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動作緩慢笨拙的成語,形容動作緩慢的成語

時間 2021-05-08 01:59:27

1樓:白虎黑豹

使愚使過 〖解釋〗使:用;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傻頭傻腦 〖解釋〗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鈍學累功 〖解釋〗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拙嘴笨舌 拙:笨。嘴舌笨拙,形容不善於講話。

拙嘴笨腮 見「拙嘴笨舌」。

拙口笨腮 猶拙嘴笨舌。

以勤補拙 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小黠大痴 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人窮智短 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

氣壯如牛 氣很盛,但使人覺得笨拙。

大智如愚 謂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象愚笨。

吃力不討好 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

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不辨菽粟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公尺。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辯菽麥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坌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

呆童鈍夫 指愚昧笨拙的人。

枉曲直湊 〖解釋〗指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拙口鈍腮 比喻嘴笨,沒有口才。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愚不可及 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心拙口夯 心思笨,又不善於說話。

心勞日拙 心勞:費盡心機;日:逐日;拙:笨拙。現多指做壞事的人,雖然使

盡壞心眼,到頭來不但撈不到好處,處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

使貪使愚 使:用;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上智下愚 智:聰明;愚:笨。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他們都是先天決定,不可改變。

千慮一得 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慮中也總會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來表示自謙。

泥足巨人 比喻實際非常虛弱的笨大東西。

龐然大物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

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厲世摩鈍 指磨礪世人,使笨拙的人奮發有為。

將勤補拙 以勤奮彌補笨拙。

頓學累功 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口拙腮 比喻嘴笨,不善於說話。

呆頭呆腦 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大智若愚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 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大辯若訥 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不辨菽麥 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哀感頑艷 原意是指內容淒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艷情的**、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鈍口拙腮 指口才笨拙,說話不流利

笨嘴笨舌 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2樓:脛下逆鱗

笨手笨腳

慢條斯理

反應遲鈍

形容動作緩慢的成語

3樓:天蠍

【不疾不徐】: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步態蹣跚】:走路搖擺、緩慢的姿態。

【鵝行鴨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滾芥投針】:滾動芥耔把針投到小孔裡。比喻事情進展緩慢,成效很小。

【行邁靡靡,中心搖搖】:行邁:走路;靡靡:行走遲緩的樣子。走路緩慢,心裡晃蕩。形容心情沉重惶惑。

【鬍子工程】:喻指進度緩慢、一拖再拖而長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

【緩不濟急】: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患急病遇到了慢性子的醫生。比喻緩慢的行動趕不上緊急的需要。

【疾如風,徐如林】:疾:迅速;徐:舒緩,緩慢。行動迅速時像風一樣快,行動減慢時像樹林一樣齊整。多用以形容軍隊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邁四方步】:不慌不忙,慢吞吞地走路。比喻辦事緩慢。

【漫條斯理】: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慢慢騰騰】:形容運動非常緩慢。

【慢慢吞吞】:緩慢的樣子,動作非常慢,指做事沒有效率。

【平波緩進】:水流平穩,緩慢前進。指水面風平浪靜,行船從容安穩。比喻處事不急躁,不冒進。

【輕吞慢吐】:形容歌唱時輕聲緩慢地吐詞。

【姍姍來遲】:姍姍:形容走得緩慢從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施施而行】: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遠水救不得近火】: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遠水救不了近火】:遠距離的水熄滅不了就在附近的火。比喻緩慢的糾正或抵制**的東西不可能應付緊急的狀態。

【遠水難救近火】: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4樓:匿名使用者

笨手笨腳

慢條斯理

反應遲鈍

形容行駛緩慢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漫條斯理 慢條斯理,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

不疾不徐 疾:急速。徐內:緩慢。不急不慢。指處容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鵝行鴨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急驚風撞著慢郎中 患急病遇到了慢性子的醫生。比喻緩慢的行動趕不上緊急的需要。

緩不濟急 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輕吞慢吐 形容歌唱時聲音輕柔,吐詞緩慢。

姍姍來遲 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現形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施施而行 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鴨行鵝步 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遠水不救近火 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遠水救不得近火 〖解釋〗比喻緩慢的救助不能解決眼前的急難。

6樓:u盾

詞目 蝸行牛步

發音 wō xíng niú bù

釋義 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7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版很多,連權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例句】: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日無暇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形容「動作緩慢,不慌不忙」的成語

8樓:巨蟹總是被盜號

【不疾不徐】: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步態蹣跚】:走路搖擺、緩慢的姿態。

【鵝行鴨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滾芥投針】:滾動芥耔把針投到小孔裡。比喻事情進展緩慢,成效很小。

【行邁靡靡,中心搖搖】:行邁:走路;靡靡:行走遲緩的樣子。走路緩慢,心裡晃蕩。形容心情沉重惶惑。

【鬍子工程】:喻指進度緩慢、一拖再拖而長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

【緩不濟急】: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不疾不徐【bù jí bù xú】

1.釋義:疾:

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

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典故2.出處:

宋·黃庭堅《王純中墓誌銘》:「君呼叫財力,不疾不徐,勞民勸功,公私以濟。」

步態蹣跚【bù tài pán shān】

釋義:走路搖擺、緩慢的姿態。

成語舉例:他步態蹣跚的樣子讓人發笑。

鵝行鴨步【é xíng yā bù】

釋義: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典故出處:元·楊景賢《西遊記·妖豬幻惑》:「見一人光紗帽,黑布衫,鷹頭雀腦將身探,狼心狗行潛蹤闞,鵝行鴨步懷愚濫。」

滾芥投針【gǔn jiè tóu zhēn】

釋義:滾動芥耔把針投到小孔裡。比喻事情進展緩慢,成效很小。

典故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15回:「修行雖是滾芥投針……**情願在山苦行。」

行邁靡靡,中心搖搖【xíng mài mǐ mǐ,zhōng xīn yáo yáo】

釋義:行邁:走路;靡靡:行走遲緩的樣子。走路緩慢,心裡晃蕩。形容心情沉重惶惑。

典故出處:《詩經·王風·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鬍子工程【hú zǐ gōng chéng】

釋義:喻指進度緩慢、一拖再拖而長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

典故出處:張賢亮《出賣「荒涼」》:「企業由『國營』,便效率低下,搞不好就成為『鬍子工程』、『釣魚工程』。」

緩不濟急【huǎn bù jì jí】

釋義: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典故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正愁緩不濟急,恰好有現任杭州織造的富週三爺,是門生的大舅子,他有託門生帶京一萬銀子。」

9樓:匿名使用者

[鵝行鴨步]:比喻走路很慢。

形容舞蹈動作的成語,形容舞蹈動作形容詞

嘟嘟 手舞足蹈 張牙舞爪 蹦蹦跳跳 舞姿妙曼 載歌載舞,舞姿優美 婀娜多姿 輕盈優美 婀娜多姿 翩翩起舞 一統教育柴柴 多才多藝,載歌載舞,舞姿優美 婀娜多姿 輕盈優美 婀娜多姿 美奐美崙 美不勝收 眉目傳神 韻味十足 神形兼備 舞姿妙曼 衣袂飄飄 身段優美 舞姿柔美 1 要區別動作的主導者 是男 ...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