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歸還的成語,形容還原的成語

時間 2021-05-06 06:52:57

1樓:u盾

詞目 完璧歸趙

發音wán bì guī zhào

釋義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 完璧歸趙的故事

示例請放心,不要多久,這兩件東西定會完璧歸趙。此事放在弟身上好啦。(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近義詞物歸原主

反義詞支離破碎

2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

提價答案提示我答案過於簡略,,所以多打幾個字咯

形容還原的成語

形容離開以後還想再回去的成語有什麼? 10

3樓:源含蓮

這個的確不好找,不如離開的時候寫流連忘返,想再回去的時候寫歸心似箭。構成對偶,也蠻不錯。

形容還錢的成語

4樓:緣分勢必早盡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指出來在社會上江湖上混、殺人償命、惡有惡報 指 做壞事的人會得到不好的報應、父債子還 父親生前的債務。指因辦壞事而自食其果、一還一報 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1,由子女負責償還。 4、一報還一報 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

3。也指父輩的過錯累及子女。 2。

也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遲早是要一還一報的。 5,欠債還錢 6

形容撿到東西了又還給施主的成語有那些?

5樓:glove巧克力

1、拾金不昧[shí jīn bú mèi]: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

2、路不拾遺[lù bú shí yí]:遺,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撿走。形容社會風氣好。

3、合浦珠還[hé pǔ zhū hái]: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 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4、物歸原主[wù guī yuán zhǔ]:還給;把物品還給原來的主人。

5、拾帶重還[shí dài zhòng hái]:比喻拾到財物,物歸原主,不占為己有。

造句1、張明明拾金不昧的事蹟傳遍全校。

2、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並非只是一種奢望。

3、我當時雖失的一件無足重輕的東西,究竟能夠合浦珠還,我心裡總覺喜歡得很。

4、昨天借你一把椅子,今天物歸原主。

5、泰國**找回了一部分鑽石,將其拾帶重還。

形容「去了還想再去」的成語有哪些?

6樓:阿九九

戀戀不捨、依依不捨、樂不思蜀、流連忘返、樂而忘返【造句及釋義】:

戀戀不捨[liàn liàn bù shě]【釋義】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造句】天色漸漸昏暗下來,我們才戀戀不捨地步下綠葉掩映的鳴沙山。

依依不捨[yī yī bù shě]

【釋義】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造句】畢業了,同學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母校。

樂不思蜀[lè bù sī shǔ]

【釋義】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造句】把自己種進去,只要有陽光就能光合作用,讓你樂不思蜀。

流連忘返[liú lián wàng fǎn]【釋義】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造句】山名物,相得益彰,遊人至此,能不流連忘返!

樂而忘返[lè ér wàng fǎn]

【釋義】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造句】令人賞心悅目的湖光山色,使遊客樂而忘返。

7樓:匿名使用者

1   魂牽夢縈:【讀音】[hún qiān mèng yíng] 【解釋】形容萬分思念。 【出處】 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2   戀戀不捨:【讀音】[liàn liàn bù shě]【解釋】戀戀:愛慕,留戀。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出處】《史記·范睢傳》:

「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舍。

」3  流連忘返 :【讀音】[liú lián wàng fǎn] 【解釋】流連:留戀不止。

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

「從流下而忘反謂之流,從流上而忘反謂之連。」

4   依依不捨:【讀音】[yī yī bù shě] 【解釋】依依:依戀的樣子;舍:

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

「那盧楠直送五百餘里,兩下依依不捨。」

5  悠悠忘返:【讀音】[yōu yōu wàng fǎn] 【解釋】留戀不止的樣子。【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從流下而忘反謂之流,從流上而忘反謂之連。」

8樓:候桂冼高昂

流連忘返

liúlián

wàng

fǎn【解釋】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從流下而忘反謂之流,從流上而忘反謂之連。」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含褒義。多用於對景物的迷戀。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連;不能讀作「liàn」。

【辨形】忘;不能寫作「往」;返;不能寫作「反」。

【近義詞】依依不捨、戀戀不捨、悠悠忘返

【反義詞】迷途知返

【辨析】~與「戀戀不捨」有別:~常指人對景物、地方;有「忘了回去」的意思;一般不作狀語;「戀戀不捨」指人與人之間的依戀;沒有「忘了回去」的意思;多作狀語。

【例句】精緻、秀麗的蘇州園林使遊客們~;樂不思歸。

形容償還的成語

9樓:美秀時尚

1、一報還一報

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也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2、一還一報

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

3、父債子還

父親生前的債務,由子女負責償還。也指父輩的過錯累及子女。

4、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指出來在社會上江湖上混,遲早是要一還一報的。

5、殺人償命,欠債還錢

6、惡有惡報

指 做壞事的人會得到不好的報應。指因辦壞事而自食其果。

形容還原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1、返老歸童

【注音】:fǎn lǎo guī tóng

【釋義】:由衰老恢復青春。

【造句】:爸爸自從參加晨泳後,精神體力都變好了,好像返老還童一般。

2、反正撥亂

【注音】:fǎn zhèng bō luàn

【釋義】::治理亂世,使之恢復安定、正常。

【造句】:作為乙個領導者,負有撥亂反正的職責。

3、反老為少

【注音】:fǎn lǎo wéi shǎo

【釋義】:反:同"返"返回。少:年輕。由衰老恢復青春。

【造句】:既變醜成妍,亦反老為少。

4、安適如常

【注音】:ān shì rú cháng

【釋義】: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造句】:第二次走在城內的街道上,王林依然做不到安適如常,那種被來往行人注視的感覺讓他如針芒在背。

5、安神定魄

【注音】:ān shén dìng pò

【釋義】:魄,魂魄。安定心神,恢復神智。

【造句】:御醫找了些安神定魄的藥給皇上吃了。

6、補敝起廢

【注音】:bǔ bì qǐ fèi

【釋義】:補,修整。敝,破舊。起,起用。廢,廢棄。修整破舊的東西,起用廢棄的東西。比喻恢復舊的制度。

【造句】:存亡國,繼絕世,補敝起廢,王道之大者。

7、不失舊物

【注音】:bú shī jiù wù

【釋義}:舊物,指原有的事業或原有的山河。比喻恢復了原有的的事業或原有的山河。

【造句】:奉之宗廟,遵之社稷,不失舊物,實在於茲。

8、存亡繼絕

【注音】:cún wáng jì jué

【釋義】:存,儲存。繼,接續。恢復滅亡的國家,延續斷絕了的貴族世家。

【造句】: 這次你真是幸運,遇見存亡繼絕了。

9、反本修古

【注音】:fǎn běn xiū gǔ

【釋義】:本,根本。反本,復歸本源,引申為人的稟性。恢復人的稟性,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

【造句】:禮也者,反本修古,不忘其初者也。

10、返樸還淳

【注音】:fǎn pǔ hái chún

【釋義】:返,返回,還。樸,樸實。淳,誠實,厚道。指恢復原始的誠實和樸實厚道的社會風氣

【造句】:地方大員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其任職期間民風就會返樸還淳,社會就會安定和諧。

11、復舊如初

【注音】:fù jiù rú chū

【釋義】:復,恢復。如,像,好像。恢復舊的,就像當初一樣

【造句】:用手一摸,立刻腰癰好了,復舊如初。

12、官復原職

【注音】:guān fù yuán zhí

【釋義】:被罷了官的人又重新恢復了原來的職位。

【造句】:大赦中獲釋的原**們已官復原職.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

形容秋天的成語成語,形容秋天的成語

丹桂飄香 天高雲淡 金風送爽 五穀豐登 紅葉似火 碩果累累 金秋十月 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等等。形容秋天的成語 形容秋天的成語有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落葉...