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導致的成語,形容影響的成語

時間 2021-05-02 17:35:29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刑致刑】:yǐ xíng zhì xíng,對重罪施以輕刑,則罪犯無所畏懼,其結果將導致不斷用刑。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川壅必潰】:chuān yōng bì kuì,壅:堵塞。

潰:決口,堤岸崩壞。堵塞河流,會招致決口之害。

比喻辦事要因勢利導,否則就會導致不良後果。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shī zhī háo lí,chà zhī qiān lǐ,指細微的失誤,可導致巨大的差錯。作賓語、分句;指小錯誤會產生大錯誤。

【疾味生疾】:jí wèi shēng jí,疾味:能導致疾病的食物。吃了能導致疾病的食物必然得病。比喻惡有惡報。

【一子失著,滿盤皆輸】:yī zǐ shī zhāo,mǎn pán jiē shū,著:下棋落子。

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關鍵性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作賓語、分句;指要慎重其事。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yī zhāo bù shèn,mǎn pán jiē shū,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乙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作賓語、分句;指要慎重其事。

【器滿則覆】:qì mǎn zé fù,容器滿溢,則將傾覆。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

亦以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亦作「器滿將覆」。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器滿將覆】:qì mǎn jiāng fù,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亦以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同「器滿則覆」。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大汗涔涔】:dà hàn cén cén,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大汗淋漓】:dà hàn lín lí,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等導致渾身出了很多汗。

【失之千里,差若毫釐】:shī zhī qiān lǐ,chà ruò háo lí,指細微的失誤,可導致巨大的差錯。作賓語、分句;用於強調不能有一絲差錯。

【失之毫釐,差以千里】:shī zhī háo lí,chà yǐ qiān lǐ,指細微的失誤,可導致巨大的差錯。作賓語、分句;指小錯誤會產生大錯誤。

【慢藏誨盜】:màn cáng huì dào,慢藏:收藏不慎;誨:教導。收藏財物不慎,等於誘人偷竊。作謂語、賓語;因保管疏忽而招致盜竊。

【未老先衰】:wèi lǎo xiān shuāi,年紀還不大就衰老了。多指由於精神或體力負擔過重而導致過早衰老。作主語、謂語;指過早衰老。

【杯蛇鬼車】:bēi shé guǐ chē,指因疑慮、驚懼導致幻覺中產生的怪物。杯蛇,「杯弓蛇影」之省;鬼車,傳說中的九頭鳥。作賓語、定語;指幻覺。

【汗出如沈】:hàn chū rú shěn,沈:汁液。滿身汗水。形容天氣炎熱或心情極度緊張而導致渾身冒汗的現象。

【熱汗涔涔】:rè hàn cén cén,形容因天氣炎熱或心情緊張而導致渾身汗流如注的樣子。

【牝雞司晨,惟家之索】:pìn jī sī chén,wéi jiā zhī suǒ,牝:雌性的;索:

盡。母雞在清晨打鳴,這個家庭就要破敗。比喻女性掌權,顛倒陰陽,會導致家破國亡。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獨自樂樂】:dú zì yuè lè,樂樂:欣賞**。獨自乙個人欣賞**的快樂。比喻自己享樂必然導致脫離群眾。

【疑心生鬼】:yí xīn shēng guǐ,指無中生有地亂猜疑,導致自己嚇唬自己。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人多疑。

【禮失則昏】:lǐ shī zé hūn,失去禮義就必然導致昏亂。

【禮煩則亂】:lǐ fán zé luàn,禮儀繁瑣勢必導致混亂。

【冶容誨淫】:yě róng huì yín,冶容:打扮得容貌妖豔;誨:

誘導,招致;淫:淫邪。指女子裝飾妖豔,容易招致姦淫的事。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2樓:稀里嘩啦的天

咎由自取 災禍或罪過是自己招來的.指自作自受.

自取其咎 自己造成災禍或自己找罪受.

自取其禍 取:取得;禍:禍事.自己招來禍事.

自取罪戾 指自招罪過.亦作「自取咎戾」.

自作自受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霉.

形容影響的成語

3樓:我是大角度

眾口銷金,讀音是zhòng kǒu xiāo jīn,漢語成語,意思是是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比喻**影響的強大。亦喻眾口同聲可混淆視聽。出自漢·焦贛《易林·萃之巽》。

形容影響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 眾口銷金,讀音是zhòng kǒu xiāo jīn,漢語成語,意思是是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比喻**影響的強大

形容「影響」的成語有哪些?

5樓:粉色的小小我

有「電照風行」,bai「du登高一呼」,「眾口銷金zhi」,「風行dao草從」,「風雲回人物」。

電照風行答,拼音【diàn zhào fēng xíng】釋義:如電光之照耀,如風之流動。比喻影響甚大。

登高一呼,拼音【dēng gāo yī hū】釋義: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眾口銷金,拼音【zhòng kǒu xiāo jīn】釋義: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 比喻**影響的強大。亦喻眾口同聲可混淆視聽。

風行草從,拼音【fēng xíng cǎo cóng】釋義:比喻有聲望者的言行影響世態俗情。同「風行草偃」。

風雲人物,拼音【fēng yún rén wù】釋義:指活躍一時,言論行為能影響大局的人物。

形容影響很大,可以用什麼成語

6樓:blackpink_羅捷

為人師表、萬世師表、奉為楷模、垂範百世、軌物范世。

7樓:狼少左二爺

[電照風行] 如電光之照耀,如風之流動。比喻影響甚大。

[登高一呼]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眾口銷金] 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比喻**影響的強大。亦喻眾口同聲可混淆視聽。見「眾口鑠金」。

[泮林革音] 比喻在好的影響感化下而改變舊習性。

8樓:匿名使用者

幡然醒悟形容迅速而徹底地認識到過錯而悔改醒悟。幡然,也作翻然,本義是回飛的樣子,引申為迅速而徹底地改變。

9樓:牢翰飛說松

形容影響很大,可以用電照風行、登高一呼、眾口銷金、泮林革音、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等成語來形容。

1、電照風行[diàn

zhào

fēng

xíng]:如電光之照耀,如風之流動。比喻影響甚大;

2、登高一呼[dēng

gāoyī

hū]: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3、眾口銷金[zhòng

kǒuxiāo

jīn]:眾人的言論能夠熔化金屬。比喻**影響的強大。亦喻眾口同聲可混淆視聽;

4、泮林革音[pàn

língé

yīn]:比喻在好的影響感化下而改變舊習性;

5、潛移默化[qián

yímò

huà]: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參考資料

王朝暉.《成語大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14

表示影響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影響巨大的成語 德厚流光 登高一呼 耳濡目染 耳聞目見 翻箱倒櫃 氾濫成災 風流人物 風雲人物 過化存神 回天之力 教學相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張聲勢 大造聲copy勢,擴大影響。

出處:《宋史·李師中傳》:「今修築必廣發兵,大張聲勢。」

德厚流光 德:道德,德行;厚:重;流:影響;光:通「廣」。指道德高,影響便深遠。

出處:《穀梁傳·僖公十五年》:「天子七廟,諸侯五,大夫三,士二,故德厚者流光,德薄者流卑。」

登高一呼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電照風行 如電光之照耀,如風之流動。比喻影響甚大。

出處:南朝·梁·劉孝標《辯命論》:「電照風行,聲馳海外。」

鼎鐺有耳 鼎、鐺:均為兩耳三足的金屬炊具。電鼎和鐺都有耳朵。指某人或某事影響大,凡是長耳朵的都應該聽說、知道。

出處: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太祖寵待趙韓王(普)如左右手。御史中丞雷德驤劾奏趙普擅市人第宅,聚斂財賄。上怒叱曰:『鼎鐺尚有耳,汝不聞趙普吾之社稷臣乎?』」

東鳴西應 指各方面互有聯絡,互相影響。

形容有做出事情影響很大的成語

12樓:博卡維亞基

1、復驚天動地    [jīng tiān dòng dì]

[釋義制]    驚:驚動;動:震撼。 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處]    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2、意義非凡[yì yì fēi fán]

釋義:指的是人們為某種行為所能帶來的作用和價值非常突出或巨大。

3、舉足輕重[jǔ zú qīng zhòng]

[釋義]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出處] 《後漢書·竇融傳》:「方蜀漢相攻;權在將軍;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4、電照風行    [diàn zhào fēng xíng]

[釋義]    如電光之照耀,如風之流動。比喻影響甚大。

[出處]    南朝·梁·劉孝標《辯命論》:「電照風行,聲馳海外。」

5、非同凡響[fēi tóng fán xiǎng]

[釋義] 凡響;平凡的樂曲。不同於平常的樂曲,形容不同一般,很好。

13樓:du笑傲江湖

驚天動地_成語bai解釋

【拼音】:jīng tiādun dòng dì【釋義】:驚zhi:驚動;動:震撼。dao使天地驚動。專形容某個事件屬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處】: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形容乙個事物相互影響的成語

14樓:柏弘和寧驥

「形容藤蔓交錯生長」的成語只有「盤根錯節」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363。

「比喻兩種事物相互影響共同發展」的成語只有「相得益彰」。

盤根錯節

拼音[pán

gēncuò

jié]

釋義: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出處:《後漢書·虞詡傳》:「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例句:1.盤根錯節的百年大榕樹深深地吸引住了。

2.縱橫交錯的人事關係,盤根錯節的矛盾衝突,弄得他寸步難行。

3.這件案子盤根錯節,不好審理。

4.這個案子的案情,盤根錯節,十分複雜,我們一定要查明來龍去脈。

5.在我家的旁邊有一棵百年老樹,地面盤根錯節,樹身枝幹纏繞。

6.那裡情況複雜,各種關係盤根錯節,解決問題得小心謹慎。

7.有的人社會關係複雜,真可說是盤根錯節啊!

8.盤根錯節的紫藤樹下,是同學們晨讀的樂園。

9.這兩人之間的關係盤根錯節,不是旁人所能理解的。

10.這棵百年的大榕樹,生得盤根錯節,枝葉茂密。

相得益彰

拼音[xiāng

déyì

zhāng]

釋義: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出處:《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例句:1.小王的男中音和老張的手風琴的伴奏相得益彰;更富有藝術感染力。

2.我天天工作,汗流滿面,精神和體力的充實都相得益彰。

3.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4.他們倆的組合可謂是相得益彰。

5.你們在工作中各有所長,配合默契,可謂相得益彰。

6.非言語相得益彰,提高課堂互動質量,達到聲情並茂的良好效果。

7.這兩個目的是可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

8.恰恰又暗合農業國情的退耕還林策略,亦莊亦諧,相得益彰。

9.紅花和綠葉相得益彰。

10.傳統文化與國際潮流在這裡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

形容秋天的成語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

丹桂飄香 天高雲淡 金風送爽 五穀豐登 紅葉似火 碩果累累 金秋十月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等等。形容秋天的成語 形容秋天的成語有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