上乙個層次,還得注重古典文化修養,全面理解琴曲 如何可以學好古琴呢? 加友 古琴是中國最bai為古老的民族du 樂器,歷史悠久 zhi,本dao稱為 琴 本世紀初期為了...

如何學英語,怎樣才能學好英語

1.學英語要從最簡單的開始,培養英語興趣!2.學英語像學母語一樣,多說,而且不要害怕開口說3.平時要多練,多說,多聽 學時可以一邊聽一邊讀出聲,訓練自己的聽說能力。4.讓老外糾正你的發音,多和老外說英語讓他更好的幫到你。5.要持之以恆,學習英語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最忌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6.可以來...

如何才能學好數位電路,如何學好數位電路呢?我很差的基礎,

我是學電子的,認為數位電路比較好學 1 輸入輸出均為 1 或 0 2 電路組合無非是與或非及其組合,最終形成輸入輸出的真值表 3 時序電路稍難一些,與時間有關係的輸入輸出,比之簡單的輸入輸出多了乙個時間變數 4 實際電路設計中,注意高低電平的條件,比如集電極開路輸出ic,只有加了上拉電阻才能有高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