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發愁成語,形容發愁的成語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1、愁眉苦臉

拼音:chóu méi kǔ liǎn

成語解釋:苦:痛苦。憂愁得眉頭緊鎖;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也作“愁眉苦眼”。

成語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47回:“成老爹氣的愁眉苦臉,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

2、愁眉苦目

拼音:chóu méi kǔ mù

成語解釋:愁眉:緊皺眉頭。愁苦的樣子。形容人憂愁苦惱

成語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102回:“只見一個人在那裡和亮臣說話,不住的噯聲嘆氣,滿臉的愁眉苦目。”

3、淚眼愁眉

拼音:lèi yǎn chóu méi

成語解釋:帶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為痛苦哀傷的樣子

成語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留戀你,別無意,見據鞍上馬,閣不住淚眼愁眉。”

4、愁眉不展

拼音:chóu méi bù zhǎn

成語解釋:展:舒展。心裡憂愁;雙眉緊鎖;不得舒展。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也作“愁眉緊鎖”。

成語出處:唐 姚鵠《隨州獻李侍御》之二:“舊隱每懷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

5、焦眉苦臉

拼音:jiāo méi kǔ liǎn

成語解釋:形容焦急愁苦的神色

成語出處:沙汀《困獸記》:“‘為了這一點事,你還不知道,我說了好幾籮筐話啊!’田疇焦眉苦臉的說了。”

6、多愁善感

拼音:duō chóu shàn gǎn

成語解釋:善:容易;好(hào);感:傷感。容易發愁、傷感。形容人感情脆弱。

成語出處:茅盾《幻滅》二:“是同情於這個不相識的**呢,還是照例的女性的多愁善感,連她自己也不明白。”

7、愁腸百結

拼音:chóu cháng bǎi jié

成語解釋:憂愁纏結在腸內。

成語出處:《敦煌變文集 王昭君變文》:“日月無明照覆盆,愁腸百結虛成著。”

8、愁腸寸斷

拼音:chóu cháng cùn duàn

成語解釋:憂愁得腸子一寸一寸地斷裂。

成語出處:唐 張鷟《遊仙窟》:“淚臉千行,愁腸寸斷,端坐橫琴,涕血流襟。”

9、閒愁萬種

拼音:xián chóu wàn zhǒng

成語解釋:閒愁:說不出的煩惱。莫名的煩惱極多。形容思想空虛,多愁善感。也形容愁情滿懷。

成語出處: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真乃是消磨了閒愁萬種。”

10、愁多夜長

拼音:chóu duō yè cháng

成語解釋:因心情愁悶而夜不成寐,感到時光悠長難遣。

成語出處:《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慓!愁多知夜長,仰觀眾星列。” 宋·華嶽《翠微南征錄·秋意次項子禮韻》:“詩盡時尤闊,愁多夜更長。”

2樓:a羅網天下

1.【愁眉蹙額】:因發愁而緊皺眉頭。

拼音: [ chóu méi cù é ]

出處:茅盾《血戰後一週年》:“內地的小商人為了上海‘錢莊不通’而愁眉蹙額。”

例句:何成禮愁眉蹙額,感覺大費周章。

2.【楚囚對泣】:楚囚: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

拼音: [ chǔ qiú duì qì ]

出處:宋·楊萬里《新亭送客》:“柏壁置人添一笑;楚囚對泣後千年。”

例句:盧溝橋事變後,中國人民並不只是楚囚對泣,而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起抗日。

3.【多愁善感】: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拼音: [ duō chóu shàn gǎn ]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假如天下有這樣一個人;又與我同生同死。小弟也不得這樣多愁善病。”

例句: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是個弱不勝衣、多愁善感的女子。

4.【淚眼愁眉】:流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其痛苦悲傷的樣子。

拼音: [ lèi yǎn chóu méi ]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留戀你別無意,見據鞍上馬,閣不住淚眼愁眉。”

例句:我為你持戒,我為你吃齋;我為你百行百計不舒懷,我為你淚眼愁眉難解。

5.【邑邑不樂】:邑邑:發愁的樣子。形容心裡苦悶,很少言笑。

拼音: [ yì yì bù lè ]

出處:《南史·曇首傳》:“暕為尚書左丞僕射,當朝用事,騫自中書令為郡,邑邑不樂,在郡臥不視事。”

例句:楚歌明白女友的用意,也裝作邑邑不樂的樣子,說:“已經麻煩了秀秀一整天,總不能再耽誤人家的時間,況且這件事情茫無頭緒,任何人也難找出突破的缺口。

3樓:如夢隨行

長吁短嘆    籲:嘆息。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楚囚對泣    楚囚: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

多愁善感    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鬱鬱寡歡    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愁眉蹙額    因發愁而緊皺眉頭。

替古人擔憂    為古人所遇到的困難、危險擔憂、發愁。比喻不必要的擔心和憂愁。

形容發愁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杞人憂天

成語拼音:qǐ rén yōu tiān

成語解釋:杞:古時國名;憂天:擔心天塌陷。杞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寢食不安。比喻不必要的或毫無根據的憂慮。

成語出處:戰國 鄭 列禦寇《列子 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2、患得患失

成語拼音:huàn dé huàn shī

成語解釋:患:憂慮。沒有時怕得不到;得到後;又恐怕失去。指對個人的利害得失斤斤計較。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陽貨》:“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3、愁眉苦臉

成語拼音:chóu méi kǔ liǎn

成語解釋:苦:痛苦。憂愁得眉頭緊鎖;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也作“愁眉苦眼”。

成語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47回:“成老爹氣的愁眉苦臉,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

4、愁腸百結

成語拼音:chóu cháng bǎi jié

成語解釋:憂愁纏結在腸內。

成語出處:《敦煌變文集 王昭君變文》:“日月無明照覆盆,愁腸百結虛成著。”

5、愁眉苦目

成語拼音:chóu méi kǔ mù

成語解釋:愁眉:緊皺眉頭。愁苦的樣子。形容人憂愁苦惱

成語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102回:“只見一個人在那裡和亮臣說話,不住的噯聲嘆氣,滿臉的愁眉苦目。”

5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杞人憂天,

患得患失、

愁眉苦臉

未雨綢繆、

心緒茫然

愁眉不展

舉棋不定

左右為難

居安思危

6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

患得患失、

愁眉苦臉

未雨綢繆、

心緒茫然

7樓:無所不覽

為你解答。

形容發愁的成語:愁眉不展、借酒澆愁

8樓:great小樓一夜

鰲憤龍愁、百結愁腸、悲愁垂涕、愁腸百結、愁腸寸斷愁腸九回、愁腸九轉、愁長殢酒、愁腸殢酒、愁多夜長愁紅慘綠、愁紅怨綠、慘綠愁紅、愁眉不展、愁眉蹙額愁眉苦臉、愁眉苦眼、愁眉淚眼、愁眉鎖眼、愁眉啼妝愁潘病沈、愁山悶海、愁緒如麻、愁雲慘淡、愁雲慘霧多愁多病、多愁善病、多愁善感、獨坐愁城、鳳愁鸞怨鬼哭神愁、鬼哭天愁、紅愁綠慘、酒病花愁、今愁古恨舊愁新恨、舊恨新愁、借酒澆愁、焦眉愁眼、綠慘紅愁悶海愁山、破愁為笑、窮愁潦倒、遣愁索笑、千愁萬恨千愁萬緒、日坐愁城、神愁鬼哭、天愁地慘、霧慘雲愁萬恨千愁、新愁舊恨、消愁解悶、消愁釋憒、閒愁萬種玉慘花愁、雲愁海思、遠愁近慮、雨愁煙恨、雲愁雨怨雨恨雲愁、雨泣雲愁、轉愁為喜、債多不愁

9樓:成科教育張老師

愁腸寸斷 愁眉不展 愁雲慘淡 借酒消愁 這幾個詞用的比較多。

10樓:劉海軍

唉聲嘆氣悶悶不樂秋苦臉

形容發愁的成語,比如憂心忡忡

11樓:匿名使用者

鰲憤龍愁、百結愁腸、悲愁垂涕、愁腸百結、愁腸寸斷愁腸九版回、愁腸九轉、愁長殢酒、愁腸殢權酒、愁多夜長愁紅慘綠、愁紅怨綠、慘綠愁紅、愁眉不展、愁眉蹙額愁眉苦臉、愁眉苦眼、愁眉淚眼、愁眉鎖眼、愁眉啼妝愁潘病沈、愁山悶海、愁緒如麻、愁雲慘淡、愁雲慘霧多愁多病、多愁善病、多愁善感、獨坐愁城、鳳愁鸞怨鬼哭神愁、鬼哭天愁、紅愁綠慘、酒病花愁、今愁古恨舊愁新恨、舊恨新愁、借酒澆愁、焦眉愁眼、綠慘紅愁悶海愁山、破愁為笑、窮愁潦倒、遣愁索笑、千愁萬恨千愁萬緒、日坐愁城、神愁鬼哭、天愁地慘、霧慘雲愁萬恨千愁、新愁舊恨、消愁解悶、消愁釋憒、閒愁萬種玉慘花愁、雲愁海思、遠愁近慮、雨愁煙恨、雲愁雨怨雨恨雲愁、雨泣雲愁、轉愁為喜、債多不愁

12樓:煙然若夢

愁眉苦臉、心緒茫然 、愁眉不展、舉棋不定、左右為難

形容發愁的神情成語

13樓:a羅網天下

1、【楚囚對泣】[ chǔ qiú duì qì ]楚囚: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

出處:宋·楊萬里《新亭送客》:“柏壁置人添一笑;楚囚對泣後千年。”

例句:盧溝橋事變後,中國人民並不只是楚囚對泣,而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起抗日。

2、【多愁善感】[ duō chóu shàn gǎn ]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假如天下有這樣一個人;又與我同生同死。小弟也不得這樣多愁善病。”

例句:多愁善感的她總是一個人默默哭泣。

3、【邑邑不樂】[ yì yì bù lè ]邑邑:發愁的樣子。形容心裡苦悶,很少言笑。

出處:《南史·曇首傳》:“暕為尚書左丞僕射,當朝用事,騫自中書令為郡,邑邑不樂,在郡臥不視事。”

例句:楚歌明白女友的用意,也裝作邑邑不樂的樣子。

4、【長吁短嘆】 [ cháng xū duǎn tàn ]籲:嘆息。長一聲、短一聲不住地嘆氣。形容發愁的神情。

出處:《樂府群珠·無名氏<金字經>》:“短嘆長吁三兩聲。”

例句:她終日愁眉不展,長吁短嘆,不知她到底有什麼心事。

5、【坐愁行嘆】 [ zuò chóu xíng tàn ]坐著發愁,走著嘆息。形容終日愁苦,鬱鬱寡歡。

出處: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

例句:楚歌坐愁行嘆,食不甘味,唯有寄希望於鍾秀文的調查行動順利進展。

14樓:民生為本

愁眉苦臉 鬱鬱寡歡、 沒精打彩、 咬牙切齒、 愁雲滿面、 憂心如焚、 愁眉不展、 灰心喪氣、 黯然神傷

形容發愁又害怕的樣子的成語,形容又發愁又害怕的樣子的c的成語

惶惶不安 惶惶 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跼蹐不安 形容恐懼不安 惴惴不安 惴 憂愁 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坐臥不安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心慌意亂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驚恐萬狀 形容害怕到了極點。驚恐失色 害怕得臉都變了色。形容發愁又害怕的樣子的成語 形容...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