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屈辱的成語,形容恥辱的成語

時間 2021-07-23 22:58:11

1樓:匿名使用者

【卑躬屈節】:卑躬:低頭彎腰;屈節:屈辱節操。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憋氣窩火】:憋:悶在心裡。壓住性子,把屈辱或煩惱強壓在心裡。

【含汙忍垢】:指忍受屈辱。

【降志辱身】:降低自己的意志,屈辱自己的身分。指與世俗同流合汙。

【魯連蹈海】:戰國時齊國人魯仲連不滿秦王稱帝的計劃,曾說,秦如稱帝,則蹈東海而死。後以之表示寧死而不受強敵屈辱的氣節、情操。

【蒙冤受屈】:蒙:受;冤:冤枉;屈:屈辱。遭受了冤枉和屈辱。

【琵琶舊語】:表示對外屈辱求和之意。

【忍恥苟活】:忍受屈辱,苟且活命。

【忍辱負重】: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忍辱求全】:忍受屈辱以求保全整個大局。

【忍辱偷生】:偷:苟且。忍受屈辱,苟且活命。

【榮辱升沉】:指仕途中提升、貶謫、榮耀、屈辱等種種境遇。

【升沉榮辱】:指仕途中提升、貶謫、榮耀、屈辱等種種境遇。

【窩火憋氣】:把屈辱或惱怒強壓在心底,不敢或不能發洩。

【折腰升斗】:折腰:彎腰。升斗:少量的米。為五斗米而彎腰。比喻忍受屈辱。同“折腰五斗”。

【折腰五斗】:折腰:彎腰。五斗:五斗米。為五斗米而彎腰。比喻忍受屈辱。亦作“折腰升斗”。

【知榮守辱】:守:安於。雖然知道怎樣可得到榮譽,卻安於受屈辱的地位。

2樓:帛釗韶爾風

一雪前恥

可見,雪是洗的意思。應該是引申意,雪本潔白,名詞動用,使自己的恥辱洗去,潔白如故。

形容恥辱的成語

3樓:

“有可自強之道:“你們須忍耐,夷萬乘之強國,暴棄之而不知惜一雪回

前恥成語,去答辱居貴,隱忍之而不知所為,收八百歲之蓄積,有可雪恥之道,雪恥蒙光,堅強的沉毅的忍耐, 齊桓 起 甯戚 於飯牛,意義為洗掉恥辱:“ 周文 用 呂望 於屠釣。” 唐 韓愈 《為裴相公讓官表》。

出處《戰國策·燕策二》拼音 yi xuè qiān chǐ 《戰國策·燕策二》:“若先王之報怨雪恥,心中永別忘了復仇雪恥。” 清 馮桂芬 《制洋器議》。

” 老舍 《四世同堂》三九

4樓:shine清蒸

【包羞忍恥】:容忍羞愧與恥辱。【主憂臣辱】:君主有憂患是作臣子的恥辱。

【含垢納汙】:垢:恥辱;汙:汙衊。容忍恥辱和汙衊。指氣度大,能包容一切。

形容“恥辱”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包羞忍恥,城下之辱,含垢忍恥,胯下之辱,奇恥大辱包羞忍恥【

內bāo  xiū  rěn  chǐ】:容忍容羞愧與恥辱。

城下之辱【chéng  xià  zhī  rǔ】:指兵臨城下屈膝求和的恥辱。

含垢忍恥【hán  gòu  rěn  chǐ】:指忍受恥辱。

胯下之辱【kuà  xià  zhī  rǔ】:從胯下爬過的恥辱。

奇恥大辱【qí  chǐ  dà  rǔ】:極大的恥辱。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

形容秋天的成語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

丹桂飄香 天高雲淡 金風送爽 五穀豐登 紅葉似火 碩果累累 金秋十月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等等。形容秋天的成語 形容秋天的成語有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